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起步不用油門和手剎前提下,離合抬到半離合時,是不是應該緩慢抬剎車,抬快了會熄火

2022-01-24 22:45:46 字數 5238 閱讀 7630

1樓:

離合是控制動力釋放,剎車是控制車輪摩擦的,就像自行車上的剎車一樣,通過給與車輪同步的啥車片一個摩擦而產生力來剎車,在結構上與離合沒有一點關係,半坡起步是剎車與離合的配合使用

相信你明白半離合什麼意思,在半坡定點停車後,剎車是為了不讓車子溜回來,在不讓車子後溜的狀態下慢慢施加動力,也就是慢慢鬆離合,然離合片慢慢結合,發動機加在驅動輪上的力不斷增加,當增加到能夠抗衡溜車狀態時或者能夠使車子開始爬升時鬆開剎車車子起步,這就是原理。

教練車一般怠速調節的都很高,所以可以完全不用手剎,用手剎是以為右腳要踩油門沒法才剎車才用的手剎,現在教練車怠速調高了,就相當於踩油門了,所以就不用踩油門了,也就是不用手剎就可以了

你可以這樣,定點停車後將剎車踩死,然後慢慢鬆離合,你盯著轉速錶看,一定要慢慢送離合,當轉速錶開始有一點降低之後左腳用腳跟固定,把整個左腳固定住不要再鬆離合了,然後慢慢慢慢的送剎車,基本跟鬆離合一樣,慢慢送,如果送到一定程度感覺車子開始後溜直接把剎車踩死,在稍微鬆一點點離合再把左腳固定死再慢慢鬆剎車,直到剎車鬆著鬆著感覺車子開始往前動了(最好能記住最後車子往前走時鬆剎車前車子的狀態,發動機轉速,車子抖動程度等,記好了以後再半坡直接將離合鬆到這個程度鬆剎車就行),這時不要以為大功告成了,這才剛開始,你可以直接把剎車完全送掉,但是離合還是不能動,也不能踩也不要送,等車子速度越來越快,快到一定程度(你可以在心裡數個數,數到5秒左右左右就夠了)然後才開始慢慢的鬆離合,跟正常平路起步一樣。不要害怕後溜,車子只要往前動了,你定住離合絕對不會後溜

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有耐性,不要覺得別人怎麼能這麼塊我為什麼就不行,要在快點再快點,這樣就不行,不要著急,慢慢來,反正科目二時間完全夠,穩住左腳,慢慢來,只要慢了就行了,你按照我這個方法試一下,絕對能行

2樓:匿名使用者

熄火和抬剎車沒關係,那是因為離合器鬆多了;坡道起步定點後--拉手剎--鬆腳剎(不鬆離合喲)--左轉向燈--緩慢抬離合,聽油門聲音--感覺有點轟油聲,離合器不動--鬆手剎--車子自動上坡了

如何半坡起步(不用油門和手剎) 10

3樓:神馬時候的事

左腳慢慢抬離合,抬到車身發抖(半離合狀態),就穩住左腳不動。左腳保持在半離合狀態時,右腳就慢慢放開剎車,此時如果待速大的車,就會自行前進。

半聯動法:不用手剎,在保持腳剎的同時慢抬離合,至車身抖動,再鬆剎車點油門。此法是最常用的坡起方法。

練習此方法時可以在坡道停住後,抬離合至車身發抖時,鬆剎車不點油門,僅靠離合使車輛懸停於坡上,並通過微調僅靠離合使車輛前進或後退。

此種練習的祕訣是腳法一定輕柔細膩。此類方法不適用於小馬拉大車類車輛,適用於低速動力較充沛的車輛。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車了,有的車抖動比較明顯,就直到方向盤抖動,再馬上放掉剎車,全部放掉,離合器不要動,千萬不要動,不然容易熄火,車就會動了。如果感覺車子動之後抖動的很厲害,那把離合器輕輕壓下一點。滿意的話就給我分吧o(∩_∩)o~

5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是對的。抖動有點像往前衝就要慢慢抬剎車了。離合鬆完後,剎車也跟著鬆完。

抬剎車過程,離合也要跟著抬,保證車速不能太快,只要沒有卡頓感就可了。車過了坡頭,就要全部鬆完。他們說的油門和手剎是在車動力不夠的情況下使用。

比如,在你抬離合和剎車期間,車不前進也不後溜的情況下要加點油門。如果有後溜情況,就停好車,拉手剎,不用踩剎車,通過離合,加點油,再鬆手剎。

不用手剎和油門,科目二考試坡道起步怎樣避免後溜和熄火?

