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會鍛鍊身體的哪些部位,爬山可以鍛鍊身體嗎,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22-01-22 20:23:47 字數 4505 閱讀 3693

1樓:

爬山會鍛鍊身體眼睛、肺部、和四肢協調能力。

1、**近視有一個最簡捷的辦法,就是極力眺望遠處,放鬆眼部肌肉。然而城市中由於工業汙染及熱島效應等因素,空氣中顆粒懸浮物較多,能見度較差。山野之中,尤其是在山巔之上,可以使目光放至無限遠,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勞。

2、山中原始森林和草地的面積是遠非城市中的綠地花草所能比擬的。因此在山間行走,對於改善肺通氣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處,同時還能增強心臟的收縮能力。

3、山間道路坎坷不平,穿行此間有益於改善人體的平衡功能,增強四肢的協調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沒有經過人為修飾的非臺階路段,可使人體肌纖維增粗、肌肉發達,增強肢體靈活度。

2樓:匿名使用者

爬山對肌肉骨骼,神經體系,心血管體系,呼吸體系,消化體系,免疫體系,精力健康的鍛鍊。

爬山是一項老少皆宜的運動,不僅鍛鍊到了身體,還可以陶治人們的情操,鍛鍊人們的身心,受到人們的一致好評。

肌肉骨骼:常常參與爬山訓練,對關節、骨骼和肌肉都有傑出效果。爬山可以使骨骼的血液迴圈得到改進,骨骼的物質代謝增強,使鈣、磷在骨骼內的堆積增多,骨骼的彈性、韌性新增,並有利於避免骨質疏鬆,延緩骨骼的衰老程序,還能進步骨髓的造血機能。

神經體系:常常爬山訓練,能改進中樞神經體系的機能,使人精力充沛,動作靈敏,作業效率進步。爬山可以改進大腦的供血情況,下降神經體系的疲憊和精力嚴重,進步睡覺的質量。

心血管體系:爬山對避免心腦血管疾病有明顯的效果。爬山訓練能剷除堆積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避免動脈血管硬化,削減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還可新增心臟血管的口徑,新增冠狀動脈血流量,改進心肌的血流散佈,使心肌使用氧的才能進步,然後到達避免心腦血管疾病的目的。

呼吸體系:爬山能進步呼吸肌的力量,有利於堅持肺安排的彈性,改進肺臟的通氣和換氣功用,新增吸氧才能,並進步全身各器官的推陳出新水平;別的爬山大多依山傍水,植被豐富,空氣清新,絕少汙染,且空氣中含有較多的負氧離子。

負氧離子能改進肺的換氣功用、調理神經、振奮精力、改進睡覺、下降血壓、刺激造血機能,有安神、冷靜、降壓及消除疲憊的效果。

消化體系:常常參與爬山訓練,能量消耗新增,對各種營養物質的需要新增,因此,胃口新增,消化體系的功用改進,使胃腸道活動加強,消化液的排洩新增,營養物質的吸收也隨之新增。

免疫體系:常常參與爬山訓練能進步人體的免疫力,削減傷風和因傷風繼發的扁桃體炎、咽炎、氣管炎、肺炎等疾病,以及因氣管炎導致的肺氣腫、肺心病等。

3樓:中力健身學院

爬山是可以鍛鍊全身的肌肉

當你在向上爬的時候,大腿後伸,會鍛鍊到你的股四頭肌,膕繩肌,臀大肌還有你的小腿肌肉,當你身上負重的時候,身體前屈,還可以鍛鍊到你的背部肌肉

尤其是豎脊肌。當你直立行走的時候,還能鍛鍊到你的斜方肌。

登山是可以鍛鍊全身肌肉的運動,同時也是非常好的有氧運動。

4樓:

對肺活量增強極好,練到哪些還要看你具體怎麼發力,我想練小腿的力,就自己感覺小腿來發力,通常是大腿為主,對腹肌也有鍛鍊作用

5樓:朵拉怪怪

你爬一天,哪疼就鍛鍊哪

登山運動和跑步運動對身體鍛鍊有什麼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登山運動更重要的是有體能的支援,登山有坡度有強度,對大腿肌肉的力量要求更高,鍛鍊效果也比跑步更有效。

7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下我自己,我爬了兩年的山,如果是臺階山對大腿膝蓋以上的肌肉有鍛鍊效果,非臺階山則要求更高對小腿部肌肉有鍛鍊效果,一般運動能練到小腿的不多,所以初期會有痠痛感,比登臺階山更累,更能鍛鍊到補償鍛鍊的肌肉!

