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抽菸的人會得什麼病,經常吸菸,喝酒的人容易得什麼病?

2022-01-20 18:12:55 字數 5731 閱讀 3893

1樓:

抽菸是一種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抽菸對人體的危害有: 【腦部】 吸菸會引致多種腦部疾病,會減低迴圈腦部之氧氣及血液,引致腦部血管出血及閉塞,而導致麻痺、智力衰退及中風。中風原因是吸菸導致腦部血管痙攣,使血液比較容易凝結。

吸菸者中風機率較非吸菸人士高出兩倍。 【喉部】 吸菸可導致喉癌。喉癌患者以男性居多。

【心臟及血管】 吸菸會使脂肪積聚、血管閉塞,令吸菸者容易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因吸菸而導致的心臟病死亡率佔全部的25%。50歲以上吸菸人士的患病率提高2倍。

50歲以下吸菸人士的患病率提高9至14倍。吸菸令血管收縮,減慢血液及氧份迴圈,最終導致血管壁變厚,誘發冠心病及中風。吸菸會令手腳血液流通完全受阻,以致截肢。

【肺部】 吸菸會引致肺癌。90%的總死亡率是由吸菸所導致。一個人每天吸食十支菸,其患病率是非吸菸人士之十倍。

被破壞的細胞不能回覆正常。初期病徵不會被察覺,直至癌性細胞漫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吸菸亦會引致肺氣腫,肺部支氣管內積聚之有毒物質,會阻礙人體吸入之空氣正常撥出,令肺部細胞膨脹或爆裂,導致患病者呼吸困難。

【胃部】 患有腸胃性疾病者,吸菸足以使腸胃病更惡化。患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者,潰瘍處的癒合會減慢,甚至演變為慢性病。吸菸能刺激神經系統,加速唾液及胃液的分泌,使胃腸時常出現緊張狀態,導致吸菸者食慾不振。

另外,尼古丁會使胃腸黏膜的血管收縮,亦令食慾減退。 【骨骼】 吸菸人士的斷骨**期要比不吸菸人士長。可能是煙所含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拖緩了骨胳的再生的進度。

尼古丁令血管收縮,降低了流到新生骨骼的血量。吸菸時吸入的一氧化碳,亦同時減少進入身體的氧氣比率。吸菸會引致盤骨炎及背痛。

每天抽菸十支以上,將盤骨炎患病率提高一倍。有嚴重背痛的人大部份都有很大煙癮,這是由於吸菸會引致流向關節盤的血液減少,關節盤因而提早退化。吸菸會引致關節炎。

每天吸食一包煙,將提高患病率達50%。停經後女性吸菸者更容易患骨折及關節病。吸菸導致骨質流失更快。

婦女由青春期至踏入更年期,每日持續吸菸一包,其骨骼比非吸菸者少百分之五至十。當步入更年期後吸菸者的骨質流失率更快。吸菸會干擾雌激素,而雌激素正是骨骼發展的重要荷爾蒙。

【支氣管】 吸菸是導致慢性阻塞氣管疾病的主要發**素。因為吸菸能引致支氣管上皮細胞的纖毛變短和不規則及其和運動發生障礙,降低區域性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 【肝臟】 吸菸會加重肝臟負擔。

經常抽菸會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作用,令血中脂肪增加,使到良性膽固醇減少,惡性膽固醇增加。這個原因令肝臟的解毒功能增加負擔。 【腸】 吸菸會導致結腸癌。

患此癌的機會則與吸食菸草的份量成正比。研究顯示停止吸菸雖然可以減低其他疾病例如心臟病、肺癌等的機會,但患上結腸癌的危險就仍然非常大。 【眼部】 吸菸會引起白內障,影響視力。

研究顯示每天吸菸超過一包的白內障患者是從不吸菸者的2倍。 【生殖系統】 吸菸對脊髓的神經中樞起抑制作用,使吸菸男人性慾變弱,又由於吸菸能使血管收縮、痙攣,引起末梢血迴圈障礙。因此,吸菸是導致陽萎的最主要原因。

