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初劉邦封了異姓王,他們食邑各多少

2022-01-22 02:17:55 字數 3916 閱讀 8544

1樓:匿名使用者

1.韓王信。 韓王信本名韓信,後被封為韓王。

為了與同名同姓的興漢三傑之一楚王韓信相區別,一般習慣稱他為「韓王信」。最初在河南中部鄭州,許昌一帶,劉邦認為韓王信封地乃兵家必爭的戰略重地,擔心韓王信日後或會構成威脅,便以防禦北方胡人為名,把韓王信封地遷至太原郡,以晉陽為都。韓王信上書請求把都城改至馬邑(山西朔州市),得到劉邦批准.

2.趙王張耳。 漢4年(前203年)11月,劉邦立張耳為趙王,大致轄治原趙國故地,都襄國(今河北邢臺)。第二年秋天,張耳病死.

3.淮南王英布。反叛失敗後,跟隨吳臣的使者來到番陽(今江西波陽),結果在農舍中被人輕易結果。頭顱行萬里,被送往長安報捷請賞。

4.楚王韓信。勢力範圍在江蘇,浙江一帶

漢6年(前201年)12月,劉邦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削去韓信的楚王爵位,降封他為淮陰侯,從此伴食京師,無所事事,受到極不公正的待遇。漢11年(前196年)正月,再次因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被遭到呂后脅迫的丞相兼老友蕭何騙到長樂宮誘殺,並被夷滅三族。

5.樑王彭越。在河南東部,山東省西南部,安徽江蘇各一小塊.

漢11年(前196年)3月,彭越以莫須有的「謀反」罪被殺,梟首示眾,並夷滅三族。其肢體更被剁成肉醬分送各家諸侯,以資炯戒。

6.燕王臧荼。 臧荼屬於項羽戲下舊封的孑遺,大致轄治原燕國故地及遼東地盤,都薊(今北京大興)。

7月,臧荼舉兵反叛,高祖領兵鎮壓。9月,臧荼戰敗被俘,劉邦改立太尉、長安侯盧綰為燕王。

7.長沙王吳芮。項羽在戲下封吳芮為衡山王。

漢5年(前202年)2月,劉邦改封他為長沙王,轄治長沙、豫章、象郡、桂林、南海等郡,都臨湘(今湖南長沙)。幾個月後,吳芮病逝,其子吳臣襲封為長沙王

2樓:

韓信--楚王

彭越--樑王

韓王信---韓王

吳芮---長沙王

英布---淮南王

臧荼----燕王

張耳----趙王

3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共分封了7個異性王,韓王信、趙王張耳、淮南王英布、楚王韓信、樑王彭越、燕王臧荼、長沙王吳芮 ,當時漢朝的異性王可以有自己的軍隊,自己的法令,也有自己的國丞和王子,但都是漢的附屬國,諸侯國是沒有固定俸祿的,他們不需要漢王朝支付他們俸祿,他們的俸祿是自己管轄地區的賦稅,如果地方治理的好食邑也就多了,相反他們每年還要向漢天子進貢。但到後來這七個人都讓劉邦給殺了。 (這是原創,沒有從網上直接複製給你,算是對提問者的一種尊重吧,最後很高興為你解答)

漢朝劉邦共分封了幾個異姓王和本姓王

4樓:憨憨的小元

劉邦在跟項羽爭奪天下的時候,除了重用張良、蕭何、韓信等人以外,也得到了張耳、英布、臧荼等人的幫助。張耳等人曾經和劉邦平起平坐地稱王,後來投靠劉邦,打敗項羽。劉邦當了皇帝,當然不好意思虧待這些人,所以只好封他們為王。

封張耳的兒子張敖為趙王,封英布為淮南王,臧荼為燕王,這三個人的功勞又比韓信、彭越差遠了,劉邦既封了他們當然應該分韓信、彭越了。這樣,他把韓信封為楚王、彭越封為樑王,又把韓襄王的後代封為韓王,把英布的岳父吳芮封為長沙王,共7個王,不過最後不是死就是反了

