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樹的栽種方法,無花果的種植時間,及育苗方法

2022-01-23 08:47:44 字數 5140 閱讀 2170

1樓:塞外灰狼

你好塞外教你學知識

無花果樹夏季,應早、晚各澆一次水(切忌中午高溫時澆水)。一旦澆水不及時便出現蔫葉落果現象;澆水過量出現徒長和果裂。 * * * 無花果的盆栽技術 * * * 1、無花果樹的繁殖與栽培 無花果樹的繁殖以扦插為主,4月下旬結合修剪,選擇充實枝,長約20 - 30cm,斜立埋在花盆土中,再覆蓋一層厚土,壓實。

土要溼潤,20-30 天后長出愈傷組織即可移栽在準備好的花盆中。盆土以8份沙壤土2份肥料混合,用馬掌做底肥。半月後長出新芽即可移到室外有陽光又無風的地方,如果是用母樹的根享生的枝條繁殖,宜帶些根移栽更好成活。

小苗長到2年後最好換內徑35cm以上的大花盆,這樣水豐、肥足掛果也多。 2、澆水、施肥與管理 進入冬季休眠期,應將盆栽無花果移到室內,隔1一2周澆一次小水,保持盆土溼潤即可。到了春天移到室外時,應將貼盆壁的根切除,為的是使其長新根,增加吸收養分的能力和防止夏季陽光照射的傷根毛。

春梢長出後應施一次肥,可用腐熟的餅肥或雞糞,這兩種肥中含豐富的氮、磷、鉀,能使枝旺葉茂果早熟。早春和秋季日澆一次水,能保持盆土潮溼即可。夏季正值果實漸熟,應早、晚各澆一次水(切忌中午高溫時澆水)。

一旦澆水不及時便出現蔫葉落果現象;澆水過量出現徒長和果裂。 3、除蟲 陽臺通風不良,夏季高溫少雨時,無花果枝易受紅蜘蛛為害;紅蜘蛛尤喜在果實與葉柄間結網掩體,一年多代,以7一8月份危害最甚。植株被害後葉片出現黃、白斑,生長衰敗、落葉,使果實失去翠綠光澤,甚致落果。

防治紅蜘蛛可用1000-1500倍樂果稀釋液噴灑葉面。防治越冬雌蟲出蟄盛期,及第一代雌蟲孵化盛期,用20%三氯殺蟎醇乳油600-800倍稀釋液噴灑。家庭盆栽數量不大而且接近熟果期發現害蟲時,為避免農藥殘留,可用 10-20倍大蒜漿水稀釋液過濾後噴灑全株及盆土,反覆進行兩次即可滅除。

4、修剪、整形 在華北地區無花果的露地栽培粗放,成樹無須特別管理,枝葉生長旺盛可自然形成大樹冠,但結果晚而少,往往秋果未熟天氣已經轉涼,有產無收。盆栽無花果管理精細,較露地枝嬌小,容易早產早熟。二三年生果枝可在7 月份于于高60-70cm處截頂,然後在於頂部留4一5個飽滿芽為主枝形成部位,其餘芽均可除去。

待主枝部位發芽後,選擇位置適當的

三、四個主枝,每個主枝上留1一3個頂芽形成側枝,所留的側枝均勻分佈在主幹四周,形成主從關係的平衡樹冠。盆栽無花果枝條生長短而密,4年以後可不再大修剪。冬季為少佔室內空間可把枝冠整成扇形存放。

2樓:野人

無花果很好活,用一盆沙子,剪一枝打掉全部葉子,插在裡面就ok了。最好是春天即將發芽的季節。

3樓:樑勃機採南

無花果超好種的!

