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有什麼作用,喝茶葉茶有什麼好處

2022-01-22 18:44:53 字數 5444 閱讀 5031

1樓:司寇懷雨愛女

所謂「殘茶」是指泡飲過的茶葉或因為種種原因不能飲用的茶葉。

1.溼茶葉可以去掉容器裡的腥味和蔥味。

2.可以煮茶葉雞蛋,其味道清香,非常可口。以前有「搞導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之說,大體就是這種所謂的茶葉蛋,它比導彈都有用,看來是好東西。

3.用殘茶葉擦洗有油膩的鍋碗,木、竹桌椅,可使該物品更為光潔、清潔。

4.把殘茶葉晒乾,鋪撒在潮溼處,能夠去潮。因為茶葉具有很強的吸附作用。

5.殘茶葉幹後,還可以裝入枕套充當枕芯,枕之非常柔軟,又去頭火,對高血壓患者、失眠者有輔療作用。但是這種茶葉很容易受潮,需要經常晾晒。

6.把茶葉撒在地毯或路毯上,再用掃帚拂去,茶葉能帶走全部塵土。茶葉的吸附作用不但可以吸收水份還可以吸附灰塵。

7.將殘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以促進植物生長。但是最好不要把茶葉倒在花盆裡,因為不便打掃,會腐爛、有異味、生蟲。

8.殘茶葉還可以餵養剛出的小蠶。這也算是典型的「茶食」用途了。只是不知道中蠶、大蠶可用茶葉餵養否?

9.把殘茶葉晒乾,放到廁所或溝渠裡燃薰,可消除惡臭,具有驅除蚊繩的功能。製作蚊香的人是否在蚊香中參如了茶葉。

10.幹殘茶渣做鞋墊,可清除溼汗臭味,從而減少一些人腳臭的煩惱。

11.手指灼傷後,浸在殘茶中,可緩解灼痛感。

12.吃了生蔥、蒜以後,弄一些殘茶渣咀嚼一會兒,蔥、蒜味便能慢慢消除。飯後用喝剩的茶水漱口,可漱出有害微生物。

讓茶水在口控內反覆運動,能清除牙垢,提高口脣輪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強牙齒的抗酸防腐能力。

13.用殘茶擦洗鏡子、玻璃、門窗、傢俱、膠質板以及皮鞋上的泥汙,去汙效果好。

14.置殘茶或渣於電冰箱的底層,便能消除冰箱中的異味,取得較好效果。

15.用茶葉水洗頭,久之,就能使頭髮烏黑髮亮。

16.深色衣服上的油漬,用殘茶渣搓洗能去汙。

17.殘茶加熱還可清除嗆人的煙味。

2樓:生活妙招

茶葉別隻拿來喝,教你茶葉使用的好方法,家家戶戶都需要

3樓:食品養生堂

回答1、興奮作用

茶葉的咖啡鹼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幫助人們振奮精神、增進思維、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

2、利尿作用

茶葉中的咖啡鹼和茶鹼具有利尿作用,用於**水腫。

3、強心解痙作用

茶葉中的咖啡鹼具有強心、解痙、鬆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氣管痙攣,促進血液迴圈,是**支氣管哮喘、心肌梗塞、止咳化痰的良好輔助藥物。

4、抑制動脈硬化作用

茶葉中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都有活血化瘀,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所以經常飲茶的人當中,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病率較低。

5、抗菌、抑菌的作用

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於細菌,能凝固細菌的蛋白質,將細菌殺死。可用於**腸道疾病,如霍亂、傷寒、痢疾、腸炎等。**生瘡、潰爛流膿,外傷破了皮,用濃茶沖洗患處,有消炎殺菌作用。

口腔發炎、潰爛、咽喉腫痛,用茶葉來**,也有一定療效。

6、**作用

茶中的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和芳香類物質等多種化合物,能調節脂肪代謝,特別是烏龍茶對蛋白質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維生素c能降低膽固醇和血脂,所以飲茶能**。

7、防齲齒作用

茶中含有氟,氟離子與牙齒的鈣質有很大的親和力,能變成一種較為難溶於酸的「氟磷灰石」,就像給牙齒上加了一個保護層,提高了牙齒防酸抗齲能力。

8、抑制癌細胞作用

據報道,茶葉中的黃酮類物質有不同程度的體外抗癌作用。作為較強的有牡荊鹼、桑色素和兒茶素。

更多14條

4樓:康愛多

茶葉有什麼樣的保健作用呢?要如何喝茶才正確?

