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的特性是什麼,茶葉有什麼特點

2022-01-23 02:31:24 字數 5224 閱讀 4351

1樓:2020錦鯉之王

從茶樹上長出的綠色葉子,是如何變成香氣濃郁的茶葉呢?基本上,依茶葉的製作方式大致可分為以下4種:

不發酵茶

這種茶是採摘下的鮮葉先經過攤平,使其水分散失後,葉質變得柔軟,就是所謂萎凋的過程;再經過殺青、揉捻,最後乾燥。這一類不發酵茶就是所有的綠茶:包括龍井、日本煎茶。

半發酵茶

這種茶是由生葉經過日光萎凋步驟,在室內靜置及攪拌,之後再炒菁、揉捻、乾燥。它的製作重點是在「攪拌(做青)」的步驟,做青是將適度萎凋的葉片放在竹篩裡,來回篩動,使茶葉與茶葉之間彼此碰撞摩擦,這種操作又稱「碰青」,其實就是發酵的過程。

茶葉在反覆碰撞之後,葉的邊緣因碰撞而受傷,進而促進茶葉邊緣的黴性氧化作用,形成中青偏紅的狀態,做青完就立即以鍋炒殺青,迅速制止黴性氧化。這一類依據發酵的程度又可分為文山大紅袍、凍頂烏龍茶、鐵觀音茶等。

全發酵茶

這種茶也是經由青茶,然後經過萎凋、揉捻,最重要的是「發酵」,然後乾燥。這種全發酵過程做出來的茶就是紅茶。

後發酵茶

這種茶是將茶青經炒菁、揉捻、乾燥等手續後,堆置在倉庫中進行「渥堆」,使茶葉內的多酚類化合物氧化,其氧化可分自動氧化、酵素性氧化、麴菌氧化等三種不同方式。 普洱茶就是標準的後發酵茶。

2樓:

各種茶葉的特性

綠茶:過敏體質喝綠茶易嘔吐。中國大部分名茶都為綠茶,由於製作工藝中沒有發酵環節,所以營養成分較之其他類高,但葉綠素含量也較多,對腸胃刺激較大,胃潰瘍病患者不宜喝綠茶。

鐵觀音:空腹不能喝。鐵觀音屬半發酵茶,由於發酵期短仍偏寒性,消脂促消化功能突出,而且茶香特別濃郁。但空腹不能喝鐵觀音,否則,易醉茶。

烏龍茶:須用100℃開水沖泡。烏龍茶不寒不熱,辛涼甘潤,是一種中性茶,適合大多數人飲用。因茶葉較粗老,須用100℃的開水沖泡。

大紅袍茶:溫而不寒不傷胃,滋味醇厚,香氣濃郁,飲後齒頰留香,經久不退,沖泡9次後,還有原茶的桂花香味。

普洱茶:性溫和醇厚,有暖胃、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長期飲用對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和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效。

(提供:人與健康週刊)

茶葉有什麼特點

3樓:發兔冷知識

茶葉到底有什麼不同?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產茶季節:每年春、夏、秋三季,名優綠茶大多隻採製春茶。綠茶以清明(4月5日)前至穀雨(4月20日)採製的品質最佳。

②原料:採摘茶樹的嫩芽、嫩葉。

③主要加工工藝:茶青→殺青→揉捻→乾燥→毛茶。

④外觀顏色:幹茶以綠色為主(但因產茶區環境、地理位置不同,茶葉的顏色會有變化,如翠綠色、黃綠色、碧綠色、墨綠色等。

⑤茶湯顏色:以綠色為主,黃色為輔。

⑥香氣滋味:清新的豆香、花香、慄香等,不同品種的綠茶香氣也有所不同,滋味淡微苦。

⑦茶性:寒涼。

⑧適合人群:年輕人、電腦工作人員、吸菸飲酒的人。

5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茶葉中含有兒茶素、膽甾烯酮、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等成分,可以增進人體健康。茶葉飲品-茶被譽為"世界三大飲料之一"。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階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蹟在浙江餘姚的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

飲茶始於中國。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依據品種和製作方式以及產品外形分成六大類。依據季節採製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

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葉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為花茶、緊壓茶、萃取茶、藥用保健茶、含茶飲料等。

中國現代名茶有數百種之多,根據其歷史分析,有下列三種情況:有一部分屬傳統名茶,如松蘿茶、蒙洱茶、西湖龍井、廬山雲霧、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太平猴魁、恩施玉露、信陽毛尖、六安瓜片、屯溪珍眉、老竹大方、桂平西山茶、君山銀針、雲南普洱茶、蒼梧六堡茶、政和白毫銀針、白牡丹、安溪鐵觀音、鳳凰水仙、閩北水仙、武夷巖茶、祁門紅茶、武當道茶、古丈毛尖、粵東山龍茶等。

