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黃解毒片可以長期吃嗎,經常吃牛黃解毒片會有什麼害處嗎?

2022-01-23 18:32:55 字數 4740 閱讀 614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那個性寒,吃多了最容易傷胃

2樓:虎慈建萍韻

藥物在一定成分上都會人們的身體有所影響,很多時候藥物都是限制個別人群服用,比如懷孕的人群在很多藥上面就都有限制因為藥物可能對胎兒有些影響。牛黃解毒片作為一款大家都可能用到的藥物,自然藥效上面說得過去,那麼懷孕吃牛黃解毒片可以嗎?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懷孕是不可以吃牛黃解毒片的,因為成分中含有雄黃,對胎兒會有影響所以建議孕婦朋友不要服用此藥物。牛黃解毒片是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對於火熱引起的牙齦腫痛和口舌生瘡有著很好的療效,藥物味道較苦用量為大片是一次兩片小片為一次三片,每天服用2到3次。具體用量還是根據服藥人群的世紀身體情況而定,否則會對身體帶來影響。

小編需要在這裡提醒大家一下,孕婦在服用任何藥物之前都應該妥善的問一下是否可以服用此藥,不然對孕婦本身和胎兒都會有影響。

牛黃解毒片在服用中可能有過敏的反映,長時間的大量服用還會引起慢性砷中毒,所以大家在服用的時候一定要多多注意一下,最好按照醫生開具的療程進行服用,不要自己決定用量,以免傷害身體得不償失。

懷孕吃牛黃解毒片是不可以,建議孕婦可以從食療上面來解決,在食用時要注意什麼食物可以服用什麼食物不可以服用,如必須服用藥物要和醫生進行商量,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經常吃牛黃解毒片會有什麼害處嗎?

3樓:鄔長征稱戊

先看看牛黃解毒片中的成分吧,有大黃,還有雄黃,就是這個雄黃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此外還含有少量的重金屬鹽和劇毒物質三氧化二砷(砒霜),因此,雄黃可算是一味毒藥,一般用在外用藥中,而它在牛黃解毒片中起的是「以毒攻毒」的作用,雖然分量很少,但仍有毒性,因此,牛黃解毒片是不能多吃的。

如果長期服用或者擅自加大劑量,都可能導致慢性重金屬中毒,表現為毛髮脫落、**角化、變黑,肝臟受到損害以及神經感覺異常等。衛生部北京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高素強說,一旦出現這些症狀,不能耽擱,要趕緊去醫院化驗血中重金屬的含量,採取必要的**措施。

此外,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祛火的藥通常都是寒性極大的瀉藥,其中多數都含有大黃、番瀉葉等成分,這些成分在通便的同時也會傷害脾胃和腸道,使腸胃產生依賴性,當腸胃對瀉藥適應了以後,就勢必要加大劑量,才能起到繼續通便的作用……如此惡性迴圈下去,會對身體產生危害。牛黃解毒片也是如此。

高大夫說,目前臨床上已經有了這樣一個發現,即瀉藥吃多了會使大腸變黑,並且大腸變黑很有可能與大腸癌有關。

所以,不管是牛黃解毒片還是別的瀉藥,都是起短期緩解症狀的作用,只能在上火症狀較嚴重的時候服用,如牙床腫痛、大便不通或口舌生瘡時暫時服用。

剛開始時劑量可以稍大一些,如一次3~5片,一天吃3次,隨著症狀減輕,藥量也應該慢慢減少。一般服用不要超過一週時間。

4樓:司馬豐

牛黃解毒片是許多家庭常備的「祛火藥」,具有降火排毒的功效。很多人對牛黃解毒片的***並不瞭解,認為這是一種很安全的中成藥。然而,近年來發現,服用牛黃解毒片也會引起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涉及神經、迴圈、泌尿、呼吸、消化、血液等系統,呈現出**藥疹、過敏性休克、肝臟損害、砷中毒等多種症狀。具體來說,牛黃解毒片的***主要有如下幾種: 1、成癮性:

臨床表現為停藥後發生嚴重戒斷症狀,咽喉腫痛加重,口周、鼻翼皰疹,全身不適,興奮失眠,食慾下降,大便祕結,再次服藥後上述症狀迅速緩解。 2、神經系統反應: 臨床表現為嗜睡、嘔吐、面色發灰、氣急、**彈性差、肢端發涼、或呼吸困難、神志不清、四肢抽搐、神志失常,時而靜坐寡言,時而語無倫次,答非所問。

