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名大學生,新時代青年,大家是如何看待九一八事變的歷史意義

2022-01-28 20:27:16 字數 3374 閱讀 9132

1樓:束語心

2023年的9月18日,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了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這場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空前的災難和損失,也給後人留下了深刻的歷史血鑑。今天,面對第79個「九一八」,勿忘國恥,我們思考的應當更多、更深。

其一,勿忘國恥當思國運。走進瀋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讓人深思再三的莫過於「國運」二字。從高聳的殘歷碑到蜿蜒的展廳,如同是用一串串「難」字勾畫出的國難圖,國家的災難、民族的苦難、抗爭的磨難……撫今追昔,百感化作一念:

當苦日子離去的時間越久遠,當富日子光臨的越急匆,我們心繫國家、民族的命運,如何才能讓國恥一去不復返?歷史實踐告訴我們,國家與民族的興衰成敗,需要全國人民的人心支撐,而要把十三億人的力量凝集起來,惟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

其二,勿忘國恥當思發展。77年前,我國經濟落後也是造成國門洞開、生靈塗炭的一個重要原因。看昨天知國恥,看今天想國興,看明天盼國強。

只有致力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增強綜合國力,國家才能長治久安。為了不再做「弱肉」,不再被「強食」,我們必須勵精圖治、奮發圖強,以科學發展來大踏步地向前追趕。我們要清醒地看到,我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不發達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我國經濟總體規模雖然比較大,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還排在世界100位之後。

面對現實,倍感發展之急迫,不思發展就如同當年的不抵抗,有發展才談得上民族尊嚴,才能在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中,使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真正巍峨挺立。

其三,勿忘國恥當思憂患。古往今來,我們的民族不乏「憂論」:憂國憂民、居安思危、先憂後樂、進亦憂退亦憂,等等。

憂,具有很重要的道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然而,這個道理,似乎沒有「直奔主題」,沒有「坐落」到目的上——憂患是為了圖強,而圖強又必須先進。

如今,我國人民先進意識大大增強,國家也正在欣欣向榮地強大起來。這是個大醒、大幸。然而,世界風雲變幻,「落後就要捱打」還將是一個長久而嚴酷的現實。

因此,面對77年後的「九一八」,正如**領導同志指出,「居安思危」應成為我們須臾不可忘卻的憂患意識。

史路迢迢,多有一鑑:「兢兢以強,迤迤乃亡」;「盛世不怠,奮發圖強」。惟有人人不怠,才有舉國不怠;惟有舉國不怠,我們民族才能長盛不衰,明天才會更加美好。

2樓:祖硯齋主人

「九一八」給中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是國恥,必須永遠記住!

九一八事變的歷史意義?

3樓:歐禿禿

九一八事變是20世紀30年代初期發生在中國東北的震驚中外的重大歷史事件。它不僅是日本帝國主義以武力征服中國的開始,也是法西斯國家在世界上點燃的第一把侵略戰火,它的爆發標誌著亞洲戰爭策源地的形成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序幕的揭開,同時它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的相對穩定的世界格局。

***曾明確指出:「自從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侵略中國以後,中國又變成了一個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會。」「九一八」事變後,中國東北淪為日本的殖民地,而且日本侵略逐步向華北地區擴充套件, 中國社會性質發生了變化,中華民族得到了空前的覺醒和團結。

九一八事變及時向全國人民敲起警鐘,「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越來越成為華夏兒女的共識。在民族危機感逐步加深的過程中,民族責任感也迅速提高,並付諸實踐。

許多愛國知識分子積極發表政見和主張,呼籲全國人民「徹底明瞭國難的真相!」「人人應視為與己有切膚之痛,以決死的精神,團結起來作積極的掙扎與苦鬥」,廣大民眾和各界人士以各種形式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

4樓:雅澤雙魚

1、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觀點來看,"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武裝侵略的開始,是它爭奪亞洲霸權和走向發動世界戰爭的起點,標誌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兩個策源地之一-遠東戰爭策源地的最早形成。

