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冒菜到底什麼區別,冒菜和麻辣燙的區別

2022-01-25 13:40:09 字數 5808 閱讀 9649

1樓:洪七公吃串串

關於麻辣燙、火鍋、串串、缽缽雞、冒菜的區別,經常有人搞不清楚,或者這張圖能夠幫到你哦~~~

特點的話,其實麻辣燙要比火鍋更接地氣,屬於草根大眾美食的一種,吃多少自取多少,葷素搭配下來也算成就感滿滿,日常邀約三五好友到麻辣燙店裡解解饞也是安逸太多啦,而火鍋則相對更顯莊重,且客單價高,食用頻次也是沒法跟麻辣燙相比的。

2樓:冷事百科

麻辣燙和冒菜有什麼區別?

3樓:么妹講四川

在四川有這樣一句話:冒菜是一個人的火鍋,火鍋是一群人的串串香,串串香是籤子串聯的冒菜,冒菜是沒有籤子的火鍋。

4樓:牛華老阿婆

本質上區別真的不大,但火鍋是自己涮燙的,冒菜是由廚師製作完成端上來的,建議一個人的時候吃冒菜,聚餐嗨皮時吃火鍋,這樣更加有氛圍哦。

5樓:傻子歡兒

冒菜一個人的火鍋

食物冷熱:熱

是否數籤:不用

是否**煮:不用

冒菜是一個人的火鍋,分量不大一個人也可以坐下來盡情享用。冒菜的方便之處在於既能冒單獨的菜,也能冒混合的葷菜、素菜或者葷素搭配,像冒菜全家福裡面會有幾種肉類和蔬菜,一大碗超級滿足。

串串把菜串起來的火鍋

串串又分為熱串串和冷鍋串串,雖然都是串家的,可是還是略有不同。

熱串串食物冷熱:熱

是否數籤:是

是否**煮:是

熱串串和火鍋在鍋底和油碟方面比較相似,只是菜品會穿起來放在冰櫃裡,想吃什麼就直接拿直接涮。

美美還是想說一句

為什麼要弄清楚它們之間的區別呢?

這根本不重要啊!

好吃就行了啊!

冒菜和麻辣燙的區別

6樓:默默她狠傷

區別:1、起源不同。冒菜起源於成都,具有四川特色的傳統小吃。

冒菜的不斷創新,現已成為暨火鍋、麻辣燙後強勁新一輪四川特色餐飲並風靡全國。麻辣燙是起源於川渝地區的傳統特色小吃,麻辣火鍋也是吸收了麻辣燙的優點改良而來。是川渝地區最有特色也最能代表「川味」的一種飲食;

2、成品形式不一樣。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麻辣燙是竹籤穿著在鍋裡燙著吃。所以麻辣燙也叫做麻辣串,成都及其周圍地區又叫做串串香;

3、消費水準不一樣。冒菜一份一份的賣,人均10-20元可吃飽,帶有快餐性質。麻辣燙一般是數串數,小籤0.15元、大簽有不同的**,人均30-6,70元,更加適合晚餐及夜宵;

4、吃法不同。麻辣燙一般是一人一份吃,冒菜一般幾個人合吃一大份。麻辣燙不配米飯吃,而冒菜一般都配米飯,吃的更舒服;

5、售賣形式不同。麻辣燙是變形的小火鍋,按串結算的。冒菜是速食品,屬於快餐,由顧客選好菜品交給老闆一起煮,煮好直接端上桌。冒菜則是按份結算的。

5、製作形式不一樣。麻辣燙是由調味工在後廚將湯滷製好,端往前臺,由客人點菜並自行燙涮而食。冒菜是由後廚員工將客人點好的冒菜(按份或碗為計量單位)煮好再加以冒菜專用核心配料調製後,直接端給客人食用。

7樓:利曉藍

1、成品形式不一樣: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麻辣燙是竹籤穿著在鍋裡燙著吃。所以麻辣燙也叫做麻辣串,成都及其周圍地區又叫做串串香。

2、消費水準不一樣:冒菜一份一份的賣,人均10-20元可吃飽,帶有快餐性質。麻辣燙一般是數串數,小籤0.15元、大簽有不同的**,人均30-6,70元,更加適合晚餐及夜宵。

