冬天吃什麼食物能治療咳嗽,冬天咳嗽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2023-01-04 19:35:14 字數 5216 閱讀 2633

1樓:凍凍粨

冬天的咳嗽大多都是因為天氣乾燥引起的,要解決咳嗽的問題自然也要從根源上做起 最重要的是補水,而補水不僅僅是喝水就夠了的。食療的話主要是以溫補類為主,頑固類的咳嗽還是先要消炎,因為類似冰糖,雪梨只有潤喉的效果,並沒有消炎的作用,可先吃一些消炎的藥物,待炎症下去之後再進行食療,像一些清熱的花茶和蜜餞也是不錯的選擇 手掌上的魚際穴是肺經上的穴位,就是大拇指下方的赤白肉際處。平時可以多揉,能起到緩解支氣管痙攣,養肺的作用

冬天咳嗽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可以服用沙百鴨湯 用北沙蔘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姜、精鹽各適量。將沙蔘、百合切片;鴨肉切小塊,放人蔥、姜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食鴨肉,飲湯。

3樓:香脩

這些食物可以緩解冬季咳嗽

①南瓜改善感冒,清熱解毒

②西葫蘆富含水分,潤肺止渴

③白蘿蔔促活肝臟細胞,清除體內毒素

④大白菜富含維生素,清肺止咳

⑤蔥白散寒,改善風寒症狀

冬天吃什麼止咳,潤肺?

4樓:府士恩齋詩

潤肺食物要對症選吃。山藥、白蘿蔔、百合、綠豆、荸薺等都是不錯的潤肺食物,但食用時要了解清楚食物的藥效。山藥適宜於大便稀溏者;白蘿蔔適宜於痰多、咳嗽者;百合能潤肺止咳,以熬粥、煮水飲較佳;綠豆適宜於內火旺盛的人群;荸薺能清熱生津,生吃、煮水均可。

同時,由於個體素質差異較大,服用時,要根據個人情況「對症選吃」,並切忌同食辣、鹹食物。

大棗:大棗能養胃和脾、益氣生津,有潤心肺、調營衛、滋脾土、補五臟、療腸癖、治虛損等功效。中醫常用其**小兒秋痢、婦女髒燥、肺虛咳嗽、煩悶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廣泛的滋補良藥。

石榴:石榴性溫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煩渴不休者,可作食療佳品。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殺蟲止痢,可**小兒疳積、久瀉久痢等。

柑橘:柑橘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甘蔗: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中醫常把其作清涼生津劑,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柿子:柿子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痿、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熱病煩渴、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熱痢等症。

百合:百合質地肥厚、甘美爽口,是營養豐富的滋補上品,功擅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及各種秋燥病症有較好療效。熟食或煎湯,可**肺癆久咳、咳唾痰血、乾咳咽痛等症。

蘿蔔:蘿蔔能清熱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熱病口渴、肺熱咳嗽、痰稠等症,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

荸薺:荸薺可作水果生吃,亦可作菜食用,具有清熱生津、化溼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可**熱病傷津、口燥咽乾、肺熱咳嗽、痰濃黃稠等症,與蓮藕榨汁共飲效果更佳。

銀耳:銀耳能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做菜餚或燉煮食用,可**陰虛肺燥、乾咳無痰或痰多粘稠、咽乾口渴等症,與百合做羹食用療效尤佳。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新鮮水果和蔬菜一定要適量,過食或暴食亦會影響身體健康。

5樓:淡青芬武戌

1.梨: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葡萄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入蜂蜜煎膏,以開水沖服,對煩熱口渴尤佳。

3.石榴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4.柑桔有生津止咳、潤肺止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5.甘蔗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咳,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可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譁籂糕餃蕹祭革熄宮隴

6.柿子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瘻、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熱病煩渴、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等症。

7.百合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及各種秋燥病症有較好療效。熟食或煎湯,可治久咳、乾咳、咽痛等症。

8.蘿蔔能清熱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熱病口渴、肺熱咳嗽、痰稠等症,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

9.荸薺有清熱生津、化溼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可**熱病傷津、口燥咽乾、肺熱咳嗽、痰濃黃稠等症,與蓮藕榨汁共飲效果更佳。