澳洲和加拿大已在香菸盒上直接了當地印上這個資訊。另外,吸菸可影響精子的活力,使畸形精子增多,停止吸菸三至六個月後,方可恢復正常。如想要一個聰明、健康的孩子,嬰兒專家提倡一定要停止吸菸三到六個月。

【二手菸】 二手菸是由香菸、菸斗或雪茄燃燒時,飄出來或吸菸者抽菸時撥出的一種混合煙霧。在許多吸菸的場所中,二手菸是最常接觸到的汙染物。抽菸時噴出的煙霧可散發超過四千種氣體和粒子物質,大部分這些物質都是很強烈的刺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種在人類或動物身上可引致癌病。

在抽菸者停止吸菸後,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氣中數小時,可被其他非吸菸人士吸進體內,亦可能和氡氣的衰變產物混合一起,對人體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 當吸菸危害吸菸者本身健康的同時,二手菸也影響非吸菸者。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會明顯地增加非吸菸者患上肺癌和心臟疾病的機會。

如果兒童與一些吸菸人士同住的話,他們的呼吸系統會較容易受到感染。其他影包括增加咳嗽、氣喘、痰多、損壞肺部功能和減緩肺部發育。

2樓:

經常抽菸的人,身體這幾個部位「硬了」,說明疾病來找你了

經常吸菸,喝酒的人容易得什麼病?

3樓:匿名使用者

酒多傷身,少則健體,適量喝酒不會傷害身體的。如果適量地喝酒,又有點好菜,心情舒暢,往往會化害為益,收到意外的好處。因為酒精經肝臟分解時需要多種酶與維生素的參與,酒的酒精度數越高,肌體所消耗的酶與維生素就越多,故應及時補充。

新鮮蔬菜、鮮魚、瘦肉、豆類、蛋類等均可作為佐菜。

而鹹魚、香腸、臘肉等食品,因含有色素與亞硝酸鹽,與酒精反應不僅會傷害肝臟,而且易造成口腔與食道粘膜的損害,所以,不宜過多用以佐菜。

只喝酒不吃菜肝臟遭殃

有些人飲酒時只喝酒不吃菜,就會使肝臟遭殃。從保健角度來說,酒的醇度越高,越要吃動物性蛋白質豐富的菜,這也是飲酒的一個竅門,市場上**的保肝藥中就含有蛋氨酸和膽鹼成分。

而牛肉、燒雞、魚以及其他動物性食品和大豆製品中,含大量蛋氨酸和膽鹼。因此,吃這些食品等於服了保肝藥。鹼性食物,如醋拌的冷盤、青菜及水果等,對保護肝臟也有益。

另外,酒和肉都是酸性食物,喝酒同時吃些呈鹼性的食物如蔬菜,就可以中和酸性,從而減輕肝臟的負擔。在喝酒時多吃魚、雞肉、豆腐和豆豉等也有益處。

酒後易渴可吃些水果

酒精有利尿作用,能將鹽分隨尿排出。為補充體內鹽分的損失,飲酒後的翌日清晨,最好喝一杯淡鹽水。由於酒本身的利尿作用,加之菜餚中的鹽分增加了血液濃度,所以酒後易產生渴感。

這時一杯接一杯地飲水,對肝臟也不利。最好的辦法是吃些水果,這樣既可中和酸性,水果中的糖分又能促使酒精在體內燃燒,從而減少其對肝臟的毒害。

在喝酒的同時吃飯,補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飲酒同時吃些蔬菜,也可減輕肝臟負擔。醋拌冷盤以及水果都是很好的選擇,它們既可起中和作用,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體內燃燒,同時補充的維生素c、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劑,也可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毒害。

吸菸危害健康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吸菸是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種疾患的重要致**素,吸菸已成為繼高血壓之後的第二號全球殺手。尤其是,吸菸是導致肺癌的首要危險因素。

杜絕吸菸刻不容緩!

