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的種類有哪些,職業病種類有哪些?

2022-01-20 18:12:47 字數 5359 閱讀 8256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按照2023年12月3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它包括十大類,分別是:

1. 塵肺。有矽肺、煤工塵肺等。

2. 職業性放射病。有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外、照射亞急性放射病 、外照射慢性放射病 、內照射放射病等。

3. 職業中毒。有鉛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

4. 物理因素職業病。有中暑、減壓病等。

5. 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有炭疽、森林腦炎等。

6. 職業性**病。有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7. 職業性眼病。有化學性眼部燒傷、電光性眼炎等。

8. 職業性耳鼻喉疾病。有噪聲聾、鉻鼻病。

9. 職業性腫瘤。有石棉所致肺癌、間皮癌,聯苯胺所致膀胱癌等。

10. 其他職業病。有職業性哮喘 、金屬煙熱等

2樓:花凋零了

主要型別按照2023年12月3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職業病的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它包括十大類,分別是:

1.塵肺。有矽肺、煤工塵肺等。

2.職業性放射病。有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外、照射亞急性放射病、外照射慢性放射病、內照射放射病等。

3.職業中毒。有鉛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

4.物理因素職業病。有中暑、減壓病等。

5.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有炭疽、森林腦炎等。

6.職業性**病。有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7.職業性眼病。有化學性眼部燒傷、電光性眼炎等。

8.職業性耳鼻喉疾病。有噪聲聾、鉻鼻病。

9.職業性腫瘤。有石棉所致肺癌、間皮癌,聯苯胺所致膀胱癌等。

10.其他職業病。有職業性哮喘、金屬煙熱等對職業病的診斷,應由省級以上人民**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法定型別職業病是一種人為的疾病。

它的發生率與患病率的高低,直接反映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水平。世界衛生組織對職業病的定義,除醫學的涵義外,還賦予立法意義,即由國家所規定的「法定職業病」。我國**規定,確診的法定職業病必須向主管部門和同級衛生行政部門報告。

凡屬法定職業病的患者,在**和休息期間及在確定為傷殘或**無效死亡時,均應按工傷保險有關規定給予相應待遇。有的國家對職業病患者,實行經濟補償,故也稱為賠償性疾病。由於職業病危害因素種類很多,導致職業病範圍很廣,不可能把所有職業病都納入到法定職業病範圍。

根據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並參考國際上通行的做法,我國衛生部、勞動保險部檔案(衛法監發108號)「關於印發《職業病目錄》的通知」,頒佈的法定職業病名單,分10類共115種。

其中:塵肺13種;職業性放射性疾病11種;職業中毒56種;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5種;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3種;職業性**病8種;職業性眼病3種;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3種;職業性腫瘤8種;其他職業病5種。值得一提的是,職業病是屬於與職業有關的疾病,但也見於非職業人群中,因而不是每一病種和每一病例都必須具備特定的職業史或接觸史。

與職業有關疾病的範圍比職業病更為廣泛,它具有三層涵義:

(1)職業因素是該病發生和發展的諸多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直接**;

(2)職業因素影響了健康,從而促使潛在的疾病顯露或加重已有的疾病病情;

(3)通過改善工作條件,可使所患疾病得到控制或緩解。因此,在職業衛生工作中,應將該類疾病列為控制和預防的重要內容,保護和促進職業人群的身體健康。

常見的與職業有關疾病有:行為(精神)和身心的疾病,如精神焦慮、憂鬱、神經衰弱綜合徵,多因工作繁重、夜班工作、飲食失調、過量飲酒、吸菸等因素引起。有時由於對某一職業危害因素產生恐懼心理,而致精神緊張、臟器功能失調。

慢性非特異性呼吸道疾患,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支氣管哮喘等,是多因素的疾病。吸菸、空氣汙染、呼吸道反覆感染常是主要**。即使空氣中汙染在衛生標準限值以下,患者仍可發生較重的慢性非特異性呼吸道疾患。

其他如高血壓、消化性潰瘍、腰背痛等疾患,也常與某些工作有關。新增型別2023年12月30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公佈了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安全監管總局、中國總工會共同印發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修訂後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將職業病調整為132種(含4項開放性條款),新增18種。

調整後職業病仍分為10類。

新增加的職業病包括:金屬及其化合物粉塵肺沉著病(錫、鐵、銻、鋇及其化合物等),刺激性化學物所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硬金屬肺病,白斑,爆震聾,銦及其化合物中毒,溴丙烷中毒,碘甲烷中毒,氯乙酸中毒,環氧乙烷中毒,鐳射所致眼(角膜、晶狀體、視網膜)損傷,凍傷,艾滋病(限於醫療衛生人員及人民警察),萊姆病,毛沸石所致肺癌、胸膜間皮瘤,煤焦油、煤焦油瀝青、石油瀝青所致**癌,β-萘胺所致膀胱癌,股靜脈血栓綜合徵、股動脈閉塞症或淋巴管閉塞症(限於刮研作業人員)。

職業病的種類有哪些?

