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雲彩是怎麼形成的,雲朵是怎麼產生的

2021-03-03 22:50:22 字數 5747 閱讀 5210

1樓:匿名使用者

雲的形成

如果我們知道蒸發、昇華、凝結、凝華之後,我們就容易理解雲是怎樣形成的。海洋、湖面、植物表面、土壤裡的水分,每時每刻都在蒸發,變成水汽,進入大氣層。含有水汽的溼空氣,由於某種原因向上升起。

在上升過程中,由於周圍空氣越來越稀薄,氣壓越來越低,上升空氣體積就要膨脹。膨脹的時候要耗去自身的熱量,因此,上升空氣的溫度要降低。溫度降低了,容納水汽的本領越來越小,飽和水汽壓減小,上升空氣裡的水汽很快達到飽和狀態,溫度再降低,多餘的水汽就附在空氣裡懸浮的凝結核上,成為小水滴。

如果溫度比0℃低,多餘的水汽就凝華成為冰晶或過冷卻水滴。它們集中在一起,受上升氣流的支託,飄浮在空中,成為我們能見到的雲。

雲是怎樣形成的

人們常常看到天空有時碧空無雲,有時白雲朵朵,有時又是烏雲密佈。為什麼天上有時有云,有時又沒有云呢?雲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它又是由有什麼組成的?

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在一起組成的。有時也包含一些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雲的底部不接觸地面,並有一定厚度。

雲的形成主要是由水汽凝結造成的。

我們都知道,從地面向上十幾公里這層大氣中,越靠近地面,溫度越高,空氣也越稠密;越往高空,溫度越低,空氣也越稀薄。

另一方面,江河湖海的水面,以及土壤和動、植物的水分,隨時蒸發到空中變成水汽。水汽進入大氣後,成雲致雨,或凝聚為霜露,然後又返回地面,滲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以後又再蒸發(昇華),再凝結(凝華)下降。

周而復始,迴圈不已。

雲朵是怎麼產生的

2樓:555555555安

人們常常看到天空有時碧空無雲,有

時白雲朵朵,有時又是烏雲密佈。為什麼天上有時有云,有時又沒有云呢?雲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

它又是由有什麼組成的? 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在一起組成的。有時也包含一些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雲的底部不接觸地面,並有一定厚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它又是由有什麼組成的? 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在一起組組成的。有時也包含一些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

雲是怎麼形成的?

4樓:諶玉蘭翟棋

雲其實就是小水滴,大地的水分被蒸發後上升到天上,凝結成雲,多了就成雨了。

(雲的形成過程是空氣中的水汽經由各種原因達到飽和或過飽和狀態而發生凝結的過程。使空氣中水汽達到飽和是形成雲的一個必要條件,其主要方式有:

(1)水汽含量不變,空氣降溫冷卻;

(2)溫度不變,增加水汽含量;

(3)既增加水汽含量,又降低溫度。

)(詳細一點呢`就是:海洋、湖面、植物表面、土壤裡的水分蒸發,變成水汽,進入大氣層。含有水汽的溼空氣,由於某種原因向上升起。

在上升過程中,由於周圍空氣越來越稀薄,氣壓越來越低,上升空氣體積就要膨脹。膨脹的時候要耗去自身的熱量,因此,上升空氣的溫度要降低。溫度降低了,容納水汽的本領越來越小,飽和水汽壓減小,上升空氣裡的水汽很快達到飽和狀態,溫度再降低,多餘的水汽就附在空氣裡懸浮的凝結核上,成為小水滴。

如果溫度比0℃低,多餘的水汽就凝華成為冰晶或過冷卻水滴。它們集中在一起,受上升氣流的支託,飄浮在空中,成為雲。)

