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體質虛弱的人能不能喝西洋參茶

2022-01-20 12:50:58 字數 5353 閱讀 7260

1樓:rose情義嗡噝

體質虛弱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遍現象,其原因或是先天不足,或是後天失養,或是在大病之後,出現各種各樣的虛衰羸弱徵象。根據各自體質虛弱的不同表現,中國傳統醫學通常分別歸納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心虛、肝虛、脾虛、肺虛和腎虛等型別。凡體質虛弱者,在飲食宜忌方面,有著重要的直接的影響。

食之得當,常吃多吃些宜食物品,這對體虛的恢復就有積極意義和滿意效果;食之不當,經常吃些不該吃或忌食之物,非但與身體無補,也許還會犯“虛虛”之戒,使體弱者更弱。 古人云:“虛者補之”,說起來簡單,凡體質虛弱者,在飲食上宜吃滋養強壯、補虛扶正之品,忌吃破氣耗血、損陰傷陽之物。

事實上,氣與血,陰與陽又不可截然分開,補氣與補血雖各有側重,但亦不宜絕對區分。金元醫家李東垣說:“血不自生,須得生陽氣之藥,血自旺矣。

血虛以人蔘補之,陽旺則能生陰血。”眾人皆知,人蔘是補氣的,而且虛者補血,有時應結合補氣之法,血弱而兼氣虛者,補血時必佐以補氣之味。補陰與補陽也是如此,因為陰陽是相濟與互用的。

明·張景嶽說:“善補陽者,必於陰中求陽;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當陽虛而陰不虛者,飲食上應以溫補陽虛食物為主,宜食以甘溫之物,忌吃生冷性寒之品;陰虛而火旺者,飲食上應以滋補陰虛食物為要,宜食以甘涼之味,忌吃辛辣溫燥食物;如其陰陽兩虛,又當陰陽雙補。

對於某一臟腑的虛弱而進食補益,《難經》中曾說:“損其肺者,益其氣;損其心者,和其營衛;損其脾者,調其飲食,適其寒溫;損其肝者,緩其中;損其腎者,益其精。”這裡指出了補益五臟虛損的總體原則。

中醫歷來就有“虛則補其母”的說法,如肺氣虛者補脾,是培土生金法;脾虛者補命門,是補火生土法;腎虛者補肺,是金水相生法等。在補益五臟之法中,歷代醫家還強調補脾與補腎的重要性。這是因為脾為後天之本,五臟受氣於脾胃,所謂精、氣、血者,皆由後天谷氣所生;又因為腎屬先天之本,是真陰真陽的寄託,氣血之母,人生立命之本。

故在五臟之補中,以補脾和補腎為要。由於心主血,肝藏血,心虛多表現為心氣虛與心血虛,肝虛多為肝血不足,故心虛和肝虛可參閱氣虛、血虛、心悸、失眠、夜盲等飲食宜忌篇的內容,不再重複介紹。

2樓:陽夏蓉掌禾

如果腸胃虛寒、胃酸噯氣的話,最好不要服用西洋參。西洋參性涼,對胃有寒溼者忌服。

哪些人不宜吃西洋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動脈硬化者。因為西洋參中的蛋白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從而會加重血管壁上脂肪的沉積,故血管硬化、冠心病、脈管炎等病人要忌服。另,高血壓患者多因肝陽上亢,服用西洋參很易加重“肝陽肝火”的症狀,使肝陽愈亢,肝火愈旺。

二、血黏度增高者。其病情相當於中醫的“瘀血”症,因為西洋參有促進紅血球生長的作用,而紅血球增多後,會使血黏度更高,有礙病情好轉。

三、胃病患者。據研究表明,不少的胃病是由於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而西洋參中的某種有效成分對這種病菌能起保護作用,影響治胃藥物的殺滅效果。

四、肝膽炎病人。中醫認為,急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患者均為溼熱旺盛,服食西洋參會助溼熱,使病情加重。

五、浮腫病人。西洋參中有種成分有抗利尿作用,因而浮腫病人在**期間不要隨意服用西洋參,以免延誤治病。

擴充套件資料

西洋參的禁忌

1.寒性體質慎用

由於西洋參是性寒的中藥材,對於本身體質虛寒的人群,應慎用西洋參,以免加重寒性體質,容易出現腹瀉或是嘔吐等不良症狀。

2.洩氣食物不吃

服用西洋參期間,對於某些具有洩氣作用的食物應禁忌,這樣才能保證西洋參的滋補功效,常見的洩氣食物有蘿蔔、空心菜等;