2、「九一八事變」的爆發無疑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的傷害,也意味著中國的社會性質開始轉變為一個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會。這一事件還喚醒了中華人民的民族危機意識,使得民眾們的責任感迅速提高,開始了廣大民眾和各界人士以各種形式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併為後期的國共兩黨的合作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九一八事變(又稱瀋陽事變;日本稱滿洲事變,因中國東北被日本稱作滿洲)指2023年9月18日在中國東北爆發的一次軍事衝突和政治事件。衝突雙方是中國東北軍和日本關東軍。九一八事件爆發後,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國內,主戰的日本軍部地位上升,導致日本走上全面侵華的道路。

這次事件爆發後的幾年時間內,東北三省全部被日本關東軍佔領,因此被中國民眾視為國恥,直至今日,9月18日在中國許多非正式場合都被稱為「國恥日」。

6樓:匿名使用者

九一八事變這教育中國人呢,要有堅強的信念,要團結起來才有辦法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國內,主戰的日本軍部地位上升,導致日本走上全面侵華的道路。這次事件爆發後的幾年時間內,東北三省全部被日本關東軍佔領,因此被中國民眾視為國恥,直至今日,9月18日在中國許多非正式場合都被稱為「國恥日」。

銘記九一八事變的歷史意義

8樓:咪浠w眯兮

銘記九一八事變的歷史意義如下:

九一八事變及時向全國人民敲起警鐘,「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越來越成為華夏兒女的共識。在民族危機感逐步加深的過程中,民族責任感也迅速提高,並付諸實踐;許多愛國知識分子積極發表政見和主張,呼籲全國人民「徹底明瞭國難的真相!

」「人人應視為與己有切膚之痛,以決死的精神,團結起來作積極的掙扎與苦鬥」,廣大民眾和各界人士以各種形式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

國共兩黨是當時中國的兩大政黨,九一八事變後,隨著中華民族的空前覺醒,民族團結也日益增強,兩黨的民族使命感迅速增強,有力的促進了兩黨的再次合作,從東北地區到西北地區,最後發展到全中國,終於開創了團結禦侮,共同抵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的新局面,實現了民族大團結。

「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長期以來推行對華侵略擴張政策的必然的結果,也是企圖把中國變為其獨佔的殖民地而採取的重要步驟。它同時標誌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開始,揭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東方戰場的序幕。

9月18日被不少中國人認為是「國恥日」,而中國民間要求將9月18日訂為國恥日的訴求也不時出現。瀋陽從2023年始,每年在9月18日晚上鳴響防空警報3分鐘,以警示民眾勿忘國恥。

當前,已有哈爾濱、長春、昆明、合肥、杭州、烏魯木齊、南昌、齊齊哈爾、金華、本溪、太原、西安等百餘座城市選在每年9月18日進行防空警報鳴放。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18日,中秋節之夜,當整座瀋陽誠都沉睡在寧靜的夜幕中,當整個中國都

10樓:愛笑的真心先生

「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長期以來推行對華侵略擴張政策的必然的結果,也是企圖把中國變為其獨佔的殖民地而採取的重要步驟。它同時標誌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開始,揭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東方戰場的序幕。中國人民率先以武裝鬥爭反對日本法西斯的武裝侵略,從而打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

如何做一名新時代的優秀青年公務員

這個不能的,防止濫用私權,以權謀私,我可以給你提供一種適合的方式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公務員 近年來,公 的熱度一直沒有消退,每年報考公 的考生都非常多,那麼成為一名公務員要具備什麼素質呢?考生在備考的過程中必須要明白。下文簡單介紹一下公務員應具備的素質。第一 具備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領導幹部,應該具備...

新時代的青年大學生從馬克思的成長中獲得了什麼樣的人生啟示

馬克思是完全清醒地走向他生存困境道路的。他選擇了一條艱難的人生旅途 幾乎長達40年的流亡生活,40年的拼命工作,40年的貧困和犧牲。看準目標努力學習不達目標決不放棄。結合個人的思想實際和專業實際,談談通過課程學習新時代的青年大學生從馬克思的成長中獲得什麼樣人生啟示?新時代的青年從馬克思的成長經歷懂得...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學生我們應該盡哪些責任

1。保證健康的飲食 2。堅持體育鍛煉 3。遠離危險行為 4。完成課業任務 回 5。補充課外知識 答 6。完成學校和班級交給的任務 7。完成共青團和其它社團交辦的事情 8。承擔部分家務勞動 9。參加適當的社會勞動 10。遇到危害社會和他人安全的事件時,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1.做為一名學生的職業責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