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能吃什麼,咳嗽有什麼飲食禁忌

2022-01-22 08:17:28 字數 5472 閱讀 7699

1樓:幸運的楓陽

1.寒涼食物。咳嗽時不宜吃冷飲或冷凍飲料。此時如飲食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症狀加重,日久不愈。

2.肥甘厚味食物。中醫認為咳嗽多為肺熱引起,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腸負擔,且助溼助熱,滋生痰液,使咳嗽難以痊癒。

3.魚腥蝦蟹。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對某些魚、蛋過敏的人更應注意,其中以白鰱、帶魚影響最大。

4.甜酸食物。酸食常斂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難愈。咳嗽嚴重時蘋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會助熱,使炎症不易**。

5.橘子。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讓患咳嗽的人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

6.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較多,食後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咳嗽吃什麼好:

1.大蒜,從中醫上講,大蒜效能味辛、甘,性溫。能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

同時具有保護心血管,保護肝功能,預防感冒,強力殺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適量的飲用一些大蒜水,對於咳嗽的痊癒,有很好的作用。

2.梨,確實具有**咳嗽的療效。因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葡萄糖、果糖、蘋果酸、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

此外,梨皮和梨花、葉、根也都可以入藥,具有很好的清熱、消痰、潤肺、解毒等功效。對於燥熱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氣管炎咳嗽都有不錯的效果。

3.蘿蔔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簡單的辦法,可以煮一碗蘿蔔水,對於咳嗽有不錯的效果。

當然,也可以通過製作蘿蔔生薑汁、蘿蔔菜湯、糖漬蘿蔔、蘿蔔清酒煎等,來作為藥膳,更好的**咳嗽。

2樓:惜時健康課堂

咳嗽的飲食禁忌包括:1.忌寒涼食物:

生冷食物易損傷脾胃,導致脾胃運化失調致臟腑功能減弱,並且使痰液增多,加劇咳嗽;2.忌肥甘厚味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辛辣、油膩、過甜的食物,避免加重消化道的負擔...

3樓:咯lol停了8他

咳嗽是人體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異物的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俗話說,病從口入,咳嗽的患者也有一些東西是不能吃的。

橘子。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讓患咳嗽的人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

魚腥蝦蟹。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對某些魚、蛋過敏的人更應注意,其中以白鰱、帶魚影響最大。

肥甘厚味食物。很多時候導致咳嗽的原因多半是因為肺熱所引起,尤其是兒童患者,這個時候如果過量的食用一些肥甘厚味的食物,不但不利於病情的恢復。同時還有可能會因此而導致咳嗽加重,甚至還會且助溼助熱,滋生痰液,從而導致咳嗽難以痊癒。

甜酸食物。在研究中發現,酸食常斂痰,食用後會導致痰不易咳出。不但會導致病情的加重同時還有可能會因此而導致咳嗽難愈。

因此患有咳嗽等症狀的患者要注意,在患病期間像蘋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食物都應該儘量的少吃或者是不吃,以便於促進病情的恢復。

鴨梨。鴨梨雖然能夠清熱生津,但是因為性涼,所以不能夠在感冒的時候吃,很多人患感冒,都盲目的去買梨子吃,這樣反而會導致咳嗽更嚴重,所以不能生吃梨子,只能燉著吃才可以驅寒。刺激喉嚨的食物。

感冒咳嗽期間咽喉敏感,寒冷的食物容易刺激咽喉,使得感冒痛苦不堪。在患病時,需要避免所有寒冷的食物,尤其是冷飲。這類食物一方面加重咽喉的病情,另一方面其衛生安全也常常讓人堪憂。

香菜。對於患有感冒咳嗽的人群來說,香菜是必須要避免的,感冒咳嗽時我們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氣虛。而香菜味辛能散,如果在這個時候食用的話就會耗氣損精神,從而加

重感冒咳嗽的程度。

辛辣食物。感冒期間人體的體溫會有所升高,並且體內的新陳代謝也會出現增快的情況,這個時候應避免食用一切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因為辛辣食物激發細菌感染,侵犯氣管粘膜,就形成了支氣管炎,這時咳嗽就會加劇,形成粘痰,咳嗽就會變得遷延不愈。

你的情況可以食療止咳的辦法,自己在家就可以做,如果樓主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直接喝徳符唚琰晴茶,隨時飲用,非常方便

4樓:奧海實驗室

中醫認為,感冒可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兩種,其中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風熱感冒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頭痛、發熱、咽喉腫痛、咳嗽,**應以辛涼解表為主。咳嗽的話,飲食宜清淡,需要多飲水,也可以煮蘿蔔湯或梨湯喝

5樓:燃之冰鳥

辛辣食物 汽水 過硬的食物

咳嗽不能吃什麼?要忌口哪些食物?