3、就餐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是變形的小火鍋,介於正餐與快餐之間,是坐著慢慢享用的;而冒菜是速食品,屬於快餐,就餐速度快、翻檯率較高。

4、售賣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類似於正餐,佔用的經營面積較大。因此投資額較高,一般在3萬元以上(地攤麻辣燙另當別論)。冒菜是快餐類食品,經營面積要求不大,既可店堂化經營,又可推車沿街叫賣,投資額較低,不到2萬即可啟動。

5、製作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是由調味工在後廚將湯滷製好,端往前臺,由客人點菜並自行燙涮而食。冒菜是由後廚員工將客人點好的冒菜(按份或碗為計量單位)煮好再加以冒菜專用核心配料調製後,直接端給客人食用。

8樓:花非霧也非

1、製作工藝不一樣。

冒菜的「冒」字其實是個動詞,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然後盛到碗裡,再舀一勺湯汁,加入各種調料製作而成的。而麻辣燙又叫火鍋串串,其實就是火鍋的變種,事先把各種蔬菜、葷菜用竹籤串好,然後再放進滾燙的紅湯中煮熟。

2、出品形式不一樣。

冒菜除普通碗裝外,還可缽裝、盆裝、盒裝,或者砂鍋裝,真正做到各取腹所需,各飽口之福。而麻辣燙的出品則比較單一化,因為是邊燙邊吃,所以一般都是圍鍋而坐,鍋是主要的器具。

3、口味不一樣。

其實,細細品味,冒菜和麻辣燙的口味也是有差別的。冒菜味道更加渾厚純正,口味更加豐富,不僅有麻辣味,還有三鮮味、海鮮味、泡椒味等等,食後過口難忘,令人印象深刻。麻辣燙一般以麻辣味為主,麻辣鮮香,後勁十足,是典型的川味代表。

4、營養價值不一樣。

冒菜的鍋底通常由幾十種名貴香料精心熬製而成,湯料多以豬骨為原料,輔以綠色調味品,一次性鍋底,湯可喝,味道鮮美,營養健康。而麻辣燙的鍋底一直處於煮沸狀態,多人涮食,營養價值基本上已經流失,所以吃麻辣燙時,鮮有人喝湯。

冒菜是一道以肉類、豆製品、青菜、海鮮、菌菇類作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菜品,起源於成都,具有四川特色的傳統小吃。冒菜最為講究的吃法為"幹碟",即在小碟中放置乾的辣椒粉,加上鹽,味精等的調料,將鍋裡燙好的菜在幹碟裡輕輕一蘸,然後就可以送進嘴裡,味道又香又辣,甚為可口。

冒菜就是用中藥和各種調料配出的湯汁燙熟的菜,諸如成都各種知名冒菜就是以獨家祕製香料為尊。湯料用幾十種無害中草藥熬製,輔以祕製調料及常用調料,麻中不麻,辣中不辣,老少皆宜,健脾健胃,不上火,不敗胃。

麻辣燙(spicy hot pot)是起源於四川樂山牛華鎮的傳統特色小吃,麻辣火鍋也是吸收了麻辣燙的優點改良而來。是川渝地區最有特色也最能代表「川味」的一種飲食。

麻辣燙的精髓在於煮,而在於湯料。它是用七日以上之陳湯,當日先做調料,用布襄包裹,浸入其間,致之於釜,待沸騰,依蛋、丸及各種食材下鍋燙熟之快慢,依次放入,作七八成熟即撈起,麻辣燙看起來嬌嫩欲滴,聞起來濃香四溢,嚐起來辣氣卻是愈演愈烈,直至意猶未盡,不得不望辣興嘆矣,不得已而棄之。

9樓:一樓陽光

1、製作工藝不一樣。

冒菜的「冒」字其實是個動詞,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然後盛到碗裡,再舀一勺湯汁,加入各種調料製作而成的。而麻辣燙又叫火鍋串串,其實就是火鍋的變種,事先把各種蔬菜、葷菜用竹籤串好,然後再放進滾燙的紅湯中煮熟。