10.銀耳能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做菜餚或燉煮食用,可**陰虛肺燥、乾咳無痰或痰多粘稠、咽乾口渴等症,與百合做羹食用療效尤佳。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食用新鮮水果和蔬菜一定要適量,過食或暴食亦會影響身體健康。新鮮水果含糖量較高,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尤須慎食。

6樓:匿名使用者

向您推薦以下十種:

1、梨:秋冬季節潤肺,首先可以吃的就是梨,梨有著清熱解毒、止咳化痰、潤肺的作用,非常適合有肺熱咳嗽、麻疹、支氣管炎症的患者、咳嗽的老年人食用。梨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榨汁喝,或者是燉煮。

2、石榴:石榴也是可以潤肺的食物之一,它能止煩渴,生津,有津液不足以及口乾、喉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石榴,石榴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將它搗爛成汁或煎湯喝。

3、甘蔗:甘蔗是解熱、潤燥、滋養、生津的佳品,它有著消痰鎮咳的作用,能助脾和中,對於一些有口舌乾燥、大便乾燥、高燒、煩渴等症狀的人可以食用甘蔗。

4、百合:有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等秋冬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百合調理滋養,百合有著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直接煮熟吃或者是煎湯喝。

5、荸薺:荸薺有著涼血解毒、化溼祛痰、清熱的作用,對於熱病傷津、口乾舌燥、肺熱、咳嗽等症的**調理功效佳,荸薺可以和蓮藕一起榨汁喝。

6、葡萄:葡萄有著益氣益血、利尿、補肝腎、生津的功效,秋冬季節可以食用葡萄滋陰去煩。可以直接把葡萄搗爛成汁液,然後再加蜂蜜煎膏,用開水沖服。

7、柑桔:秋冬季節潤肺還可以吃柑桔,除了可以潤肺止咳,柑桔還可以醒酒利尿,一些身體虛弱或是熱病之後又津液不足、傷酒煩渴的人可以食用。

8、柿子:柿子可以起到潤肺止咳、清熱化痰的作用,吃新鮮的生柿能**肺癆咳嗽、咳嗽痰多、虛勞咯血。而紅軟的熟柿子能調理**熱病、口乾舌爛等症。

9、蘿蔔:秋冬季節潤肺還可以吃蘿蔔,蘿蔔可以清熱化痰、消食,對於熱病口渴、肺熱咳嗽、痰稠等症有很好的**效果。

10、銀耳:銀耳也是秋冬季節潤肺可以食用的食物之一,銀耳可以直接做菜吃,也可以將其燉著食用,對於陰虛肺燥、乾咳無痰、又或者是痰多粘稠、口舌乾燥等有很好的調理作用。銀耳可以和百合一起做羹。

希望對您有幫助!

7樓:愛霜悠美

冰糖雪梨、蒸梨、銀耳百合湯、川貝雪梨…等都很有效

8樓:匿名使用者

梨: 生吃去火 熟吃滋陰潤肺。

冬天咳嗽有痰吃什麼食物可以緩解 冬季咳嗽有痰的食療

冬天吃什麼水果可以止咳

9樓:

一般都吃梨子,不過主要看為什麼咳,如果是因為感冒或咽喉不適,那建議服用點藥物,平時多喝開水!希望採納!

10樓:佳佳佳家家

梨,還有去藥店買那個叫什麼果的泡水喝,是一種中藥,羅漢果,把殼弄破一個洞就行

冬季咳嗽吃什麼最好 七款食療潤肺止咳

吃什麼食物可以治咳嗽

11樓:

咳嗽食療方案整合

1、蘿蔔蔥白風寒咳嗽,蘿蔔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用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痠痛等。

2、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 紅糖30克、鮮姜15克、紅棗30克。以水三碗煎至過半,頓服,服後出微汗即愈。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後受寒腹瀉;惡陰等。

3、蕪荽湯平傷風咳嗽 芫荽(香菜)30克、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將大米洗淨,加水煮湯,取大米湯三湯匙與蕪荽,飴糖攪拌後蒸10分鐘,趁熱一次服,注意避風寒;發汗透表,治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 4、白蘿蔔蜂蜜治風寒咳嗽 大白蘿蔔1個、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黃2克。