另一部分是恢復歷史名茶,也就是說歷史上曾有過這類名茶,後來未能持續生產或已失傳的,經過研究創新,恢復原有的茶名。如涇渭茯茶、渠江皇家薄片、渠江薄片、渠江茶、休寧鬆羅、湧溪火青、敬亭綠雪、九華毛峰、曾侯銀劍茶、漢家劉氏茶、龜山岩綠、蒙頂甘露、仙人掌茶、天池茗毫、貴定雲霧、青城雪芽、蒙頂黃芽、陽羨雪芽、鹿苑毛尖、霍山黃芽、顧渚紫筍、徑山茶、雁蕩毛峰、日鑄雪芽、金獎惠明、金華舉巖、粵梅香、順生茶葉、東陽東白等等。

還有大部分是屬於新創名茶,如婺源茗眉、蒙洱月芽、蒙洱太空茶、南京雨花茶、雲霧毛尖茶、雪峰禪茶、無錫毫茶、茅山青峰、金壇雀舌、天柱劍毫、寒冰天露、嶽西翠蘭、齊山翠眉、紅山龍、望府銀毫、臨海蟠毫、千島玉葉、遂昌銀猴、都勻毛尖、高橋銀峰、金水翠峰、永川秀芽、上饒白眉、湄江翠片、安化松針、遵義毛峰、文君綠茶、峨眉毛峰、雪芽、雪青、仙台大白、早白尖紅茶、**桂、秦巴霧毫、漢水銀梭、八仙雲霧、南糯白毫、午子仙毫等等。第四種就是天然營養保健茶,如可以吃的蛋白桑葉茶。

6樓:函妙思

中國是茶的故鄉,不僅因為這裡培植出了世界上第一株茶樹,更因為茶已經成為一種文化,成為中國人文化和性格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麼大家知道茶的特點有哪些嗎?

1、綠茶:

綠茶屬於不發酵茶,清湯綠葉,那種欣欣然的鮮活和靈動,都凝聚在了葉子裡。

主要特點是:味濃不苦,收斂性強,回味甘甜,口味濃厚而鮮爽,滋味含香軟,沉悶不快。

2、紅茶:

紅茶中的紅碎茶是講究內質的茶葉,滋味強調濃、強、鮮,並要求高香,富有刺激性,飲用時,習慣加奶沖泡,以顯示棕紅色和粉紅色為最好,因此茶湯中內含物的浸出率,可溶性物質的濃度越高,品質越佳。

主要特點是:鮮潔爽口,不苦不澀,鮮而帶甜,茶味濃厚,刺激性強,味濃而甜厚。

3、黑茶:

黑茶的滋味比較特殊,其原因除了鮮葉原料比較粗老外,主要是由於黑茶獨特的渥堆工藝。長時間的高溫高溼加工工藝,不僅使茶葉內含物質發生了激烈的變化,而且由於大量微生物的作用,使之變化更趨激烈。

主要特點是:味尚濃正常,醇中感濃。

茶的特點有很多,不同的茶類它的特點是不一樣的,體現出不一樣的茶文化。

7樓:

所謂「醇」,簡單地可以理解為「可口」,在化學物質上主要是氨基酸和茶多酚的含量高低,以及兩者的比值的關係。一般品質好的綠茶,多由中葉種和小葉種茶樹鮮葉製成,氨基酸含量相對較高,而茶多酚的含量比大葉種要低得多,這樣反映在綠茶品質上,鮮爽度比較高、比較醇和,無苦澀感。

另外,綠茶都以春茶品質最好,夏茶品質最差,道理也是和內含的生化成分有關,因為春茶期間,茶多酚含量比夏茶低得多,而氨基酸含量卻是全年最高期,所以綠茶春茶品質、茶味最好。

綠茶中高山茶比平地茶茶味品質好,也主要是高山茶園群山環抱,雲霧繚繞,相對溼度大,日照時間短,茶樹較多的生長在廕庇高溼的環境裡,受霧露滋潤,茶樹生長慢,持嫩性好,茶中氨基酸含量特高,所以高山出好茶。

綠茶滋味主要是:

濃烈:味濃不苦,收斂性強,回味甘甜。

鮮濃:口味濃厚而鮮爽,含香有活力。

鮮爽:鮮潔爽口,有活力。

熟悶味:滋味熟軟,沉悶不快。

8樓:生活妙招

茶葉別隻拿來喝,教你茶葉使用的好方法,家家戶戶都需要

9樓:水半芹

茶葉成熟後會向裡彎 ,中間會有一個「柱子 」。而茶葉會像戰士守衛著他 。他有一點香味。摸起來很滑 茶葉摘回來要炒開 才能泡著喝 沒有炒過的比超過的硬的多 。

10樓:來自太陽島花顏月貌的鳳頭鷹

嫩綠色葉子邊緣有齒輪

茶葉都有哪些種類,各自特點是什麼?