跑步則對心肺功能鍛鍊更大,對腿部力量要求不高!

鍛鍊身體的話,我感覺還是跑步要略好一些,更注重心肺

8樓:**野馬

登山運動比跑步運動要強很多``效果也好很多`當然也累很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是鍛鍊的身體肌體部位不完全一致,爬山主要鍛鍊腿部肌肉,跑步有一定的全身效果。相同之處是起到健身的作用。兩都能夠達到鍛鍊腿部肌肉的效果,但爬山效果更加明顯。

好象不太可能把腿弄肥一點!鍛鍊主要是消耗脂肪!當然不管是爬山還是跑步,如果不堅持,一切都是它對它!

另外,登山是有氧運動,跑步只有長跑才是有氧運動。

爬山可以鍛鍊身體嗎,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0樓:板弟弟

爬山是一種健康的鍛鍊身體的方式,對身體主要有一下幾個方面的好處:

1)預防和**心血管疾病

爬山的運動方式可形成獨特的心血管運動特點:首先是雙腿交替攀登時,雙腿的肌肉收縮間隙中的壓力升高,靜脈血管受到擠壓,使迴心血迴流加速。肌肉鬆弛時,肌肉間隙中壓力降低能從毛細血管和動脈端吸引血流,再向心房方向推送,形成收縮與放鬆時靜脈的迴流具有輔助泵作用,有效降低下肢的靜脈壓,對減少其血液淤滯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爬山的運動節律比較平穩,血流量對血管壁的毅力比較固定,對恢復血管彈性具有積極的意義。第三從心臟的負擔上看,雖然說比平時加快,但從上述兩點看,對心臟的負擔反而不大。

2)防止骨質疏鬆

1、 骨質疏鬆最直接的影響是發生骨折,而登山可以讓中老年朋友的腿部靈活,腿部有力,大大減少摔倒的機率。

2、 在發生骨折的部位,髖關節骨折對人的影響最大,發生的機率也很大,而登山時要高抬腿,增加了大腿骨的活動範圍,使大腿骨粗壯有力。

3、 骨質疏鬆要補鈣,老年朋友的腸胃吸收功能差,鈣攝入量明顯不足,登山增加胃動力,陽光下有利於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

3)對糖尿病有很大益處

糖尿病的基本**有三,其中運動**對糖尿病**有積極的意義,爬山是比較理想的運動方式。爬山可以提高身體素質水平,提高免疫能力,減輕或避免併發症,消耗多餘的熱量,促進減脂,增加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胰島素和口服糖藥物的用量;促進身體組織對糖的利用,特別是骨骼肌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能力,恢復細胞對糖的吸收,使血糖、血脂水平下降。

登山過程中,腿部大肌群參與較有規律的運動,具有一定的負荷,使更多的毛細血管張開,加強氧交換,增強新陳代謝,使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程度加強,有利於更好的控制血糖水平。

4)加快新陳代謝

爬山時促進血液迴圈和能量代謝,體溫升高,給身體帶來積極的作用。首先爬山出汗可以將體內和體表的一些廢物排出,給身體做一次大掃除。其次,爬山過程中,由於體溫升高,可以將一些細菌殺死,然後由於汗液的適當排出,使體溫在可以控制的安全的範圍內。

三、有規律的爬山運動,可使控制汗腺的神經系統得到鍛鍊,使之更敏感。第四爬山出汗具有美容美膚作用,血管的收縮、舒展、收縮,相當於給**做安摩。但要注意出汗後用溫水洗澡,及時補充水分和運動後的保溫。

11樓:百度使用者

爬山運動的健身作用 爬山作為一種戶外運動,對身體的有利因素是多方面的。它既是有氧運動,又有力量練習的成分,而且運動量、運動強度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身體素質進行調節。可以說爬山是一項健身作用較全面而危險性相對較小的鍛鍊方式。

