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是怎麼產生的,腫瘤是怎麼形成的

2022-01-31 19:24:30 字數 4371 閱讀 239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腫瘤的發生,是由於細胞內遺傳機器失靈,基因的調控失常。造成核酸功能偏離正常的機制之一,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能使許多動物產生癌。

病毒是極端微小的物質,例如2500萬個小兒麻痺症病毒只有針尖樣大小。病毒以核酸為中心,其中包括脫氧核糖核酸或核糖核酸。病毒核酸包著一層蛋白質外衣。

當它侵犯生物體的細胞時,脫去蛋白外衣,然後進入細胞。它的核酸能改變細胞的遺傳指令,使細胞內複製病毒,這樣就使細胞內基因的路線走錯。有些病毒,包括若干腫瘤病毒,它的核酸是rna而不是dna。

這些rna病毒有特別的本領,能在逆轉錄酶的催化作用下,以rna為模板,反過來轉錄成dna。產生的dna插進動物細胞的基因組中,動物細胞便轉錄而產生病毒的rna,再翻譯產生病毒的蛋白外衣,組裝成完整的病毒。這樣,病毒就能依賴動物或植物的細胞而生存繁殖。

可是,在生物體細胞以外,病毒沒有生命,也沒有活動能力,只是隨風飛揚,附著在昆蟲、鳥類、動物、塵埃、舟車上,長期潛伏。病毒一旦侵入細胞,藉助細胞的遺傳機器高效率地複製,在幾小時內就能產生10萬個新病毒,成群地衝出細胞,再去進犯其他細胞。從病毒的一生中,可看到化學物質產生生命的線索。

2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腫瘤在生物學上是一類的細胞疾病,腫瘤分為良性和惡性兩大類,他的主要特徵是細胞的異常生長。因為每個腫瘤都起源於單一細胞,所以腫瘤細胞的惡性行為是通過細胞增殖傳遞給子代細胞的,這表明腫瘤是涉及遺傳物質結構和功能改改變的疾病,所以腫瘤的主要原因是遺傳和基因,其次是環境,環境因素主要是汙染,抽菸

飲食 藥物等,都會破壞退行性反應炎症,使得dna細胞增殖,從而形成腫瘤

3樓:廣州復大腫瘤

病情分析:你好,腫瘤的形成原因非常複雜,沒有哪個專家可以分析得清楚,針對具體的一個病人,更不能準確說到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腫瘤發生,腦腫瘤也是這樣。因此,發現腫瘤及時**才是正確的選擇,而不必尋根問原。

因為醫生也不知道,但通過積極**,早期腫瘤**效果是很好的。祝早日**。

4樓:好奇推推推

惡性腫瘤可以跟食物有關係,可以跟hpv,ebv這些病毒有關係,還可以跟一些化學,淋巴瘤它跟化學物品有關係,還有的腫瘤是遺傳的。比如乳腺癌常出現的痂性改變,總之腫瘤的發生雖然是一個概率,但是我們應該避免這些危險的理化因素,比如說少抽菸,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會引起胃腸道損傷的一些食物,少喝這種特別燙的熱飲,少接觸這些化學物品,減少化學物品的損傷等等。

5樓:楊闖

成機制尚未完全明確,可能的誘發因素大致分為 2 類:先天性和獲得性。先天性因素包括家族遺傳或自身基因突變;獲得性因素則是不良生活方式或其他慢性疾病和損傷。

腫瘤患者最終發病往往是受到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

引發腫瘤的獲得性因素

不良生活方式:

消費菸草製品:香菸、雪茄、鼻菸、嚼菸葉。

長期酗酒。

缺乏運動,體重超重或肥胖。

嗜好醃製食品或經常吃外賣餐食,攝入過量食品新增劑。

過量攝入糖類和脂類,尤其是含糖飲料、油炸食品、蛋糕甜點。

不吃水果、蔬菜、堅果,飲食中缺乏必要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經常吃溫度過高、刺激性過大的食物,例如火鍋。

腫瘤是怎麼形成的

6樓:凮起雲湧

機體在各種致瘤因子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細胞增生,從而形成了腫瘤。

研究發現,腫瘤細胞會出現不同於正常細胞的代謝變化,同時腫瘤細胞自身可通過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之間的轉換來適應代謝環境的改變。

2023年,cancer cell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員發現在禁食狀態下使用二甲雙胍可以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腫瘤**的新靶點。

7樓:景煊承恩霈

癌症是如何產生的?