6樓:

1、橘子

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患咳嗽的人就會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

2、西瓜

西瓜也是不能在感冒的時候吃的水果,在剛剛感冒的時候,吃西瓜的話就像是服用清理熱的藥物樣,會更加加重感冒的病毒性,或者延長**的時間。

3、鴨梨

鴨梨雖然能夠清熱生津,但是因為性涼,所以不能夠在感冒的時候吃,很多人患感冒,都盲目的去買梨子吃,這樣反而會導致咳嗽更嚴重,所以不能生吃梨子,只能燉著吃才可以驅寒。

4、 辣椒

帶有辣椒的菜不要吃,否則會刺激嗓子,加重咳嗽的症狀。比如水煮肉片、辣椒炒肉等等。

5、大蒜

大蒜雖然有殺菌的作用,但是它對人體刺激性很大,感冒咳嗽的人不能吃,否則會很難受。

6、香菜

對於患有感冒咳嗽的人群來說,香菜是必須要避免的,感冒咳嗽時我們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氣虛,而香菜味辛能散,如果在這個時候食用的話就會耗氣損精神,從而加重感冒咳嗽的程度。不僅僅感冒的人不能吃香菜,在平時容易感冒咳嗽的人同樣應該對香菜敬而遠之,以免引發或加重氣虛。

7樓:填寫

咳嗽對很多朋友來說想必不再陌生,作為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有的情形,咳嗽在各個人群,不同年齡段人群中均會發生,造成身體不適,同時給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由於咳嗽的危害大,所以及時**很有必要。與其他方法相比,中藥草藥調理咳嗽是比較多的,中醫**咳嗽的常見方法有徳甫沁炎青茶,對咳嗽久咳不愈效果比較顯著。

同時**咳嗽的過程當中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

1、寒涼食物不能吃。在患者有咳疾的時候,像是一些冷飲或者是冷凍的飲料是絕對不可以吃的,因為如果在飲食方面吃的太過涼的話,就會很容易造成肺氣閉塞,導致咳嗽的症狀加重,也還會延長**的時間。

2、海鮮不能吃。相信大部分患有咳疾的患者都知道一些海鮮是不能夠在咳嗽的時候吃的。因為吃這些魚腥類的食品之後就會導致咳嗽的症狀加重,主要就是因為這些海鮮產品有著非常大的腥味兒,這些腥味兒就會很容易刺激的呼吸道。

而且對於一些海鮮食品來說,有的人會有一定的過敏反應,這些有過敏反應的患者更是在飲食之中要避免。

8樓:

首先辨清楚咳嗽的性質,從中醫上來說,就是要辨清楚寒熱虛實,有風寒咳嗽、風熱咳嗽、風噪咳嗽,還有肺虛的咳嗽,對於風寒咳嗽,可以選擇比如小青龍顆粒,對於風熱咳嗽,可以選擇桑葚湯、桑菊飲,對於風噪咳嗽,可以選擇雪梨膏 川貝枇杷膏配合vapo霧化器,對於痰溼的咳嗽,可以選擇二陳丸,如果是因為肺氣、肺陰不足,可以選擇川貝枇杷膏,百合固今丸等中成藥,如果是肺氣虛造成的咳嗦,可以選擇人蔘不肺丸,固本咳喘片等藥物。

咳嗽之後服用涼性的這種食物來壓一壓咳嗽是不科學的,這是因為很多的咳嗽它往往是受寒引起的,尤其是在中醫的《黃帝內經》中就提出形寒飲冷則傷肺,很多的咳嗽它往往屬於寒性的,這時候你本身就是個寒咳卡稀痰有怕冷的這種情況,如果這時候再用涼性的食物去壓制,不僅壓制不住咳嗽,很可能會誘發更嚴重的咳嗽。咳嗽在醫學上講,它是一個症狀,不是一個疾病,就說它是由多種疾病引起的,這樣表現在是咳嗽上,比如呼吸科就診的病人70%左右都是因為咳嗽來的,因此不同的疾病它都會引起咳嗽。比如腫瘤病人引起的咳嗦它不會因為天氣的變化而改變,但因為哮喘引起的咳嗦、因為感冒引起的咳嗽,就跟天氣有關。

所以首先要明確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咳嗽。不同的咳嗦如感冒、慢支炎或者是哮喘這一類的咳嗦跟天氣有一定關係。

9樓:湖北電視綜合頻道

名醫提醒,咳嗽要忌口,這些東西不能吃

10樓:戴羙瞳的貓丁

飲食方面不能吃太多熱性食物,例如肉、魚、蝦、蟹等高蛋白的食物。對海鮮、竹筍、雞蛋、魚類、熱帶水果過敏的話,就要忌口。

咳嗽要忌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大部分人對刺激性食物引發的咳嗽是很敏感的。

不宜吃生冷性的食物,例如西瓜、雪糕等水果,這些食物會加重體內涼氣,使咳嗽不止。

再就是日常可以搭配這些飲食注意常喝徳甫的欽炎清茶,讓你不再為咳嗽、咳喘而煩惱。

11樓:吳美林周龍祥

咳嗽有一個多月中西藥吃了效果不好,夜間常咳嗽睡不好,現在好多食物都不敢吃,酸奶能吃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天的疼痛和排洩粉色液體,是可以用熱水袋敷肚子,或者敢喝紅糖水,一般來說是沒事的,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平時注意保護自己,月經期間不要沾涼水,不要吃辛辣油膩的食物。

