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的本質是什麼,腫瘤是什麼樣子的

2022-01-20 05:13:20 字數 5742 閱讀 3243

1樓:歸屬地生活不易

腫瘤的本質是細胞會出現不同於正常細胞的代謝變化,同時腫瘤細胞自身可通過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oxphos)之間的轉換來適應代謝環境的改變。

2023年,cancer cell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員發現在禁食狀態下使用二甲雙胍可以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腫瘤**的新靶點。

2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腫瘤的本質是機體在各種致瘤因子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細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因為這種新生物多呈佔位性塊狀突起,也稱贅生物。中醫上來看,腫瘤本質是熱能不足、陰寒積聚。

從生物學角度來說,細胞分化、凋亡相關於細胞執行功能,屬於 「陽化氣」,而細胞增殖相關於細胞數量、形體增長,屬於「陰成形」,而發育異常、增殖失控、分化障礙以及凋亡阻遏就是腫瘤、白血病的基本生物學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腫瘤患者的特點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機體營養匱乏、免疫功能低下、正氣不足、體溫偏低。腫瘤細胞會出現不同於正常細胞的代謝變化,同時腫瘤細胞自身可通過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oxphos)之間的轉換來適應代謝環境的改變。

2023年,cancer cell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員發現在禁食狀態下使用二甲雙胍可以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腫瘤**的新靶點。

3樓:匿名使用者

腫瘤的本質:腫瘤的英文叫什麼,tumor,意思就是腫瘤;腫塊;贅生物。注意最後一個意思,贅生物,說明了就是多餘的東西。

咱就不從生物學的角度去分析了,什麼癌基因啊,抑癌基因啊,說了不是這個專業的也未必懂,咱就簡明扼要些。腫瘤就是一群不聽指揮的細胞,無限的生殖,細胞嘛,多了就是咱們說的肉了,腫瘤其實就是身體上面多長了一塊肉,這塊多餘的肉你把它切除了,它還會**。那麼腫瘤為什麼那麼多人怕它呢,這個主要是看它長在什麼地方了,如果是一些重要的器官上面,那就要命了,這時它就是癌症了,會要人命的,for example ,假如它不長眼長在了食道處,那麼這塊贅肉就會堵塞食道,讓人無法進食,切除了它還會在長,這就是食道癌了,所以得食道癌的人一般都死的很慘——餓死。

假如它手下留情長在腿上或者胳膊上等非重要的部位,那你完全有必要讓它在那長著,只要不擴散。腫瘤還分惡性和良性之分,惡性就是擴散型的,良性就是不擴散。總之吧,腫瘤的本質就是多餘的一群不聽說話的細胞,或者一塊多餘的贅肉。

4樓:廣州復大諮詢

您好,腫瘤的本質是腫瘤細胞組成的,出現病情要及時的**,由其是惡性的病情,是會出現轉移以及擴散的問題,以免引發更嚴重的病情,平時飲食要清淡為主,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少抽菸喝酒,不要熬夜,調整好生活狀態。

5樓:湘雅博愛腫瘤科

本質是機體在各種致瘤因子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細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因為這種新生物多呈佔位性塊狀突起,也稱贅生物。發育異常、增殖失控、分化障礙以及凋亡阻遏就是腫瘤

6樓:廣州復大腫瘤

腫瘤的性質:腫瘤的英文名稱是什麼,腫瘤,意思是腫瘤;質量;植被。注意最後一個意思,植被,那是多餘的。

我不打算從生物學的角度來分析它,什麼癌基因、抑癌基因,說的不是專業也可能不明白,我會簡明扼要。腫瘤是一群不聽命令的細胞,無限繁殖,細胞更多的是我們所說的肉,腫瘤實際上是身體上一塊肉有多長。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個修行者,癌症的本質,是由惡習結業而來,也就是天地有因果法則,善習結果,惡習結業。大家不要害怕這病,就是一個病而已,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能治,用佛法能治任何怪病,佛法了生脫死證悟長生不死都成,更何況一個小小的業障病。