2、出品形式不一樣。

冒菜除普通碗裝外,還可缽裝、盆裝、盒裝,或者砂鍋裝,真正做到各取腹所需,各飽口之福。而麻辣燙的出品則比較單一化,因為是邊燙邊吃,所以一般都是圍鍋而坐,鍋是主要的器具。

3、吃法不一樣。

由於製作工藝不太一樣,成品形式有所區別,那麼具體的吃法也就不太一樣。冒菜一般都是幾個人合吃一大份,再搭配點米飯,口味更佳,有點類似於中式快餐。而麻辣燙通常都是一人一份吃,邊燙邊吃,不需要配米飯,也可以盡情地大快朵頤一番。

4、口味不一樣。

冒菜味道更加渾厚純正,口味更加豐富,不僅有麻辣味,還有三鮮味、海鮮味、泡椒味等等,食後過口難忘,令人印象深刻。麻辣燙一般以麻辣味為主,麻辣鮮香,後勁十足,是典型的川味代表。

5、消費水準不一樣。

一般來講,冒菜都是一份一份地賣,人均消費10—20元便可吃飽,帶有快餐性質。麻辣燙大多是數串賣,素食0.5元一串,葷菜2—3元一串,人均消費30—50元,更加適合當晚餐或夜宵。

6、營養價值不一樣。

冒菜的鍋底通常由幾十種名貴香料精心熬製而成,湯料多以豬骨為原料,輔以綠色調味品,一次性鍋底,湯可喝,味道鮮美,營養健康。而麻辣燙的鍋底一直處於煮沸狀態,多人涮食,營養價值基本上已經流失,所以吃麻辣燙時,鮮有人喝湯。

冒菜是一道以肉類、豆製品、青菜、海鮮、菌菇類作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菜品。冒菜是成都的特色,就是用中藥和各種調料配出的湯汁燙熟的菜;把菜用一個竹勺裝好,一般一勺就是一份;在鍋裡煮熟放到碗裡,碗裡要提前調好各種佐料,順便再舀一勺湯汁顧名曰「冒菜」,再撒上點香菜、蔥花和四川特有的豆豉,就成了成都最有名最特色的小吃「冒菜」。

冒菜最為講究的吃法為"幹碟",即在小碟中放置乾的辣椒粉,加上鹽,味精等的調料,將鍋裡燙好的菜在幹碟裡輕輕一蘸,然後就可以送進嘴裡,味道又香又辣,甚為可口。

麻辣燙(spicy hot pot)是起源於四川樂山牛華鎮的傳統特色小吃,麻辣火鍋也是吸收了麻辣燙的優點改良而來。是川渝地區最有特色也最能代表「川味」的一種飲食。

麻辣燙可謂是麻辣火鍋的前身,也可說是火鍋的簡化版。不同的是,把肉和菜都穿在竹籤上,吃的時候,將一大把竹籤穿起的肉和菜放進翻滾的紅湯中,正宗的吃法可不是一串一串的吃,而是一抓一大把。除此之外,麻辣燙與火鍋所使用的食材一般無二,麻辣燙與火鍋最大的不同就是簡便快捷。

10樓:一紙寡言

一直以來,火鍋都是很多人的「心頭好」,聚會時如果擔心小夥伴們挑食,火鍋總是個不易出錯的選擇。可能是為了順應火鍋愛好者的需求,冒菜和麻辣燙這兩種「單人低配版」火鍋就橫空出世,並迅速風靡大江南北。不過同為「辣湯煮菜」,這兩種美食有什麼區別呢?

01 冒菜:火鍋的「平價替代」

川渝人的生命裡不能沒有火鍋,冒菜也同樣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成都,冒菜是大排檔裡的熱門菜品。

夜幕降臨,坐在大排檔的小凳子上,躲在排擋的擋風布之後,守著老闆的一口湯鍋,看著肉、海鮮、豆腐、青菜、菌菇、粉絲先後在小竹簍和湯料中上上下下幾個來回。當老闆問:「重辣、微辣、不辣?

