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之後誰當了皇帝,明朝嘉靖之後還有幾個皇帝都叫什麼名字

2021-08-09 11:17:59 字數 5317 閱讀 4135

1樓:蘑菇西餐

嘉靖帝的下一位皇帝是朱載坖,改元隆慶。

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十二月,朱載坖即位,改元隆慶。他信用徐階、高拱、陳以勤、張居正等大臣,革除前朝弊政。又採納閣臣高拱、張居正等的建議,與蒙古俺答議和,促成隆慶和議。

隆慶元年(2023年),廢除海禁,允許民間私人遠販東西二洋,史稱隆慶開關。

朱載坖用人不疑,使得隆慶一朝及萬曆初年的明朝國運中興,社會較為穩定,經濟發展,海內大治,史稱此為隆慶新政 。 但因為沉迷媚藥,導致荒於政事,最終一病不起。

2樓:延念雁

明穆宗朱載逅,隆慶皇帝。在位6年,死於縱慾過度。年僅36歲,諡:莊皇帝。埋於昌平天壽山-昭陵

3樓:

明穆宗朱載逅,隆慶皇帝。本想有所作為,然死於縱慾過度。年僅36歲。在位六年。

4樓:小白小菜

明世宗朱厚驄 明世宗朱厚驄,年號嘉靖,明代第11位皇帝。嘉靖皇帝並不是武宗的兒子,也不是孝宗 的孫子。由於武宗荒淫,沒有留下子嗣,孝宗則是單傳,只有武宗一個孩子,因此,孝宗一脈到了武宗駕崩也就斷了香火,皇位繼承人就要從最近支的皇族中選出。

孝宗的弟弟,成化皇帝的次子興王朱佑沅被確定為最近支的皇室,當時興王已經去世,因此就又他唯一的兒子朱厚驄來繼承皇位,他就是後來的嘉靖皇帝。 明穆宗朱載後 明穆宗朱載後,年號,隆慶,世宗皇帝的三子,三十歲登基,是為明朝的第十二位皇帝

明朝嘉靖之後還有幾個皇帝都叫什麼名字

5樓:你好嘛

1、明穆宗隆慶帝朱載垕

朱載坖(2023年-2023年),即明穆宗,明朝第十二位皇帝(2023年-2023年在位)。明世宗朱厚熜第三子,母杜康妃。朱載坖早年受封裕王,明世宗病死後繼位。

少年時因其母親杜康妃失寵,又非長子,所以很少得到父愛。

他即位後倚靠高拱、陳以勤、張居正等大臣的盡力輔佐,實行革弊施新的政策,海內外得到大治,史稱隆慶新政。 但因為沉迷媚藥,也服這些媚藥助興,導致荒於政事。

2、明神宗萬曆帝朱翊鈞

明神宗朱翊鈞(2023年9月4日-2023年8月18日),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載垕第三子,生母孝定太后李氏。隆慶二年(1568)三月十一日被立為皇太子,正位東宮。隆慶六年(2023年),明穆宗駕崩,10歲的朱翊鈞即位,年號萬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3、明光宗泰昌帝朱常洛

明光宗朱常洛(2023年8月28日―2023年9月26日),明朝第十四位皇帝(2023年8月28日―2023年9月26日在位)。明神宗朱翊鈞嫡長子,母為孝靖皇后王氏。

4、明熹宗天啟帝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2023年12月23日-2023年9月19日),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長子,生母選侍王氏,明思宗朱由檢異母兄。16歲即位,在位七年(2023年-2023年)。

5、明思宗崇禎帝朱由檢

明思宗朱由檢(2023年2月6日—2023年4月25日 ),字德約,明朝第十六位皇帝(1627—2023年在位),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異母弟,母為孝純皇后劉氏。

天啟二年(2023年),封為信王。天啟七年(2023年),登基即位,年號崇禎。大力剷除閹黨,勤於政事,厲行節儉,平反冤獄。

在位期間,朝廷黨爭不休,民間災害不斷,導致域內農民起義爆發,關外後金政權趁勢崛起,國家處於內憂外患的境地。

擴充套件資料

嘉靖一朝,國家外患不斷。北方韃靼趁明朝衰弱而入據河套。2023年韃靼首領俺答進犯大同,宣大總兵仇鸞重金收買俺答,讓其轉向其他目標。

結果俺答轉而直攻北京,在北京城郊大肆搶掠後西去,明朝軍隊在追擊過程中戰敗,此為庚戌之變。

東南沿海由日本浪人與中國海盜組成的倭寇與沿海居民合作走私,先並且後襲擾山東、浙江、福建與廣東等地區。戚繼光與俞大猷平定浙閩粵等地的倭寇,為隆慶開關奠定基礎。

另葡萄牙人於2023年移民澳門,但及至明亡,葡萄牙人及澳門始終為廣東布政司香山縣管轄。2023年明世宗駕崩,皇太子朱載垕即位,即明穆宗,年號隆慶,翌年為隆慶元年。

