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釀酒喝需不需要檢測甲醇超不超標

2022-01-24 15:22:29 字數 5891 閱讀 6867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安全可以檢測一下。

一、忌酒中混入塑化劑。

傳統釀酒,大都使用陶缸作為發酵或存酒容器,但陶缸比較笨重,清洗搬運都不太方便,為解決這一矛盾,很多人選擇使用輕便耐用、易清洗易搬運的塑料桶來代替。

用塑料桶代替陶缸也沒什麼不可以的,但一定要使用正規廠家食品級塑料桶。

建議只使用塑料桶來發酵或臨時存酒,長期存酒則使用陶缸,有條件的,發酵、存酒全部使用陶缸或304食品級不鏽鋼更好。

二、忌重金屬超標。

鏟酒糟、搬運酒糟、蒸煮蒸餾等要用到各種金屬製品,但金屬與酒又會發生各種化學反應而生成新的物質,從而會導致重金屬超標。

故所有與酒接觸的器具一定要嚴格挑選。

2樓:

從健康的角度來說,需要檢查,自己釀造的往往無法控制甲醇含量的,儘可能少喝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釀酒,用的是純糧食,自然不會有甲醇超標的危害可能。社會上有人將工業用酒精兌酒才會有甲醇超標的問題。除非你不是用糧食釀酒而是用兌酒的方式了,否則你就不用擔心。

4樓:

需要檢測,自己釀酒只要檢測一次符合標準,以後就不用毎次都檢測,按照符合標準的比例䣥料就行了。

5樓:

從健康的角度考慮,檢查一下比較好。

6樓:abc123abc越

如果你要那麼講究,那麼在乎甲醇,你釀酒幹嘛!

7樓:百味人生

不需要自己喝差不多就行了。

8樓:柚子特好吃

這個根據發酵的時間,溫度,都會產生不同的變化,所以我建議還是要去檢測一下,對身體健康負責任一點比較好,希望對你有幫助。

自釀酒會不會導致甲醇超標?

9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酒是指以含糖或澱粉的糧食和果子為原料,經過糖化發酵,釀造後不經過蒸餾便可直接飲用的酒,也叫釀造酒,如黃酒、葡萄酒等,其酒精含量相對較低,甲醇含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不會對視覺造成損害。而中國的白酒和白蘭地、威士忌和朗姆酒等都是蒸餾酒,蒸酒過程中容易產生甲醇等有害物質。

張小佩還介紹說,正是基於這種情況,國家對酒類的衛生標準分為兩個,一個是蒸餾酒及配製酒衛生標準,其理化指標含有甲醇油氰化物、鉛、錳等五項;另一個是發酵酒衛生標準,其理化指標含有二氧化硫殘留量、黃麴黴毒素、鉛、n一二甲基硝胺等四項,其細菌指標含有細菌總數、大腸桿菌群等二項。這就是說,蒸餾酒必須進行甲醇含量檢測,而黃酒、葡萄酒等釀造酒是無需檢測的,因為在甲醇含量方面是安全的。

一般紅葡萄酒甲醇含量為不能大於400mg/100ml,白葡萄酒為不大於200,一般家庭自釀經檢測均為130-150,所以不會造成甲醇超標導致中毒現象,前提是釀酒時別用破損葡萄,糖不能多放(放糖多隻是容易造成身體不適,並不是甲醇超標中毒)

從這不禁想到了網傳的自釀酒中毒傳言,大多心靈雞湯真的是黃鼠狼燉的.

10樓:李雪兒歐尼

回答您好 您可以

1.選用優質原料,無黴變的原輔料進行釀酒。

2、發酵過程搞好環境衛生,酒醅無雜菌感染、黴變。

3、蒸餾白酒過程,去掉酒頭,甲醇沸點低,蒸酒時,先流出。

4、薯幹、土豆等原料釀酒甲醇稍高,糧食酒甲醇含量很低,一般不必擔心。

更多3條

11樓:無名小卒

含甲醇就是發酵不完全造成的,就像炭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一個道理。發酵酒時糖就得加夠了,時間也要夠,還有溫度,天太冷了時間就得長。

釀酒的時候如何防止甲醇超標?