13樓:一條線冀墒

所謂的風寒咳嗽是從中醫的角度來命名,將咳嗽分為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風寒咳嗽在臨床上,大部分是由於患者呼吸道炎症感染所引起,主要是由感染病毒或者是細菌導致患者出現咽喉炎,感冒以及哮喘等症狀。

所以針對這類患者給予徳甫沁炎青茶來對症處理,同時也要注意飲食。合理的膳食飲食,對於風寒感冒的**有很好的調理作用。風寒咳嗽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梨燉川貝,也可以多吃些小米粥或者是薏米仁粥。

患者也可以喝一些生薑湯,因為生薑湯有去寒的作用。所以針對風寒引起的咳嗽患者來說,有一定得很好調理作用。

同時患者要注意忌一些辛辣刺激食物,儘量多喝水。也可以適當的吃些新鮮的瓜果蔬菜,來補充機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以及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對疾病的**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咳嗽時哪些食物能吃哪些食物不能吃

14樓:暴走少女

咳嗽不能吃的東西:

1、橘子

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患咳嗽的人就會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

2、西瓜

西瓜也是不能在感冒的時候吃的水果,在剛剛感冒的時候,吃西瓜的話就像是服用清理熱的藥物樣,會更加加重感冒的病毒性,或者延長**的時間。

3、鴨梨

鴨梨雖然能夠清熱生津,但是因為性涼,所以不能夠在感冒的時候吃,很多人患感冒,都盲目的去買梨子吃,這樣反而會導致咳嗽更嚴重,所以不能生吃梨子,只能燉著吃才可以驅寒。

咳嗽好得快的食物:

1、風寒咳嗽:有吐稀痰,伴有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或有發燒等症狀,**在於疏風散寒,宣肺止咳,可用杏仁10克、生薑3片、白蘿蔔100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兩次。

2、風熱咳嗽:多有發熱、口乾、吐痰不爽、咽喉痛的症狀。可用鮮藕、脆梨榨汁混合,早晚各一杯來預防和**。

3、燥火咳嗽:有乾咳、少痰、脣及咽喉乾燥的症狀。可用新鮮木瓜一個,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既香甜可口又清燥潤肺。

4、痰溼咳嗽:痰多黏稠,喉中呼嚕作響,可能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等症狀。可用薏米煮粥,有助於**咳嗽和喉中漉漉痰聲;或用橘皮30克煎取濃汁,去渣,然後加入粳米50到100克煮粥飲用來防治。

5、體虛咳嗽:咳嗽時發時止,面目蒼白、兩顴(眼睛之下的顏面骨)發紅、提不上氣或手足發燒,有時痰中帶血。可用柚子核20多粒,加冰糖、水煎服,1日3次,對久咳有利。

也可用百合30克加蜂蜜蒸熟吃。

咳嗽咽炎不能吃什麼,咳嗽不能吃什麼知道嗎

不能吃刺激性食物蔥 姜 蒜 辣椒等 不能吃酸 甜的食物 吃酸性食物會使痰不易咳出,加重炎症 過甜的食物也會刺激喉部粘膜,使炎症不容易 避免吃辛辣食物,不要喝酒,抽菸,避免冷空氣侵襲 以清淡為主,不易吃辛辣刺激的東西,冷 咳嗽咽炎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蔥薑蒜辣椒等,也不能抽菸喝酒。平時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感冒咳嗽不能吃什么,感冒咳嗽不能吃什麼

風寒感冒的食療 宜多吃發汗散寒食品,如辣椒 蔥 生薑 大蒜 豆腐 鮮生薑加紅糖水等。有研究認為,雞湯能幫助人驅走流感,喝雞湯有助於將病毒排出體外。雞湯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的抵抗能力,感冒時喝雞湯適宜於身體很虛弱的人,而本來非常結實以及過於肥胖的人不宜進食帶溫補性質的雞湯等食物...

咳嗽不能吃什麼食物,咳嗽不宜吃什麼 吃什麼食物好?

咳嗽的形成和反 病,常是許多複雜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1 吸入物。吸入物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種。前者如塵蟎 花粉 真菌 動物毛屑等 非特異性吸入物如硫酸 二氧化硫 氯氨等。職業性咳嗽的特異性吸入物如甲苯二異氰酸酯 鄰苯二甲酸酐 乙二胺 青黴素 蛋白酶 澱粉酶 蠶絲 動物皮屑或排洩物等,此外,非特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