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發展趨勢,現代教育制度的發展有何趨勢?

2022-01-30 00:04:41 字數 4852 閱讀 8322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教育技術導致教育形式深刻的變革

現代教育技術的應用導致教育形式的深刻變革,主要集中體現在如下兩個方面:

1.一是從集體教學和單向化的資訊傳輸轉變為集體教學與個別教學相結合和互動式的學習方式。

自17世紀以來,課堂教學一直是世界各國、各種型別教育的主要組織形式,這種形式體現了大工業生產的特徵,具有科學化、規範化、高效化等種種優點。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和對人才素質的更高要求,其弊端也愈顯突出,如不利於學習者主體作用的發揮、不利於因材施教、不利於培養學習者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等,因而受到人們越來越多的指責。而網路、多**等現代資訊科技運用於院校教學,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這種狀況。

網路和多**系統所具有的互動功能,可以為學習者提供多種不同選擇。在互動式的學習環境中,學習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基礎、學習興趣、學習條件等來選擇所要學習的內容和適合個人特點的學習方式,從而改變了傳統教學中學員被動參與的情況,使學員能夠以自己感興趣的方式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真正體現學習者認知主體的作用。

隨著各種互動式課件的研製和運用,隨著各種型別的多**圖書的出現,尤其隨著網路便利性的提高,學習者的學習將不僅僅侷限於教師的講解和一兩本教科書,而是有更大的自主性和選擇餘地,學習者學習的積極性就可以充分調動起來,「因材施教」也可以更好地得到體現,從而使教學的效果得到實質性提高。

2.二是從封閉式教學和「壟斷式」的資訊傳輸轉向為開放式教學和跨時空的資源分享。

長久以來,學校在人們心目中的印象一直是一種擁有教室、教師和學生的封閉式環境。這種傳統的教育模式耗費資金和人力,受交通的制約和地域的影響,教學規模不可能很大,相互之間的交流也帶來一定困難,因而其發展越來越受到限制。

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與應用,這種封閉式教育已經或正在改變,網路教學和遠端教育將成為教育和教學的重要形式。教育和教學活動將不再侷限在狹小的教室和學校空間內,也不再是一個教師教幾十個學生,而是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教育開放,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自主地、平等地接受教育。

當前,我國正在大力進行遠端教育的開發和實驗,許多成果已進入實用階段,開展遠端教育學校見附件四。隨著計算機網路和遠端通訊技術的發展、互動式教育環境和全球化教育程式的引入,教育的整個面貌將會發生重大變化,沒有圍牆的學校、家庭式的教育環境和網路化的大學等等新概念,將會逐步成為現實,最終導致一場新的教育革命。

2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趨勢:靈活多樣,廣博的知識,靈活多變,處理問題能力,自我創新能力,

現代教育制度的發展有何趨勢?

3樓:滄海半杯

(1) 加強學前教育並重視與小學教育的銜接。許多國家都將學前教育納入了國家教育系統,並重視與小學教育的銜接。

(2) 強化普及義務教育並延長義務教育年限。19世紀末,歐美一些國家開始實行初等義務教育並逐漸延長義務教育年限。現在世界上2/3以上的國家實行9年或9年以上的義務教育制度。

(3) 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朝著相互滲透的方向發展。普通教育主要是以升學為目的,以基礎科學知識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職業教育是以就業為目標、以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的知識和技能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二戰後出現了普通教育職業化、職業教育普通化的趨勢。

(4) 高等教育的型別日益多樣化。隨著社會生活的豐富多樣化和高等教育的大眾化,傳統的以學術性為標準的單一大學逐步發生變化。在形式上、內容上、入學目的和考評方法上也多種多樣。

(5) 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的界限逐漸淡化。隨著一次性教育相終身教育的轉變,以獲得文憑為受教育目的的程度逐漸降低,通過教育補充知識、豐富人生的目的越來越強,社會教育的程度越來越高,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的界限逐漸淡化。

(6) 教育制度有利於國際交流。交通、通訊技術的發展,使得世界正在縮小,國際文化交流越來越重要,也越來越現實,這就要求各國的教育制度有利於國際間的交流,增加學制、學位、學分等的互通性。

教育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4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職業在未來或將成為的教育發展新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重視人文素質的培養。愛因斯坦曾說過:「用專業知識教育人是不夠的。

通過專業教育,他可以成為一種有用的機器,但是不能成為一個和諧發展的人。」教育是提高民眾素質最重要的手段。百靈大語文通過各學科豐富的文化內涵來為人們提供內在的人文精神,增加文化素養,使其成為知識廣博文化底蘊深厚的人。

教育的最基本目的是傳授知識,更高目的在於啟蒙人的智慧和思想。

中國如今的教育趨勢是什麼?

6樓:小木屋

填鴨式的,分數高於一切的。

《教育學》中教育改革和發展的趨勢是什麼??