11樓:興若楓

名貴品種有:龍井茶、碧螺春茶、黃山毛峰茶、廬山雲霧、六安瓜片、蒙頂茶、太平猴魁茶、君山銀針茶、顧渚紫筍茶、信陽毛尖茶、平水珠茶、 西山茶、雁蕩毛峰茶、華頂雲霧茶、湧溪火青茶、敬亭綠雪茶、峨眉峨蕊茶、都勻毛尖茶、恩施玉露茶、婺源茗眉茶、雨花茶、莫幹黃芽茶、五山蓋米茶、普陀佛茶。

2、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發酵程度大於80%)。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

名貴品種有:祁紅、滇紅、英紅。

3、黑茶 :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茶是在已經制好的綠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

普洱茶具有降脂、**和降血壓的功效,在東南亞和日本很普及。不過真要說**,效果最顯著的還是烏龍茶。

4、 烏龍茶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工夫茶。

名貴品種有:武夷巖茶、鐵觀音、鳳凰單叢、臺灣烏龍茶。

5、 黃茶 :著名的君山銀針茶就屬於黃茶,黃茶的製法有點像綠茶,不過中間需要悶黃三天;在製茶過程中,經過悶堆渥黃,因而形成黃葉、黃湯。分「黃芽茶」(包括湖南洞庭湖君山銀芽、四川雅安、名山縣的蒙頂黃芽、安徽霍山的霍內芽)、「黃小茶」(包括湖南嶽陽的北港在、湖南寧鄉的溈山毛尖、浙江平陽的平陽黃湯、湖北遠安的鹿苑)、「黃大茶」(包括的大葉青、安徽的霍山黃大茶)三類。

6、 白茶 :白茶則基本上就是靠日晒製成的。白茶和黃茶的外形、香氣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名貴品種有:白豪銀針茶、白牡丹茶 。

將上述幾種常見的分類方法綜合起來,中國茶葉則可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兩大部分:緊壓茶名貴品種有:普洱茶、六堡茶再加工茶類再加工茶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再加工而成的稱為再加茶,包括來查、花茶、緊壓茶,液體茶、速溶茶及藥用茶等。

藥茶:將藥物與茶葉配伍,製成藥茶,以發揮和加強藥物的功效,利於藥物的溶解,增加香氣,調和藥味。這種茶的種類很多,如「午時茶」、「薑茶散」、「益壽茶」、「**茶」等。

花茶,這是一種比較稀有的茶葉花色品種。它是用花香增加茶香的一種產品,在我國很受喜歡。一般是用綠茶做茶坯,少數也有用紅茶或烏龍茶做茶坯的。

它根據茶葉容易吸收異味的特點,以香花以窨料加工而成的。所用的化品種有茉莉花、桂花等好幾種,以茉莉花最多。

從世界上來看,在以上類茶中,以紅茶的數量最大,其次是綠茶,最少的是白茶。

12樓:益華

回答茶葉種類非常多

比較有名氣的說

鐵觀音 大紅袍 龍井 安吉白茶 福鼎白茶 普洱茶 黑茶 碧螺春 茉莉花茶 正山小種 金駿眉

還有臺灣烏龍茶 廣東的鳳凰單樅 鐵觀音大紅袍這些都是屬於烏龍茶類

綠茶類的是 龍井 安吉白茶 碧螺春 茉莉花茶黑茶類 就普洱 黑茶

紅茶類的是 金駿眉 正山小種 雲南滇紅

福鼎白茶 屬於 白茶類

更多6條

金駿眉茶葉有什麼特點

外形方面 金駿眉外形條索緊秀,略顯絨毛,雋茂 重實 色澤方面 主要是金 黃 黑相間,色潤 僅顏色方面可初步判斷。香氣方面 它的香味方面類似果 蜜 花 薯等綜合香型 香味奇特,複合型花果香 蜜香 高山韻香明顯可以從嗅覺方面進行判斷。口感方面 啜一口入喉,甘甜感頓生,滋味鮮活甘爽,高山韻顯,喉韻悠長,沁...

有什麼好喝的茶葉,有什麼好喝的茶葉推薦

每個人的口感不同,體質不同,選擇的茶葉也不同。中國的茶葉種類繁多,按照發酵程度來分可以分為綠茶 紅茶 烏龍茶 白茶 黑茶六大類。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選擇。綠茶是中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綠茶具有綠葉清湯的品質特徵。嫩度好的新茶,色澤綠潤,芽峰顯露,湯色明亮。其代表品種有 龍井 碧螺春 珠茶 等。...

茶葉有什麼作用,喝茶葉茶有什麼好處

所謂 殘茶 是指泡飲過的茶葉或因為種種原因不能飲用的茶葉。1.溼茶葉可以去掉容器裡的腥味和蔥味。2.可以煮茶葉雞蛋,其味道清香,非常可口。以前有 搞導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 之說,大體就是這種所謂的茶葉蛋,它比導彈都有用,看來是好東西。3.用殘茶葉擦洗有油膩的鍋碗,木 竹桌椅,可使該物品更為光潔 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