3、消化系統反應: 主要為上消化道黏膜損傷。表現為上腹飽脹不適、疼痛、噁心、嘔吐,嘔吐物呈咖啡色,隨後便血。

胃鏡檢查,鏡下見胃黏膜充血、水腫,有糜爛面和出血點。部分病例為藥物性肝病、急性黃疸及肝功能損害。 4、泌尿系統反應:

主要為出血性膀胱炎、血尿。症狀表現為腰部痠痛、尿頻、尿急、血尿,小便檢查潛血,部分病例伴有鼻衄,重者可引起腎實質器官的損害。 5、血液系統反應:

主要為血小板減少症狀和單純紅細胞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臨床表現為鼻衄、口腔黏膜潰瘍、牙齦出血,顏面、上肢、軀幹**出現出血點。 6、呼吸系統反應:

臨床表現為支氣管哮喘樣症狀,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悶、咳嗽,咳咯物為白色泡沫液,面色蒼白、口脣發紺、心悸、不能平臥。 7、過敏性休克: 過敏性休克主要表現為呼吸急促、胸悶、呼吸困難、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大汗淋漓、煩躁不安、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腱反射消失及呼吸停止。

8、**反應: **反應主要表現為全身**丘疹樣斑塊、瘙癢,臉部、軀幹部較重。部分病例為固定性斑疹,分佈在臉、頸部。

如蠶豆大紅斑伴瘙癢;部分病例為過敏性單狀皰疹、剝脫性皮炎和慢性砷中毒、黑皮病。 研究表明,牛黃解毒片引起不良反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病人的個體差異、服用方法不當、中西藥配伍不當、長期大劑量使用等。因此,對於牛黃解毒片這個常用、大家認為很安全的藥,也要高度警惕。

對於明顯的感染性炎症,適宜選擇比牛黃解毒片抗菌作用更強而毒性相對較小的抗菌藥物。 長期服用牛黃解毒片還會發生重金屬中毒,原來牛黃解毒片含有雄黃,它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往往還含有少量重金屬鹽和劇毒物質三氧化二砷(砒霜),在中藥中可以算作一味「毒藥」,一般僅作外用,內服的話,大概取其「以毒攻毒」之義,因此不宜久服。長期或者過量服用牛黃解毒丸可能導致慢性砷中毒,表現為毛髮脫落,**角化、變黑,肝臟損害和神經感覺異常,嚴重時會出現四肢癱瘓、肝硬化和**癌。

出現慢性砷中毒,宜先停服,再口服二巰基丁二酸**,它能幫助人體驅除砷、鉛等重金屬,同時輔以補硒、維生素c等對症支援**。中藥防風、大青葉、綠豆等也可協助解毒。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成分:牛黃5g,雄黃50g,石膏300g,冰片25g,大黃200g,黃芩150g,桔梗100g,甘草50g。

以上8味,雄黃水飛或粉碎成極細粉;大黃粉碎成細粉;牛黃、冰片研細;其餘黃芩等四味加水煎煮二次,每次2小時,合併煎液,濾過,濾液濃縮成稠膏,加入大黃、雄黃粉末,製成顆粒,乾燥,再加入牛黃、冰片粉末,混勻,壓制成1000片(大片)或1500片(小片)或包衣,即得。

功能:清熱解毒、止痛。

適應症:主要適應於大便祕結,口鼻生瘡,目赤,牙痛,咽喉腫痛等症候。

服法用量:口服,一次2片,一日2次;糖衣片:一次3片,一日2次。

注意事項:孕婦忌服。

牛黃解毒有很多種,***是很大的。那種便宜點的小盒子裝的***更大,長期服用會引起神經質,神經過敏,頭痛眼花,對一部分人腦神經起破壞作用,使自己疑心多慮,睡眠也是不好。司機,小孩請儘量少吃,在主治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那些經常上火的可以多服用蜂蜜,菊花茶,多做些適當運動

6樓:匿名使用者

牛黃解毒片由牛黃,雄黃,石膏,大黃,黃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等組成,正確服用是不會有***的,長期大量服用,則可引起中毒。

因為雄黃的化學成分是硫化砷,在炮製、儲存中遇熱易分解氧化,變成有劇毒的三氧化二砷(砒霜)。砷中毒可出現頭暈、乏力、噁心、嘔吐、尿血、便血、毛髮脫落、肝臟損害、全身黑色素沉著等不良反應。