6樓:搞怪一樂

1、坡道起步,上到點之後踩腳剎和離合,然後慢慢放離合,放到感覺車頭震動了(就是動力夠了)然後離合的那個腳保持住不要亂動,接著放腳剎,車動力夠了就會慢慢上去,到下坡了再把離合全放開。

2、車子熄火了,車就會後溜,這時候要先踩死腳剎和離合,回空擋,再點火,然後踩死離合,然後掛1檔,然後再按照上面步驟1說的做就行了。

擴充套件資料:

操作要領

1、坡道定點停車

①聽到「上坡定點停車」指令後(離樁杆約20米時),開啟右轉向燈,向右適當轉動轉向盤,使車輛正直靠道路右側緩慢行駛,並注意車身與右側邊線的距離。

②車輛行駛接近停車樁杆約10米時,緩慢、準確、平穩地靠近定位目標。

③準確目測目標,以停車樁杆、擋風玻璃(或引擎蓋上)某一點(因車型和駕駛人身高不同,此點應在練習中確定)作目標。當目測到擋風玻璃某一點與停車樁杆成一條直線,即車輛保險槓與停車樁杆線對齊時,立即停車。

2、坡道起步

①先踩下離合器踏板,掛低速擋,開啟左轉向燈並鳴喇叭示意車輛即將起步。

②踩下加速踏板,提高發動機轉速,同時抬離合器踏板至半聯動(可以根據發動機聲音來判斷,在抬起離合器踏板時,如發動機聲音變得沉悶,證明離合器處於半聯動狀態)。

③慢慢鬆開駐車制動杆,並徐徐踩下加速踏板,同時繼續緩抬離合器踏板。

④當離合器完全接合後,繼續下踏加速踏板,使車輛平穩起步。

7樓:懂也不動

針對半坡起步,一般採用同時踩離合跟剎車,然後先半抬離合到感受到車體震動在慢慢鬆開剎車的方法。你的第一個問題:要先放離合器到車體震動,一般是放一半左右也就是所謂的「半聯動」,這個要自己練習中去感受。

然後再緩緩抬剎車,讓車自己慢慢爬上去。如果離合鬆的不夠導致動力不足,就會出現溜車甚至是熄火的情況發生,而且切記不要離合鬆的太快或太多,會直接熄火的。

第二個問題:如果出現熄火,一定要先把剎車離合都踩死,然後拉手剎、回空擋,然後再打火、掛檔、放手剎起步,記住啟動車子是一定是空擋拉手剎,不然直接零分的。實際上半坡起步並不難,之所以過不去是因為你的離合掌握不過關,這個東西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標準,每輛車甚至都不一樣,純憑藉個人的車感,只能通過練習增加熟練度。

擴充套件資料

學車有一句老話:「學車就是學離合」,所以離合器是十分重要的,要學好車就要先徹底瞭解離合器:

1、 離合器的作用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2、 離合器三個工作狀態

即踩下離合器的不連動,不踩下離合器的全連動,以及部分踩下離合器的半聯動。

①腳放上去,此時引擎的齒輪和你的輪胎的齒輪是完全連結在一起的,即聯動狀態。

②往下踩,引擎齒輪與輪胎的齒輪慢慢分開,這當中有一個過程,就是分開的程度,這個過程稱為半聯動。即兩者有一點碰到,但不是完全接觸。

③踩到底,兩者徹底分開。

3、 離合器的正確踩法

腳掌蹋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腳尖踩踏版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

4、 初學者該如何控制好離合器

①熟悉離合虛位,很多車的離合器有一定的虛位,就是說,你剛剛抬起離合器的時候可能車不會動(此時手剎放下,並且沒有踩下剎車),抬了一段兒之後到達某個點了,車才突然始動。

作為初學者,應先練慢慢踩下或者抬起。然後再練對離合接觸點的控制(熟練之後,離合處於虛位的時候腳可以抬得快點兒)。

②掌握半聯動位置,經常我們發現有的人半坡起步還是熄火,忽快忽慢,因為離合踩太多了或者放太多了,這就是還沒有掌握車的離合器半聯動位置。

所以學車時或以後開車就穿鞋底薄、軟的鞋子。

這樣一來腳對離合器或者油門的感覺才能清晰。

5 、不同情況下離合器怎麼踩

①汽車起步時

汽車起步時要先將離合器迅速踩下,然後快速鬆開至半聯動狀態,與此同時稍加油門,提高汽車轉速,再慢慢輕抬離合器,在進入全聯動時要稍微停頓一下。

②汽車換檔時—減檔

首先降低汽車速度,直到速度減到需要減檔為止,迅速踩下離合,然後採用「一快、二慢、三聯動」的原則來控制離合器。

③汽車換檔時—增檔

加大油門以提高汽車的轉速,然後快速踩下離合器,輕慢抬離合器,可在輕抬離合器過程中稍加油門。

④汽車停車時

汽車轉速需要在15km/h以下時踩下離合器,然後使用剎車將汽車停下,完全停車後,慢慢鬆開離合器。

參考資料:半離合其實很簡單_駕考寶典

8樓:123杜雷雷

科二考試,坡道起步技巧:

