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有哪些,明朝有幾個皇帝和排名

2022-01-21 22:36:01 字數 6126 閱讀 8731

1樓:歷史之家

朱棣去世後,其長子朱高熾即位,即明仁宗,年號洪熙。其統治偏向保守固本,任用「三楊」(楊士奇、楊榮、楊溥)等賢臣輔佐朝政。

明朝有幾個皇帝和排名

2樓:nm牛虻

明朝有十六位皇帝,排名為:

1、 明太祖朱元璋。明朝開國皇帝,原名朱重八。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在擊破各路農民起義軍和掃平元的殘餘勢力後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朱元璋統治時期被稱為「洪武之治」。

2、明惠帝朱允炆。明朝第二位皇帝,史又稱其為建文帝。建文帝繼位之後,一改洪武時期的緊張氣氛,他重用黃子澄、方孝孺等文人,對當時的政治實行改革,實行惠民政策,重視農桑。

3、明成祖朱棣。朱棣十一歲就被父親朱元璋封為燕王,並於二十一歲就藩北京。建文四年,朱棣佔領了南京,建文帝不知所終。在群臣的「勸說」下,朱棣在南京即位,年號永樂。

4、明仁宗朱高熾。永樂二十二年(2023年)八月登基,次年改元「洪熙」。他生性端重沉靜,言行識度,喜好讀書。在位期間發展生產、與民休息,為「仁宣之治」打下基礎。

5、明宣宗朱瞻基。洪熙元年(2023年)即位,德十年(2023年),朱瞻基死於乾清宮,時年38歲,諡號憲天崇道英明神聖欽文昭武寬仁純孝章皇帝。

6、明英宗朱祁鎮。九歲即位,年號正統。即位初大事權歸太皇太后張氏,以三楊主持政務 ,繼續推行仁宣朝各項政策,社會經濟有所發展。

宣德十年(2023年),朱瞻基死於乾清宮,時年38歲。

7、明代宗朱祁鈺。明宣宗朱瞻基皇二子,明英宗朱祁鎮弟。即位後整頓吏制,使吏治為之一新,在位8年,病中因英宗復辟被廢黜軟禁而氣死,終年30歲。

8、明憲宗朱見深。明英宗長子,初名朱見浚。景泰三年(2023年)被廢為沂王,天順元年(2023年),英宗復辟,又被立為皇太子,改名朱見深。

於天順八年(2023年)登基,年號成化。

9、明孝宗朱祐樘。在位期間,即位後努力扭轉憲宗時朝政腐敗狀況,驅逐奸佞,勤於政事,勵精圖治,任用王恕、劉大夏等賢臣,使明朝再度中興並發展為盛世。史稱「弘治中興」。

10、明武宗朱厚照。明孝宗嫡長子,母親張皇后,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在位。廟號武宗,諡號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葬於北京十三陵之康陵。

11、明世宗朱厚熜。2023年到2023年在位,在位45年,時間之長在明代皇帝中僅次於其孫子明神宗,年號嘉靖。早期整頓朝綱、減輕賦役,對外抗擊倭寇,後史譽之謂「中興時期」。

12、明穆宗朱載垕。登基後內憂外患使他關心朝局,對他登極後處理政務有著較大的影響。倚靠高拱、陳以勤、張居正等大臣的鼎力相助,實行革弊施新的政策。

13、明神宗朱翊鈞。隆慶二年立為皇太子,隆慶六年,穆宗駕崩,10歲的朱翊鈞即位,次年改元萬曆。登基初期,面臨內憂外患,由內閣首輔張居正主持萬曆朝新政。

14、明光宗朱常洛。明代第十四位皇帝,明神宗萬曆帝長子,在位一個月。廟號光宗,諡號崇天契道英睿恭純憲文景武淵仁懿孝貞皇帝,葬於十三陵慶陵。

15、明熹宗朱由校。明光宗朱常洛長子,十六歲即位,後因意外落水成病,2023年逝世,終年23歲,廟號熹宗,諡號達天闡道敦孝篤友章文襄武靖穆莊勤悊皇帝,葬十三陵之德陵。

16、明思宗朱由檢。明朝第十六位皇帝,明朝亡國之君。2023年,李自成軍攻破北京後,於煤山自縊身亡,為江山社稷而死,終年35歲,葬於十三陵思陵。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十六位皇帝,排名如下表:

