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的實際成本怎麼算啊

2022-01-24 18:07:28 字數 5067 閱讀 4959

1樓:渴望藍天

除了增值稅,其他都是原材料的成本。

《企業會計制度》規定,購進材料的採購成本由下列各項組成:買價(不包括增值稅額)。運雜費,包括運輸費、裝卸費、保險費、包裝費、倉儲費。

運輸途中的合理損耗。入庫前的抵消選整理費用包括:整理抵消選中發生工、費支出物必要的耗損扣除**的下肢改變產價值。

2樓:抱香蕉睡覺

一、計算方法

1、材料成本差異在貸方時為節約差本期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成本差異)/(期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計劃成本)*100%差異率

2、如:某企業2023年5月1日「材料成本差異」賬戶的貸方餘額為17 000元,「原材料」賬戶的餘額為1000 000元,本月購入材料的實際成本為1690 000元,計劃成本為1700 000元,本月發出材料計劃成本為1200 000元;

3、則企業5月31日原材料的實際成本=(-17000-10000)/(1000000+1700000)= -1%5月31日原材料的實際成本=(1000000+1700000-1200000)+ -1%*(1000000+1700000-1200000)=1 485 000

二、原材料實際成本的構成如下:

(1)買價。

(2)運雜費(包括運輸費、裝卸費、保險費、包裝費、倉儲費等, 不包括屬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小型企業按規定根據運輸費的一定比例 計算的可抵扣的增值稅額)。

(3)運輸途中的合理損耗。

(4)入庫前的挑選整理費用(包括挑選整理中發生的工、費支出和 必要的損耗,並減去**的下腳廢料價值)。

(5)購入物資負擔的稅金(如關稅等)和其他費用。屬於增值稅一 般納稅人的小型企業,購入材料需支付的增值稅進項稅額,應單獨核 算,不包括在購入材料成本中。小規模納稅人和購入材料不能取得增值 稅專用發票的小型企業,購入材料支付的不可抵扣的增值稅進項稅額, 計入所購材料的成本。

3樓:丹黛

1、結存材料實際成本的計算公式:

答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原材料賬戶借方餘額+材料成本差異借方餘額(1)材料成本差異如果是貸方餘額,就是減;如果是借方餘額,就是加。

(2)同理,計算材料成本差異率時,(期初材料成本差異+本期購入材料成本差異)/(期初原材料金額+本期購入原材料金額),這裡的材料成本差異也是:借方用「+」號,貸方用「-」號。

(3)原材料賬戶的金額都是用計劃價*數量算出來的;

實際金額-計劃價*數量=材料成本差異;

(4)以上公式算出來是負數,就記在材料成本差異貸方;如果是正數,就記在材料成本差異借方。

「原材料」科目用於核算庫存各種材料的收發與結存情況。在原材料按實際成本核算時,本科目的借方登記入庫材料的實際成本,貸方登記發出材料的實際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反映企業庫存材料的實際成本。

4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期初餘額+本期增加-本期減少=期末餘額(計劃)計劃金額×(1±材料成本差異率)=實際金額材料成本差異在貸方時為節約差本期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成本差異)/(期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計劃成本)*100%差異率

擴充套件資料材料成本差異率亦稱「材料成本差異分配率」 。指材料成本差異額佔材料計劃成本的比率。其計算公式為:

材料成本差異分配率=(月初結存材料成本差異+本月收入材料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計劃成本+本月收入材料計劃成本)*100%。

參考資料

5樓:二鍋頭就是二

原材料核算

1採用實際成本計價核算

原材料按實際成本計價核算—企業對庫存的各種原材料的收、發、存均按實際成本在其總賬和明細賬中予以登記。其主要特點是:從收發憑證到明細分類核算和總分類核算,均按照實際成本計價。

適用於規模較小、存貨品種簡單、材料收發業務不多的企業。

採用實際成本計價核算的賬戶設定

企業應設定「原材料」、「在途物資」、「應付賬款、「預付賬款」、「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項稅額)」等賬戶。