1、爬山對肌肉骨骼的影響 經常參加爬山鍛鍊,對關節、骨骼和肌肉都有良好作用。爬山可以使骨骼的血液迴圈得到改善,骨骼的物質代謝增強,使鈣、磷在骨骼內的沉積增多,骨骼的彈性、韌性增加,並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延緩骨骼的衰老過程。經常參加爬山鍛鍊,可促進肌肉的蛋白質合成,使肌肉堅韌有力 2、爬山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經常爬山鍛鍊,能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使人精力充沛,動作敏捷,工作效率提高。

爬山可以改善大腦的供血狀況,降低神經系統的疲勞和精神緊張,提高睡眠的質量。 3、爬山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爬山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明顯的作用。爬山鍛鍊能清除沉積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動脈血管硬化,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還可增加心臟血管的口徑,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改善心肌的血流分佈,使心肌利用氧的能力提高,從而達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目的。 4、爬山對呼吸系統作用 爬山能提高呼吸肌的力量,有利於保持肺組織的彈性,改善肺臟的通氣和換氣功能,增加吸氧能力,並提高全身各器官的新陳代謝水平;另外爬山大多依山傍水,植被豐富,空氣清新,絕少汙染,且空氣中含有較多的負氧離子。負氧離子能改善肺的換氣功能、調節神經、振奮精神、改善睡眠、降低血壓、刺激造血機能,有安神、鎮靜、降壓及消除疲勞的作用。

5、爬山對消化系統的作用 經常參加爬山鍛鍊,能量消耗增加,對各種營養物質的需求增加,因而,食慾增加,消化系統的功能改善,使胃腸道蠕動加強,消化液的分泌增加,營養物質的吸收也隨之增加。 6、爬山對免系統的影響 經常參加爬山鍛鍊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減少感冒和因感冒繼發的扁桃體炎、咽炎、氣管炎、肺炎等疾病,以及因氣管炎引起的肺氣腫、肺心病等。 7、爬山的**作用 **最基本的道理是消耗的熱量大於吸收的熱量,運動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消耗渠道,但並不是說參加什麼運動都可以取得良好**作用。

理想的**運動方式是強度較低的運動,由於供氧充分,持續時間長,總的能量消耗多。爬山正是這樣一種運動強度適宜,持續時間較長的運動方式,因而具有獨到的**效果。 8、爬山對精神健康的影響 爬山使人有迴歸自然,親近大自然的感覺,可轉移日常工作中的精神壓力,高聳的山峰,彎曲的山路又是對體力和意志的考驗,經常爬山能夠增加自信心,有利於擺脫不良的心境,使精神、心理更健康。

12樓:百度使用者

當然可以健身了...對身體的各種鍛鍊... 體能和心裡都有幫助... ...加油吧 是個很刺激 很會另人興奮的運動~~~

騎自行車鍛鍊身體哪些部位,騎自行車鍛鍊身體哪些部位?

腿力,臂力。相應的鍛鍊腰部,腳部 每天騎車45分鐘為最佳 主要鍛鍊腿部肌肉和臀部的肌肉 也會鍛鍊到全身各個部位也幫助你的體型更完美 但是前提是你必須要堅持下來。對心肺功能有顯著的調節作用。因為自行車運動可以有效地鍛鍊下肢肌力,並且強化全身耐力。腿部肌肉,還有可以鍛鍊你的力氣 騎自行車時,雙腿和腳踏一...

有哪些可以在考研期間簡單鍛鍊身體的運動

問題是什麼意思呢?是想說可以不出門就在家裡鍛鍊身體的辦法麼?有哇!而且不少呢。如果不想花錢,那麼俯臥撐,仰臥起坐,平板支撐,深蹲,有這幾個就差不多夠用了,既不花錢又不佔地兒,動作簡單人人都會,而且沒啥大幅度的動作也不用擔心影響左鄰右舍,同時對時間也沒有要求,大半夜的如果學習困了做幾個提提神,效果還是...

女人經歷的男人多了,身體哪些部位會變大

情感小妖姬 女人在感情裡經歷男人多了,會讓自己的心變得越來越大。在做事的時候懂得偽裝自己,這就是受過傷的女人,在感情裡不會輕易的投入,讓自己不摻雜任何的情緒,在骨子裡把男人看得清清楚楚。對於愛情,女人不會輕易的付出,外表看起來非常的單純,其實女人非常的成熟。一旦經歷過感情傷害的女人,對於男女之間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