3樓:淘金勝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

在生產勞動中,接觸生產中使用或產生的有毒化學物質,粉塵氣霧,異常的氣象條件,高低氣壓,噪聲,振動,微波,x射線,γ射線,細菌,黴菌;長期強迫體位操作,區域性組織器官持續受壓等,均可引起職業病,一般將這類職業病稱為廣義的職業病。對其中某些危害性較大,診斷標準明確,結合國情,由**有關部門審定公佈的職業病,稱為狹義的職業病,或稱法定(規定)職業病。

中國**規定診斷為法定(規定)職業病的,需由診斷部門向衛生主管部門報告;規定職業病患者,在**休息期間,以及確定為傷殘或**無效而死亡時,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或職業病待遇。有的國家對職業病患者給予經濟賠償,因此,也有稱這類疾病為需賠償的疾病。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職業病的診斷應當由省級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4月18日,國家衛生部與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聯合頒發了《職業病目錄》,將職業病分為10類共115種,其中:

第一類職業病為:塵肺,共有13種;

第二類職業病為:職業性放射性疾病,共有11種;

第三類職業病為:職業中毒,共有56種;

第四類職業病為: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共有5種;

第五類職業病為: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共有3種;

第六類職業病為:ⅰ、ⅱ、ⅲ、ⅳ性**病,共有8種;

第七類職業病為:職業性眼病,共有3種;

第八類職業病為: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共有3種;

第九類職業病為:職業性腫瘤,共有8種;

第十類職業病為:其他職業病,共有5種。

5樓:hr小賈

回答職業病種類 10類115種:

1、塵肺:矽肺、煤工塵肺、炭黑塵肺、滑石塵肺、電焊工塵肺等13種。

2、職業性放射疾病:外照射急性放射疾病、內照射放射疾病等11種。

3、職業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錳及其化合物中毒、氨中毒、氯氣中毒、氮氧化物中毒、苯中毒、四氯化碳中毒等56種。

4、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中暑、減壓病、高原病、航空病、手臂振動病5種。

5、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炭疽、森林腦炎、布氏桿菌病3種。

6、職業性**病: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潰瘍、化學性**灼傷等8種。

7、職業性眼病:化學性眼部灼傷、電光性眼炎、職業性白內障3種。

8、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噪聲聾、鉻鼻病、牙酸蝕病3種。

9、職業性腫瘤:石棉所致肺癌、苯所致白血病等8種。

10、其他職業病:職業性哮喘等5種。

網咖管理員 眼睛長時間看電腦近視 腰椎間盤突出 腰肌勞損等 目前不構成法定的職業病。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更多11條

職業病種類有哪些?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主要型別按照2023年12月3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職業病的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它包括十大類,分別是:1.塵肺。

有矽肺、煤工塵肺等。2.職業性放射病。有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外、照射亞急性放射病、外照射慢性放射病、內照射放射病等。

3.職業中毒。有鉛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4.物理因素職業病。

有中暑、減壓病等。5.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有炭疽、森林腦炎等。

6.職業性**病。有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7.職業性眼病。

有化學性眼部燒傷、電光性眼炎等。8.職業性耳鼻喉疾病。有噪聲聾、鉻鼻病。

9.職業性腫瘤。有石棉所致肺癌、間皮癌,聯苯胺所致膀胱癌等。10.其他職業病。

有職業性哮喘、金屬煙熱等對職業病的診斷,應由省級以上人民**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

7樓:廣藥職防

2023年4月18日我國衛生部、勞動保障部頒佈的《職業病名單》 (02衛法監發108號),分10類共115種,包括;①塵肺13種;②職業性放射性疾病11種;③職業中毒56種;④物理因素職業病5種;⑤職業性傳染病3種;⑥職業性**病8種;⑦職業性眼病3種;⑧職業性耳鼻喉疾病3種;⑨職業性腫瘤8種;⑩其他職業病5種,其中包括化學灼傷等工傷事故;同時還規定了這類疾病需由國家認定的有職業病診斷權的醫療衛生機構進行診斷。獲得確診為職業病的患者,可根據國家社會保險法規的規定,享有相應的勞保待遇。

十、其他職業病

8樓:睿爸育兒記

職業病主要有哪些?#星知計劃#

9樓:拜凡白

1.職業中毒,

2.塵肺

3.物理因素

4.職業性眼病

5.職業性耳鼻喉疾病

6.職業性腫瘤

7.職業性傳染病

8.職業性**病

9.其他職業病

職業病分類為幾種?

10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職業病分為職業性塵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職業性**病、職業性眼病、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職業性化學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職業性放射性疾病、職業性傳染病、職業性腫瘤、其他職業病10類132種。

根據《職業病防治法》有關規定,國家衛生計生委、安全監管總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全國總工會聯合組織近日對職業病的分類和目錄進行了調整。為了保持與《職業防治法》中關於職業病分類和目錄表述一致,將原《職業病目錄》修改為《職業病分類和目錄》。

拓展資料:根據我國頒佈實施的《職業病防治法》第二條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其分類和目錄由***衛生行政部門會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制定、調整並公佈。

職業病網預防職業病有哪些措施,預防職業病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一 積極配合衛生部門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監督檢查。按照 職業病防治法 第八條規定,國家實行職業衛生監督制度,衛生行政部門統一負責全國職業病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 衛生行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職業病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積極配合衛生行政部門的職業病防治工作,監督檢查是用人單位做好職業病防治工作...

職業病網職業病是什麼意思,職業病網 員工被鑑定為職業病,公司要承擔什麼

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 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

哪些職業容易得“職業病”

1 警察 說起職業病,首當其衝的就是我們的警察叔叔,不管是派出所民警還是公安局的重案組警察,工作多年後,都會養成一種職業習慣,那就是觀察看到的每一個人。因為在他們眼中,壞人和罪犯都能憑藉自己多年的刑偵經驗看出來一些端倪。2 醫生 醫生是白衣天使,聽起來像神一樣,其實工作多年的醫生都有著一套醫學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