無花果喜光照、溫暖溼潤的環境,不耐寒,對土壤的要求不嚴,但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好。根系發達,但分佈較淺,生長迅速。

栽培無花果要注意:

1.澆水。盆栽者盆土表面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地栽者比較省工省力,盆土一般出現乾旱進再澆水也不遲。

2.溫度。無花果不耐嚴寒,冬季低於-5℃就會凍害盆栽者,地栽者也不能忍受-10℃的低溫,需要在根部培土防寒。生長適溫為20-30℃之間,38℃的高溫下也能正常生長。

3.施肥。從3月下旬至8月下旬皆可施肥,家庭中最好選擇有機肥料,這樣結出的果實口感好,糖度高。也可用化學肥料施之,注意用量不要太大,以淡肥勤施為宜。

無花果的種植時間,及育苗方法

4樓:是月流光

無花果在春季栽種較好,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這段時間栽植最適宜。

另外,也可秋季栽種無花果,在秋季落葉後,立即起苗定植,但冬季應注意培土防寒。

育苗方法:

一、扦插育畝技術要點

選地要選用無鹽鹼的土壤。它雖抗鹽鹼,但含鹽鹼稍高,扦插期易受害而致死亡,應以土壤肥沃的沙壤和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為好。

2.採插條 應在秋季落葉後樹液停止流動時採集,如春季採插條則要在發芽前進行。採母樹地面或母樹主幹下部的萌發枝作插條,為保障貯存的質量,插條在存放前應放在清水中浸泡了3天左右,撈取後按一層插條一層沙土,澆適量水以保持土壤溼潤。

3.扦插方法 用粗度適宜、剪口平整天毛茬、無劈裂,長度在20釐米左右的插條進行扦插。要因地制宜先將地整細、施肥做床,一般床寬50釐米,床高33釐米左右或做35釐米的小壠,壠距35釐米左右,隨作壠,隨扦插,隨澆水,扦插深度17-18釐米。

扦插時間應掌握在當地能癒合生根期前3天左右,此時扦插可減少外界不良氣候的影響,其癒合生長速度快。

4.扦插後的管理 無花果雖插穗易癒合生根,但也要注意扦插後的管理,管理要點是:

①其癒合組織形成期,對溫度要求較高,應及時提高地溫;同時,加強水分**。癒合生根後期插穗長出大量的毛根,此時氣溫逐漸升高,應注意增加土壤水分。

②癒合生根後和發葉期要避免澆泥漿水,切防糊葉現象出現,對低床扦插的更尤應注意;

③堅持看土壤墒情澆水,土壤潮溼要少澆或不澆,如果土壤乾旱要多澆水,要保持土壤溼潤狀態為適宜;

④無花果幼苗不耐寒,在初凍或倒春寒前要做好防寒(凍)保溫工作,簡單的方法是埋好土或蓋好草簾、樹葉、稻草等覆蓋物;

⑤當幼苗進入營養生長期後,堅持每個月輕施一次以氮肥為主的複合肥。施肥量依苗長大而逐漸增加,並隨著苗根系的增深,以深溝施效果為好,但要注意施肥時避免傷根。

無花果的栽培要點:

1.定植

可盆栽或在荒坡、田園、庭院栽培。利用荒坡、田園、庭院等栽培的,其定植密度一般適當加大密度可採用1米×2米,定植單坑深50--70釐米。直徑為40--60釐米,以含磷鉀的混合肥(如人畜、禽糞、綠肥、餅肥、化學複合肥)等作基肥,定植適期在華北應在清明前後,東北宜在穀雨前後,南方可在秋季落葉後移栽定植。

如進行盆栽,可在年中隨時移栽定植,但應避開開花結果期。

2.整形修剪

無花果的整形修剪較簡單,修剪整形技術要求不高,一般採用多主枝自然開心形整枝方式,但要全株保留3條主枝,不留側枝,主枝組直接著生在主枝上。幼樹期間重點抓好培養主枝,並注意抬高主枝角度,促進多發枝條,達到迅速擴大樹冠的目的。