癌,是人體內的一種新生物(就是在正常情況下不應該有的東西),這種新生物由一群不隨生理需要而自由發展的癌細胞所組成。癌細胞並無正常細胞的功能,由於它的快速而無規律的生長,不但消耗人體的大量營養,而且破壞了正常器官的組織結構和功能。

正常細胞轉化為癌細胞的過程稱為\"癌變\",癌變的原因和過程,至今沒有完全弄清楚,但大多數科學家認為是\"基因突變\"或\"基因功能失調\"的結果。人體細胞內天然就存在著一種能夠引起細胞癌變的基因,在正常情況下,癌基因對人體非但無害,而且對細胞的生長起著重要作用。但是,當癌基因受到外界致癌因素(如射線、病毒、化學物質等)的反覆作用後,細胞內處於靜態的癌基因就被啟用,基因結構突變,正常細胞功能上發生造反性行為,於是細胞就發生了癌變。

癌細胞除了以浸潤性生長方式向周圍侵蝕傳播之外,還可以通過其他途徑擴散到其它臟器和組織裡邊去,使這些組織和臟器發生了同樣的腫瘤,這種情況叫做「轉移」。

二、哪些因素可以導致癌症的發生?

癌症所表現出的症狀多種多樣,但致癌因素卻只有兩種。

(一)、體外因素

物理致癌因素:主要有電離輻射、紫外線、纖維性物質(如石棉網、玻璃絲等)、熱輻射、長期慢性機械刺激、慢性炎症刺激、創傷及異物長期刺激等。

化學致癌因素:到目前為止,已發現有11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對實驗動物有致癌作用,其中20種對人類有致癌作用。

生物學致癌因素:主要有以下幾種:

黴菌:某些腫瘤的發生與食物中的黴菌毒素有關。

病毒:已發現有150種以上的病毒可以引起近30餘種的動物腫瘤。

寄生蟲:原發性肝癌、大腸癌與血吸蟲病有關;原發性肝癌與肝吸蟲病有關;膀胱癌與埃及血吸蟲病有關。

細菌:一般認為細菌本身並不是致癌因素,但某些細菌可以還原硝酸鹽而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能轉變為亞硝酸胺。

(二)、體內因素

1.遺傳因素:根據大生物學家孟德爾的遺傳定律,科學家們進行反覆研究,最後得出結論:

在眾多的惡性腫瘤中,只有視網膜母細胞能夠遺傳,而且在全部視網膜細胞瘤中,只有40%左右是遺傳的。

2、分泌因素:人體有許多分泌激素的內分泌腺,它們分泌各種激素,以維持人體的正常活動。當這些激素分泌過多或過少時,就發生內分泌紊亂,引起相關疾病。

3.免疫功能:簡單來說,免疫功能就是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的人比正常人容易得癌症,因腎移植長期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患癌發病率比正常人高100倍。

每個人每時每刻都或多或少地與致癌物質接觸,也就可能發生細胞癌變。

4、精神因素:美國抗癌協會指出:精神因素對於患者賴以抵抗癌症侵襲的免疫力是有重要影響的;祖國醫學認為:乳腺癌與「憂思鬱結」有關,食道癌是「累憂之病」。

8樓:

腫瘤形成(oncogenesis)的過程包括始發突變、潛伏、促癌和演進。始發突變是指細胞在致癌物的作用下發生了基因突變,但是突變發生後如果沒有適當的環境不會發展為腫瘤,此階段稱為潛伏期;促癌是指在促癌劑(刺激細胞增長的因子,如激素)作用下開始增殖的過程,促癌因子的作用是可逆的,如果去除,引起擴增的克隆就會消失;演進是指腫瘤在生長過程中越來越變得具有侵襲力的過程,是不可逆的。腫瘤形成往往涉及許多基因的突變,需要十到數十年的時間,因而惡性腫瘤通常屬於老年性疾病。