(1)「原材料」賬戶屬於資產類賬戶,用以核算原材料(包括原料及主要材料、輔助材料、外購半成品、修理用備件、包裝材料、燃料等)的成本。借方登記已驗收入庫材料的成本,貸方登記發出材料的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反映企業庫存材料的實際成本。

該賬戶可按材料的保管地點、材料的類別、品種和規格等進行明細核算。

(2)「在途物資」賬戶屬於資產類賬戶用以核算貨款已付尚未驗收入庫的在途物資的實際成本。借方登記購入材料、商品等物資的實際成本,貸方登記已驗收入庫材料、商品等物資應結轉的實際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反映貨款已付尚未驗收入庫的在途物資的實際成本。

該賬戶可按**單位進行明細核算。

擴充套件資料

實際成本又稱歷史成本,是指取得或製造某項財產物資時所實際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採用歷史成本計量時,資產按照其購置時支付的現金或現金等價物的金額,或者按照購置時所付出對價的公允價值計量。負債按照其因承擔現時義務而實際收到的款項或者資產的金額,或者承擔現時義務的合同金額,或者按照日常活動中為償還負債預期需要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的金額計量。

6樓:假面

材料成本差異在貸方時為節約差本期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成本差異)/(期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計劃成本)*100%差異率

如:某企業2023年5月1日「材料成本差異」賬戶的貸方餘額為17 000元,「原材料」賬戶的餘額為1000 000元,本月購入材料的實際成本為1690 000元,計劃成本為1700 000元,本月發出材料計劃成本為1200 000元,則企業5月31日原材料的實際成本=(-17000-10000)/(1000000+1700000)= -1%5月31日原材料的實際成本=(1000000+1700000-1200000)+ -1%*(1000000+1700000-1200000)=1 485 000

7樓:耿耿薇薇

原材料實際成本是原材料的買價加上不可抵扣稅加上運雜費及其他直接費用這道題的原材料實際成本為2000+230+90=2320元借:原材料(或在途物資) 2320應繳稅費---應繳增值稅(進項稅) 340貸:銀行存款 2660

8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成本=2000+230+90=2320元,一般納稅人可以抵扣進項稅

基礎會計:如何計算原材料的實際單位成本?

9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實際總的成本/總的數量。

首先,確定出每一種產品的總成本,然後用每一種產品的總成本/每種產品的產量。

總成本是指企業生產某種產品或提供某種勞務而發生的總耗費。根據成本核算的不同方法,按照其費用的歸集和分配程式,產品總成本是生產某種品種或數量的產品所耗費的生產資料和人工費用的總和。

通過總成本的計算和分析,可以瞭解掌握計算期的總支出,將總成本與收入、利潤、淨利潤等比較,能獲得有意義的分析指標。總成本的節約或超支,往往對於分析成本計劃的完成情況有重要意義。將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相結合,便能進行全面的成本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確認成本費用應考慮兩個問題:一是成本費用與收入的關係;二是成本費用的歸屬期。具體來說,確認成本費用的標準有以下幾種:

①按其與收入的直接聯絡確認成本費用。如果資產的減少或負債的增加與取得本期收入有直接聯絡,就應確認為本期的成本費用。

例如,已銷商品的成本是為了取得收入而直接發生的耗費,應在取得收入的期間確認為成本費用;又如,為了推銷商品發生的送貨費用,也與取得收入直接相關,也應在取得收入的期間確認為成本費用。

②按一定的分配方式確認成本費用。如果資產的減少或負債的增加與取得收入沒有直接聯絡,但能夠為若干個會計期間帶來效益,則應採用一定的分配方式,分別確認為各期的成本費用。例如,管理部門使用的固定資產的成本,需要採用一定的折舊方法,分別確認為各期的折舊費用。

