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的途徑都有哪些,認識自我的途徑有哪些?

2022-01-24 03:27:41 字數 5694 閱讀 7663

1樓:軍雨伯

個人覺得認識自我最好的途徑是閱讀經典佛學,佛學在這一方面講得比較透切。

很多人覺得學佛就是整天持咒唸經啥事也不幹,其實並不盡然,個人覺得學佛最好的修行場所其實是在紅塵中,佛學講究福慧圓滿,即是說一個人不光有財,還得有慧根,現在社會有財的人隨處可見,但是有慧根的人並不多,尤其是職位越高、影響力越大的人更應注意培養自己的慧根,因為責任重大,所謂的德不配位、站得越高摔得越慘大致說的就是這個理。

通過學習佛學可以讓自己的心慢慢沉下來,注意力開始由外轉向內,從別人身上移到自己身上,開啟新的認識自我之旅。

以前讀佛學精典經常看到覺察二字,覺察就是深度瞭解自己,尤其是自己的念頭、情緒,它是訓練專注力的好方法,比如我們經常一邊吃飯一邊想著其他的事,結果菜到了嘴裡並不知道是什麼味道?如何體驗舌尖上的味道?另外就是情緒升起之時明明知道發火無用,但是還是被情緒牽著鼻子走,成為情緒的奴隸,讓事情變得不可收拾,甚至為自己帶來災禍。

培養覺察力有助於自己在起心動念之時提前知曉,讓情緒處於受控狀態,而不是一發不可收拾……。佛學中講萬法唯心造,也即是通過覺察引導自己的心智向更健康智慧的方向發展。

當然通過覺察力的練習進而認識自我,不是一時半刻就能達成,人都是有惰性的,需要持續努力相互監督才會有一些收穫,一個人覺察力好的表現首先情緒平和、目標方向清晰、專注力、自制力、執行力強、不會過於依賴並控制別人,懂得什麼是自己能改變的,什麼是自己不能改變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或遠離自己無法改變的。所以從這一點來說最好的伴侶是什麼,那就是在紅塵中努力的同時懂得修身養性認識自己之人,這樣的人相處起來很愉快,不需要操一些瞎心,因為他/她自己已經走在不斷改善自我的路上。

曾經不知道在**還看過一句話,說這個世界最大的孝順就是勸導父母學佛,為什麼呢?因為有了正確的信仰之後父母不再以娃為人生的重心,更能理解自己的角色其實就是充當導師,當然導師不是誰都可以勝任。對於小孩在他/她未成年之前更多的是給予引導和提供一些必要的物質條件,做好榜樣以身作則,而不是純粹的當個稱職的保姆,小孩子長大了要懂得適當的放手,不要啥事都要摻合進去,只要您在他/她小時候給予了足夠的引導,長大了他便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操太多心實在是累且沒有太多意義,還不如好好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

有正確信仰的父母相比沒有信仰的父母心境更歡樂一些,只要父母心境喜悅了,身體自然會康健很多,平日再懂點少許營養學,一般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親子關係想不融洽都難。所以個人覺得無論是婆媳關係還是親子關係一旦出了問題,雙方都有問題,如果不從認識上去改變,要徹底改善關係那是有點難度了。

好了,說了這麼多,正確的信仰還是很有必要的,覺察的道路任重而道遠,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需要努力。

自我改善提升重要,健康更重要

2樓:vast的天涯

自我認識的途徑有: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首先可以去採集一下身邊的人對你的一些看法,我覺得這些看法是非常重要的,有褒有貶都可以被接納。

3樓:找不著東找西

想要正確的認識自己的途徑,就必須擺正自己的心態,要有一個平常心。平時的時候你可以多參加一下社交活動,看一下自己的實際能力,然後給自己制定一個目標來激發自己的潛能。明星可以希望,但是要理智,不能追星追的失去自我就可以了。

4樓:竹格

認識自己的方式不多,因為真正認識自己的人很少很少,所以也沒有具體的路徑

5樓:a愛你億萬年

直接詢問最好的朋友,問問自己有哪些缺點,哪些優點,平時有哪些壞毛病?還需要改進

認識自我的途徑有哪些?