12樓:李貝貝

甲醇是一種麻醉性較強的無色液體,又稱「木醇」或「木精」,化學分子是ch3oh,密度為0.791g/cm3,沸點為64.7℃,它能無限溶於酒精和水中。

甲醇有酒精的外觀,有溫和的酒精氣味,有燒灼感,甲醇對人體的危害性較大,對神經系統和血管的毒害作用十分嚴重,對視神經危害尤甚。甲醇可經消化道、呼吸道以及粘膜滲透浸入人體而導致中毒。

有些鄉鎮釀酒作坊因生產工藝比較簡陋,生產的白酒中甲醇含量,往往超過國家規定的衛生標準。

我國對蒸餾酒及配製酒的衛生標準規定,甲醇含量以穀類為原料者不得超過0.04克/100毫升,以薯乾和代用品為原料者不得超過0.12克/100毫升。

白酒中的甲醇含量超過國家衛生標準時,則不能上市銷售,以保障消費者的飲用安全。

釀酒原料中含有的果膠質是甲醇生成的基礎,它主要集中在原料的表皮,如含果膠多的水果、薯類的表皮、米麥的表面、穀糠麩皮的內表面等。因此,釀酒原料的選用極其重要,應選用含果膠質低和沒有變質的原料。在釀造生產工藝過程中採用科學的方法,就可以儘量去除甲醇。

由此,要注意做到:凡含果膠質量高的原料、輔料,可採用通蒸汽悶料,以去除原料中的果膠質,一般將原料通蒸汽30分鐘左右,便可去除甲醇。

發酵時要減少黑麴黴菌用量,最好不用黑麴黴作糖化劑,因生產原料發酵時所採用的黴菌與甲醇的生成有密切關係。

常用的糖化力較強的黑麴黴菌會增加白酒中甲醇的含量。白黴、黃黴菌含果膠酶少,用它們作糖化劑,釀出來的白酒中的甲醇量明顯降低。

初蒸出來的「頭酒」甲醇含量偏高,應作為工業酒精之用。甲醇的精餾係數隨酒精含量的增高而增大。所以甲醇在酒精濃度高時,有易於分離的特點,可以通過提高迴流比的方法,提高酒精濃度,把甲醇從酒精中分離出來。

甲醇既可以是頭級雜質,也可以是尾級雜質,所以嚴格採取截頭去尾的方法,可以略為降低其含量,當成品酒中甲醇含量超標時,可選用吸附甲醇的天然沸石或人造分子篩進行處理,甲醇的排除率可達35.7%%—81.6%%。

生產工藝過程應減低蒸煮壓力,採用緩慢蒸酒,增加排氣量的方法。實驗表明,將原料預先浸泡處理也可除去部分可溶性果膠質,可降低白酒中甲醇含量,提高白酒衛生質量。

13樓:酒逢遇知己

白酒中甲醇含量過高對身體危害巨大,如何避免白酒甲醇超標?

14樓:生活r老師

回答您好,解決甲醇不合格的方法是改善生產條件和工藝,使釀出的原酒甲醇含量達到國標

1 摘酒方式

嚴格按照量質摘酒的方式掐頭去尾、量質接酒,控制原酒中甲醇的含量。

2 輔料處理

使用輔料前,需對輔料如糠殼進行清蒸處理,清蒸時間不低於30分鐘。

3 輔料用量

使用糠殼的最大用量不得超過12%。

更多5條

自己釀酒為什麼不能喝

15樓:匿名使用者

1、容器消毒

自己釀酒的人一般都會選擇瓷罐或者玻璃瓶盛酒,這些容器要在盛酒前進行消毒,而自己釀酒,沒有什麼消毒條件,最普遍的的做法就是用開水燙一下,要知道這些玻璃瓶或者瓷罐在沒消毒前可能會附有細菌,單純的用開水燙一下是沒發保證細菌全被殺死的。