據統計,全球每年有500萬人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如果不加控制,這一數字到2023年時將達到1000萬。我國目前有吸菸者3.5億人,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疾病。

據華兆益生抽取的2023年三萬份體檢樣本顯示:目前,男性體檢者中,將近70%為吸菸人群;女性體檢者中,這一數字也佔到了8%。面對發達國家吸菸人口普遍下降的國際趨勢,為什麼中國不降反升?

吸菸與疾病的關係

一、吸菸與肺癌的關係

許多研究都證明香菸與肺癌有相當密切的關係。自2023年起,美國當時的香菸消耗量為每年180億支,至2023年,香菸消耗量增至每年6000餘億支;而肺癌的死亡人數則至2023年的4,300人增至2023年的121,000人。足證香菸的消耗量一直與肺癌死亡人數成正比,所以自2023年開始肺癌便成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調查顯示,在我國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0%以上是由吸菸和被動吸菸引起的。

二、吸菸對呼吸道的影響

由於吸菸會造成氣管與支氣管的腺體增生,吸菸初期小呼吸道會有潰瘍炎性反應,所以常吸菸的人常會咳嗽並有多痰的現象。隨著吸菸時間的增長,黏膜纖毛長期暴露在香菸的煙霧中,會使人體呼吸道黏膜纖維的消除能力受阻礙,而發生急性支氣管炎。

三、吸菸對肺部組織及功能的影響

已證實,吸菸會導致肺氣腫。據估計,有80%~90%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發病和死亡與吸菸有關係。吸菸使人的肺功能降低,特別是吸菸量大的人,肺功能降低更為明顯。

四、吸菸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1. 吸菸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從而引起各種疾病。

2. 菸捲燃燒後會產生一氧化碳,使人體吸入約400ppm的一氧化碳,從而影響血液的輸氧功能。

3. 吸菸使血液中膽固醇的總量與遊離脂肪酸均增加,可引發血管粥瘤的產生。

4. 吸菸使人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加倍。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餘種化合物,其中部分散播於空氣中。部分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種以上的致癌物,其中:

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劑、提神的作用,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為了獲得尼古丁,伴隨吸入了更多毒害物質及引致細胞病變的致癌物,另外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

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嚴重時甚至死亡。

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凶。

這些物質均非我們所必須,時時危害癮君子及二手菸吸入者的健康。且懷孕時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易導致死產、新生兒死亡率增加、新生兒出生體重較輕、自然性流產、早產、因為母親在懷孕期間吸菸,使煙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經過胎盤傳至胎兒,使胎兒也受到傷害,使胎兒一直處於該狀況之下,胎兒的發育自然也就會緩慢下來。

吸菸危害健康絕不是危言聳聽,希望廣大煙民要正確地認識吸菸的危害,也希望中國的菸民越來越少,中國人越來也健康。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請戒菸吧

4樓:戒檳榔戒菸戒酒

經常吸菸喝酒的人,多喝茶好還是喝白開水好?不妨瞭解下

5樓:僑廣英釁緞

吸菸最受影響的器官是肺,嚴重會引發肺癌。飲酒特別是烈酒最受傷害的是食管和咽喉及胃。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吸菸,酗酒容易患( )

經常抽菸的人容易得什麼病?