6樓:科普小星球

認識自我有以下途徑:

1、從生理上認識自我:充分認識到自己的身體特徵和生理狀況,瞭解每一個成長階段身體需要發生的變化和特徵。

2、從集體和社會地位中認識自我:

認識到自己在集體和社會中的地位及作用。要提高我們的自我評價能力,就應學會與同伴進行比較,通過比較做出評價。還應學會藉助別人的評價來評價自己,學會用一分為二的觀點評價自己。

3、從心理上認識自我:

認識到內心的心理活動及其特徵,並進行自我意識訓練,核心應放在自我評價能力的提高上。

擴充套件資料

認識自我時 ,可通過以下方式進行自我體驗,提高認識自我的充分性,調節自己的行為,使行為符合群體規範,符合社會道德要求,提高學習效率。

1、經常自我體驗。自我體驗是主體對自身的認識而引發的內心情感體驗,是主觀的我對客觀的我所持有的一種態度,如自信、自卑、自尊、自滿、內疚、羞恥等都是自我體驗。

2、學會自我監控。自我監控是自己對自身行為與思想言語的控制,具體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發動作用,二是制止作用,也就是支配某一行為,抑制與該行為無關或有礙於該行為進行的行為。

7樓:麥兜在尋找

自我認識的途徑有: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通過他人瞭解自己、通過集體瞭解自己。

(2)自我認識的第二種方法是通過他人瞭解自己。他人的評價是我們認識自我的一面鏡子,他人評價有助於我們形成對自己更為客觀、完整、清晰的認知。同時,我們也不能過度在乎他人的評價,否則一遇到喜歡討好賣乖之人我們就容易自我膨脹,一遇到尖酸刻薄之人就容易垂頭喪氣,用理性的心態面對他人的評價是走向成熟的表現。

(3)自我認識的第三種方法是通過集體瞭解自己。這主要是通過自己在班級、學校中的位置和作用,在公共生活中的舉止表現以及社會適應能力來體現自己。

8樓:阿教酆高芬

認識自我的途徑如下: 外表和體質狀況,包括外貌,體能,健康狀況;精神世界,包括對自己智力,能力,性格,興趣,愛好,特長等方面的觀察認識;社會地位,主要指個人在班級,學校中的位置作用,在公共生活中的舉止表現以及社會適應能力。

9樓:溫德惠

應該從別人的嘴中或者是親戚的嘴中朋友。

如何正確認識自我?認識自我途徑有那些?

10樓:lao乾媽

如何正確認識自我:

1、正確認識自我首先要正視自

己的每一個方面,平視自己,儘量站在客觀角度評判自己;

2、要積極的參與集體活動,在集體活動中發現自己追求自我價值的提升;

3、正確認識自己要學會區挖掘自己的愛好與興趣,敢於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在夢想的追求過程中正確認識自我。

自己的途徑和方法:

(1)、  外表和體質狀況,包括外貌、體能、健康狀況等.

(2)、精神世界,包括對自己的智力、能力、性格、興趣、愛好、特長等方面的觀察和認識。

(3)、社會地位,主要是自己在班級、學校中的位置和作用,在公共生活中的舉止表現以及社會適應能力.

如何實現自我價值:

1、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和能力範圍內能夠完成的事。

2、積極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也要多拓展課外的知識。

3、敢於冒險,敢於嘗試新鮮事物

4、能夠在逆境中堅持不懈、奮鬥不止,有極大的韌性,能承受較大的壓力5.、善於學習,悟性極高,有方法、有思路、有創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自我的話,應該要從自我評價和他人對你的評價來看,首先當然需要自己能夠正確的認識自己,認識自我的途k徑可以通過。

12樓:yzwb我愛我家

1、客觀評價自己

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的關鍵是要實事求是,既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人貴有自知之明」。我們應當保持這樣一種感覺:我知道自己的長處、優點,也知道自己的短處、缺點。

2、全面地評價自己

誠實地對待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拿出勇氣去突破自己,揚長避短,我們才能真正地認識和確立自己的價值。

3、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

努力發現和發揮自己的潛能,這樣才能使自己得到充分的發展。

4、用科學的方法認識和評價自己

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必須掌握科學的方法,常用的有自我觀察、自我反省、相互比較、諮詢他人、科學鑑定等多種方法。

1、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

最瞭解的人是自己,要認識自己就一定要做個有心人,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

2、通過他人瞭解自己

一般來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周圍人對自己的態度與評價,能幫助我們認識、瞭解自己。每位同學都要全面認識自己,經常自我檢查,努力保持和發揮優勢,改進不足,才能不斷更新和完善自我。

3、通過集體瞭解自己

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定的集體中,一個人在集體中能否與他人友好相處,能否很好地承擔自己的責任,會對了解一個人有一定的幫助。集體往往對一個人的評價更全面、更客觀。

1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認識自我的含義、途徑、方法

什麼是正確認識自我?我們應該怎樣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途徑有哪些?