5樓:公孫智改戌

雲的形成要有兩個最基本的條件:一是有充分的水汽,二是有使水汽凝結的空氣冷卻,兩個條件缺一不可。

有了大量的水汽,有了空氣冷卻,水汽還不能凝結形成雲,這時還需要另一個促使水汽凝結的條件棗凝結核。

如果空氣是絕對純淨,沒有任何雜質的,水汽分子就無從依附。單個水汽分子之間相互合併的能力在一般氣溫條件下是很小的,它們相碰後往往又分開。即使聚合起來形成細小的水滴,也因為水汽分子很小,其形成的小水滴也很微小,而迅速被蒸發掉。

要使水汽發生凝結,必須還要有使水汽依附、聚集的凝結核。在大氣中含有大量的微小粒子,例如鹽粒、煙粒、塵埃等,它們在水汽凝結成水滴的過程中起著凝結的核心作用。氣象上稱這些微小的粒子為凝結核。

凝結核是很小的,它比起雲滴(雲中水滴或冰晶)、雨滴要小得多。通常,雨滴半徑為1毫米,雲滴為1/100毫米,而凝結核只有1/10000?/font>l/1000毫米,人的頭髮絲半徑約為5/100毫米。

從這些數字可以得出比較直觀的印象,即凝結核比人的頭髮絲還要細得多。

當具備了充足的水汽、使空氣冷卻的上升運動和凝結核以後,雲就水到渠成地形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雲是怎麼形成的

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在一起組成的。有時也包含一些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雲的底部不接觸地面,並有一定厚度。雲的形成主要是由水汽凝結造成的。

從地面向上十幾公里這層大氣中,越靠近地面,溫度越高,空氣也越稠密;越往高空,溫度越低,空氣也越稀薄。

另一方面,江河湖海的水面,以及土壤和動、植物的水分,隨時蒸發到空中變成水汽。水汽進入大氣後,成雲致雨,或凝聚為霜露,然後又返回地面,滲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以後又再蒸發(汽化),再凝結(凝華)下降。

周而復始,迴圈不已。

水汽從蒸發表面進入低層大氣後,這裡的溫度高,所容納的水汽較多,如果這些溼熱的空氣被抬升,溫度就會逐漸降低,到了一定高度,空氣中的水汽就會達到飽和。如果空氣繼續被抬升,就會有多餘的水汽析出。如果那裡的溫度高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結成小水滴;如果溫度低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化為小冰晶。

在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漸增多並達到人眼能辨認的程度時,就是雲了。

雲的形狀有哪些

一、捲雲——晴天

這是十類雲中,距地面最高的雲,雲底距地面約5千米以上,由細小的冰晶組成,含水量極小,一般不降水。捲雲是大範圍冷暖空氣運動而生成的「系統性雲」。當大範圍的雲系侵入某一地之前,大多數是由捲雲充當「尖兵」的。

因此,捲雲對天氣有很好的指示性。捲雲按其結構、外形,可細分為幾類:

1.毛卷雲,白色的雲絲呈纖維狀結構,形狀多樣,如亂絲、羽毛、馬尾等。

2.鉤捲雲,雲絲平行排列,向上的一端帶小鉤或小簇。

3.密捲雲,雲體較厚,略有淡影,邊緣較薄,白色,有毛絲狀纖維結構。

捲雲大都出現在晴天。如果天上的捲雲愈來愈少,又沒有其他雲出現,未來幾天將是好天氣。如果捲雲愈來愈多,跟隨其後的是卷層雲、高層雲、雨層雲,那麼隨著雨層雲的到來,就會是連續的降水天氣。

農諺「天上鉤鉤雲,地下雨淋淋」,說的就是這種情況。如果像羊毛似的密捲雲越來越亂,越來越厚,說明天氣不穩定程度加大,則可能是雷陣雨的預兆。

二、卷積雲——晴天

其雲朵像鯽魚的細鱗,片片銀白,排列有序;有時雲朵又像一串串的乒乓球,白光閃閃。這就是農諺中的「魚鱗天」。如果卷積雲的後面與大片的層狀雲相連,其後就是致雨的雨層雲;也有的卷積雲因大氣不穩定層結加厚,很快變成高積雲,進一步發展成為高層雲和雨成雲,而出現降雨的天氣。