進入初果期後,抓好多培養枝組,以便促進形成一定的產量。盛果期時注意培養骨幹枝,更新大中型枝組剪縮弱枝組。對樹勢衰老或病蟲害嚴重的,可利用基部或枝上發出的萌櫱枝或隱芽,重新培養主枝和枝組。

無花果從7月中旬開始,陸續到11月份成熟。無花果的採摘一般宜在晴天的早晨或傍晚進行,見已成熟的果實頂端有一小孔微開,果皮出現固有品種(多分紅、黃品種)的色澤時,採摘。過熟的果實採後不耐貯藏和運輸。

3.肥水管理

無花果幼樹生長期,如基肥不足則應追肥.方法是在離主根40釐米左右處,株施腐熟雜肥5公斤左右;盆栽的至少施入1公斤。成齡樹株施入腐熟農肥15公斤左右,盆栽的要施入2公斤左右,在落葉前後施入基肥,追肥宜在新梢旺長期及果實迅速膨大期為好。

無花果是較耐肥的果樹,但應偏重施磷鉀肥,一般氮鉀的比例為0.5:1:

1。因其較耐旱不耐澇,新梢生長及果實膨大期需水量較大,但長期受漬或積水重的環境,易造成落花、落果、落葉,甚至死亡,因此亦要注意做好排澇排水。盆栽的亦要注意排水,尤其是在大雨或暴雨之後及連雨季節,要注意遮雨或倒盆控水。

4.注意防治病蟲害

無花果較少發生病蟲害。在果實生長期中,向周圍散發特殊氣味易招致桑天牛為害;果成熟時易受鳥害。除人工撲捉桑天牛,驅趕鳥類之外,可人工或藥物滅蟲卵。

亦可用稻草人縛塑料彩色條插入田間驅趕鳥類。

藥用價值:

健胃清腸,消腫解毒。治腸炎,痢疾,便祕,痔瘡,喉痛,癰瘡疥癬,利咽喉,開胃驅蟲。用於食慾不振,脘腹脹痛,痔瘡便祕,消化不良,痔瘡,脫肛,腹瀉、乳汁不足,咽喉腫痛,熱痢,咳嗽多痰等症。

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消化不良者、食慾不振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動脈硬化患者、癌症患者、便祕者適宜食用。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無花果的種植:用扦插。分株。壓條繁殖,尤以扦插繁殖為主。

扦插繁殖

3月中、下旬從優良母株上選l~3年生未曾發芽的,而且節間短,枝粗在1~1.5cm的健壯枝條,剪成長30~50cm的插條,按行距50cm開溝,斜插入土三分之二,其餘部分露出土外,填上壓實,澆水保持土壤溼潤。夏季扦插,可取半木質化的綠枝進行扦插。

扦插後約1個月左右生根。培育1年即可移栽。亦可將插條用溼砂貯藏1個月,形成愈傷組織後再行扦插。

分株繁殖:於2~3月進行分株栽種,定植按行株距(3~4)m×(3~4)m開穴栽種。栽種前要修剪,除去密枝或枯枝條,在樹液未流動以前或展葉以前栽種為好。

定植可盆栽或在荒坡、田園、庭院栽培。利用荒坡、田園、庭院等栽培的,其定植密度一般適當加大密度可採用1×2米,定植單坑深50-70釐米。直徑為40-60釐米,以含磷鉀的混合肥(如人畜、禽糞、綠肥、餅肥、化學複合肥)等作基肥,定植適期在華北應在清明前後,東北宜在穀雨前後,南方可在秋季落葉後移栽定植,但應避開開花結果期。

管理養護

整形修剪無花果的整形修剪較簡單,修剪整形技術要求不高,一般採用多主枝自然開心形整枝方式,但要全株保留3—5條主枝,不留側枝,主枝組直接著生在主枝上。幼樹期間重點抓好培養主枝,並注意抬高主枝角度,促進多發枝條,達到迅速擴大樹冠的目的。進入初果期後,抓好多培養枝組,以便促進形成一定的產量。

