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晉陽長公主和蒞陽長公主,究竟誰才是真正的長公主

2021-08-09 11:16:53 字數 2869 閱讀 2761

1樓:初一小習

《琅琊榜》說到底也是講了兩個皇親國戚數十年間沉浮於朝堂的故事,一個是赤焰軍主帥林燮,娶晉陽長公主為妻。另一個是護國柱石一品軍侯謝玉,娶蒞陽長公主為妻。林燮曾為巡防營統領,為保樑帝登基,立下汗馬功勞,後又帶領赤焰軍剿滅滑族,拼殺大渝,立下赫赫戰功。

謝玉原本只是一個低階將士,後娶晉陽長公主為妻,在誣陷赤焰軍謀反後,搶奪殺敗大渝二十萬皇屬軍之戰果,平步青雲,榮升一品軍侯,賜護國柱石之稱號。

晉陽長公主和蒞陽長公主都是樑帝的妹妹。那麼究竟誰才是真正的長公主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要明白一個常識,長公主本身是一個整體的稱謂,而並沒有帶定語修飾語,完全不同長兄長子之類的概念。

最早,長公主指的是皇帝的嫡女,或者是皇帝的女兒,皇帝的姐妹,皇帝的姑母中有功的。也就是說長公主不止一個,可能是好幾個。東漢(25年—220年)以後,稱謂中直接把長公主和公主區別開來,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皇帝的姐妹稱為長公主,皇帝的姑母則稱為大長公主。

《琅琊榜》原著是架空歷史的一部**,電視劇中則有南樑(502年-557年)的影子,南樑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的南朝第三個朝代,由南齊宗室蕭衍取代齊朝稱帝,都建康(今江蘇南京),也就是劇中所提到的金陵。國號樑,因為蕭衍封地在古樑郡,故定國號為樑。因皇室姓蕭,又稱蕭樑。

劇中的蕭景睿因為謝卓兩家都爭搶著要,以為是自己的兒子,就是樑帝賜了國姓,蕭,才給這件事一個說法。

那麼按照東漢之後的定義,長公主也就是皇帝的姐妹。所以晉陽長公主和蒞陽長公主都是真正的長公主,並且在朝中得寵的長公主位高於一般嬪妃。劇中關於蒞陽長公主的位分,有幾個細節可以揣度,第一個是無論謝玉犯了多大的事,蒞陽長公主只要捨棄自己的位分,就可以保住謝府門楣的光耀,雖然保不住謝玉的命,但是可以隱藏那一樁驚天大案,無奈謝玉貪生,寧肯不要身後名。

第二個是謝府被封,長公主有自己的府邸,並且不被謝玉株連,明面上無論謝玉多大的罪,她都和從前一樣。

2樓:娛樂超級社

在古裝權謀劇《琅琊榜》中曾出現兩位長公主:晉陽長公主和蒞陽長公主,有一些網友十分好奇,她們倆究竟誰才是真正的長公主?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需要先搞清楚:

一、何謂長公主?

眾所周知,皇帝的女兒是金枝玉葉,十分珍貴,稱之為公主。如果皇帝的女兒較多,則依次稱之為大公主,二公主,三公主......那麼問題來了,皇帝的兒子當上新皇帝之後,也會娶妻生子,新皇帝的女兒也叫公主,那豈不是會跟上一輩的公主,也就是新皇帝的姐妹們搞混淆了?

也就是說長公主是一個對皇帝姐妹的整體稱謂,而且並沒有帶定語修飾語,完全不同長兄長子之類的概念。皇帝的姐妹有幾位,長公主就有幾個。在張一山版的《鹿鼎記》中,韋小寶進皇宮後遇到的建寧公主,她是康熙的妹妹,其實就是長公主。

只不過那時候康熙還沒長大成年親政,也就是沒有結婚,沒有皇后當然也並無子女,所以劇中還是叫建寧公主。

二、“長公主”官方說法的起源朝代

搞清楚長公主的稱呼含義,那麼“長公主”這個官方說法的起源朝代又從哪一朝開始的呢?最早的時候,長公主的稱呼含義比較窄,僅指的是皇帝的姐妹或者是皇帝的姑母中有功的。到了東漢(25年—220年)以後,人們對皇室中的稱謂更加系統、規範,直接把長公主和公主區別開來。

東漢末年的蔡邕在註解《史記·孝武本紀》時稱“帝女曰公主,儀比列侯。姊妹曰長公主,儀比諸侯王。”

也就是說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皇帝的姐妹稱為長公主,皇帝的姑母則稱為大長公主。這個比較穩定的稱呼在東漢時得到官方蓋章認可。