所以,農諺有「魚鱗天,無雨也風顛」的說法。「魚鱗天」經常預示著有一次天氣過程。

三、卷層雲——晴或多雲

卷層雲通常很薄,顏色淡白色,就像絲幕蒙在天上,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為是晴哩。因為陽光透過雲層,地面仍可以留下物體的影子。卷層雲有一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從地面上可以看到太陽或月亮周圍的暈圈(日暈或月暈)。

因此,只要見到日、月周圍有暈圈,就可以確定,天上肯定是卷層雲。卷層雲後面往往有大片的高層雲和雨層雲,所以卷層雲也是風雨的前兆。但卷層雲本身一般不會降水。

只有北方,冬天的卷層雲較厚時會有降雪。

在高雲的雲系中,除北方的卷層雲外,其他大都出現在晴好的天氣裡,這些雲又高又薄,雲中水汽稀少,不容易成為雨、雪天氣。但是,鉤捲雲、卷積雲和卷層雲,作為系統雲的前導,可以預兆未來的風雨天氣。有「日暈雨,月暈風」的諺語;又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說法。

四、高積雲——多雲、陰

高積雲的雲朵,經常整齊地排列著,像大片的魚鱗,或類似房瓦,排列有序。雲隙間有陽光透射出來,天空半陰半晴;即使雲多、雲厚的情況下,也不過是陰天的天氣,下雨的概率很小。所以高積雲一般是晴好天氣的預兆。

農諺說:「天上鯉魚斑,晒穀不用翻」。「瓦塊雲,晒死人」。

但是除了「鯉魚斑」似的透光高積雲之外,還有絮狀高積雲和堡狀高積雲,這都是有雷雨天氣的徵兆。顧名思義,絮狀就是說雲朵像棉絮一樣,雲塊的邊緣極破碎,一塊、一塊的,像撕開的舊棉花團。堡狀高積雲,雲條狹長,底部平直,一字排開,頂部凸凹不整,就像城堡一樣,高低起伏狀的雲朵聳立著,遠遠看過去,像長城的垛口,也叫「炮臺雲」。

這是大氣不穩定氣流作用形成的。大氣層結構不穩定是發生對流天氣的必須條件。因此,絮狀高積雲和堡狀高積雲都是雷雨天氣比較顯著的預兆。

農諺有:「天上炮臺雲,地下雨淋」的說法。

五、高層雲——陰或小雨

高層雲就像一塊巨大的幕布遮蔽整個天空,雖然有時還能見到日、月的輪廓,但好像隔了一層毛玻璃,不會有暈圈,也不能把地面上的物體照出影子來。高層雲是層狀雲,通常是暖空氣沿冷空氣的斜面向上爬升的過程中形成的。這樣的層狀雲,其前方是捲雲,緊隨其後的往往是雨層雲。

因此,經常高層雲一過,接踵而來的就是雨層雲帶來的雨雪天氣。高層雲本身降水的概率不大,但如果它跟在卷層雲後面出現,就預示著不久就會出現連續性降水天氣。

六、積雲——晴、少雲或多雲

積雲由小水滴組成。按其發展情況,可分為淡積雲和濃積雲。淡積雲,平底、頂扁圓,塊體分散,俗稱「饅頭雲」。

淡積雲一般預示著晴好天氣。上午隨太陽升高,熱力加強,一團團受熱空氣,上升到空中變冷,成為一朵朵白雲。日落前,空氣對流減弱,淡積雲消散。

我們稱這種隨當地熱力條件而生消的云為「地方雲。」如果上升氣流旺盛,淡積雲的雲體便會繼續向上空發展,形成花椰菜似的雲團,這就是濃積雲。

積雲在晴天裡,按正常的日變化生消,一般24小時是無雨天氣,當日變化遭到破壞時,就預示著有陰雨天氣。

七、積雨雲——陰、雷雨(雹)