將蘿蔔洗淨,切片,放入碗內,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頓服,臥床見汗即愈;發汗散寒、咳化痰、治風寒咳嗽。

5、羊蜜膏治虛勞咳嗽肺痿 熟羊脂250克、熟羊髓250克、白沙蜜250克、生薑汁100毫升、生地黃汁500毫升。羊脂煎,令沸;次下羊髓,又令沸;次下蜜,地黃,生薑汁,不住手攪,微火熬數沸成膏。每日空腹溫酒調1匙,或做薑湯或做粥食亦可。

補虛潤肺、祛風化毒、治陰虛發熱、骨蒸勞熱、虛勞瘦弱、咳嗽肺痿、還有潤肺潤膚的功效。

6、鮮梨貝母治咳嗽肺癰 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清熱化痰,散結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癰、症見胸痛、寒戰、咳嗽、發熱、口乾、咽燥、痰黃腥臭或膿血痰等。

7、飲馬乳清熱止嗽 鮮馬乳300毫升、白糖適量。將馬乳煮沸,飲時加白糖。據《唐本草》介紹,馬乳"止渴療熱",有補血生津,潤燥止嗽的功效,肺結核的咳嗽,潮熱有良好的輔助**作用。

8、冰糖燕窩粥治肺虛久咳 燕窩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將燕窩放溫水中浸軟,摘去絨毛汙物,再放入開水碗中繼續漲發;取上等大米淘洗乾淨後放入鍋內,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熬煮;將發好純淨的燕窩放入鍋中與大米同熬約1小時,加入冰糖溶化後即成。滋陰潤肺、止咳化痰、治肺虛久咳及咳喘傷陰。

9、燕窩梨大養肺陰 燕窩5克(水浸泡)、白梨2個、川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將其他三味同放梨內,蓋好紮緊放碗中,隔水燉熟;服食,養陰潤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氣短乏力。

10、蘿蔔胡椒止咳祛痰涎 蘿蔔1個、白胡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鐘,日飲湯2次;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12樓:小前錢

比如川貝蒸梨、檸檬水、薄荷水之類的,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是,並不能**慢性咳嗽。有一些病人說大蒜煮水能夠治咳嗽,對感染性的咳嗽可能有一些作用,但是,對於頑咳的**效果並不那麼滿意。梨、川貝不建議去吃,熬梨水或吃梨並不完全反對,但是加上川貝並不很推薦。

從經濟上川貝非常昂貴,會花很多不必要的錢。另外,川貝對於咳嗽比較偏重於斂肺和鎮咳作用,化痰作用比較弱,如果有痰難以咳出,就不要去吃川貝,否則會造成痰液流動不暢。

冬天吃什麼食物好,女人冬天吃什麼食物好

第一菜 蓮藕 秋令時節,正是鮮藕應市之時。此時天氣乾燥,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 潤燥止渴 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時,蓮藕性溫,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補肺養血。蓮藕,毫無疑問地成為時下的 當家菜 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 便祕,...

在冬天應該吃什麼食物?冬天要吃什麼食物?

1 冬季適合吃的食物有蘿蔔 西紅柿 菠菜 大蒜 烤紅薯 火鍋 板栗 羊肉等。冬天比較寒冷,可以吃些溫補食物,能驅除體內的寒涼。不過,要注意營養均衡,吃溫性食物的同時,也要記得吃些降火的食物,不然身體很容易出現上火現象。2 冬季吃火鍋是一件最開心的事情了,一般火鍋的食材種類比較多,你可以按照個人喜好來...

冬天咳嗽吃什麼水果好,咳嗽時可以吃什麼水果?

不管你是屬於什麼樣的導致咳嗽,是外感風溼,還是肝火內躁造成的。但是咳嗽的確讓人感到十分的困惑,除了在吃了一些治咳的藥和去醫院打了針之外。有的人就是想用平常的一些食物的 來輔助 比如常見的我們生活中的水果,有哪些是有止咳功效的呢。可以吃 梨子 柑橘 甘蔗 咳嗽時可以吃什麼水果?雪梨,雪梨本身能夠清熱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