7樓:匿名使用者

吸菸的害處很多,它不但吞噬吸咽者的健康和生命,還會汙染空氣,危害他人。

一 、 肺部疾病:香菸燃燒時釋放38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有害成份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二噁英和刺激性煙霧等。焦油對口腔、喉部、氣管、肺部均有損害。

菸草煙霧中的焦油沉積在肺部絨毛上,破壞了絨毛的功能,使痰增加,使支氣管發生慢性病變,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肺癌便會產生。據統計吸咽的人60歲以後患肺部疾病的比例為74%,而不吸菸的人60歲以後患肺部疾病的比例僅為4%,這是一個觸目驚心的數字。

二 、心血管疾病:香菸中的一氧化碳使血液中的氧氣含量減少,造成相關的高血壓等疾病。吸菸使冠狀動脈血管收縮,使供備量減少或阻塞,造成心肌梗塞。

吸菸可腎上腺素增加,引起心跳加快,心臟負荷加重,影響血液迴圈而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猝死綜合症,呼吸功能下降、中風等共20多種疾病。

三、 吸菸致癌:研究發現,吸菸是產生自由基最快最多的方式,每吸一口煙至少會產生10萬個自由基,從而導致癌症和許多慢性病。最近,英國牛津提德克里夫醫院對3.

5萬名吸菸者進行長達50年的研究得出了結論,結果顯示,肺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肝癌、口腔癌、鼻竇癌等到11種癌症與吸菸「顯著相關」。為什麼吸菸的人容易感冒,是因為人體的淋巴細胞活性降低,導致癌症。鑑於吸菸致煙致癌的三大因素,戒菸要越早越好。

四、 吸菸還會導致骨質疏鬆,更年期提早來臨。吸菸可使男性喪失性功能和生育功能。孕婦吸菸可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流產機率增高。

吸菸使牙齒變黃容易口臭。吸菸害人害已,被動吸菸的人受到危害是吸菸人的五倍。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不讓自已成為煙的奴隸,應儘早戒菸。

五、 吸菸對智力的危害。吸菸可使人的注意力受到影響。有人認為,吸菸可以提神,消除疲勞、觸發靈感,這都是毫無科學道理的。

實驗證明,吸菸嚴重影響人的智力,記憶力,從而降低工作和學習的效率。

吸菸有百害而無一利,中國53%的兒童被動吸菸,危害更大,容易患肺炎,支氣管炎,重症哮喘和其它疾病。如果目前吸菸的情況持續下去,兒童的智力發育、吸菸的家庭,個人將會付出極大的代價。

最嚴重的得肺癌。其次就是一系列的支氣管炎!

吸菸有害健康!注意身體

長期吸菸容易引起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咽喉炎,口腔疾病,鼻咽癌,肺癌,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吸菸危害對人的健康很大,奉勸年青人不要養成吸菸的不良習慣。

經常吸菸的人是不是都會得肺癌,經常吸菸的人,身體出現哪些情況,十有八九是肺癌?

咽齡越長,得費癌機率越大,一般咽癮不大的人,每天只是吸上一兩根來緩解緩解緊張的情緒,但是對於老咽鬼來說每天幾包香菸是少不了的,有的人十幾歲已經開始了吸菸了,甚至有著高達幾十年的咽齡,這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越早戒菸,得肺癌機率越小,吸菸是導致肺癌的罪魁禍首,於是有多人都會戒菸,越早戒菸,患上肺癌的機...

經常抽菸對身體有害嗎,經常吸菸會對身體有害嗎

吸菸真的那麼多危害嗎?我不相信的。如果僅從發病率死亡率上來比較,吸菸的人比不吸菸的人,高出多少,就下這樣的結論。那就是邏輯上的錯誤,不能證明這些疾病是因為吸菸而直接導致的,更不能證明吸菸直接導致了某些人的死亡。就象把人隨便分為兩種,吃飯的人,不吃飯的人 喝水的人,不喝水的人 結婚的人,和不結婚的人。...

經常吸菸有害嗎

當然有害健康了!煙,大家都熟悉,而且可以說任何地方都可以見到。有些吸菸者說 飯後一隻煙,賽過活神仙。還有煙癮大的則說 寧可一天不吃不喝,也要吸菸。醫學早已證明,煙是含有對人有害的物質,如尼古丁等有害物質。首先,吸菸者的壽命並不比不吸菸者的壽命長。因為煙內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會引起一些疾病,如降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