2、金屬超標

自釀酒的工藝、裝置不過關,會導致雜醇或者重金屬中毒,現在的自己釀酒的裝置和古代不同,我們都知道,古代的釀酒用的都是木質裝置,釀出來的酒喝著比較健康,而現代人買的蒸煮裝置都是金屬的,自釀酒沒有技術去處理金屬成分,很容易導致釀製出來的白酒,金屬超標。

3、甲醇含量超標

在發酵原料的時候,產生甲醇是避免不了的,在釀酒的糧食原料中,表皮都含有果膠質,而這個果膠質的本質是半乳糖醛酸聚糖,其側鏈可被酯化,酯化的果膠在果膠酶作用下會生成甲醇,而自釀酒的人基本上都沒有技術和能力去降低甲醇的含量,自釀過程中是不可控制的。

擴充套件資料

1、浸泡

將高粱送進泡水池, 加水浸泡24小時。

2、蒸煮

浸泡後之高粱, 用鍋爐蒸煮, 俗稱「蒸高粱飯」, 簡稱「蒸飯」。

3、冷卻

高粱飯蒸煮完畢, 用輸送帶送入冷飯機, 輸送途中加進穀殼,使高粱飯不致太黏稠而加速冷卻。

4、拌曲

將冷卻後之攙有穀殼的高梁飯, 送進拌曲機, 加入顆粒狀曲粉,用拌曲機使高粱飯與曲粉均勻混合後, 倒入發酵池。

5、發酵

發酵10天后, 蒸餾得酒。

6、蒸餾(第一道酒)

將發酵完成之高粱飯, 用人工倒入蒸餾鍋, 蒸餾所得謂之「第一道酒」。第一道酒因較具高粱味, 必須調兌以改善口感風味。

7、再拌曲﹑再發酵

第一道酒蒸餾後之高粱渣滓, 出鍋再加穀殼冷卻,再加入曲粉均勻拌和, 送進發酵池, 進行再發酵12天。

16樓:記憶蛋餃

自己釀酒,也不能完全說不能喝,如果釀製方法是正確的,酒沒有變質,是可以喝的。

家庭自釀葡萄酒,往往缺少工業生產時嚴格控制溫度的密閉迴圈發酵系統,也較少在發酵之前對葡萄汁和容器進行殺菌處理,較難有效預防雜菌汙染,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相比工業生產中新增釀酒酵母,家庭釀酒只利用葡萄的天然酵母,不僅可能產生異味,而且不能把葡萄糖發酵完全,得到的葡萄酒酒精度不夠高,不足以抑制雜菌生長,增加了變質風險,保質期很有限。

葡萄果實細胞壁上含有大量的果膠,果膠酯化後會產生甲醇。在工業生產中,通過新增外源的果膠酶,能夠限制甲醇的產生。而家庭自釀則有更高的甲醇超標、導致中毒的風險,尤其是在原料葡萄黴爛以及環境溫度過高時。

家庭自釀葡萄酒一般用的是鮮食葡萄,不同於工業生產用的果皮更厚、顏色更深的釀酒葡萄。鮮食葡萄表皮的多酚抗氧化物質和糖分水平都遠不及釀酒葡萄高,而要達到一定的酒精度,就只能額外再新增糖,成品酒的風味和保健效果都大打折扣。

如果想要享受自己動手釀酒的樂趣,一定要參照工業工藝,注意以下幾點:一是挑選無破損無黴變的新鮮葡萄,裝入消毒後的密閉容器中,浸泡在水裡控制發酵溫度;二是按照100毫克每升葡萄汁的比例新增亞硫酸,既抑制雜菌也減少甲醇;三是新增1%~10%的釀酒酵母。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釀酒,都

要經過蒸煮或蒸餾工序,從古至今都是這樣,所以說自釀酒有毒不能喝的,都是酒廠騙人的。

不管任何細菌,經過100度的沸點一段時間蒸煮,任何細菌都殺死了。

酒發酵本來就是利用細菌發黴形成的原汁酒,所以都要經過蒸煮才能飲用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工藝對肯定能喝啊。