慢抬離合,當車身有抖動感覺時或發動機聲音變沉悶,左腳停住不動,右腳輕踩油門,轉速接近2000轉/分時,右腳不動,左腳微鬆離合器,使轉速降至1500轉/分時,慢放剎車,車即向前行進;

手動擋汽車起步時需要踩離合同時踩剎車嗎?抬起離合和剎車的順序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汽車在平路起步時不需要踩剎車,所以起步時就沒有所謂先送離合還是剎車,直接鬆開離合器到半聯動位置即可。不過在練車時,教練都會交待要踩剎車,這是為了安全起見,怕原來擋位沒有在空擋上而出現前竄。

不過有些人習慣帶剎起步,也就是腳踩剎車或者使用手剎的情況來啟動發動機,等車身出現前進跡象時鬆開剎車,即可完成起步操作。

腳剎起步:在踩住腳剎的前提下,踩下離合器,掛一檔,鬆開了離合器到半聯動位置時,車身出現輕微顫動,車頭翹起,此時鬆開腳剎,車輛就開始緩慢前進。

手剎起步:手剎起步時無須踩住腳剎,其前提是在有一定坡度的地面上,為了穩定停車而拉起手剎。具體的操作方法是:

左手穩握方向盤,踩下離合器,掛一檔,右手放在手剎上,鬆開離合器到半聯動點,立刻鬆開手剎,車輛平穩前進。

擴充套件資料

手動擋汽車換擋技巧

第一步:踩離合(器),鬆油門

這一步有可能產生衝擊。產生衝擊的原因是踩離合鬆油門的順序不對。如果先鬆油門後踩離合,由於發動機停止供油而離合器未分離,可能出現「反拖」即發動機制動現象,這會產生「頓挫」衝擊感。

踩離合鬆油門的正確操作方法是,踩離合和鬆油門應同時(或幾乎同時)進行。就算要排個先後次序,也應是踩離合在先,鬆油門在後。

第二步:換擋

這是整個換擋過程中的實質性步驟。正常情況下,由於同步器的作用,一對待齧合的兩個齒輪(從賽歐車變速器的實際構造來看,實際上是變速器輸出軸上的同步器結合套和待換入擋位齒輪上的齒環)在轉速未達到同步前是不會接觸的,因此不會產生齒輪撞擊。

這裡把變速器內待齧合兩齒輪轉速的同步稱為「變速器同步」,以與後面要提到的另一種同步相區別。

第三步:抬離合、加油

這是最容易產生衝擊的一個階段,抬離合的控制非常關鍵。我認為,抬離合的控制至少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抬離合的時機,另一個是抬離合的操作。

當踩下離合器將變速器手柄換入新擋位時,變速器內待齧合兩齒輪的轉速是被同步器同步後才順利齧合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發動機轉速與離合器摩擦片(以下簡稱離合器片)的轉速也同步了,絕大多數場合,兩者仍存在較大轉速差。

於是,我們會很自然地想到,當發動機轉速與離合器片轉速達到同步時就應是抬離合的理想時機。

半坡起步總熄火怎麼辦,半坡起步總熄火怎麼辦

坡道起步主要要避免起步時向後溜車以及熄火。1 溜車的原因,就是在離合接觸點沒有抬夠 離合抬的偏低 或者沒有給油 車本身怠速低,不夠帶動車輛起步 的情況下就鬆開手剎造成的。2 熄火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出現溜車後,急忙剎車或抬離合造成的。二是起步時離合抬過了接觸點而手剎鬆晚了造成的。坡道起步溜車和熄火對策...

小車手動擋怎麼半坡起步,小車手動擋半坡起步的技巧

不管你是正在駕校學車,還是已經拿到了駕照。起步時,都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 上車前繞車1圈,檢查輪胎氣壓,檢查車底有無小動物。檢查車輛四周情況。2 上車後,系安全帶。調整座位,調整左右反光鏡 和 後視鏡。3 檢查檔位必須在空擋位置,手剎處於剎車位置,雙腳踩下離合器和剎車。如果不踩離合器和剎車,檔位不在...

半坡定點停車與起步如何正確找點?

半坡起步很簡單的,進入半坡前就提前拉好邊線,然後緩慢前行,然後看後視鏡看看邊線拉好了沒,如果還沒拉好,方向盤就往右打一點點,確認拉好邊線之後再看左後視鏡,左後視鏡到中心線往前一點點就可以定點停車了。最後是起步,踩住剎車鬆手剎再慢慢松離合,注意看轉速錶,看到轉速錶下降了就不要松離合了,變成松腳剎,慢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