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溫度持續下降,能挺過下小冰河時期嗎

2022-01-28 20:55:54 字數 2287 閱讀 9608

1樓:

地球是人類生存了無數年的家園,地球誕生46億年以來,經歷過大大小小無數次的環境變化。這其中冰河時期就是很劇烈的環境異變,冰河期分為大小冰河期,其中大冰河期從遠古到現代,一共經歷了約11次,每次持續時間大概100萬年,這個時間是非常久的。而在大冰河期,地球環境的溫度一步步下降,使地球的生態環境發生鉅變,導致大部分動物餓死或者不適應如此冷的環境被凍死。

每一次的大冰河期都是一次大自然對生物的考驗,同時也促進著生物的不斷進化,適者生存,為了適宜環境的變化,生物不得不進化,否則就會被大自然淘汰。大冰河期非常像一個大過濾器,把弱小的,適應能力弱的生命篩選出去,最終留下強悍的生命。因此現在地球上存在的這些生物,很多都是經歷一次次的大冰河期而逐步進化生存下來。

小冰河期相對大冰河期就弱了很多,它每隔一個世紀左右出現一次,每次的持續時間也不過幾十年左右,是相對比較短暫的,對地球環境的影響也相對較小。雖然小冰河期力度弱了很多,但還是會對地球帶來不小的影響,溫度的不斷下降讓糧食產量大降,不少人會因飢餓面死亡。其中17世紀中所發生的「小冰河期」最為強烈,在那個時期裡,北歐地區乃至全球大部分割槽域都成為饑荒重地,冰雪隨處可見,致使農作物欠收,全球糧食大量減少,餓死的人不斷增加。

可能很多人要問了,地球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小冰河期出現了,會不會即將來臨呢?其實早在2023年,nasa就曾宣佈過一個他們的研究發現:地球可能已經進入了新的「小冰河期」,他們認為地球所謂的溫室效應已經停止,並開始變冷。

我們可以從北半球近數年來的酷寒看出地球的天氣已經悄然發生變化,而且這個過程最短還會持續20-30年。這個看法經過了很多權威專家的認同。

那麼小冰河期形成的原因是啥?nasa為什麼敢做出這樣的判斷呢?其實冰河期的到來和太陽黑子的活動是密切相關的,古時候沒有先進的裝置可以對太陽進行持續的觀察,所以冰河期什麼時候會到來,只能通過環境的不斷變冷來判斷。

而現代人類已經進軍太空,通達探測器可以持續監測太陽黑子的活動狀況。

科學家之所以認為地球可能已經進入小冰河期,主要的依據也是發現太陽黑子近年來的活動在減少,也就是說太陽可能正在逐步進入一個小休眠期,這個時候太陽發出的能量和熱量也在不斷減少,自然會慢慢影響地球的環境,地球的溫度也會慢慢下降,早期的時候人們可能感覺不到這種氣候變化,但到後期,人們感覺就非常明顯了,可以明顯感覺到天氣變冷了很多。

估計不少人都膽心,地球進入小冰河期後,人們的生活要發生大變,會不會捱餓和挨凍呢?有科學家認為,地球進入小冰河期或許並不是件壞事。原因也不復雜,我們知道,人類近幾十年來,文明科技的發展是非常快的,這也導致了大量的汙染,大量的尾氣排放導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大幅提升,由此造成的溫室效應使全球的溫度逐年升高,南北極的冰雪也面臨著不斷融化,到時海平面大幅上升,很多陸地將被淹沒。

同時全球溫度上升,冰凍層也會消融,其下面封存的遠古病毒以及過去封存的一些病毒也會甦醒,人類被病毒感染的概率將大幅增加。

為了應對全球變暖可能帶來的惡果,科學家都在想各種方法試圖讓地球降溫,但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可以應用的辦法。正在科學家一籌莫展的時候,地球迎來了小冰河期,這會不會是一種天意呢。小冰河期相當於一個天然空調,它可以讓地球的溫度不在升高,同時一步步讓地球溫度下降,或許幾十年小冰河期過去後,地球的溫度又會回到幾十年前的樣子。

人類再也不用膽心南北極的冰雪融化,各種冰凍層下的病毒復甦,這對於人類不是一個天大的好訊息嗎?

至於是否會發生17世紀那次小冰河期那樣的慘狀呢?估計可能是不大的,一個原因是現在地球的溫度相對17世紀那是升高了很多的,就算再降溫也不會讓人們凍得無法生存,糧食減產的影響也不大。另一個原因是現代是科技發達的21世紀,天氣變冷了,可供取暖的方式是很多的,除了極少數特別寒冷的地區外,其它地方不用膽心會被凍得連門都出了。

小冰河期為什麼每隔一個世紀就會發生一次,可能就是太陽老大為了調節地球溫度,古時候沒有工業這些東西,地球的溫度基本沒什麼變化,但隨著人類工業革命的興起,科技的不斷進步,地球的溫度也在不斷上升中,如果沒有每隔百年的小冰河期,地球的溫度一個勁地上升,地球上的生物包括人類根本無法生存下去。而正是有了小冰河期,當地球溫度上升到快要威脅人類生存的時候,小冰河期降臨了,地球溫度又會一步步回到起點。如此說來,我們是不是應該感謝太陽老大,感謝它給地球帶來的小冰河期呢?

小夥伴們,你們認為呢。

2樓:職場導師夏清

當然可以,地球上的溫度下降只不過是短暫的,而氣候變暖才是主要趨勢,肯定能挺過小冰河。

3樓:愛好追星的小公舉

能,因為就現在的情況來看,南極和北極常年處於冰天雪地的狀態,地球的生態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所以如果整個地球都處於一個小冰河期的話,那麼整個地球的生態也沒有太大的影響。

4樓:技術小輝

能。因為地球的承受能力是非常強悍的,而且現在的冰河時期並不是太冷,所以能挺過下一個小冰河時期。

隨著溫度降低,酶促反應的活化能下降,是不變嗎

溫度變化不會改變酶促反應的 活化能。這是因為酶的活性與酶促反應的活化能是沒有關係的。分子從常態轉變為容易發生化學反應的活躍狀態所需要的能量稱為活化能。酶是通過改變反應途徑的方式降低活化能的,也就是酶促反應的活化能與反應底物和酶的化學性質有關。降低溫度不能改變酶促反應的反應途徑,即不改變酶促反應的活化...

什麼金屬的電阻是隨溫度升高而下降的

純的金屬電阻都隨溫度升高而升高,除非是某些合金才有可能隨溫度升高而下降 金屬導電性為什麼隨溫度升高而減少 因為金屬內部主要是金屬陽離子和自由電子,電子可以自由移動,而金屬陽離子只能做很小範圍的振動。當溫度升高時,陽離子的振動加劇,對自由電子的定向移動產生了阻礙作用,故導電能力下降。粒子的熱運動由於溫...

青海湖水面下降的原因,青海湖水位近年持續下降,其主要原因是

科學家通過分析與計算青海湖的水量收支,指出了青海湖的水位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氣候的變暖 變幹導致的,人類活動對湖泊水位下降的貢獻僅佔四分之一。而流域上因為降水減少導致的徑流大幅度的減少是主要的影響因素。在此基礎上,首次以青海湖為例,評估了未來氣候變化對亞洲中部內陸湖泊的影響。利用流域降水徑流模型來模擬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