19樓:桔梗

應該是裡面的雜菌太多了吧 但是我家自己釀的照樣喝

自己釀酒的危害有哪些

20樓:匿名使用者

1、甲醇超標

葡萄酒在發酵過程中,甲醇的產生是不可避免的,不論是自釀還是工業化生產都會產生。因為甲醇的產生主要**於原料。一方面,葡萄皮中的果膠在果膠酶或熱能的作用下分解出甲醇,黴變也會產生大量甲醇,發酵越徹底,甲醇含量會越高。

2、易**

葡萄釀酒發酵過程中,會將糖分等物質轉化為酒精,然後會產生大量氣體,氣體在完全密閉的容器中越來越多,產生出巨大的壓力,一旦超過容器的承受限度,容器就會被炸開。因此,人們在自制葡萄酒時,容器內一般要留1/3的空間以備發酵,蓋子不要蓋得太緊。裝滿自釀葡萄酒的容器就是一枚定時炸彈。

3、雜菌汙染

與甲醇超標相比,雜菌汙染導致的有毒物質積累是更常出現的問題。我們覺得可口美味的東西,微生物也同樣喜歡。葡萄果實中大量的葡萄糖為酵母提供了適宜的營養**,同時也為其他雜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一、浸泡

將高粱送進泡水池, 加水浸泡24小時

二、蒸煮

浸泡後之高粱, 用鍋爐蒸煮, 俗稱「蒸高粱飯」, 簡稱「蒸飯」

三、冷卻

高粱飯蒸煮完畢, 用輸送帶送入冷飯機, 輸送途中加進穀殼,使高粱飯不致太黏稠而加速冷卻

四、拌曲

將冷卻後之攙有穀殼的高梁飯, 送進拌曲機, 加入顆粒狀曲粉,用拌曲機使高粱飯與曲粉均勻混合後, 倒入發酵池

五、發酵

發酵10天后, 蒸餾得酒

六、蒸餾(第一道酒)

將發酵完成之高粱飯, 用人工倒入蒸餾鍋, 蒸餾所得謂之「第一道酒」.第一道酒因較具高粱味, 必須調兌以改善口感風味

七、再拌曲﹑再發酵

第一道酒蒸餾後之高粱渣滓, 出鍋再加穀殼冷卻,再加入曲粉均勻拌和, 送進發酵池, 進行再發酵12天.

請問新買的蘋果手機需不需要自己貼膜呢

彆著急,分兩種情況給大家分析分析,你需不需要貼膜 第一種情況,不需要貼膜的 有錢,一年換一次新 iphone,對裸機有著深深的迷戀和執著,喜歡時常清潔 保護手機的,破罐子破摔,手機已經很舊了,也懶得拯救了 第二種情況,需要貼膜的 沒錢,打算用一個 iphone 很多年的,手機摔機戶,懶 哈哈,不知道...

平面設計,需不需要學習ps,學習平面設計是不是隻要學習ps就好了?

要的,ps熟練可以說是設 計師必備的軟體操回作能力 答 如果做平面工作,ps軟體肯定是要學習的,這是一款點陣圖編輯工具,可以說任何設 回計工作都要用到。答而向量軟體illustrator和coreldraw兩款可以選擇一種,平常平面設計工作中都是向量軟體和點陣圖軟體結合使用的。平面設計當中,ps是必...

面試的自我介紹需不需要說自己的工作經歷

當然要談你的工作經歷,最好談談你的工作經歷對現在這個職位為你提供了哪些經驗 面試自我介紹的時候當然要談及你的工作經歷,因為這是面試官看你的表述能力和語言組織能力,簡歷是看你的文筆的。再者,如果你想換個行業,請把你原來的簡歷做適當修正,特別是工作經歷這一塊,要把重點表述到你目前想從事的職位上去。雖然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