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待崗待業與停薪留職在勞動法上是不是同一意思?比如停薪留職

2022-01-21 18:26:18 字數 4474 閱讀 4513

1樓:東方凝尋

待業是指:家中等待就業青年接受完教育後卻沒找到工作,等待工作機會的行為,叫待業

待崗是相對在崗而言的,待崗不同於下崗,按照勞動部門的部署,近幾年要實現下崗職工全部出中心,有的是上崗,有的轉為失業,其中還有一部分理解就是轉為待崗了。法律對此沒有統一的規定,有的省市地方法規規章作了規定。

所謂停薪留職,是指企業富餘的固定職工,保留其身份,離開單位,從事政策上允許的個體經營。

因此,我覺得待崗待業與停薪留職不是一個意思。

停薪留職協議書的內容有: 在停薪留職期間,企業停發工資、獎金、各種津貼和補貼,停止享受勞保福利等待遇;職工應按月向原單位繳納待業保險**、養老保險**及其他費用

2樓:上海地區周律師

您好:不是同一個意思。待崗待業應該是企業經營中存在一定的情況,比如效益下滑,經過向勞動行政部門審批,勞動者可以不用上班,企業發放最低工資,在此期間應該繳納社會保險。

而停薪留職應該是工傷保險中概念,在停工留薪期間公司應該按照工傷前的待遇發放勞動者工資。

3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對飲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作為餐飲大國,在我國從事餐飲行業還是比較有前景的。可以選擇學廚師。

停薪留職與待崗的補償是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停薪留職沒有補償,待崗期間應當發放生活費。

一、停薪留職

停薪留職是80年代初的事物,是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轉型的產物。在計劃經濟時代,包括企事業單位正式職工、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在內的部分職工,手裡端的是摔不破的「鐵飯碗」;而當市場經濟大潮來臨之時,其中一些人辭職下海了,或由於其它原因離開了原來的工作崗位。可由於轉型沒有完成,計劃與市場仍處於交匯期,於是這些人的「鐵飯碗」還被保留著,計劃與市場兩頭好處都佔著,雖然停了薪水卻隨時可以「上岸」,重新端起「鐵飯碗」。

隨著勞動法的實施,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勞動合同,停薪留職與勞動法精神相悖,已經沒有法律依據。對停薪留職的,用人單位應當要求或單位工作,停薪留職人員不回單位工作的,應當解除勞動關係,無需支付經濟補償。

二、待崗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二條規定,勞動者待崗期間,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應當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用人單位應當安裝當地**規定的標準發放生活費。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勞部發〔1995〕309號

9.原固定工中經批准的停薪留職人員,願意回原單位繼續工作的,原單位應與其簽訂勞動合同;不願回原單位繼續工作的,原單位可以與其解除勞動關係。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二條 非因勞動者原因造成單位停工、停產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若勞動者提供了正常勞動,則支付給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若勞動者沒有提供正常勞動,應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

5樓:竹本無心

停薪留職一般是個人意願,是沒有任何的補償的,用人單位不會支付任何工資,待崗是基於用人單位原因較多,一般是支付生活費繳納社會保險,等待用人單位通知上班。

6樓:匿名使用者

停薪留職是80年代初的事物,《勞動人事部、國家經濟委員會關於企業職工要求「停薪留職」問題的通知》的規定,停薪留職的時間一般不超過二年。停薪留職期間,不升級,不享受各種津貼、補貼和勞保福利待遇;因病、殘而基本喪失勞動能力的,可按退職辦法處理。停薪留職人員在從事其他收入的工作時,原則上應按月向原單位繳納勞動保險金,其數額不低於本人原工資的20%。

因為話太多 所以你可以看這上面有詳細的說明 http://zhidao.baidu.

停薪留職與待崗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待崗是相對在崗而言的,待崗不同於下崗,按照勞動部門的部署,近幾年要實現下崗職工全部出中心,有的是上崗,有的轉為失業,其中還有一部分我理解就是轉為待崗了。法律對此沒有統一的規定,有的省市地方法規規章作了規定。

用人單位因生產經營暫時困難安排職工待崗,未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經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降低工資支付標準,但是不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80%;協商不成的,雙方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按照規定支付經濟補償金。

停薪留職,是指企業富餘的固定職工,保留其身份,離開單位,從事政策上允許的個體經營。

停薪留職手續辦理

1、職工應提出書面申請,經企業批准,並簽訂停薪留職協議書。如果作了停薪留職申請,卻未經企業批准就擅自離職的,企業要按違反勞動紀律來做處理。

2、停薪留職協議書的內容有: 在停薪留職期間,企業停發工資、獎金、各種津貼和補貼,停止享受勞保福利等待遇;職工應按月向原單位繳納待業保險**、養老保險**及其他費用;停薪留職期間按期繳納費用的職工可計算連續工齡;職工在停薪留職期滿前即未辦理復工手續,又未辦理辭職、調動手續的,企業待職工停薪留職期滿後可按自行離職處理,併發給離職證明書;停薪留職期限,由企業根據生產或工作需要與職工具體商定。

更多相關

要出國最好辦停薪留職還是離職待崗,或辭職?它們有什麼區別?