本性王,庶長子劉肥(封齊王)、二子劉盈(即孝惠帝)、三子劉如意(封趙王)、四子劉恆(即文帝)、五子劉恢(封樑王)、六子劉友(封淮陽王)、七子劉長(封淮南王)、八子劉建(封燕王)。

5樓:匿名使用者

八個異姓王:

張敖為趙王,英布為淮南王,臧荼為燕王,韓信封為楚王、彭越封為樑王,韓襄王的後代封為韓王,把英布的岳父吳芮封為長沙王,還有一個是盧綰,也是燕王.

九個同姓王:

庶長子劉肥(封齊王)、二子劉盈(即孝惠帝)、三子劉如意(封趙王)、四子劉恆(即文帝)、五子劉恢(封樑王)、六子劉友(封淮陽王)、七子劉長(封淮南王)、八子劉建(封燕王)。 還有一個是吳王劉濞.

漢初劉邦所封八位異姓王都是誰?

6樓:西風吹夢來無跡

異姓王有7人:楚王韓信、樑王彭越、淮南王英布、趙王張耳、燕王臧荼、長沙王吳芮、韓王信

7樓:a級大尉

漢朝初立,劉邦迫於形勢曾分封了七個異姓諸侯王,分別是:楚王韓信、韓王信、淮南王英布、樑王彭越、長沙王吳芮、趙王張敖、燕王臧荼,這七人中除了長沙王吳芮外,其餘人等都曾先後造反。

8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先後封的異姓王有:楚王韓信、樑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韓王信、燕王臧荼、趙王張敖、長沙王吳芮,計七王。公元前202年,燕王臧荼反叛,擊破被擒,劉邦另立盧綰為燕王,但這些王結果都被劉邦給滅掉了,最後大封同姓子弟為王。

並「刑白馬而盟」,立誓:「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

漢初劉邦所封八位異姓王都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02年,劉邦於定陶氾水之陽即皇帝位,建立漢王朝,史稱漢高祖。劉邦立國之初一共分封了八個異姓諸侯王,他們分別是:楚王韓信、燕王臧荼、趙王張耳、樑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韓王信、長沙王吳芮、燕王盧綰。

楚王韓信,韓信是漢朝的開國功臣,是一個軍事天才,被後世稱之為」兵仙「,史載:「韓信帶兵,多多益善。「在漢王朝的建立中韓信領兵平定三秦,滅魏國虜魏王魏豹,活捉代相夏說、破代,擒趙王滅了趙國,降燕國,伐齊國滅齊。

漢朝建立後韓信被解除兵權,徙為楚王,之後因被人告以謀反降封他為淮陰侯,公元前196年,呂后與蕭何將韓信騙入長樂宮中,亂棒將韓信打死並誅滅三族。

趙王張耳。漢4年(前203年)11月,劉邦立張耳為趙王,大致轄治原趙國故地,都襄國(今河北邢臺)。第二年秋天,張耳病死。

張耳死後其子張敖襲趙王,並娶劉邦之女魯元公主為妻,漢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貶爵宣平侯。呂后六年(公元前182年),張敖去世。

淮南王英布,原為項羽帳下將領之一,封九江王,後叛楚歸漢,漢朝建立後封淮南王,與韓信、彭越並稱漢初三大名將,前196年起兵反漢,因謀反罪被殺。

樑王彭越,秦末率眾起義,之後在魏地舉兵並歸附劉邦,楚、漢相爭大戰之時彭越率軍攻擊楚軍的補給線。與韓信、英布並稱漢初三大名將,西漢建立後封為樑王。後因被告發謀反,被劉邦以「反形已具」的罪名誅滅三族,梟首示眾。