3.濃茶咖啡不飲

濃茶當中含有鞣酸,服用西洋參期間喝濃茶容易破壞其中的有效成分,咖啡也是如此,所以服用西洋參一般3天后才能喝茶和咖啡。

4.非虛體質勿補

西洋參是有滋補作用的,適宜有虛症體質的人群,所以,本身體質不存在虛證的應避免服用西洋參。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最適宜於氣陰兩虛有熱的病人,其獨特之處在於不熱不燥,凡不適合人蔘**和熱補的人,均可用西洋參。而對畏寒、肢冷、腹瀉、胃有寒溼、脾陽虛弱、舌苔膩濁等陽虛體質者,則屬禁忌之列了。

用西洋參注意事項

1、 服用的同時不能喝濃茶,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2、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西洋參為補氣(溫補元氣),白蘿蔔是洩氣的(清熱解毒,清涼等作用),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剋的,容易起過敏反應甚至中毒,而且從中醫的藥理上來說,白蘿蔔不光不能和西洋參一起吃,和許多補品都相剋,有點時候生病吃白蘿蔔也會大大加重病情,比如感冒或者發水泡的時候;   3、 警惕不良反應:有的人服西洋參後,會出現畏寒、體溫下降、食慾不振、腹痛腹瀉;也有的會發生痛經和經期延遲;還有的會發生過敏反應,上下肢呈現散在性大小不等的水泡,瘙癢異常,停藥後,水泡可自行吸收消退。

  4、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如果身體有熱症,比如口乾煩躁、手心發熱、臉色發紅、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補品可以達到調養的目的。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

另外,“非虛勿補”。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含片。   5、另外,西洋參不利於溼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

春天和夏天氣候偏幹,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蔘或紅參;而秋、冬季節更適宜服用人蔘。   6、西洋參中含有一種叫人蔘皁苷的成分,具有提高人體抵抗力的作用。因此,體質較弱的人,如老年人、身患重病的人,時常服用西洋參都能夠起到一定的增強體質作用;而一些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患慢性乙肝的人,服用西洋參也會有利於病情的控制和好轉;對於腸熱便血者,據《類聚要方》記載,西洋參與龍眼肉同蒸服用,有清腸止血之效。

5樓:營養師滷肉姐

西洋參歸心、肺、腎經,具有補氣養陰,清熱生津之功效。有些人不管泡茶煲湯,總會丟幾片西洋參,認為有益無害。其實,西洋參性涼,有幾類人不宜吃

6樓:

寒性體質、怕冷的人不宜服用。

什麼樣的人不能吃西洋參

7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不宜吃西洋參的人群:

1、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者有水腫等症狀,就要避免服用西洋參類補品,以免病情加重。

2、西洋參不利於溼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幹,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蔘或紅參,而秋冬季節則更適宜服用人蔘。

3、另外,一些胃寒溼者也不宜服用。

8樓:家庭醫生**

服用西洋參都有哪些禁忌?

9樓:我x不x是x你

1.患有動脈硬化症。西洋參中的蛋白質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質沉積,故有冠心病、高血壓、腦血管硬化、糖尿病、脈管炎者應慎服西洋參。

2.高血液黏度的患者。血液黏度升高,血流不暢,中醫稱之為 “淤血”。西洋參有促進紅細胞生長的作用,紅細胞增多,血液黏度會更高。

3.失眠患者。西洋參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失眠者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平衡失調,服西洋參只能加重失眠。

4.胃病。現已查明,很多胃病的罪魁禍首是幽門螺旋桿菌,而西洋參對該病菌有保護作用,不利於藥物對其殺滅。

5.膽囊炎、膽結石患者。西洋參有類雌激素樣作用,能抑制膽道排洩膽汁使膽汁變稠。調查證明,長期服西洋參者膽石症發病率明顯增高。

10樓:快樂**醫生

以下幾種人不可以吃西洋參:

第一種,患有惡性腫瘤的患者不要吃西洋參;

第二種,感冒患者不宜服用西洋參;

第三種,失眠多夢的患者不宜服用西洋參;

第四種,心煩燥熱的患者不宜服用西洋參;

第五種,消化不良的患者不宜服用西洋參;第六種,兒童不宜服用西洋參;第七種,脾胃溼寒的患者不宜服用西洋參。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性寒,味甘微苦,入肺、脾經,具有補氣養陰、清火除煩、養胃生津之功效,一般用於肺虛久咳、口咽乾燥、心煩失眠、四肢倦怠、失血氣短等症。它在治病健身方面具有獨到之處,但它也有禁忌證。中醫認為凡陽氣不足、胃有寒溼者忌服。

小兒發育遲緩、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西洋參。感冒咳嗽或急**染有溼熱者,也不宜服用西洋參。 怕冷,屬體質虛寒,不適宜服用西洋參。

市場上西洋參品種繁多,進口西洋參口感好、香氣足、苦中帶甘醇,功效也最好。國內口碑較好的兩大品牌是同仁堂和福臨門,這兩個品牌的西洋參都是產自於美國威斯康辛州進口(正花旗),味道濃郁,如果是要送禮的,選同仁堂西洋參比較合適;如果是自己家人要用的,選擇福臨門西洋參比較實惠。