6樓:贊贊威

明世宗(朱厚熜)嘉靖,46年

明穆宗(朱載垕)隆慶,6年

明神宗(朱翊鈞)萬曆,48年

明光宗(朱常洛)泰昌, 1年

明熹宗(朱由校)天啟,7年

明思宗(朱由檢)崇禎,17年

南明

明安宗   朱由崧 弘光 ,1644 —1645(監國)潞王  朱常淓 1645

(監國)威宗太子 王之明,1645

明義宗  朱以海

(監國) 益王 朱慈炲 1645

明定宗 朱碩熿

明裕宗  朱器墭

明哲宗  朱宇溫

明純宗 朱宙栐

明紹宗  朱聿鍵 隆武 1645 —1646明元宗  朱亨嘉 1645

明文宗 朱聿鐭 紹武 1646

明平宗 韓王 朱亶塉 定武 1646 —1664明禮宗  朱常瀛

明昭宗  朱由榔 永曆 1646 —1662明敬宗  朱常清 東武 1648

(監國) 益王 朱由榛 1647

(監國) 楚王 朱容藩 1649

明懿宗  朱術桂 永曆 1662—1683明德宗  朱一貴 永和 1721

7樓:繼潤

明世宗嘉靖帝朱厚熜

明穆宗隆慶帝朱載垕

明神宗萬曆帝朱翊鈞

明光宗泰昌帝朱常洛

明熹宗天啟帝朱由校

明思宗崇禎帝朱由檢

8樓:匿名使用者

算到崇禎,還有5個。

分別是:

隆慶--朱載垕

萬曆--朱翊鈞

泰昌--朱常洛

天啟--朱由校

崇禎--朱由檢

明代嘉靖皇帝之後是哪個皇帝?

9樓:心夢

穆宗朱載垕(1537-1572) ,年號“隆慶”2023年即位,在位7年 穆宗,世宗第三子。

在位7年,死於2023年,時年36歲。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 太祖 高皇帝 洪武(2023年——2023年)朱允炆 惠宗 讓皇帝(又諡惠帝) 建文(2023年——2023年)朱棣 成祖(原為太宗) 文皇帝 永樂(2023年——2023年)朱高熾 仁宗 昭皇帝 洪熙(2023年——2023年)朱瞻基 宣宗 章皇帝 宣德(2023年——2023年)朱祁鎮 英宗 睿皇帝 正統(2023年——2023年)、朱祁鈺 代宗 景皇帝 景泰(2023年——2023年)朱見深 憲宗 純皇帝 成化(2023年——2023年)朱祐樘 孝宗 敬皇帝 弘治(2023年——2023年)朱厚照 武宗 毅皇帝 正德(2023年——2023年)朱厚熜 世宗 肅皇帝 嘉靖(2023年——2023年)朱載垕 穆宗 莊皇帝 隆慶(2023年——2023年)朱翊鈞 神宗 顯皇帝 萬曆(2023年——2023年)朱常洛 光宗 貞皇帝 泰昌(2023年)實際在位一個月朱由校 熹宗 悊皇帝 天啟(2023年——2023年)朱由檢 毅宗(原為思宗)

烈皇帝 崇禎(2023年——2023年)

10樓:

明穆宗朱載垕[hòu](公元2023年-2023年),漢族,明朝第十二位皇帝。明世宗朱厚熜第三子,母杜康妃,明世宗病死後繼位。少年因其母緣故而不得父皇寵愛, 因其母親杜康妃失寵,又非長子,所以很少得到父愛。

擴充套件資料他的一生,基本上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他唯一的愛好就是女人,他最大的優點就是他的無能。

萬曆二年(1574),張居正主持修纂《穆宗實錄》,對剛剛過世的穆宗有極高的評價:"上(穆宗)即位,承之以寬厚,躬修玄默,不降階序而運天下,務在屬任大臣,引大體,不煩苛,無為自化,好靜自正,故六年之間,海內翕然,稱太平天子云。"相比較而言,穆宗的性格確實是正德以後歷代皇帝中最謙和的。

明代嘉靖皇帝之後是哪個皇帝?