③在耗費發生時直接確認為成本費用。如果資產的減少或負債的增加與取得收入沒有直接聯絡,且只能為一個會計期間帶來效益或受益期間難以合理估計,則應確認為當期的成本費用。例如,管理人員的工資,其支出的效益僅作用於一個會計期間,應直接確認為當期成本費用。

又如,廣告費支出,雖然可能在較長時期內受益,但很難合理估計其受益期間,因而也可以直接確認為當期的成本費用。此外,對於某些雖然受益期限較長但數額較小的支出,為了簡化會計核算,按照重要性原則,也可以直接確認為當期的成本費用,如管理部門領用的管理用具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總價:24000+1400+520=25920(元)

數量:400*(1-10%)=360(元)

單價:25920/360=72(元)

1、外購材料成本一般包括買價、運輸費、運輸途中的合理損耗、入庫前的整理挑選費用等。

2、為了簡化核算,對於採購人員的差旅費,專設採購機構的經費、市內運輸費、企業**部門和倉庫的經費(包括入庫後對材料的整理和挑選費用),可列作企業管理費,不計入材料採購成本之內。

3、但大宗材料的市內運費應計入採購成本。購入材料在運輸途中的損耗,凡因遭受意外災害發生的損失和尚待查明原因的損失,應先記入「待處理財產損失」帳戶,然後再按照審批許可權和手續進行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原材料的主要賬務處理。

1、企業購入並已驗收入庫的材料,按計劃成本或實際成本,借記本科目,按實際成本,貸記「材料採購」或「在途物資」科目,按計劃成本與實際成本的差異,借記或貸記「材料成本差異」科目。

2、自制並已驗收入庫的材料,按計劃成本或實際成本,借記本科目,按實際成本,貸記「生產成本」科目,按計劃成本與實際成本的差異,借記或貸記「材料成本差異」科目。

委託外單位加工完成並已驗收入庫的材料,按計劃成本或實際成本,借記本科目,按實際成本,貸記「委託加工物資」科目,按計劃成本與實際成本的差異,借記或貸記「材料成本差異」科目。

3、生產經營領用材料,借記「生產成本」、「製造費用」、「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等科目,貸記本科目。**材料結轉成本,借記「其他業務成本」科目,貸記本科目。發出委託外單位加工的材料,借記「委託加工物資」科目,貸記本科目。

採用計劃成本進行材料日常核算的,發出材料還應結轉材料成本差異,將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調整為實際成本。採用實際成本進行材料日常核算的,發出材料的實際成本,可以採用先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或個別認定法計算確定。

原材料入庫的實際總成本如何計算,原材料的實際成本怎麼算啊

買價是300萬元,加上挑選整理費用2萬元。這就是成本費用。你被其他數字給倒迷糊了。你錯在兩個方面 1.此題不需要用到材料成本差異科目,合理損耗部分也是計入原材料的入賬價值中 2.入庫前發生挑選整理費用2萬元也是計入原材料的入賬價值中所以會計分錄為 借 原材料 a材料 302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 ...

用先進先出法計算髮出材料的實際成本

先進先出法是以材料先入庫則先發出這一假定為前提的,並根據這一假定成本流轉順序對發出材料和結存材料進行計價的一種計算方法。因此,在先進先出法下材料費用進入成本時,是根據材料的入庫時間,按先後次序,將先入庫的材料優先計入成本。5日發出的成本 80x100 8000元 12日發出的成本 20x100 50...

小企業的成本核算方法有哪些,小企業原材料核算方法有哪幾種?庫存商品核算方法有哪幾種??

工序多的話bai就分步法 你的做法適du合簡單zhi重複大批量生產 小企業原材料核算方法有哪幾種?庫存商品核算方法有哪幾種?誰有小企業成本會計的賬務處理流程 5 小企業成bai本會計的賬務du處理流程 1 收集zhi材料單,入庫單,與倉dao庫材料會計或保管版員 倉庫記賬員介面,做權好協調工作。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