12樓:朝朝歲歲年年

人的身體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分為“火體“和“虛體“,火體的人,就是內熱比較重,在平時的飲食中稍微吃一些燥熱的食品就會上火,嚴重的,身體反應很明顯;虛體呢,就是體質比較弱,氣血不足呀等情況。

如果是火體的人吃了西洋參,那真是有種”火上加油“的感覺,喉嚨會發幹,咳嗽,而且咳嗽咳不出來,那種滋味很難受,自己都有火燒火燎的感覺,而且,恢復起來時間較久。

說得不一定對,有一些是自己的體會。

13樓:hz香奈兒

西洋參確實不是人人都能食用的。

怕冷者不宜進補西洋參

專家認為,西洋參優點是補氣不生熱,但並非人人皆宜,用量過大或體質虛寒者食用後,流鼻血是必然的。另外,體內有熱、便祕者也不宜服用西洋參。在服用西洋參時,用量也很重要,一般保健用量是3~5克,不超過5克,而**用量一般為10克。

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到天天滋補網的知識文件中檢視,還是比較完善的。(我在他家買過西洋參)

體則虛寒的人能不能喝枸杞子同西洋參泡的茶

14樓:幸福的

不能喝。西洋參的寒涼之性會使原有症狀加重。

虛寒體質的人,容易出現怕風怕冷、手腳冰涼、臉色黃白、易疲倦,大便稀爛,口淡、胃口差,舌淡胖有齒印、苔白,脈象沉弱、沉細。吃涼的東西容易腸胃不適、肚子疼、拉稀。女性兼有痛經、月經量少、色淡等,中老年人易見夜尿多、耳鳴和膝蓋、腰背怕冷、痠痛等。

體虛的飲食: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選擇粳米、糯米、小米、黃米、大麥、莜麥等礦物質豐富的食物可補氣;紫米、黑米等高鐵、粘多糖豐富的食物補血效果佳。

2、肉蛋奶的選擇:雞肉、鵝肉、牛肉、兔肉、狗肉、鵪鶉、野雞、豬肚、青魚、鰱魚、刀魚、鯧魚、章魚、驢肉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豐富的食物有助於補氣;豬肉、羊肉、牛肉、豬肝、羊肝、牛肝、豬血、鴨血、甲魚、鯧魚、鱖魚、黃魚、章魚、海鰻、鱔魚、烏賊、海蔘、蛤肉、帶魚等富含蛋白、生物鹼的食物則有利於補血。

3、蔬菜的選擇:補氣的可選擇山藥、馬鈴薯、南瓜、冬筍、胡蘿蔔、香菇、扁豆等b族維生素豐富的食物;補血的黑木耳、地耳、黃花菜、菠菜、胡蘿蔔、藕、髮菜等富含粘多糖、葉酸、生物鹼的食物。

4、水果的選擇:栗子、蓮子、榛子、大棗、椰子等微量元素豐富的食物對於補氣有特殊功效;桑椹、荔枝、松子、龍眼肉、大棗、花生、櫻桃、葡萄乾等葉酸、煙酸、黃酮類豐富的食物則利於補血。

腸胃不好的人能不能吃魚湯泡飯

不好的,胃不好的要少吃。吃泡飯影響咀嚼功能 常吃泡飯的人,消化功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吃湯泡飯跟吃飯時喝湯是不一樣的,菜湯可以輸入水分,增進食慾,並不影響食物的咀嚼過程,而湯泡飯的壞處就在於它減少了咀嚼這個環節。食物一定要先經過牙齒的咀嚼,讓唾液均勻地攙和到食物中去,才能使澱粉酶充分發揮作用,把澱粉變...

急性腸胃炎能喝雞蛋湯嗎,腸胃炎能不能吃雞蛋

最好不要喝。這時候最適合的就是喝一些小米粥。水都不宜多喝。急性腸胃炎能吃雞蛋嗎?專家說 主要看你怎麼吃!腸胃炎能不能吃雞蛋 急性腸胃炎發作期不能吃雞蛋。雞蛋屬於高蛋白類食物,不容易消化 而急性腸胃炎發作期間,胃腸功能處於紊亂狀態,吃雞蛋的話會造成消化不良,加重胃腸負擔,不利於疾病的恢復。急性腸胃炎恢...

腸道功能不好的人喝什麼茶比較好,腸胃不好的人適合喝茶嗎?要是適合,喝什麼茶比較養胃呢??

普洱茶 是最好的 科學認證過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吃大蒜對腸道比較好是嗎?可以改善腸道,大蒜中所含有大蒜素具有很強的抗菌消炎作用,對腸道的真菌有抑制和滅殺左右,能夠有效蹴鞠腸胃吸收報賬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對腸道有保護作用 大蒜本身這種物質對腸黏膜和胃黏膜的修復情況有一定的好處,不要多吃就可以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