明朝介紹:

明朝(公元2023年~2023年,一說亡於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元朝、下啟清朝的朝代。

是以漢族為主推翻蒙古族統治者而建立起來的漢族復興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君主制王朝。而明朝皇帝,則是指由明太祖朱元璋開始,直至明思宗朱由檢共16位明朝皇帝。

4樓:

共16位皇帝

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字國瑞,明朝的開國皇帝,濠州人。

明惠帝朱允炆

明惠帝朱允炆(1377—?),明太祖朱元璋的嫡次孫,是明朝第二位皇帝,史又稱其為建文帝。朱允炆2023年十二月五日出生,生母是呂妃,父親懿文太子朱標。

洪武三十一年(2023年)閏五月,朱元璋駕崩,終年71歲。皇太孫朱允炆繼位,改年號建文,稱建文帝。因削藩,導致叔父燕王發動「靖難之役」。

建文帝的帝王之旅,四年即告結束,國破人不知所向。建文帝下落一直是個迷:建文帝繼位之後,一改洪武時期的緊張氣氛,在當時的中國大地吹過一陣清風,他重用黃子澄、方孝孺等文人,對當時的政治實行改革,實行惠民政策,重視農桑。

但明惠帝其人由於性格軟弱,也最終在削藩的鬥爭中為人所逼,遂不知去向。對此,也成為後世史學家們猜測爭論的話題。

明成祖朱棣

成祖朱棣是歷史上爭議頗大的一位帝王,他立有不世之功,創造了明初盛世,但他好 大喜功,多疑好殺,手上沾滿了鮮血。是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只有眾人自己把握了。

明仁宗朱高熾

明仁宗朱高熾,成祖朱棣的長子,生於洪武十一年,生母徐皇后。早在洪武時期,朱高 熾就被立為燕王世子,而且由於它的儒雅與仁愛深得皇祖的喜愛。美中不足的是朱高熾 身體肥胖,行動不便,總要兩個內侍攙扶才能行動,而且也總是跌跌撞撞,因此對於一 生嗜武的成祖來講,他並不喜歡這個兒子

宣宗朱瞻基

宣宗朱瞻基,洪熙皇帝朱高熾的長子,出生於洪武三十一年,在朱瞻基出生的那天晚上,他的皇祖當時還是燕王的朱棣曾經作了一個夢,他夢見太祖皇帝將一個大圭賜給了他 ,在古代,大圭象徵著權力,朱元璋將大圭賜給他,正說明要將江山送給他

明英宗朱祁鎮

明英宗朱祁鎮,宣宗皇帝的長子,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宣德年間,宣宗朱瞻基的 正宮胡皇后舉止得體,賢良溫淑,是一位不可多得好皇后,宣宗還有一位貴妃,姓孫, 這位孫貴妃深的宣宗皇帝的喜愛,唯一遺憾是沒有得到皇后的寶座,於是孫貴妃絞盡腦汁總想擠掉胡皇后而自立。機會終於來了,宣宗皇帝的子嗣一直不旺胡皇后沒能為宣 宗生下一個皇子,孫貴妃雖然也沒能生子,但他想出了一條偷樑換棟的計策,他派人在 宮中四處打探看哪位宮女被皇帝臨幸後懷有了身孕,於是將找到的宮女藏在祕室之中, 與外界隔絕,派專人送飯、照看。然後買通御醫,對外號稱懷孕,並偽裝了許多懷孕的跡象。

明代宗朱祁鈺

明代宗朱祁鈺,宣宗皇帝的次子。談起景泰帝,大家不免想起任用於謙北京保衛戰,奪門之變英宗復辟等一些傳奇經歷

明憲宗朱見深

明憲宗朱見深,原名朱見浚,英宗土木堡之變後,兩歲的朱見浚就被孫太后立為太子, 誰知命運與他開了個玩笑,他的叔叔景泰帝即位後,隨著政局的逐漸穩定,就開始考慮如何廢掉他,而用自己的兒子取而代之。

明孝宗朱佑樘

明孝宗朱佑樘,憲宗皇帝之子,生母紀氏。 孝宗皇帝有著多難的童年,她的母親是在萬貴妃的陰影下偷偷生下了他,而且直到六歲才敢站出來與憲宗相會。當時的憲宗皇帝正苦於沒有子嗣,突然一個皇子從天而降非常高興,並馬上冊立為太子,正位東宮。