8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的身體內鬥存在腫瘤細胞,這種細胞一旦被誘發,就會生長,影響臟器的功能,最終導致人體生命的終結。並且這種細胞會隨著身體的血液到處遊走,會在其它的地方落地生根並且長大,稱之為癌症的轉移

9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失控的人體細胞

就像沒人監督、管理的人,總會有一些要幹壞事,甚至大壞事

腫瘤細胞就是失去控制的細胞,生長失控、性質變壞,進而危害生命

腫瘤是什麼樣子的?

10樓:壽晗蕾善空

關於腫瘤的一般形態與結構:

(1)腫瘤的肉眼觀形態

腫瘤細胞核的多形性

肉眼觀腫瘤的形態多種多樣,並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腫瘤的良惡性。

1)腫瘤的數目和大小

腫瘤的數目、大小不一。多為一個,有時也可為多個。腫瘤的大小與腫瘤的性質(良性、惡性)、生長時間和發生部位有一定關係。

生長於體表或較大體腔內的腫瘤有時可生長得很大,而生長於密閉的狹小腔道內的腫瘤一般較小。腫瘤極大者,通常生長緩慢,多為良性;惡性腫瘤生長迅速,短期內即可帶來不良後果,因此常長不大。

2)腫瘤的形狀:腫瘤的形狀多種多樣,有息肉狀(外生性生長)、乳頭狀(外生性生長)、結節狀(膨脹性生長)、分葉狀(膨脹性生長)、囊狀(膨脹性生長)、浸潤性包塊狀(浸潤性生長)、瀰漫性肥厚狀(外生伴浸潤性生長)、潰瘍狀伴浸潤性生長。形狀上的差異與其發生部位、組織**、生長方式和腫瘤的良惡性密切相關。

3)腫瘤的顏色:一般腫瘤的切面呈灰白或灰紅色,視其含血量的多寡、有無出血、變性、壞死等而定。有些腫瘤會因其含有色素而呈現不同的顏色。

因此可以根據腫瘤的顏色推斷為何種腫瘤。如脂肪瘤呈黃色,惡性黑色素瘤呈黑色,血管瘤呈紅色或暗紅色。

4)腫瘤的硬度:與腫瘤的種類、腫瘤的實質與間質的比例及有無變性、壞死有關。實質多於間質的腫瘤一般較軟;相反,間質多於實質的腫瘤一般較硬。

瘤組織發生壞死時較軟,發生鈣化或骨化時則較硬。脂肪瘤很軟,骨瘤很硬。

(2)腫瘤的鏡下組織結構

腫瘤的組織結構多種多樣,但所有的腫瘤的組織成分都可分為實質和間質兩部分。

1)腫瘤的實質:腫瘤實質是腫瘤細胞的總稱,是腫瘤的主要成分。它決定腫瘤的生物學特點以及每種腫瘤的特殊性。

通常根據腫瘤的實質形態來識別各種腫瘤的組織**,進行腫瘤的分類、命名、和組織學診斷,並根據其分化成熟程度和異型性大小來確定腫瘤的良惡性和腫瘤的惡性程度。

2)腫瘤的間質:腫瘤的間質成分不具特異性,起著支援和營養腫瘤實質的作用。一般由結締組織和血管組成,間質有時還具有淋巴管。

通常生長比較快的腫瘤,其間質血管一般較豐富而結締組織較少;生長緩慢的腫瘤,其間質血管通常較少。此外,腫瘤往往有淋巴細胞等單核細胞浸潤,這是機體對腫瘤組織的免疫反應。此外,在腫瘤結締組織中還可以見到纖維母細胞和肌纖維母細胞。

