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怎樣看待家人為家庭做的貢獻

2022-01-23 19:34:01 字數 2507 閱讀 2722

1樓:語過添請

如何看待家庭、家人?佛說這四句話,發人深省!

可是佛說:「父母妻子因緣合居,譬如寄客起則離散」(《法句喻經》)。一切因緣際會,緣起則有,緣盡則無。故釋迦牟尼佛任父親淨飯王千方百計挽留,任妻子耶輸陀羅懷孕在身,決然出家。

那麼,佛是如何看待世俗家庭、家人的呢?

《十住毗婆沙論》中佛如是說:

1、「家是難滿如海吞流,家是無足如火焚薪。」

在佛看來,「家」的第一個特性是「欲」:世人若為家庭關係所束縛,一心唯願人多財多、家大業大,家庭關係會無限擴大人的欲求,如海吞流、如火焚薪,無有厭足。

2、「家是苦性如怨詐親,家是障礙能妨聖道。」

佛認為,「家」的第二個特性是「苦」: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在家很苦,生活很難。

同心一時易,同心一世難。每個人扮演不同的角色,就必須履行對應的義務。在家的壓抑、束縛下,個人更難求解脫。

如何看待家庭、家人?佛說這四句話,發人深省!

3、「家是鬥亂共相違諍,家是多嗔呵責好醜。」

世間有這麼一種怪現象:我們可以理解他人,卻不理解家人。我們可以尊重他人,卻不尊重家人。

因為家庭關係,很多人將家人的付出與愛當成一種義務。你對我好,那是你應該做的,而我對你不好,是因為我有自己的難處你要理解!

於是,家庭中常常鬥亂爭吵不休。很明顯,家人之間更容易心生「嗔恚」,這是「家」的第三個特性。

如何看待家庭、家人?佛說這四句話,發人深省!

4、「家是無常雖久失壞,家是顛倒貪著假名。」

詩歌《錯誤》中有一句話:「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人生如戲,因緣合居。

父母也好、妻子也好,看似血肉至親,一夕命終,這段緣分便罷了。到來世,換幾個人再組家庭,一世又一世跟不同的人演繹相同的故事。因此,「家」的第四個特性是「無常」。

如何看待家庭、家人?佛說這四句話,發人深省!

爾時,佛為無明眾生留下一個偈子:

無明蔽慧明,數數生死中;往來多所作,更互為父子。

貪著世間樂,不知有勝事;怨數為知識,知識數為怨。

是故我方便,莫生憎愛心;若起憎愛心,不能通達法。

如何看待家庭、家人?佛說這四句話,發人深省!

世俗家庭,憎愛難斷。故世間多數人,為家庭關係所束縛。不過話又說回來,連對家人都沒有感情,我們的智慧又該用在**?

佛之所說,雖是為了讓眾生看清家庭、家人束縛的苦果,卻從另一個角度也為我們世俗之人建立良好家庭關係提供了許多可取建議。佛是這個四句話,發人深省!

2樓:

家人為家庭做貢獻是正確的事情。家庭的經營對父母來說是責任,是義務,家庭的成功就是父母的成功。人的一生最重要的生活場所就是家庭。

為家庭奉獻,是家庭主體,父母必須做的。當你為人父母時,也就被賦予了奉獻的責任與義務。

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所做的所付出的都是沒有回報的,人之常情,懷胎十月生下孩子扶養長大所飽受的操勞沒有什麼可以替代。每個父母所做的都是為了下一代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

從你來到這個世界的那一刻,你的成長,你的一切都牽動著她們的心。他們放棄了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和愛好,只為讓你更好的成長。他們對你不僅僅是寄託著希望,還有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

所以,他們把一切重心,一切好的都給了你。對於你他們不會自私,只怕給的不夠,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偉大。

為人兒女能做的可以回報父母的就是孝順,體貼。多回家看看自己年邁的父母,因為父母真的不容易,看一次少一次,歲月不饒人吶。

1.認識到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很重要,家庭的幸福需要每個人作出貢獻,我們是家庭的一份子,我們對家庭也要作出自己的貢獻。

2、認識到家庭中的每個人能力不同,為家庭所做的貢獻也不一樣,但是,不管是誰,只要為家庭作出貢獻,都是值得肯定的。

3、在家庭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要盡到自己的責任,並且承擔家庭責任,需要有負責任和堅持到底的精神。

4、認識到承擔家庭責任,並不僅僅是大人的事情,我們作為家庭的一份子,也應該有承擔家庭責任的意識和義務。

3樓:藕絲泥巴

1.命裡不會有比養育下一代更有使命感和優先權的事情了。

2. 別將放任與愛混為一談。有時候對孩子說「不」才顯出你對他的大愛。

3. 無論你為你自己和全人類貢獻了些什麼,如果當你回首而發現沒能對家庭傾注愛與關心,你又究竟算是成就了些什麼呢?

4. 我認為養育孩子不僅是體現愛與責任的苦工,而還是一項充滿趣味和挑戰性,如同世上任何其他令人尊敬的職業,而且它要求我把我最好的奉獻其中。

5. 常說「謝謝」,那麼孩子就不會認為你對她的行為熟視無睹了。即使她做的是家務雜活,也應謝謝她。

6. 記住,言傳不如身教。

7.如果你想培養出一個會感恩的孩子,你也必須時時展示感恩之情。

8. 保持你自己的健康,那麼你就能長期地滿足孩子的需要。別吸菸。別酒後駕駛。做運動。還有,不消多說,樹立健康飲食的好榜樣。

9. 別讓晚飯時間被電視毀了。享受濟濟一桌的家庭生活,分享當天的經歷,分享未來的計劃,或者朗讀幾頁好書。把晚餐時分作為滋養你身體、精神和意志的時間。一定要關掉電視!

4樓:飛珍

每個家人為家庭做的貢獻,就是大家拾柴火焰高。一個家庭,大家的心往一塊想,事往一起做,家庭才能興旺發達,幸福美滿。

你咋看待安樂死,我們應該怎樣看待安樂死

其實就是活著比較折磨自己,所以說他們就會選擇安樂死,也是一種解脫。我贊同安樂死,因為這是患者以及家人都同意的事情,如果不是毫無希望,沒有人願意去放棄生命,但是又不想看著患者這麼難受,所以,安樂死是很人性化的一種方法。我覺得安樂死也不是想象中的那麼安樂,做出這種決定也需要巨大的勇氣,克服難以想象的恐懼...

我們應該怎樣捍衛家庭的完整,如何捍衛自己的家庭幸福

找一個你愛的又愛你的人才有可能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如何捍衛自己的家庭幸福 我們應以怎樣的心態面對我們的家庭?如果你是孩子,你應該以感恩的心面對父母,尊重父母,體諒父母的難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但也沒有必要愚忠和愚孝,要學會溝通,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是丈夫,你應該關心子女,體貼妻子,孝敬父母。家和萬事...

我們今天究竟應該怎樣做教師今天,我們如何做好教師

語文是靠積累的,現在臨時抱佛腳肯定考不過基礎好的同學,不過你可以爭取在基礎題少失分,平常多注意字詞和讀音,改病句什麼的。閱讀題就儘量往文章內容上靠,作文需要背些好的開頭結尾。至於政治什麼的,理解性背誦,把書從頭到尾複習兩遍是很有必要的,考試時先看題目,在看材料,把題目和書裡知識聯絡起來,還有分數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