明武宗朱厚照

明武宗,朱厚照,孝宗長子,生母張皇后。兩歲被立為皇太子。由於孝宗一生只寵愛張皇后,而張皇后只為孝宗生了兩個兒子,次子又早夭,因此武宗自小就被視為掌上明珠,而且少年的武宗非常聰明,老師教他的東西總是能很快學會,按理說他應該成為一個很好的皇帝,但就是因為周圍的太監,毀了這個年輕的孩子

明世宗朱厚驄

明世宗朱厚驄,年號嘉靖,明代第11位皇帝。嘉靖皇帝並不是武宗的兒子,也不是孝宗 的孫子。由於武宗荒淫,沒有留下子嗣,孝宗則是單傳,只有武宗一個孩子,因此,孝宗一脈到了武宗駕崩也就斷了香火,皇位繼承人就要從最近支的皇族中選出。

孝宗的弟弟,成化皇帝的次子興王朱佑沅被確定為最近支的皇室,當時興王已經去世,因此就又他唯一的兒子朱厚驄來繼承皇位,他就是後來的嘉靖皇帝。

明穆宗朱載後

明穆宗朱載後,年號,隆慶,世宗皇帝的三子,三十歲登基,是為明朝的第十二位皇帝

明神宗朱翊鈞

明神宗朱翊鈞,穆宗皇帝長子,6歲立為太子,10歲即皇帝位,年號萬曆。

明光宗朱常洛

明光宗朱常洛,年號泰昌,明代第14位皇帝,在位一個月

明熹宗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明代第十五位皇帝,在位七年,年號天啟

明思宗朱由檢

明思宗,朱由檢,年號:崇禎,明代第十六位皇帝,光宗朱常洛之子,熹宗朱由校之弟。

5樓:拉斯特伯爵

有十六位,如果算上南明得有近二十位,開國皇帝太祖朱元璋,而且明英宗是兩次在位

6樓:

明朝皇帝,則是指由明太祖朱元璋開始,直至明思宗朱由檢共16位明朝皇帝。明代的皇帝個個性格鮮明,明代各朝也因皇帝的鮮明個性而有不同的氣象。2023年朱元璋滅元稱帝,國號大明,歷十二世,傳十六帝:

明太祖(洪武)、明惠帝(建文)、明成祖(永樂)、明仁宗(洪熙)、明宣宗(宣德)、明英宗(正統/天順)、明代宗(景泰)、明憲宗(成化)、明孝宗(弘治)、明武宗(正德)、明世宗(嘉靖)、明穆宗(隆慶)、明神宗(萬曆)、明光宗(泰昌)、明熹宗(天啟)、明思宗(崇禎)。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明太祖朱元璋開始,直至明思宗朱由檢共16位明朝皇帝。明代的皇帝個個性格鮮明,明代各朝也因皇帝的鮮明個性而有不同的氣象。2023年朱元璋滅元稱帝,國號大明,歷十二世,傳十六帝:

明太祖(洪武)、明惠帝(建文)、明成祖(永樂)、明仁宗(洪熙)、明宣宗(宣德)、明英宗(正統/天順)、明代宗(景泰)、明憲宗(成化)、明孝宗(弘治)、明武宗(正德)、明世宗(嘉靖)、明穆宗(隆慶)、明神宗(萬曆)、明光宗(泰昌)、明熹宗(天啟)、明思宗(崇禎)。

明朝皇帝有哪些

8樓:穆子澈想我

明朝有十六個皇帝。分別為:朱元璋、朱允炆、朱棣 、朱高熾、朱瞻基 、朱祁鎮、朱祁鈺、朱見深、朱祐樘 、朱厚照 、朱厚熜 、朱載垕 、朱翊鈞、朱常洛、朱由校、朱由檢 。

明朝(2023年 ―2023年)是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元末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稱吳王,史稱西吳。2023年初稱帝,國號為大明,定都於應天府;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政治清明、國力強盛。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

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明朝覆亡。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擊敗大順、大西、南明弘光、隆武、紹武等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覆滅。

2023年清軍攻佔臺灣,奉明正朔的明鄭覆滅。

皇帝的簡介

1、朱元璋 太祖 高皇帝 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 洪武(2023年——2023年) 葬於孝陵。