」的時候,食客就知道即將迎來熱乎乎的味覺盛宴。

精心調製的獨家香料,是店家吸引回頭客的關鍵。冒菜的湯料以多種動物骨頭為主材,輔以純動植物綠色調味品,方能做到麻不刺喉、辣不上火。

有人說「火鍋是一群人的冒菜」,其實這兩者還是有差別的。

川渝人吃火鍋的標配是香油碟,配著香油可以中和火鍋的麻辣刺激;至於冒菜,「民間」私傳最為講究的吃法是,在小碟中放置辣椒粉等調料,將鍋裡燙好的菜在幹碟裡輕輕一蘸。送進嘴裡的一瞬間,香辣俱全,不幹不膩,豈不美哉?

02 麻辣燙:長在東北的四川味道

最近,用牛奶做麻辣燙成功地在網路上俘獲了一大批「饞蟲」,就知道宅家的日子有多少人想念麻辣燙了。

傳說中,四川「麻辣燙」的起源是樂山牛華的「麻辣燙」,這個是要帶著籤子吃的。如今,最廣為人知的麻辣燙,反而是起源於東北、遍佈全國的——張亮麻辣燙、楊國福麻辣燙。

麻辣燙的食材展示櫃裡,各種素菜、葷菜能串的就串成串,不能的就放在盆裡,顧客選,選好後交由店家烹煮,再加入各種調料、湯料,一碗「麻辣燙」就做好了。

或許是吃火鍋涮肉的口味就不同,麻辣燙調味時就出現了與冒菜的區別:調料加麻醬。芝麻醬的量,是由顧客自己決定的,多點香,少點也不缺乏風味。

喜歡吃辣的就再來點小米椒、喜歡吃酸的就來點老陳醋,解辣爽口。

東北人對麻辣的創新,除了「燙」,還有「拌」,夏天吃麻辣燙是最爽的,來一盤撫順麻辣拌也一樣爽口。

和麻辣燙原料相似,但麻辣拌是沒有湯水的。食材煮過後瀝乾水分,加鹽、陳醋、糖、花生碎、辣椒、孜然、麻油等拌勻後食用,改良過的甜酸口味,充分滿足了無法吃辣的人想吃麻辣燙的願望。如果一盤不夠,就再加個燒餅,解辣又頂餓

所以,冒菜是不數籤籤,可能蘸幹碟;麻辣燙是選時可能有籤籤,做好後沒簽籤,調味加麻醬。你都記下了嗎?

如果我們不能組隊去成都,吃一頓正宗的四川紅油火鍋,也別因孤單而沮喪。畢竟我們還有冒菜和麻辣燙啊,蘸不蘸幹碟隨你,加不加麻醬也隨你。吃東西能這麼隨心所欲,還有什麼不滿足呢?

你更愛吃冒菜還是麻辣燙呢?

冒菜和麻辣燙有什麼區別,冒菜和麻辣燙的區別

其實我認為最主要的一個區別就是這個味道是不一樣的,或者是裡面用的一些配菜也是不一樣的。這個世界就是為吃貨而生的。所以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都為吃貨們開了一條小吃街。在每一條小吃街上,也都開滿了火鍋 麻辣燙 麻辣香鍋 冒菜和串串兒。於是吃貨們開始傻傻分不清晰,這些到底有什麼區別?今天成都冒菜培訓商給您細講...

冒菜和麻辣燙哪個更好吃,冒菜和麻辣燙的區別

冒菜和麻辣燙的相同點 1 都是麻辣口味 2 都是通過火鍋底料煮制 3 素材都近似,有藕片 土豆片 青筍 木耳等各種素菜及牛肉 鴨腸 珺肝等葷菜。冒菜和麻辣燙的不同點 1 成品形式不一樣 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麻辣燙是竹籤穿著在鍋裡燙著吃。所以麻辣燙也叫做麻辣串,成都及其周圍地區又...

冒菜是什麼菜 味道怎樣,什麼是冒菜?啥是冒菜?

冒菜是幾種蔬菜放在一起涼拌的,味道還錯。冒菜跟麻辣燙其實是一樣的,都是丸子青菜面各種菜一塊燙一下,很好吃!冒菜其實就是大鍋的麻辣燙,一般都是麻辣口味的 冒菜的話跟麻辣燙很像及時可以說是就是麻辣燙 冒菜是成都的一種菜品,跟火鍋差不多,就是一個人吃的小火鍋,麻辣口感的挺不錯 冒菜是一道以肉類 豆製品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