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遺產繼承與贈與,遺產繼承人可以同時放棄繼承權後贈予他人嗎

2022-01-23 20:43:09 字數 4205 閱讀 2839

1樓:永不暗淡的光

根據我國《繼承法》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啃老”盛行的今天,你能夠放棄祖傳財產,白手起家,表明了青年人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勇氣和決心,值得欽佩!但是放棄遺產不等同於要告別祖宗,甚至與祖宗劃線、獨善自身,這樣就是離親叛祖,這是為世人所唾棄的!

3樓:張燦輝律師

可以先進行繼承,繼承之後在贈與別人,如果房子的所有權已經不屬於你,你就沒有責任了

4樓:逍遙

這個情況不能放棄繼承,放棄繼承只有繼承開始後,也就是在被繼承人去世後才可以!但也可以在先前訂立協議,將之後繼承的財產,贈與其他人,這是可以的,但不動產必須過戶,所有權才能轉移,相關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5樓:呆呆是個萌妹紙

放棄或者贈與後,該房子就和你沒有關係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放棄繼承和贈與他人是兩回事。法律後果也有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個事情是,農村的房子不僅僅是房屋本身,還有地基的,這個地基不是你個人的,是農村的集體土地。

建議一次性把房屋轉讓出去,最好寫份協議或者合同。

就如你所說,房屋本身沒有太多價值了,但是這也是你的財產,而且是不動產,這個誰也沒辦法否認的。多少人託關係都想弄這些房產地基呢,太難了。只要你能保證以後房產轉移後,你不是所有人,就能和以後發生的侵權責任撇清關係。

否則的話,倒時候起訴是連帶責任的。

遺產繼承人可以同時放棄繼承權後贈予他人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要麼先繼承,再贈與,或者就不繼承也不贈與;而不能是同時不繼承,又贈與。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規定: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遺產繼承和贈予的區別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贈與與贈予含義相同。兩者都是是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產無償給予受贈人、受贈人表示接受的一種行為。

這種行為的實質是財產所有權的轉移。

兩者的區別如下:

1.贈與需要有當事人雙方一致的意思表示才能成立。如果一方有贈與意願,而另一方無意接受該贈與的,贈與合同不能成立;贈予只有一方的給予 ,不需要另一方的接受與否,只要贈予方同意即可成立實行。

2.贈與是法律語言,是一種極為嚴謹的表達方式,一般要通過法律程式來完成。贈予是文學語言,並不是一個法律用語,從法律角度無此定義。

3.贈與是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產無償給予受贈人、受贈人表示接受的一種行為;贈予是指送財物或他物給人,是一種單方面的行為。

4.“予”本身就含有給某人的意思,所以贈予有時候可以不用接人,直接接物;而“與”後面就只能是接人,指向受贈物件,所以贈與之後所接的只能是人。

10樓:大鬍子說房

買賣過戶、繼承與贈與房子的區別在於;1、生效時間不同:繼承只有產權人過世後才能過戶,而贈與和買賣可立即過戶;2、稅費不同:繼承稅費1%-4%,買賣稅費1%-9.

6%,贈與稅費,若贈與非直系親屬,與買賣一樣。如贈與直系親屬契稅3%。

11樓:華律網

在二手房過戶中,贈與與繼承是經常出現的兩種方式,但二者也有所區別。房屋贈與可以發生在任何時候,而繼承是在房產所有人死後才發生的。房屋贈與是通過贈與合同的方式來實現的,而繼承可以是遺囑繼承或法定繼承,並不一定會存在合同。

從稅收方面來看,二手房過戶的稅收主要有三種,即稅、個稅和契稅。繼承過戶實際上是成本低的,主要費用是繼承權公證,繼承過戶與買賣和贈與相比,沒有營業稅、個稅和契稅。繼承人憑遺囑辦理繼承權公證,憑繼承權公證書到房管局更名。

在實際操作中,因為繼承是遺產人死後才可以進行產權過戶,所以這種過戶方式的人比較少。房屋贈與則分為直系親屬和非直系親屬的贈與。直系親屬成本只有契稅;非直系親屬贈與贈與成本有三個,其中契稅和稅的計算方式與買賣完全一致,個稅則是全額的20%。

12樓:胡延斌揚州

儘管遺贈與遺囑繼承有諸多相同之處,但從根本上說二者是兩種性質不同的民事法律行為。兩者區別如下:

1.二者的受讓主體不同。遺贈的受讓人必須是法定繼承人以外的自然人,或國家及其他社會組織。而遺囑繼承中的受讓人,即繼承人必須在法定繼承人範圍內,且必須是自然人。

2.二者所指向的客體範圍不同。遺贈的客體只包括財產權利,不包括消極的財產義務,但執行遺囑不得妨礙清償遺贈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而繼承的客體範圍不僅包括財產權利還包括財產義務。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的稅款和債務以被繼承人的實際遺產價值為限,超過遺產實際價值的部分,繼承人可不予清償,但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但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償還責任。