茶葉有什麼作用?

5樓:雪山青松

喝茶,是長久以來的習俗,茶文化源遠流長在中國深受大家的喜愛。下面為大家分享喝茶的好處。

1美容護膚,抗衰老綠茶所含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抵抗老化。因為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如果過氧化,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容易老化,也會使細胞受傷。sod(超氧化物歧化)是自由基清除劑,能有效清除過剩自由基,阻止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

綠茶中的兒茶素能顯著提高sod的活性,清除自由基。綠茶所含有的茶多酚,能夠起到清除面部多餘的油脂,收斂毛孔的作用。

2塑身減脂綠茶含有茶鹼及咖啡因,可以經由許多作用活化蛋白質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減少脂肪細胞堆積,因此達到**功效。也就是茶葉中的咖啡鹼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幫助消化,增強分解脂肪的能力。

3有效抗癌茶多酚可以阻斷亞硝酸銨等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並具有直接殺傷癌細胞和提高肌體免疫能力的功效。對腸癌,胃癌等多種癌症有輔助與**的作用。

4防輻射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質鍶90和鈷60毒害的能力。現在的白領階層經常使用電腦,免不了會受到輻射的侵害。

5提神醒腦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增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所以建議大家在白天疲勞的時候也可以喝綠茶提神。

6利尿解乏茶葉中的咖啡鹼可刺激腎臟,促使尿液迅速排出體外,提高腎臟的濾出率,減少有害物質在腎臟中滯留時間。咖啡鹼還可排除尿液中的過量乳酸,有助於使人體儘快消除疲勞。

6樓:喻玉蓉伏壬

茶基本成份之功能:

兒茶素類:

俗稱"茶單寧",是茶葉特有成份,具有苦、澀味及收斂性。在茶湯中可與咖啡因結合而緩和咖啡因對人體的生理作用。具抗氧化、抗突然異變、抗腫瘤、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低低密度酯蛋白含量、抑制血壓上升、抑制血小板凝集、抗菌、抗產物過敏等功效。

咖啡因:

帶有苦味,是構成茶湯滋味的重要成份。紅茶茶湯中,與多無酚類結合成為複合物;茶湯冷後形成乳化現象。茶中特有的兒茶素類及其氧化縮和物可使除中咖啡因的興奮作用減緩而持續,故喝茶可使長途開車的人保持頭腦清醒及較有耐力。

礦物質:

茶中含有豐富的鉀、鈣、鎂、錳等11種礦物質。茶湯中陽離子含量較多而陰離子較少,屬於鹼性食品。可幫助體液維持鹼性,保持健康。

1.鉀:促進血鈉排除。血鈉含量高,是引起高血壓的原因之一,多飲茶可防止高血壓。

2.氟:具有防止蛀牙的功效。

3.錳:具有抗氧化及防止老化之功效,增強免疫功能,並有助於鈣的利用。因不溶於熱水,可磨成茶粉食用。

維生素:

1.類胡蘿蔔素:在人體可轉換為維生素,但要和茶未一起飲咽才可補充。

2.b群維生素及維生素c:為水溶性,可由飲茶中獲取。

其他機能成份:

1.黃酮醇類具增強微血管壁消除口臭功效。

2.皁素抗癌、抗炎症功效。

3.胺基酪酸於製茶過程中強迫茶葉進行無氧呼吸而產生,稱佳葉龍茶可以防高血壓

7樓:閆綠柳悉丁

主要14點。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

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茶水能在提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溫度下降1-2攝氏度,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溫度下降不明顯。