7樓:共和國講講價

一, 實施素質教育——

我國當前教學改革的主題。

實施素質教育是經濟,社會發展對教育的客觀要求,是提高勞動者素質,培養各級各類人才的需要。如何做改革?四個並重。

1, 面向結果與程序導向並重。

2, 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並重。

3, 教師指導與學會學習並重。

4, 一般能力培養與創造品質並重。

二, 堅持整體教學改革與實驗——我國當前教學改革的基本策略。

含義:在一個總的統一而明確的改革目標和實驗假說的指導下,進行對教學系統中各種因素,各門學科的協調統一,相互滲透的調整和變革,以實現對教學系統的綜合改觀。

我國當前的整體教學改革和實驗抓住以下兩個主要問題:

① 運用整體性的觀點,進行教材,教法,學法,考試,教學環境等的全面改革和實驗,但要正確看待整體和全面的關係。整體改革和全面改革的關係。

② 提高整體教學改革和實驗的可操作性。

教學改革和實驗的生長點在於各處就有的教學體制中的弊端,驗證經過精心設計的實驗假說,從而創立能夠在一定範圍內加以推廣的新的教學體系或提供某些有效的教學變數。

三, 建立合理的課程結構——我國當前教學改革的重心

現階段的課程改革將在繼續更新課程內容的同時,把主要精力投向課程形式的調整和豐富上,並形成日趨合理的課程結構。

合理的課程結構是指:根據培養目標對各種內容,各種型別,各種刑天的課程的科學安排和按照一定的科學標準選擇和組織起來的課程內容所具有的各種內部關係。

包括合理設定課程,合理確定各類課程的比重,課程之間的聯絡,課程內容的排列等。

包括建立課程的整體結構和建立課程的具體結構,完善都要涉及課程的內容和形式兩方的統一。

課程內容更新上注意兩點:

1, 協調好基礎文化課程,勞動技術課程和職業課程之間的關係。

2, 協調好內容要求的統一性和多樣性的關係。

課程形式的發展,圍繞三方面進行:

1, 有效實現必修課,選修課和課外活動的結合。

2, 提高綜合課程,活動課程和問題課程在課程體系中的地位。

3, 強化隱性課程對顯性課程的積極作用。

現在教育發展方向越來越多,今後可能會出現怎樣的趨勢?

8樓:辣

同時,未來的教育肯定會出趨向於一些趨勢,比如說沒有重點學校,重點班,重點學生等等。同時呢,也應該會繼續普及教育,於是孩子可以更多地進行就近入學,不會說得走很遠才到學校,還有可能就是取消小升初。因為小學的教育一般來講是一種初級的教育,他沒必要說為了考慮說好的中學去進行一個考試。

同時肯定是要更注重素質教育的,因為綜合素質越來越被我們國家重視,孩子的能力不僅僅是一種學習能力,還有不僅僅是一種考試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一種。學習以及發展的能力。

同時呢,因為孩子現在學習負擔的壓力比較大,所以說以後的學習上肯定會把作業有所減少,針對某一些專門的科目進行一個佈置一些專門的作業,而不會說過多的去佈置,佈置一些多餘的作業。因為我們國家未來肯定是要重視人才教育的。

還有可能會進行一個取消高考的舉措,因為高考其實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想要上大學的一個慾望,可能更多的學校會進行一個自主招生,因為自主招生學校可以根據自己的要求進行一個設定考試題目甚至考試要求,這樣的話就可以分門別類地去篩選出他們需要的考生。

9樓:匿名使用者

時代在進步教育自然跟著與時俱進,未來的教育很有可能顛覆傳統的教學方式,在形式和內容上進行創新與現代科技相結合。

10樓:

現在的教育發展方向可能會偏向於自由化,因為只有真正的自由教育才更能人性化。這樣學生受到的教育才能自然而然的,更易於接受教育。

11樓:花花就是我

今後可能會出現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教育方式,會讓孩子更平等的獲得教育資源

當代教育學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教育心理學的發展趨勢?

12樓:最悲劇的路人甲

教育心bai理學是研究教du育教學情境中主體的心理zhi活動及其發展變化機制、dao規律和有效促進內策略的容學科。隨著時代的發展其發展的基本趨勢是:

1. 在研究取向上,從行為正規化、認知正規化向情境正規化轉變2. 在研究內容上,強調教與學並重、認知與非認知並舉、傳統領域與新領域互補

3. 在研究思路上,強調認知觀和人本觀的統一、分析觀和整合觀的結合

4. 在學科體系上,從龐雜、零散逐漸轉向系統、整合、完善5. 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分析與綜合、量性與質性、現代化與生態化、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結合

13樓:經靜剛

這個在發展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書上第一章應該都會有吧,發展心理學研究人的一生心理變化,教育心理學是結合人的一生心理變化,做相對應的教育和引導,與教育學的區別是更重視學習動機,學習遷移等

美國的教育制度是怎樣的,美國的教育制度?

美國教育制度和大多數其它國家教育制度的一個主要不同點,是美國的教育為社會上每一個人而辦,不是專為少數人而設。用稅款興辦的免費教育,除了設立一般學校的科目如數學 歷史 語文外,還有縫紉 打字 無線電與汽車修理等科目。學生可依自己的興趣 個人未來的計劃和才能,從許多科目中自行選修。美國教育的主要目的,在...

現代教育的主要特徵是,現代教育的基本特徵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姚建新 現代教育的特徵現代教育,是以機器化大生產為基礎,正處於以商品經濟為基礎的現代社會,與現代社會因素密切關聯。現代教育有以下特徵 1 受教育者的廣泛性和平等性 1 全民性 面向全體人民,又可稱為廣泛性。2 公平性 現代教育的公平性既現代教育要為每...

有調劑到現代教育技術的嗎,有調劑現代教育技術的嗎

轉不了專業就好好學啊。教育技術是學的很雜的,但是你總能從雜的裡面挑出你感興趣的去學好啊。傳播,計算機,教育,等等理論和實踐都有。專業的事情是有影響,但教育技術也有許多幹的好的同學的。從教育技術涉及的領域裡自學一門自己感興趣的,你認為不垃圾的去學,學好了你就成功了。有調劑現代教育技術的嗎 進入調劑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