盛果期時注意培養骨幹枝,更新大中型枝組剪縮弱枝組。對樹勢衰老或病蟲害嚴重的,可利用基部或枝上發出的萌櫱枝或隱芽,重新培養主枝和枝組。

無花果從7月中旬開始,陸續到11月份成熟。無花果的採摘一般宜在晴天的早晨或傍晚進行,見已成熟的果實頂端有一小孔微開,果皮出現固有品種(多分紅、黃品種)的色澤時,採摘。過熟的果實採後不耐貯藏和運輸。

田間管理

植株成活後進行鬆土、除草。在6月、7月各追施人糞尿或硫酸銨1次。栽種後要培養樹冠形成無層形樹形,或多主技自然開心樹形,一般可在樹幹高50crn處定幹,保留5~7個主枝,並可適當選用側枝補空。

樹幹定形後,每年要修剪,除去密枝、病蟲枝及枯枝。疏勢以輕剪為主。收秋果為主的,可在結果枝上短截留有2~3個芽,如果收夏果為主的則不宜短截。

無花果幼樹生長期,如基肥不足則應施肥。方法是在離主根40釐米左右處,株施腐熟雜肥5公斤左右;盆栽的至少施入1公斤。成齡樹株施腐熟農家肥15公斤左右,在落葉前後施入基肥,追肥宜在新梢旺長期及果實迅速膨大期為好。

無花果是較耐肥的果樹,但應偏重施磷鉀肥,一般氮磷鉀的比例為0.5:1:

1。因其較耐旱不耐澇,新梢生長及果實膨大期需水量較大,但長期受漬或積水重的環境,易造成落花、落果、落葉,甚至死亡,因此亦要注意做好排澇排水。盆栽的亦要注意排水,尤其是在大雨或暴雨之後的連陰雨季節,要注意遮雨或倒盆控水。

病蟲防治

無花果較少發生病蟲害。在果實生長期中,向周圍散發特殊氣味易招致桑田牛危害;果成熟時易受鳥害。除人工撲捉桑田牛,驅趕鳥類之外,可人工或藥物滅蟲卵。

亦可用稻草人縛塑料彩條插入田間驅趕鳥類。

怎樣種植盆栽無花果樹成活率高,盆栽無花果樹不結果是怎麼回事 盆栽無花果種植方法

種植無花果盆栽首先要做的就是選擇無花果苗木,要選擇主莖粗而短,側枝較多的苗木,的保證表皮無蟲害或者明顯的傷疤,根系健壯,整個植株表面有光澤,主莖直徑在3 5釐米為最佳。然後就是選擇花盆,花盆的規格可以是長方形 正方形 或者圓形。的保證花盆的直徑在40釐米以上,高度在25釐米以上,底部有通氣孔,方便排...

盆栽無花果樹怎麼剪枝,5年的無花果樹盆栽該怎樣種植

選葉子比較小的枝,這樣養分消耗的少。首先插在在外面無花果樹的樹下泥土中,等過段時間長出芽了再移栽到花盆中。我是這樣移了三盆。5年的無花果樹盆栽該怎樣種植 無花果樹需要剪枝嗎?無花果樹需要剪枝,春季修剪選在3月份,這個時候進行修剪,就是要將比較粗壯的枝幹保留,把一些已經乾枯的樹枝 葉子剪除。還有就是剪...

無花果病蟲害的預防方法有哪些,無花果樹常見病蟲害有哪些,無花果樹病蟲害的防治技巧

平時注意水肥管理可以有效的預防病蟲害,在用肥上建議細緻一點,用一些品質較高的新型肥料,比如海藻肥,可以起到以肥帶藥的功效,增效作物的抵抗力。無花果有什麼病蟲害?苗期怎樣預防?無花果怎麼防治病蟲害?桑天牛和地老虎等,用人工捕殺 用50倍敵敵畏用獸用注射器或藥棉球塞入蟲孔內,將孔內幼蟲殺死。越冬期在樹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