3.權利的接受、行使方式不同。受遺贈人只有依法在法定期間(在知道受遺贈的兩個月)內明確作出接受的意思表示時才視為接受,否則視為放棄遺贈。而遺囑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處理前,明確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才能有效。

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受遺贈人無權參與遺產分配,這也不同遺囑繼承人。

13樓:無味碳酸冰

遺贈與遺囑繼承都是通過遺囑方式處分財產,這兩種方式在形式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區別也是很明顯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規定,遺囑繼承與遺贈繼承主要區別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繼承人與受遺贈人的範圍不同。遺囑繼承人只能是法定繼承人範圍以內及以外的個人,而受遺贈人只能是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或者國家、集體單位,而且,受遺贈人既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國家或集體單位。

(二)遺囑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未明確表示放棄的,即視為繼承。而受遺贈人在知道或應當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未作出接受遺贈表示的,視為放棄,即喪失受遺贈權。

(三)受遺贈權不能由他人代替行使。當受遺贈人先於遺贈人死亡,其受遺贈權便自然消失。當受遺贈人不願接受遺贈,他也不能將該遺贈財產轉給他人。

但是,當繼承開始後,受遺贈人表示接受遺贈,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接受遺贈的權利轉移給他的繼承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贈與還是遺贈?

如果是贈與,贈與是產權人生前處分自己的房產,遺囑是產權人安排自己去世後財產的分配

贈與、繼承都需要公證,公證費都是按面積的2%收取,再**的時候都要補繳20%的個稅

但是贈與的房產過戶的時候要繳納3%的契稅,繼承的房產過戶是免稅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是指把被繼承人所遺的房產轉歸繼承人的行為。而贈與,它是指房屋所有人將房屋所有權無償贈給他人的行為。繼承只能給有合法繼承權的人進行繼承,但贈與可以給合法繼承人以外的人。

因繼承而取得的房屋或者其他物品,自繼承開始時就取得了所有權,在繼承人向第三人轉讓時才需繳納稅費,而贈與在變更產權是既要繳納稅費。

1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遺產繼承是權利人死後房產由繼承人繼承,免稅;贈與是房屋權利人活著的時候把房子送給他想送的人,契稅4%。這兩種型別的過戶都需要先做公證,繳納一定的公證費。

17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是法定的,繳稅一樣

18樓:匿名使用者

遺產繼承有法定繼承與遺囑繼承,都是在配偶、父母、子女中間產生,而贈與則是在近親屬之外的人,房產過戶的稅收很高。

縱橫法律網 胡志丹律師

19樓:匿名使用者

對遺產繼承,不需要繳納稅款。

縱橫法律網 曾金峰律師

20樓:閉鯨白俊賢

首先,遺產繼承,當然是被繼承人死亡時候開始的,可能有遺囑繼承,遺贈等。但是核心是被繼承人已經死亡。

其次,贈與是,財產所有權人在世的時候進行的一種活動。這兩種都是無償的。

最後,繼承有法定繼承是有人員限制的(不含遺贈)。而贈與沒有。

遺產繼承公證需要所有繼承人到場嗎

是的,需要所有繼承人都在場,不到場的話,需要說明情況並做出書面宣告放棄遺產繼承。她可以委託人把房產證辦了,但是需要有正式的委託協議。如果她一直不處理,就只能通過訴訟解決。到時在憑判決書過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25條規定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

繼承人放棄繼承那麼繼承人的子女能繼承嗎

這個要分情況,如果你叔父先去世的,則由其父母及配偶繼承,如果父母配偶均不在了,就由兄弟姐妹繼承,如果他只你父親一個兄弟姐妹,那麼就由你父親繼承,在你父親去世後,就由你繼承。這個是在無遺囑的前提下。如果你父親先於你叔父去世的,除非你叔父留遺囑把財產給你,否則你是不能繼承的。你不能繼承。你爺爺去世留下遺...

繼承人在遺產分割前死了,他的繼承財產怎麼處理

法律分析 繼承人所應繼承的遺產份額由繼承人的繼承人來繼承,此種繼承方式為轉繼承。轉繼承的發生,應當具備的條件 1 繼承人的死亡發生在繼承開始以後,遺產分割前 如繼承人的死亡發生在被繼承人死亡之前,或是發生在遺產分割後,均不發生轉繼承 2 繼承人未喪失繼承權或放棄繼承權。轉繼承發生後,如無其他遺囑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