8樓:濤聲海韻

一、要出國最好辦停薪留職或辭職,不能辦離職待崗。因為離職待崗人員定期到人力資源部指定的地點報到,嚴格考勤制度。

如果沒有打算回原單位,想與單位解除勞動關係,最好辭職,如果出國後還考慮回原單位,原社保、檔案和人事關係繼續保留,則可選擇停薪留職。

停薪留職合同是指為了使特定職工有期限離崗停薪並保留職工身份,而由用人單位與該職工依法簽訂的,約定停薪留職期間雙方相互權利和義務的合同。該合同產生於20世紀80年代,只適用於原固定職工,不適用勞動合同制職工。合同有效期一般不超過二年。

離職待崗,暫未進入管理人員崗位和工人崗位,也未進入專案部的人員,由人力資源部管理。離職待崗人員定期到人力資源部指定的地點報到,嚴格考勤制度,待崗期間工資按本人檔案工資發放到進入新的專案為止或者是新的崗位上崗為止。

辭職即辭去職務,是勞動者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或勞動關係的行為。辭職一般有三種情形:一是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如用人單位對職工有暴力或威脅行為強迫其勞動、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等,職工可以隨時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要求;二是根據職工自己的選擇,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三是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

二、離職待崗、停薪留職和辭職三者之間的區別:

離職待崗、停薪留職和辭職三者與公司的關係從密切到沒有關係,即離職待崗還是員工,有工資,需報到,有社保,人事檔案在公司;停薪留職,還是員工,沒有工資,不需報到,沒有社保,人事檔案在公司;辭職不是員工,沒有工資,無需報到,沒有社保,人事檔案不在公司。

9樓:曲飛星

最好的辦法你還是等待三年,因為現在教師不能夠辦停薪留職,也不能夠待崗。不然你就只能辭職,但是對於你來說三年就可以退休,辭職也是件很可惜的事。

10樓:希拉穆仁草原

停薪留職。老皇曆了,現在基本上不允許辦了。雖然不拿工資不上班,但佔著編制呢。

離職待崗。既然是待崗,就可能隨時讓你再上崗(不然仍是不上班還佔著編制而且還得發你工資),這時你如果在國外回不來怎麼辦。結果就是自動辭職了。

但是如果你和單位商量得好,就會讓你一直待崗到退休。

辭職很乾脆,任何後遺症都沒有。但是還有三年就退休了,放棄應該有的退休待遇,划不來啊。

實在不行,就等三年吧。三年很快就過去了。

11樓:熊熊鑲焮

移民成功後辦一個病休直到退休就行。

待崗多年,現在不願返崗回單位,單位給予兩個選擇:停薪留職,或者開除。對於個人選擇哪個更有利?

12樓:山人老施

一這應該是停薪留職較好,進可攻,退可守,天下那有這好事,停薪留職還是加社保的,所以較合算。

13樓:天堂的烈火花語

停薪留職,內退,下崗待崗人員再就業均為勞動關係,停薪留職,內退屬於20世紀80、90年代的歷史產物,目前基本已經消亡。停薪留職合同是指為了使特定職工有期限離崗停薪並保留職工身份,而由用人單位與該職工依法簽訂的,約定停薪留職期間雙方相互權利和義務的合同。內退,是在單位內部的一種近似退休待遇的辦法,辦理內退的人員可不在單位工作,但每月可從單位領取一定數額的內退費,勞動者的社會保險並沒有終止,而是由單位繼續在社保中心繳納,一直到到達退休年齡條件後正式辦理退休。

單位一般也對內退設定一定的年齡界限(譬如距法定退休年齡5年內等等)。《勞動合同法》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第十六條 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一份。

企業減員,但未終止勞動合同,叫我回家待崗,請問在待崗期間可以拿到工資嗎

天眼新科技 一 你所在的是不是國有企業?因為 待崗 不是勞動法的規定,只是國企內部對於富餘人員的內部解決辦法。如是待崗,待崗期間是有工資或生活費的,一般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按原標準發,一個週期以後可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70 但不同的省市縣支付的標準不一樣,你最好是向當地的勞動部門諮詢。二 如果企業減...

中藥停幾天會影響效果麼,請問中草藥停服一兩天接著喝影響效果嗎?

消炎藥一般不宜中斷,其他一般沒事,中藥見效快慢有分別,有的很快,有的就是慢,關鍵在對症 樓上說的很對,還有補充一下,湯藥起效並不慢,有時候感覺西藥起效快,不過是西藥把一些症狀掩蓋住了,並沒解決問題,就像現代醫學的退熱一樣 吃中藥因為有事,中間得停幾天,會不會有什麼不好 不會有什麼不要,但效果會降低。...

心臟搭橋手術心臟不停跳與停跳的區別

心臟搭橋手術心臟停跳下做對人的身體損害不一定大。如果能耐受心臟停跳的話,心臟停跳的心臟搭橋手術血管橋的遠期通暢率要高於不停跳的心臟搭橋手術血管橋。目前國際上沒有說心臟搭橋手術是心臟不停跳好,還是停跳好。心臟不停跳心臟搭橋手術可用於多數冠心病患者,尤其是體外迴圈高危患者,如高齡,嚴重糖尿病,肝腎功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