長沙王吳芮,他是第一個響應秦末農民起義的秦吏,項羽分封諸侯,吳芮被封為衡陽王。漢朝建立後,劉邦改封其為長沙王。卒於公元前201年,諡「文王」,善終。

長沙王爵位一直由其子孫世襲,一直到漢文帝之時其玄孫吳差死時無後,長沙國除。

燕王臧荼,燕王韓广部將,項羽分封天下時立臧荼為燕王,都薊。漢三年(前204年),臧荼投降劉邦,劉邦仍令其為燕王,但在打敗項羽後就把降而復叛的臧荼殺掉,之後讓自己的發小盧綰為燕王。燕王盧綰與劉邦是發小,兩人同日出生,劉邦在擊滅臧荼後封盧綰為燕王,漢十一年(公元前196年)盧綰參加陳豨叛亂,劉邦令樊噲、周勃領兵擊之,盧綰攜及家人奔走匈奴。

公元前194年(漢惠帝元年),盧綰死於匈奴,享年63歲。

韓王信,韓王信是原來韓襄王的庶出孫子,漢高祖五年(前202年),在張良的支援下劉邦封其為韓王。但在次年劉邦就將韓王信遷往太原,太原緊靠匈奴使韓王信的日子很不好過,加上劉邦懷疑其和匈奴勾結,韓王信最後投降匈奴。在前196年,韓王信又一次帶兵攻漢之時,被將軍柴武在參合斬殺。

漢初劉邦分封的異姓王和同姓王分別是哪些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承襲了秦朝「郡縣制」,這種行政區劃管理制度,與秦行政區劃不同的是,在推行「郡縣制」的同時又推行封國制,封國包括王國和侯國,這種兩種並行制又稱「郡國制」,兩漢時期雖郡國並行,但仍以「郡縣制」為主。漢朝初期,劉邦面對拼湊起來的諸侯勢力和亡秦後的六國背景,首要任務是:勉力維持穩定局面,剷除異姓諸侯王,以分封子弟的方式,調和異姓諸侯王與郡國制的兩極偏差,劉邦與項羽相爭時,先後分封七個異姓王。

稱帝後,又分封同姓子弟九王,使後來****及封國之間的鬥爭,延續了很長的時間。漢初恢復封建制,同時又施行郡縣制,使郡國雜處,以相牽制,對維護**集權和國家統一起到積極作用。

劉邦封了異姓王,為何又要接連誅殺其中人

這是因為他封的這8個異姓王個個都是能征善戰的武將,並且他們都擁有自己的軍隊,就相當於有自己的領地,可以各自為政,再加上他們幾個人所統計的面積加起來甚至要超過了劉邦的漢都,這個就相當於是養虎為患,所以劉邦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肯定會剷除這些諸侯王。當時劉邦和項羽進行最後的對決,劉邦為了籠絡自己臣子們的心,...

漢初負責佔天看星象的官職叫什麼漢初負責佔天看星象的官職叫什麼

漢朝實行 制,宰丞相具有較大的權利。丞相 稱三公,丞相管行政,是 管軍事,是 掌監察,輔助丞相掌管政治事物。而在漢朝,還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即必須做 後才能做丞相。而在御史大夫之下,還設有 掌管宮內事務。則是太常 掌祭祀鬼神 掌門房 掌衛兵 掌車馬 延尉 掌法律 掌禮賓 宗正 掌皇帝族譜 掌全國經濟...

為什麼劉邦被稱漢王,這個漢是什麼意思,漢人的意思

項羽封劉邦封地漢中,封他為漢王,在漢以前我們自稱華夏族,漢武帝時期漢朝空前強大,漢帝國捍衛了自己的尊嚴,百姓為自己是漢人而驕傲,以漢人自居 劉邦示弱項羽,被封漢中王。後在漢中拜韓信為大將,厲精圖治,一統中原。因其發家於漢中,又稱漢王,又是漢人,故改朝為漢。唐朝李淵曾被封唐王,宋朝趙匡胤起家時打的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