形成的內因

惡性腫瘤的形成往往涉及多個基因的改變,與原癌基因、抑癌基因突變的逐漸積累有關。

形成的外因

人類腫瘤約80%是由於與外界致癌物質接觸而引起的,根據致癌物的性質可將其分為化學、生物和物理致癌物三大類。根據它們在致癌過程中的作用,可分為啟動劑、促進劑、完全致癌物。

啟動劑是指某些化學、物理或生物因子,它們可以直接改變細胞遺傳物質dna的成分或結構,一般一次接觸即可完成,其作用似無明確的閾劑量,啟動劑引起的細胞改變一般是不可逆的。

促進劑本身不能誘發腫瘤,只有在啟動劑作用後再以促進劑反覆作用,方可促使腫瘤發生(圖16-9)。例如用啟動劑二甲基苯並蒽(dimethytenzanthracene,dmba)塗抹動物**並不致癌,但是幾周後再塗抹巴豆油,則引起**癌,巴豆油中的有效成分是佛波醇酯,能模仿二醯基甘油(dag)訊號,啟用蛋白激酶c。促癌物的種類很多,如某些激素、藥物等。

有的促癌物只對誘發某種腫瘤起促進作用,而對另一種腫瘤的發生不起作用,例如糖精可促進膀胱癌的發生,但對誘發肝癌不起促進作用;苯巴比妥促進肝癌的發生,但不促進膀胱癌的發生。

有些致癌物的作用很強,兼具啟動和促進作用,單獨作用即可致癌。稱為完全致癌物。如多環芳香烴、芳香胺、亞硝胺、致癌病毒等。

9樓:愈嘉平通簫

腫瘤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一般所說的癌即指惡性腫瘤而言。惡性腫瘤從組織學上分為上皮性的癌和非上皮性的肉瘤及血液癌。良性惡性的區別常根據臨床的預後加以判定。

兩者的鑑別可見下表,但也有很多例外,常常難以嚴格的區別。這也由各個腫瘤細胞所處的環境條件來決定。有的學者主張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之間是存在著連續的階段,可是有的良性、腫瘤例如前列腺腺瘤、乳腺纖維腺瘤、子宮肌瘤、血管球瘤等是和內分泌、神經等機體調節機制有密切關係的組織增生,因而有的學者主張它和惡性腫瘤有本質上的區別。

細胞產生的贅生物細胞群。可以是良性的,也可以是惡性的

腫瘤是如何形成的

你好,bai其實沒有想象的嚴重du,惡性腫瘤發生在局zhi部,侵犯周圍組織 經dao 淋巴管 專血管或通過自然屬腔隙轉移他處。這樣,的重點自然放在區域性上。依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的原則,針對具體病例,制訂相應的個性化的 方案,最終達到最佳綜合療效。日常生活中多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多花時間陪伴家人,培養...

我是良性腫瘤怎麼禮陪

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判斷 1 臨床表現 良性腫瘤是指無浸潤和轉移能力的腫瘤。腫瘤常具有包膜或邊界清楚,呈膨脹性生長,生長緩慢,腫瘤細胞分化成熟,對機體危害較小。良性腫瘤是指機體內某些組織的細胞發生異常增殖,呈膨脹性生長,似吹氣球樣逐漸膨大,生長比較緩慢。由於瘤體不斷增大,可擠壓周圍組織,但並不侵入鄰近...

腫瘤怎麼治療,惡性腫瘤如何治療

去醫院吧,腫瘤是可以治好的。惡性腫瘤如何 惡性腫瘤如何 1.姑息性手術 腫瘤範圍較廣,已有轉移而不能作 性手術的晚期患者,為減輕痛苦,維持營養和延長生命,可以只切除部分腫瘤或作些減輕症狀的手術,如造瘻術 消化道短路等手術。2.中醫中藥 中醫中藥 惡性腫瘤患者,應用祛邪扶正,軟堅散結,清熱解毒,化痰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