8樓:合肥公交黏黏糊糊滾滾滾

茶葉指茶樹的葉子和芽。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被作為祭品使用。茶葉中含有兒茶素、膽甾烯酮、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等成分,具有抑制心血管疾病、消脂**、美容護膚等功效。

1、抑制心血管疾病 茶葉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成分,對人體的脂肪代謝有著重要的作用,能起到抑制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2、防輻射傷害 茶葉中含有較高的茶多酚、咖啡鹼和維生素c,都有防輻射的作用。

3、防暑降溫 茶湯中的化學成分與口中唾液發生了化學反應,使口腔得以滋潤,產生清涼的感覺。

4、幫助消化 茶葉中的咖啡鹼和兒茶素可改善胃腸功能,有助消化的作為用。

5、防治齲齒 飲茶就如同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對於齲齒有明顯的防治功能。

6、醒腦提神 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增強大腦皮質的興奮性,另外,茶葉有緩解暈車暈船的作用。

7、利尿解乏 茶葉中的咖啡鹼可刺激腎臟,促使尿液迅速排出體外,提高腎小球的濾過率,減少有害物質在腎臟中滯留過久。

8、護髮明目 茶葉含有一定的茶皁素,具有很好的洗滌效果,可以起到護髮作用。

9、消炎抑菌 茶多酚有較強的收斂作用,對傷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等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有消炎、止瀉的療效。

10、美容護膚 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能將人體內含有的黑色素吸附後再排出體外,從而起到美白護膚的作用。

11、消脂** 茶葉中的咖啡鹼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幫助消化,增強分解脂肪的能力。

喝茶葉茶有什麼好處

9樓:檸蔭

喝茶,是長久以來的習俗,茶文化源遠流長在中國深受大家的喜愛。下面為大家分享喝茶的好處。好處1

美容護膚,抗衰老

綠茶所含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抵抗老化。因為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如果過氧化,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容易老化,也會使細胞受傷。sod(超氧化物歧化)是自由基清除劑,能有效清除過剩自由基,阻止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

綠茶中的兒茶素能顯著提高sod的活性,清除自由基。

綠茶所含有的茶多酚,能夠起到清除面部多餘的油脂,收斂毛孔的作用。

2塑身減脂

綠茶含有茶鹼及咖啡因,可以經由許多作用活化蛋白質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減少脂肪細胞堆積,因此達到**功效。也就是茶葉中的咖啡鹼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幫助消化,增強分解脂肪的能力。

3有效抗癌

茶多酚可以阻斷亞硝酸銨等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並具有直接殺傷癌細胞和提高肌體免疫能力的功效。對腸癌,胃癌等多種癌症有輔助與**的作用。

4防輻射

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質鍶90和鈷60毒害的能力。現在的白領階層經常使用電腦,免不了會受到輻射的侵害。

5提神醒腦

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增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所以建議大家在白天疲勞的時候也可以喝綠茶提神。

6利尿解乏

茶葉中的咖啡鹼可刺激腎臟,促使尿液迅速排出體外,提高腎臟的濾出率,減少有害物質在腎臟中滯留時間。咖啡鹼還可排除尿液中的過量乳酸,有助於使人體儘快消除疲勞。

喝茶葉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喝茶葉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喝茶因人而異。提神,醒腦,延緩衰老,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壞處就是,喝多了晚上睡不著覺。好 茶 可可 咖啡是國際健康組織公認的三大健康飲料,又是我...

喝茶葉有些什麼好處,喝茶葉茶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茶葉性味甘,苦,微寒,是我國傳統的天然保健飲料。人們已經發現茶葉中所含的化學成分達500多種,其中主要成分有咖啡鹼 茶多酚 蛋白質 氨基酸 糖類 維生素 脂質 有機酸等有機化合物...

喝茶葉有什麼好處,喝茶葉有什麼好處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也具有美容和 的功效的 不過 女生最好喝花茶 注意是否適合體質 很多茶都是涼性的 多喝無益 好處主要有防輻射 防暑降溫 美容 抗菌等 特別是山人寶貝的茶或者 葛oo花oo茶oo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