肌纖維母細胞具有纖維母細胞和平滑肌細胞的雙重特點,這種細胞即能產生膠原纖維,又具有收縮功能,可能對腫瘤細胞的浸潤有所限制,這種細胞的增生可以解釋乳腺癌的乳頭回縮,食管癌和腸癌所導致的腸管僵硬和狹窄。

腫瘤是怎麼形成的

11樓:凮起雲湧

機體在各種致瘤因子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細胞增生,從而形成了腫瘤。

研究發現,腫瘤細胞會出現不同於正常細胞的代謝變化,同時腫瘤細胞自身可通過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之間的轉換來適應代謝環境的改變。

2023年,cancer cell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員發現在禁食狀態下使用二甲雙胍可以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腫瘤**的新靶點。

12樓:景煊承恩霈

癌症是如何產生的?

癌,是人體內的一種新生物(就是在正常情況下不應該有的東西),這種新生物由一群不隨生理需要而自由發展的癌細胞所組成。癌細胞並無正常細胞的功能,由於它的快速而無規律的生長,不但消耗人體的大量營養,而且破壞了正常器官的組織結構和功能。

正常細胞轉化為癌細胞的過程稱為\"癌變\",癌變的原因和過程,至今沒有完全弄清楚,但大多數科學家認為是\"基因突變\"或\"基因功能失調\"的結果。人體細胞內天然就存在著一種能夠引起細胞癌變的基因,在正常情況下,癌基因對人體非但無害,而且對細胞的生長起著重要作用。但是,當癌基因受到外界致癌因素(如射線、病毒、化學物質等)的反覆作用後,細胞內處於靜態的癌基因就被啟用,基因結構突變,正常細胞功能上發生造反性行為,於是細胞就發生了癌變。

癌細胞除了以浸潤性生長方式向周圍侵蝕傳播之外,還可以通過其他途徑擴散到其它臟器和組織裡邊去,使這些組織和臟器發生了同樣的腫瘤,這種情況叫做「轉移」。

二、哪些因素可以導致癌症的發生?

癌症所表現出的症狀多種多樣,但致癌因素卻只有兩種。

(一)、體外因素

物理致癌因素:主要有電離輻射、紫外線、纖維性物質(如石棉網、玻璃絲等)、熱輻射、長期慢性機械刺激、慢性炎症刺激、創傷及異物長期刺激等。

化學致癌因素:到目前為止,已發現有11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對實驗動物有致癌作用,其中20種對人類有致癌作用。

生物學致癌因素:主要有以下幾種:

黴菌:某些腫瘤的發生與食物中的黴菌毒素有關。

病毒:已發現有150種以上的病毒可以引起近30餘種的動物腫瘤。

寄生蟲:原發性肝癌、大腸癌與血吸蟲病有關;原發性肝癌與肝吸蟲病有關;膀胱癌與埃及血吸蟲病有關。

細菌:一般認為細菌本身並不是致癌因素,但某些細菌可以還原硝酸鹽而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能轉變為亞硝酸胺。

(二)、體內因素

1.遺傳因素:根據大生物學家孟德爾的遺傳定律,科學家們進行反覆研究,最後得出結論:

在眾多的惡性腫瘤中,只有視網膜母細胞能夠遺傳,而且在全部視網膜細胞瘤中,只有40%左右是遺傳的。

2、分泌因素:人體有許多分泌激素的內分泌腺,它們分泌各種激素,以維持人體的正常活動。當這些激素分泌過多或過少時,就發生內分泌紊亂,引起相關疾病。

3.免疫功能:簡單來說,免疫功能就是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的人比正常人容易得癌症,因腎移植長期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患癌發病率比正常人高100倍。

每個人每時每刻都或多或少地與致癌物質接觸,也就可能發生細胞癌變。

4、精神因素:美國抗癌協會指出:精神因素對於患者賴以抵抗癌症侵襲的免疫力是有重要影響的;祖國醫學認為:乳腺癌與「憂思鬱結」有關,食道癌是「累憂之病」。

13樓:

