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中如果沒有機油或者機油少,會出現什麼情況

2022-01-24 03:27:40 字數 5175 閱讀 6569

1樓:途虎話養車

機油過少的危害:

1、機油少了會導致拉缸。

2、機油過少就會引起潤滑不良,引起機件磨損,過多會引起運轉阻力增大。

機油,被譽為汽車的「血液」。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減磨、輔助冷卻降溫、密封防漏、防鏽防蝕、減震緩衝等作用。

發動機沒機油了,各部件缺少潤滑,估計低速運轉不超過2分鐘,高速運轉不會起20秒鐘。當然,這個時間可能不準,但沒機油是非常嚴重的。

1,沒機油,機油燈會亮輕則先會連桿軸承抱死,再次是曲軸軸承抱死。

2,活塞拉缸。活塞潤滑是通過曲軸轉動後,機油飛濺到缸壁進行潤滑,有的車是通過噴嘴噴到缸壁潤滑。沒機油後,活塞和缸蓋間幹磨。

3,配氣機構響聲變大。

4,時間長了,繼續加大油門,會打破缸體的。

2樓:途虎話養車

導致後果可能出現:

汽車在缺機油的情況下繼續行駛,對發動機的危害巨大。輕者造成發動機缸體拉傷、燒壞曲軸及軸瓦,重者則會使發動機報廢;

拉缸或爆缸,沒機油發動機零件會嚴重磨損,影響機車使用壽命和駕駛安全;

機油的主要作用是潤滑、密封、散熱、防鏽等四大功效,機油缺少的情況下,發動機在潤滑不足、密封不好、散熱不充分的情況下行駛,會過度磨損,甚至區域性嚴重磨損或損壞,嚴重的會導致發動機報廢。

3樓:在東方山學畫畫的白玉

發動機機油沒有了開著熄火了會有那麼情況

4樓:太原萬通汽車學校

車輛是否需要更換機油可以通過下面4個方法鑑別:

1、聞味,抽機油尺湊近鼻聞聞,若極強酸臭味說明機油已經變質,應該更換。

2、手捻取舊機油,用拇指與食指反覆研磨,質量手潤滑性、磨屑少、磨擦雜質粘性差甚至發澀應該更換。

3、辨色,取張乾淨白濾試紙(用點面巾紙),滴數點舊機油紙待機油滲漏質量機油粉末、用手摸幹,光滑且黃色浸潤帶清晰呈深黑褐色雜質,應該更換。

4、光照,取機油尺高舉45度,光照觀察機油油滴清晰看油,滴磨屑末,應該更換。

5樓:義明智

機油常識

機油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發動機的效能和壽命,所以我們必須選用合適的機油並及時進行更換。這期我要給大家詳細講解機油的養護原理和有關的注意事項。

車輛的定期保養是現在各個廠家都統一強制要 求車主進行的,而在定期保養專案中,對發動機保養最有效的莫過於檢驗和更換機油了,所以瞭解一些有關機油的基礎知識,將有助於我們進行正確的保養。

礦物油與合成油之分

機油主要有合成機油與礦物機油兩種。礦物油是在**提煉過程中,分離出有用的輕物質(如航空油、汽油……)之後,利用殘留在分餾塔內的塔底油提煉而成的;合成油則由**中的瓦斯氣或天然氣分散出來乙烯、丙烯後,再經聚合、催化等繁雜的化學反應煉製而成。就油的本質而言,礦物油用的是**中較差的成份,提煉技術再精進也無法將其中雜質清除完全;而合成油則是**中較好的成份,加以化學反應並通過人為控制,可以達到預期的分子形態,分子排列整齊,抵抗外界變數的能力強,故合成油體質量較好,在熱穩定性、抗氧化反應、抗粘度變化、冷車啟動流動性、抗磨損保護性及節省燃油效能方面都較礦物油要強。

機油的作用

機油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各項:

潤滑:機油的主要作用是供給發動機的活塞、軸承、及其它部件作適當潤滑用的;

密封:發動機在「做功」衝程時,阻止燃燒室內的高溫高壓氣體通過活塞與汽缸間的配合間隙竄入曲軸箱內;

散熱:正常運轉的發動機內,活塞頂部的溫度高達300℃,但只有1/4的熱量能有效轉化為動能供汽車驅動使用,3/4的熱能則需由冷卻系統、排氣系統和機油帶走。同時發動機高速運轉時,各高速運轉的部件間會因摩擦產生高熱,這種高熱必須通過在各部件配合間隙間流動的機油吸收,並隨機油的流動帶到機油盤內(油底殼)或機油散熱器內,從而散發到空氣中;

防鏽:機油可防止金屬部件腐蝕;

清潔:將發動機工作時產生的雜質及金屬磨損物經機油濾清器過濾處理,保持潤滑系統的清潔。

從機油分類指數看效能

機油的分類基於其粘度數值而來,最終形成了國際統一的標準。最常見的是sae(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標準,以「sae」字樣作字首。