11樓:凌峰汽貿

穆宗bai朱載垕(1537-1572) 年號“du隆慶”2023年即位,在位zhi7年 穆宗,世宗第三dao子。在位7年,死於

內2023年,時年36歲。

他是容很典型的“無為之君”,在位時沒什麼作為,但手下有一幫賢臣,他很信任這幫大臣,把國家都交給他們去治理。所以隆慶一朝明朝經濟有了發展,也為張居正的改革打下了基礎。總的來說,明穆宗算是個明君,這個“明”是指他對世事看了很明白,知道自己也不是個有才學的人,而手下的大臣都很有才華,就不如把國家交給他們。

先後順序:武宗朱厚照(1491-1521)、世宗朱厚璁(1507-1566) 年號“嘉靖”2023年即位,在位46年 、穆宗朱載垕(1537-1572) 年號“隆慶”2023年即位,在位7年

嘉靖是怎麼當上皇帝

12樓:up向上

嘉靖是因為武宗朱厚照駕崩,因朱厚照無子嗣,明武宗唯一的親弟弟朱厚煒幼年夭折,於是上推至武宗父明孝宗一輩,孝宗兩名兄長皆早逝無子嗣,四弟興王朱祐杬雖已死,但有二子,興王長子朱厚熙已死,遂以“兄終弟及”的原則當上的皇帝。

朱厚熜,明憲宗朱見深之孫,興獻王朱祐杬之子。明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四月即位,次年改年號為嘉靖。即位之初,革除先朝蠹政,朝政為之一新。

但不久與楊廷和等朝臣在議興獻王尊號的問題上發生禮議之爭。

他打擊舊朝臣和皇族、勳戚勢力,總攬內外大政,皇權高度集中。他還重視內閣作用,注意裁抑宦官權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世宗朱厚熜(2023年9月16日-2023年1月23日),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明憲宗庶孫,明孝宗之侄,明武宗堂弟,興獻王朱佑杬次子。因此張皇太后(明武宗的母親)和內閣首輔楊廷和決定,由近支的皇室、武宗的堂弟朱厚熜繼承皇位。2023年(嘉靖元年)--2023年(嘉靖四十五年)在位,(在位時間之長在明代皇帝中僅次於其孫子明神宗),年號嘉靖,與楊廷和等朝臣在議父興獻王尊號的問題上發生爭論,史稱“大禮議”之爭。

朱厚熜是中國封建歷史上最為獨特的皇帝,雖然他二十多年避居西苑,練道修玄,卻始終牢牢掌控著整個明朝的政治、財經、軍事和民生大權。

嘉靖帝是明代實際執政時間最久的皇帝。嘉靖帝繼位之初,面對“正德危權”,勵志效法太祖、成祖推行“新政”,做一位後世稱頌的明主聖君。一是大赦天下,抑制宦官,整頓朝綱,下詔廢除了武宗時的弊政,誅殺了佞臣錢寧、江彬等,使朝政為之一新;二是減輕租銀,整頓賦役,賑濟災荒;三是勘查皇莊和勳戚莊園,還地於民,鼓勵耕織;四是體恤民情,集異納諫,勤於政務;五是征剿倭寇,清除外患,整頓邊防。

這期間,“資本主義”開始萌芽,文化科技空前繁榮,優秀作品和傑出人物大量湧現,“天下翕然稱治”。後史譽之謂“中興時期”。 不過不久以後就爆發了“大禮議之爭”,也是明朝中期最著名的政治事件。

早在嘉靖皇帝由藩邸進京的時候,未即位的嘉靖皇帝與朝臣們就迎接的禮儀發生了爭執,結果以朝臣的妥協告終,緊接著,嘉靖皇帝的生母興王妃蔣氏進京,又發生了類似的事情,最後朝臣又做了讓步。

明朝嘉靖皇帝,明朝嘉靖皇帝資料

1 人物簡介 明世宗朱厚熜 1507年9月16日 1567年1月23日 漢族,明朝第十一位皇帝,1521年 1566年在位,年號嘉靖,後世稱嘉靖帝。2 人物生平 嘉靖帝是明孝宗之侄,明武宗堂弟,興獻王朱祐杬次子。由於武宗死後無嗣,因此張太后 明武宗的母親 和內閣首輔楊廷和決定,由近支的皇室 武宗的堂...

如果宋江當了皇帝,會殺誰,如果宋江當了皇帝,會第一個殺誰?

北宋末年間,曾爆發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民武裝起義,反抗朝廷政權,一度想推翻建制,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人物宋江就是其中的典型。宋江,字公明,外號及時雨,曾一度引領梁山一百單八將曾譜寫中國歷史上農民武裝起義反抗腐朽政權,並取得輝煌業績的一場具有歷史性意思的抗爭。宋江慢慢擴大了自己的勢力和實力,招攬豪傑,其中有...

明朝第一位皇帝簡介,明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當然是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 1398年 漢族,明朝開國皇帝。濠州鍾離 今安徽鳳陽 人。原名朱重八,後取名興宗 明太祖朱元璋 又稱朱重八或朱八八!朱元璋 第二個是朱允炆 明太祖 朱元璋 字重瑞 又名重八 朱國瑞 朱重 八 朱元章 明朝的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