2、朱允炆 惠宗 讓皇帝(又諡惠帝) 嗣天章道誠懿淵功觀文揚武克仁篤孝讓皇帝 建文(2023年——2023年) 。

3、朱棣 成祖(原為太宗) 文皇帝啟天弘道高明肇運聖武神功純仁至孝文皇帝 永樂(2023年——2023年) 葬於長陵。

4、朱高熾 仁宗 昭皇帝 敬天體道純誠至德弘文欽武章聖達孝昭皇帝 洪熙(2023年——2023年)葬於獻陵。

5、朱瞻基 宣宗 章皇帝 憲天崇道英明神聖欽文昭武寬仁純孝章皇帝 宣德(2023年——2023年) 葬於景陵。

6、朱祁鎮 英宗 睿皇帝 憲天崇道英明神聖欽文昭武寬仁純孝章皇帝 正統(2023年——2023年)、天順(2023年——2023年)注:2023年三月被俘退位,2023年一月復位。 葬於裕陵。

7、朱祁鈺 代宗 景皇帝 恭仁康定景皇帝景皇帝 景泰(2023年——2023年) 葬於景泰陵(唯一一個在北京繼位卻沒有葬入13陵的明代帝王)。

8、朱見深 憲宗 純皇帝 繼天凝道誠明仁敬崇文肅武巨集德聖孝純皇帝 成化(2023年——2023年) 葬於茂陵。

9、朱祐樘 孝宗 敬皇帝 達天明道純誠中正聖文神武至仁大德敬皇帝 弘治(2023年——2023年) 葬於泰陵。

10、朱厚照 武宗 毅皇帝 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 正德(2023年——2023年) 葬於康陵。

11、朱厚熜 世宗 肅皇帝 欽天履道英毅神聖宣文廣武洪仁大孝肅皇帝 嘉靖(2023年——2023年) 葬於永陵於昭陵。

12、朱載垕 穆宗 莊皇帝 契天隆道淵懿寬仁顯文光武純德弘孝莊皇帝 隆慶(2023年——2023年) 葬於昭陵。

13、朱翊鈞 神宗 顯皇帝 範天合道哲肅敦簡光文章武安仁止孝顯皇帝 萬曆(2023年——2023年) 葬於定陵。

14、朱常洛 光宗 貞皇帝 崇天契道英睿恭純憲文景武淵仁懿孝貞皇帝 泰昌(2023年)實際在位一個月 葬於慶陵。

15、朱由校 熹宗 悊皇帝 達天闡道敦孝篤友章文襄武靖穆莊勤悊皇帝 天啟(2023年——2023年) 葬於德陵。

16、朱由檢 毅宗(原為思宗) 烈皇帝 紹天繹道剛明恪儉揆文奮武敦仁懋孝烈皇帝 崇禎(2023年——2023年) 葬于思陵。

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有血緣關係嗎,為什麼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直系血緣關係肯定是沒有的,朱明歷代皇帝的直系中就沒有母親是女真人的,滿清皇族的老祖宗努爾哈刺的血緣中也沒有朱明家的血統,後世的清朝皇帝中更加沒有。如果要扯到他倆家的八輩祖宗,那就不得而知了,女真結束了北宋的進入中原,也許他兩家的祖先有過通婚,傳於後世有了朱元璋和努爾哈刺。女真人起源於通古斯地區,在現...

明朝嘉靖皇帝,明朝嘉靖皇帝資料

1 人物簡介 明世宗朱厚熜 1507年9月16日 1567年1月23日 漢族,明朝第十一位皇帝,1521年 1566年在位,年號嘉靖,後世稱嘉靖帝。2 人物生平 嘉靖帝是明孝宗之侄,明武宗堂弟,興獻王朱祐杬次子。由於武宗死後無嗣,因此張太后 明武宗的母親 和內閣首輔楊廷和決定,由近支的皇室 武宗的堂...

明朝皇帝順序表,明朝所有皇帝順序表

明朝君主主要列出了開國皇帝 明朝 含南明 統治君主 追尊未實際統治的皇帝,以及南明各監國宗室。歷史跨度為1368年 1644年。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傳十二世,歷經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 1398年 1368年 1398年在位,共31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