粘度指數的含義:字母w表示在–20℃時測量到的機油粘度,低粘度機油有利於在較冷的氣候下起動發動機。無字母的數值表示100℃時測量到的機油粘度,sae數值越低,機油就越稀。

例如:sae10w—30表示該機油在–20℃下符合sae10潤滑機油的標準,在100℃下符合sae30潤滑機油的標準。

需要注意的是:sae編制表示的是該種機油在極冷和極熱環境下的粘度特性,並不代表機油質量的好壞,要知道機油的質量如何,則必須參考api(美國石油協會)的品質編制。api品質編制分為汽油和柴油兩種,其中汽油api品質編制分為從sa、sb……sj九個等級。

sa等級品質較低,sj等級目前品質最高,一般市面上**的機油大都在sg等級以上。柴油api品質分為ca至cg-4七個等級。同汽油api編制一樣,ca等級最低,cg-4等級最高。

如何選擇適合自已愛車的機油?

機油的粘度與溫度呈反比的關係。當發動機冷態時,機油粘度較高。若選用的機油較稠,在車輛起動時,需要較大的起動力矩,便會給起動馬達、電瓶等增加額外的損耗,甚至導致無法起動。

同時機油過濃,流動性差,更會產生諸如潤滑不良、易形成氣缸內積炭、散熱效率下降、水溫升高、油耗增加等現象。但若機油過稀,機油由於難以形成油膜或形成的油膜過薄而易引起潤滑不足,導致機件非正常磨損、發動機噪聲增大等問題。

有些人為圖便宜,選用低質量等級的機油甚至是一些**翻新機油,付出的代價必將是沉重的:噪聲增大、拉缸、燒瓦、油泥增多、油道阻塞等等。選擇高質量等級的機油對自已的愛車固然是大有好處,但高等級機油的**往往也很高,是一般合適機油的2倍。

拿mobile(美孚)機油來說:普通力霸機油市場**為180—190元,已經足以滿足一般中低檔汽車普通使用工作環境的要求,但若選用420元的美孚1號機油,在同樣保證發動機正常工況的情況下,其**顯然比前者高出太多,給車輛的養護增加不必要的額外負擔。

因此,選擇機油求的是「合適」。要同時兼顧粘度指數和api分類,以便最佳匹配所期望的環境溫度和駕駛條件。

對於sae數值的選擇,首先必須瞭解自己車輛的效能。若您駕馭的是高效能的跑車,或者您喜歡飆車、經常高速行車的話,由於在大功率時發動機的轉速很高,會使得發動機的溫度居高不下,因此必須選用較耐熱的機油,如:sae15w50、sae10w40等。

而若周圍環境較冷,由於低溫下同種機油粘度較高,則必須選用一些較稀的機油,如:sae10w30、sae10w40等為宜。

同時我們還可參考車主手冊上的機油品質要求,有的車型在機油加註蓋上亦有機油加註效能要求。

定期換機油的重要性

發動機工作時,其內部的工作條件是非常嚴峻和苛刻的,在高溫高熱高速及無規則的變化下,各機件摩擦產生的金屬碎屑、從空氣中侵入的灰塵、燃燒生成的酸性物質、一些未能完全燃燒的燃油混入機油,使機油粘度降低;燃燒室部分廢氣竄入曲軸箱並帶入酸酐等成分使機油變質,使其不能實現應有的功能,這樣會影響發動機的工作效率與壽命。故在行駛一定的里程後,機油必須更換。

同時,由於積累在機油濾清器中的各種雜質越來越多,其過濾清潔效能也會下降,所以濾清器必須同機油一起定期更換。裝用劣質的機油格從表面上、暫時性上來說,不會立竿見影地給發動機帶來損壞,但若長期使用劣質的濾清器,由於其過濾性差,不能起到良好的過濾保護作用,必將加速發動機的非正常磨損。

新增機油時,除了選用合適粘度及品質的機油外,還應注意機油不可加得太多或太少,機油油位應在油尺的low位與full位置之間為宜。太低的油位會導致機油泵油量減少,不能形成足夠的油壓,無法保證各機件的工作要求;同樣太高的油位也不合適,因為油位太高會導致機油盤(俗稱「油底殼」)內油位過高,當發動機運轉時,曲軸連桿機構的連桿大頭與曲軸曲柄機構在運轉時會高速撞擊機油油麵,使曲軸箱內形成過量的油霧和飛濺的油滴,一方面這會增加發動機的運轉阻力,另外也會加劇燃燒室與活塞外壁積碳的形成。天長日久,更會導致活塞環被焦粘住,使發動機產生燒機油等嚴重後果。

機油、機油格的更換週期一般以5000公里為一次,新車及剛剛大修完畢的車輛最好3000公里左右進行更換,這樣發動機磨合期內產生的金屬碎屑能及時得到清除。機油若長期不進行更換,由於其粘度、清潔度等各項功能指數嚴重下降,不能形成有效油膜,其各項功能將嚴重退化。長此以往,發動機的正常壽命必將大大縮短,給車輛維護帶來「省芝麻,掉西瓜」的麻煩,大大縮短發動機的大修間隔週期。

不但會造成零部件嚴重磨損,最後還會導致拉缸。(拉缸:由於活塞質量不過關,或運轉時溫度過高,造成活塞發生形變與汽缸壁摩擦,使汽缸壁產生劃痕,造成封閉不嚴,動力損失。)

汽車沒機油了會出現什麼現象?