腫瘤形成(oncogenesis)的過程包括始發突變、潛伏、促癌和演進。始發突變是指細胞在致癌物的作用下發生了基因突變,但是突變發生後如果沒有適當的環境不會發展為腫瘤,此階段稱為潛伏期;促癌是指在促癌劑(刺激細胞增長的因子,如激素)作用下開始增殖的過程,促癌因子的作用是可逆的,如果去除,引起擴增的克隆就會消失;演進是指腫瘤在生長過程中越來越變得具有侵襲力的過程,是不可逆的。腫瘤形成往往涉及許多基因的突變,需要十到數十年的時間,因而惡性腫瘤通常屬於老年性疾病。

形成的內因

惡性腫瘤的形成往往涉及多個基因的改變,與原癌基因、抑癌基因突變的逐漸積累有關。

形成的外因

人類腫瘤約80%是由於與外界致癌物質接觸而引起的,根據致癌物的性質可將其分為化學、生物和物理致癌物三大類。根據它們在致癌過程中的作用,可分為啟動劑、促進劑、完全致癌物。

啟動劑是指某些化學、物理或生物因子,它們可以直接改變細胞遺傳物質dna的成分或結構,一般一次接觸即可完成,其作用似無明確的閾劑量,啟動劑引起的細胞改變一般是不可逆的。

促進劑本身不能誘發腫瘤,只有在啟動劑作用後再以促進劑反覆作用,方可促使腫瘤發生(圖16-9)。例如用啟動劑二甲基苯並蒽(dimethytenzanthracene,dmba)塗抹動物**並不致癌,但是幾周後再塗抹巴豆油,則引起**癌,巴豆油中的有效成分是佛波醇酯,能模仿二醯基甘油(dag)訊號,啟用蛋白激酶c。促癌物的種類很多,如某些激素、藥物等。

有的促癌物只對誘發某種腫瘤起促進作用,而對另一種腫瘤的發生不起作用,例如糖精可促進膀胱癌的發生,但對誘發肝癌不起促進作用;苯巴比妥促進肝癌的發生,但不促進膀胱癌的發生。

有些致癌物的作用很強,兼具啟動和促進作用,單獨作用即可致癌。稱為完全致癌物。如多環芳香烴、芳香胺、亞硝胺、致癌病毒等。

腫瘤的微環境是什麼樣的環境

腫瘤微環境 腫瘤的發生和轉移與腫瘤細胞所處的內外環境有著密切關係。它不僅包括腫瘤所在組織的結構 功能和代謝,而且亦與腫瘤細胞自身的 核和胞質 內在環境有關。腫瘤細胞可以通過自分泌和旁分泌,改變和維持自身生存和發展的條件,促進腫瘤的生長和發展。全身和區域性組織亦可通過代謝 分泌 免疫 結構和功能的改變...

腫瘤遺傳嗎,多數腫瘤是什麼遺傳病

實體腫瘤是複雜的多基因遺傳性疾病,除cml apl等血液系統惡性腫瘤外,絕大多數腫瘤的發生是環境因素與遺傳因素相互作用,導致正常細胞轉化為癌細胞的結果。至於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哪者更為重要呢?一項對於肝癌的研究發現,通過對肝癌患者家族的調查發現肝癌有家族聚積現象。有人曾對四組人群的肝癌發病情況做過調查...

腫瘤標誌物是什麼?體檢需要嗎,什麼是腫瘤標誌物?健康體檢需要檢查嗎?

腫瘤標誌物不能作為癌症的確診指標,但是可以做為篩查的指標,這個不是常規檢查的專案。如果有腫物了,但是又無法明確的時候,可以作為一個參考,但是不能確診。腫瘤標誌物檢測是目前唯一無創的早期預警癌症的方法,比ct b超等影像學能更早的發現惡性腫瘤。但是腫瘤標誌物特異性比較差,體檢時最好多項組合檢測,根據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