(1)正確認識自我就是指一個人對自我的認識要與自我的實際情況相符合。它包括兩個方面的涵義:①正確、全面認識自己的特點和長處。

②正確認識自我與社會、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認識到個人的成長離不開集體,自我的人生價值主要在十對社會的貢獻。

(2)人總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的。因此,我們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對自己的認識,這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和更完美,而要正確認識自己,我們就必須要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①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認識自己的外在形象,如外貌、衣著、舉止、風度、談吐,又要認識自己的內在素質,如學識、心理、道德、能力等。

一個人的美應是外在的美與內在的美的和諧統一,內在的美對外在的美起促進作用。②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外在形象和內在素質都有自己的優勢,又有自己的不足,正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但同時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我們應該多關注自己的優點和長處,要用欣賞的目光來看自己,即使你可能有很多不足。因為只有先看得起自己,才能正確認識自己。面對紛繁複雜的人生世界,如果你把目光都集中在痛苦、煩惱上,生命就會黯然失色;如果你把目光都轉移到快樂之中,你將會得到幸福。

同樣的道理,面對自己,如果你只看到自己的缺點、不足,你將會悲觀失望,停步不前;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優點、長處,你將會充滿信心,迎接生活的挑戰。但是如果我們只看到自己的優點,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看自己一朵花,看別人豆腐渣」,用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我們就會沾沾自喜,驕傲自大,停步不前,甚至會倒退。因此,為了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③事物總是發展變化的,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俗話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在不斷髮展變化的,我們的優點和缺點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因此,我們必須要用發展的眼光看自己,及時發現自己的新的優點和新的缺點,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變缺點為優點,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來完善自己。

(3)認識自我的途徑包括:

①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我們必須要做一個有心人,經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自我觀察是我們自己教育自己、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

自我觀察主要包括三個方面:a.自身外表和體質狀況的觀察,包括外貌、風度和健康狀況等方面的觀察;b.自我形象的觀察,主要是對自己在所生活的集體中的位置和作用、公共生活中的舉止表現以及社會適應能力等的觀察.c.自己的精神世界的觀察,包括對自己的政治態度、道德水平、智力水平、能力、性格、興趣、愛好、特長等方面的觀察。

②通過他人瞭解自己。大文豪蘇軾寫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認識自己有時候的確比較難,一般來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周圍的人對我們的態度和評價能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我們要尊重他人的態度與評價,冷靜地分析。對他人的態度與評價我們既不能盲從,也不能忽視

人為什麼要認識自己,為什麼要認識自我

我覺得能至少也要認識自己,因為我們要認識這些之後才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你咋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並且會為之而努力奮鬥,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人只有認識自己了,才能夠認清楚自己身上有哪些缺點,讓自己及時的去改正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夠讓自己進步,讓自己變得更好。我覺得這是因為人,如果不能足夠的認識自己的...

自我認識我是誰的陳述句,正確的認識自己我是誰

我認識我是誰嗎?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正確的認識自己我是誰 俗話說,人貴有自知之明 正確的認識自己,客觀的評價自己,對接人待物和處理問題,對事業的發展和生活的美滿,會有極大的好處。一個人不能正確評價自己,就會產生心理障礙,表現出對自我的不滿和排斥,或者盲目自高自大,成為自大狂。因此,我們應可能的...

有關認識自我,關愛自我的英文作文

例如 關愛,就是關心愛護,它在我們身邊無處不在。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關愛,生活上也少不了關愛,別人給予我們關愛,那我們更應該去關心愛護他人,這樣世界上才會充滿 愛 關心是一種付出,關心是一種奉獻,關心是一種美德,讓我們從一點一滴的生活小事做起,學會理解,學會關心,學會做人。愛人 是帆,愛己 是船,只有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