6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汽車沒有機油會出現發動機曲軸抱死、發動機拉缸、發動機內軸瓦燒蝕的狀況。機油在發動機內不僅起到潤滑作用,還起到散熱、清潔、密封的作用,如果發動機內沒有機油,各個部件都處於幹摩擦狀態,這些部件會瞬間產生很高的熱量,這樣有可能導致這些部件出現燒蝕或熔化現象。

機油在發動機執行時,會在各個部件表面形成層油膜,這層油膜避免了這些部件的表面直接接觸,這樣發動機就不會出現異常磨損,並且這些部件之間的溫度也不會非常高。

車機油少了的表現和處理方法

當車子機油不足時,車子會出現動力不足,機油消耗過高,往往還沒到更換週期就要重新補充機油了。嚴重的話則會潤滑不夠,造成活塞撞擊,使發動機的相關零件損傷甚至報廢發動機。

當機油不足報警燈亮起後,車子最多能再跑60公里。所以當報警燈亮起後,車主們必須要在最近的汽車維修店或者加油站補充機油,防止因潤滑不足而發動機進一步的損壞,保障人車的安全。

7樓:興堅成後文

車子在輕微的時候一般沒有什麼大礙,如果連一點機油的話,那就等著拉缸,嚴重曲軸拉死,你就等著掏大錢大修吧,出車的時候要養成好習慣,檢查車輛的機油,水,等等,

8樓:簡單de回憶

汽車沒有機油繼續開,一是潤滑的效果會變得很差,二是嚴重了因為沒有潤滑會導致發動機爆缸。機油越少後果越嚴重。當發動機再次啟動時,氣缸與活塞間會形成幹摩擦或半乾摩擦,加速零件的磨損,而且啟動阻力大大增加,造成啟動困難。

機油主要有以下作用:

潤滑:機油的主要作用是供給發動機的活塞、軸承、及其它部件作適當潤滑用的;

密封:發動機在「做功」衝程時,阻止燃燒室內的高溫高壓氣體通過活塞與汽缸間的配合間隙竄入曲軸箱內;

散熱:正常運轉的發動機內,活塞頂部的溫度高達300℃,但只有1/4的熱量能有效轉化為動能供汽車驅動使用,3/4的熱能則需由冷卻系統、排氣系統和機油帶走。同時發動機高速運轉時,各高速運轉的部件間會因摩擦產生高熱,這種高熱必須通過在各部件配合間隙間流動的機油吸收,並隨機油的流動帶到機油盤內(油底殼)或機油散熱器內,從而散發到空氣中;

防鏽:機油可防止金屬部件腐蝕;

清潔:將發動機工作時產生的雜質及金屬磨損物經機油濾清器過濾處理,保持潤滑系統的清潔。

汽車發動機油泥太多要怎樣清洗,汽車發動機油泥太多要

要看多到什麼程度,一般加清洗機油清洗勤換機油就可以了 可以在保養前加清洗劑著5分鐘車 把就久機油放了,你好,可以用柴油清洗一倆分鐘,不要太長 汽車發動機油泥太多要怎樣清洗 油泥作為除積碳外,發動機最常見的 慢性病 之一,它的存在不僅影響著潤滑系統的正常運作,嚴重時更甚至會堵塞油道,造成機油壓力升高 ...

發動機油垢,油泥用什麼清除,汽車發動機油泥太多要怎樣清洗

一旦發現油泥已經形成,那麼就要立即更換機油和機油濾清器了。在換機油前可以用發動機內部清洗劑進行清洗。機油在燃燒高溫中 空氣 燃油以及金屬的催化作用下就發生氧化,就自然會形成漆膜和積碳,這些漆膜和積碳就是油泥始作俑者,這是沒法避免的,機油中有了清除積碳的清淨劑和分散劑,能夠清除汙垢以及金屬表面,自動保...

發動機廢氣管裡有機油是怎麼回事,發動機廢氣管噴機油是怎麼回事

發動機廢氣多,有輕微的燒機油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你好,如果機油過多應該是廢氣閥壞了。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祝你用車愉快!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你好大修完的機器涼車機油壓力4個 熱車1個是屬於正常 要是怠速沒有壓力就是曲軸大瓦磨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