由於熱力對流,濃積雲從低空向中、高空發展,雲體迅速向上擴充套件。遠遠看去,形如高聳的山峰。雲頂凍結,顏色灰白,圓弧形輪廓模糊,這時,濃積雲就發展為積雨雲。

積雨雲的初期階段叫「禿積雨雲」,雲頂繼續向高空發展,受到穩定氣層的阻擋,雲頂向四周擴充套件,形如鐵砧,又像一把倒掛的掃帚。這表明龐大的雲團已經發展到了成熟階段———鬃積雨雲。群眾稱其為「鐵砧雲」或「掃帚雲」。

其雲頂可高達萬米以上,在這種龐大的雲體裡,包含著大量的水滴和冰晶,具有充分的降水條件。雷雨、冰雹就是這種雲造成的,有時短短十幾分鍾或幾十分鐘裡,就能傾瀉幾十毫米到上百毫米的暴雨,這是最主要的降水雲之一。農諺:

「掃帚雲,泡死人」、「天上鐵砧砧,地下雨成灘」。就是對它的寫照。

單純依靠白天,局地空氣受熱對流形成積雨雲比較困難,旺盛的積雨雲大多藉助於冷空氣的侵入才能發展起來。這種依靠大範圍冷暖空氣運動和相互作用而生消的雲,在氣象上稱「系統性雲」,它與「地方性雲」是性質不同的兩類雲。

八、層積雲——多雲、陰、小雨雪

雲塊一般較大,在厚薄、形狀上有很大差異,有的成條,有的成片,有的成團。常呈灰白色或灰色,結構比較鬆散,薄的雲塊可辨認太陽的位置,厚的雲塊比較陰暗。雲塊常成群、成行或成波狀排列。

在層積雲中有透光的和避光的。透光層積雲,一般預示著好天氣;避光層積雲,如果雲層不斷加厚,可以形成降水。

九、雨層雲——連綿雨雪

這是連續降水的雲,灰色陰暗,佈滿全天。在雨層雲的下方有時還會出現一些散亂的碎雨雲,俗稱「飛亂雲」或「**過河」。這是剛從雲中落下的雨點,在下落過程中遇到較高的氣溫,一部分蒸發為水汽,然後升到雲下,又遇冷重新變成了雲。

這表明雲中水汽相當豐富,預示著有大雨。農諺說:「**過河,大雨滂沱」。

十、層雲——毛毛雨

和霧一樣。不過,霧與地相連,層雲則已經脫離了地面。層雲掩蓋天空,天空灰暗,有時能下毛毛雨。

層雲有兩種情況,預示著兩種不同的天氣。一種是在夏天有霧的清晨出現,太陽升高以後,層雲逐漸解體變成為積雲,這是晴天的預兆。另一種情況是日出後層雲沒有消散,並且變厚、變低為雨層雲,那就要下雨了。

夜晚,雲彩像魚鱗一樣的,是怎麼形成的

魚鱗雲 像魚鱗狀的雲彩,專業術語叫透光高積雲。冷空氣到來前,雲層逐漸壓低 加厚,由於魚鱗雲即透光高積雲。透光高積雲 altocumulus translucidus 形似魚鱗的白雲,一排排一列列,是強冷空氣到來時出現的一種雲層,預示著近期天氣狀況不穩定。透光高積雲雲塊較薄,呈白色,常成一個或兩個方向...

打雷是怎么形成的,打雷是怎麼形成的?

雷電是伴有閃電和雷鳴的一種雄偉壯觀而又有點令人生畏的自然現象。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雲中電荷的分佈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

地球是怎么形成的,地球是怎麼形成的?

地球是由原始的太陽星雲分餾 坍縮 凝聚而形成的。首先,星子聚整合行星胎,然後再增生而形成原始地球。原始地球所獲得的星子是比較冷的,但是每個落到原始地球上的星子都有很高的運動能量,這種能量因衝擊轉化為熱能 另外,由於星子的堆積使地球行星外部重量增加,內部受壓縮,消耗在壓縮內部的能量轉化為熱被儲存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