長公主在漢朝時地位等同於諸侯王,甚至有的長公主權勢之大連皇帝都要看她的臉色行事。比如大家熟知的館陶長公主和平陽長公主。館陶長公主充分利用景帝的信任,大權在握,不惜硬剛景帝寵妃慄姬和太子劉榮。

館陶長公主在當時可謂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連太子都不是她的對手,最後的結果是,太子劉榮被廢,慄姬病死,她的女婿劉徹被立為太子。可以說,長公主的權威在漢朝時達到巔峰。

三、回到《琅琊榜》劇中的分析

《琅琊榜》原著是架空歷史的一部**,並無對應的實際朝代。但是電視劇不能這麼拍,必須要有確定的朝代,就像《甄嬛傳》原著裡面是架空的一個朝代,電視劇則設定為清代一樣,《琅琊榜》電視劇中則將其設定為南樑(502年-557年),南樑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的南朝第三個朝代,距東漢已有幾百年,由南齊宗室蕭衍取代齊朝稱帝,都建康(今江蘇南京),也就是劇中所提到的金陵。國號樑,因為蕭衍封地在古樑郡,故定國號為樑。

因皇室姓蕭,又稱蕭樑。

在《琅琊榜》中,晉陽長公主是林殊的母親,閨名叫做瀟溱瀠,是現任大梁皇帝的親妹妹,同時也是蒞陽長公主的姐姐。蒞陽長公主是樑帝之妹,謝玉之妻,蕭景睿等人之母,也就是說晉陽長公主和蒞陽長公主都是大梁皇帝的姐妹。按照上面的分析,東漢之後的官方稱呼定義,長公主就是皇帝的姐妹。

所以毫無疑問,晉陽長公主和蒞陽長公主都是真正的長公主。

最後再說一下長公主在宮中的地位。從《琅琊榜》劇中的情況來看,長公主在宮中的地位是高於一般嬪妃,其權威雖然比不上漢朝時的館陶長公主,但其能量也不容小覷。在劇中無論謝玉犯了多大的事,作為妻子的蒞陽長公主並不會受到牽連,她只要捨棄自己的位分,就可以保住謝府門楣的光耀。

而且就算謝府被封,長公主有自己的府邸,依舊可享受榮華富貴,無論謝玉犯多大的罪,她的待遇都和從前一樣。

3樓:小從聊劇情

晉陽長公主和蒞陽長公主都是長公主,長公主是一個稱謂,不是大小,如果說大小的話,應該晉陽長公主要大一些。

4樓:耳火是你

我認為晉陽長公主才是真正的長公主,因為晉陽長公主的出生更加正統。

5樓:葳蕤

在裡面長公主的意思不是說哪個大就是長公主,而是當朝皇帝的姐妹都叫長公主,是為了和皇帝的女兒公主區分,晉陽是姐姐,蒞陽是妹妹,兩個都是長公主。

6樓:打縣城救嫂子

晉陽長公主才是真正的長公主。晉陽長公主是林殊的母親,蒞陽長公主是蕭景睿的母親,林殊比蕭景睿的年齡大,所以晉陽長公主的年齡比蒞陽長公主的年齡大,是真正的長公主。

琅琊榜中梅長蘇和長公主是什麼關係

長公主是梅長蘇的母親 相關介紹 蕭溱瀠,是晉陽長公主,樑成帝蕭選之妹,林燮之妻,林殊之母。其雍容華貴,擁有傾國之色,在赤焰冤案後,抄家時於朝陽殿自刎。梅長蘇則為琅琊榜首,江左梅郎,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宗主,真實身份為赤焰軍少帥林殊,才華無雙,文武雙全,是金陵帝都最耀眼最明亮的少年。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

求病弱長公主,求病弱長公主txt

病弱長公主by晏央 含番外 文學形式有哪些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 散文 詩歌 報告文學 劇本 民間傳說 寓言 筆記 野史 童話 對聯 哲言 賦 駢文 小品文 文學批評 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 詩歌 散文 戲劇 劇本 藝術形式 文字 繪畫 雕塑 建築 舞蹈 戲劇 電影 主要四類 繪...

長公主生的孩子叫什麼,長公主叫另一個長公主生的孩子什麼

自漢朝以後,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姐妹稱為長公主,姑母為大長公主。並無稱號,因為封建社會女子不能封爵,這些稱謂都是由父,兄的關係得來,伴其一生,他們的丈夫雖以妻貴但是畢竟不能算做貴族,所以才有駙馬等稱呼 而貴族男子則不同,皇帝的兒子除儲君稱為太子外,其他人都稱皇子,太子即位後兄弟一般都封親王,親王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