上火後吃牛黃解毒片,可能會有依賴性,例如便祕患者長期服用,干擾了腸道的正常活動規律,影響人體自主排便功能,致使患者用藥劑量越來越大。建議每次口服不宜超過3天。

其實多喝水,飲食清淡,生活規律,情緒好最有益於健康。

7樓:接森桓念巧

由於牛黃解毒片含有大黃和雄黃,所以不可以長期內服,否則可能會導致肝腎功能損害或是加重便祕;你的情況建議使用通便靈膠囊內服為宜。

8樓:墨秀芳冀風

牛黃的話就是拉肚子啦

我也這樣過

但不是因為**

從排洩的角度來講

是可以**

可人體會慢慢產生抗藥性

慢慢的就沒作用了

而且是藥三分毒

不吃最好

9樓:錯益夔傲安

吃些清火的瓜果蔬菜也有同樣效果,而且沒有***哦

10樓:抄向謬柔

牛黃解毒,洩實火,寒涼藥,久服傷脾胃。

另有報道稱,因方中雄黃含汞,常服蓄積,造成汞中毒,傷害身體臟器。

11樓:

有毒的,多吃會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嚴重會器官衰竭,藥有三分毒,有的會毒你身體裡的癌細胞,有的會毒你身體裡的內臟

12樓:出昊東

牛黃解毒片對於因上焦火旺、胃腸溼熱而引起的咽喉腫痛、口色生瘡、牙齦腫痛及便祕等症,具有較好的療效作用。由於療效顯著,牛黃解毒片成為許多家庭的常備藥物,不少人還把它當解毒靈來使用。但它本身是有毒性,如果超量服用,就會引起各種各樣的毒害,出現越解越毒的後果。

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就是服用過量導致的。若過量或長期使用牛黃解毒片,可導致機體蓄積中毒,引起脊髓中樞和周圍神經炎症、胃腸炎、肝損害等。個別敏感性較強的人服用牛黃解毒片。

也可引起過敏反應,表現為藥疹和休克。鑑於上述毒性作用,孕婦、嬰兒應忌用(孕婦服用易導致流產);體質弱的老人、兒童如果服用易導致中毒,故要慎用。另外,胃寒或脾胃虛弱、大便稀薄者不宜使用。

每天吃牛黃解毒片有什麼害處?

13樓:出昊東

牛黃解毒片對於因上焦火旺、胃腸溼熱而引起的咽喉腫痛、口色生瘡、牙齦腫痛及便祕等症,具有較好的療效作用。由於療效顯著,牛黃解毒片成為許多家庭的常備藥物,不少人還把它當解毒靈來使用。但它本身是有毒性,如果超量服用,就會引起各種各樣的毒害,出現越解越毒的後果。

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就是服用過量導致的。若過量或長期使用牛黃解毒片,可導致機體蓄積中毒,引起脊髓中樞和周圍神經炎症、胃腸炎、肝損害等。個別敏感性較強的人服用牛黃解毒片。

也可引起過敏反應,表現為藥疹和休克。鑑於上述毒性作用,孕婦、嬰兒應忌用(孕婦服用易導致流產);體質弱的老人、兒童如果服用易導致中毒,故要慎用。另外,胃寒或脾胃虛弱、大便稀薄者不宜使用。

什麼情況下才吃牛黃解毒片,每天吃牛黃解毒片有什麼害處?

上火了就吃牛黃解毒片?先別瞎吃,分清實火和虛火很關鍵!額,像上火啊,發炎了,喉嚨疼也好吃的!這個還不錯,又便宜,每天吃牛黃解毒片有什麼害處?牛黃解毒片對於因上焦火旺 胃腸溼熱而引起的咽喉腫痛 口色生瘡 牙齦腫痛及便祕等症,具有較好的療效作用。由於療效顯著,牛黃解毒片成為許多家庭的常備藥物,不少人還把...

牛黃解毒丸和牛黃解毒片一樣嗎,牛黃解毒丸和牛黃解毒片哪個好

牛黃解毒丸是由牛黃 黃連 黃芩 黃柏 大黃 銀花 連翹等中藥研細末加煉蜜而製成的丸劑。方劑的牛黃的 銀花 連翹 大黃等清熱解毒良藥,黃連 黃芩 黃柏清上下焦火要藥。這些清熱降火 解毒藥物共同配伍組成的牛黃解毒丸具有清火 降火 解毒 通便 消炎等功效,用於上焦火旺 胃腸實熱所引起的口舌生瘡 咽喉腫痛 ...

牛黃解毒片主治些什么啊?我喉嚨痛可以吃那個不

功能與主治 清熱解毒。用於火熱內盛,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口舌生瘡,目赤腫痛。用法與用量 口服,小片一次3 片,大片一次2片,一日2 3次。清熱解毒。用於火熱內盛,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口舌生瘡。口服一次三片 一日2 3次 成份 牛黃,雄黃,石膏,大黃,桔梗,冰片,甘草。性狀 本品為包衣片,除去包衣後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