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國中的張飛不懼呂布每次都敢去單挑,張飛不怕死嗎

2022-01-19 20:35:57 字數 5155 閱讀 5355

1樓:

張飛怕不怕死先不說,但是張飛確實不怕呂布,而且每次見到呂布都來勁,比如:虎牢關下,張飛大叫著「三家姓奴」和呂布打了五十回合;留守徐州,一聽曹豹是呂布的岳父就打了五十大板,不過最後丟了徐州;搶了一百五十匹戰馬,和前來算賬的呂布大戰一百回合不分勝負等等。那麼張飛為何敢屢屢挑釁呂布呢?

首先說武藝,呂布是**前期第一高手,比如說,虎牢關下張飛聯手關羽三十回合還「戰不倒」呂布,只是取得一些上風;濮陽之戰,許褚加典韋大戰呂布,依然取不到任何便宜,甚至可能還是下風,於是夏侯惇,夏侯淵,李典,樂進才一擁而上,才打跑呂布;張飛戰呂布時,後者已經是鼎峰期,張飛則是初出茅廬,能和呂布交手五十回合平手,已經說明張飛的武藝距離呂布不大。更關鍵的是張飛處於上升期,所以打呂布一次比一次表現出色,徐州城下張飛就大戰呂布一百回合平手,到了呂布在下邳突圍,被酒色掏空身子的呂布見到張飛直接繞著走,從側面說明了呂布對張飛武藝的認同和忌憚;從武藝較量上來說,呂布即便強於非鼎峰張飛,差距也相當小;

除了武藝外,張飛在**裡表現可以說是最勇猛的,比如:虎牢關之戰,呂布先後殺了河北名將方悅,穆順,刺傷武安國,打跑公孫瓚等等,氣勢如虹如日中天,只有張飛主動大叫著「三家姓奴」單挑呂布,而且這是張飛第一次交手名將,還是最頂級的那種;曹操手下唯一的超一流高手許褚,四次遇到張飛都吃了虧;長阪橋面對曹操全陣容將領以及八十萬軍隊,張飛一人叫陣,無人敢單挑,還搭上了一個夏侯傑;葭萌關經典大戰,馬超想殺張飛,張飛卻想生擒馬超;除此外,古城兄弟會,誤會關羽的張飛都敢下手等等;總之,在**中,張飛不懼怕任何武將,就算是後來大戰關羽的龐德,在勇猛上也遜色張飛,更何況不是以勇猛擅長的呂布;

呂布的武藝是很高強,但是缺點也很明顯,比如說,呂布從出場到退場,僅僅殺過方悅穆順(董卓不算戰陣上),最多加上刺傷武安國,李封手腕,使其二人退出**舞臺,也才四人,嚴格的說還不算名將。因此,呂布的戟法精湛,卻缺乏一錘定音的殺招,相對張飛,陣殺的武將有:黃巾將領鄧茂,張寶副將高升,呂布岳父曹豹,袁術大將紀靈,江夏賊陳孫,北地降將呂翔,曹營部將夏侯蘭,喝死夏侯傑,水軍驍將周善等等;所以,從陣殺率來對比,張飛表現顯然要比呂布乾脆利落,這也是張飛敢和呂布交手原因之一,就算落敗,也不可能被殺;

最後從兵器上來說,呂布的方天畫戟功能很多,能劈,能刺,能砍,能截割等等,所以武安國和李封一個不敵就被刺中手腕,失去反抗能力;呂布對方天畫戟也十分倚重,即便在下邳被酒色掏空身子,說有自己有方天畫戟和赤兔馬就不怕了,後來被生擒也是先被盜走馬匹和兵器,所以呂布對兵器的依賴程度比較深;張飛的丈八蛇矛也是名器,關鍵是槍頭如遊蛇狀,再配上他那直筒子,大開大合的性格,反而有奇效;而且,張飛相對不依賴兵器,因為他有獅子吼的絕技,曾經喝殺紀靈,夏侯傑,喝走金旋,喝擒郝萌,嚴顏等等;另外,張飛鞭打郵督,鞭打曹豹,刀砍周善,所以張飛對兵器的綜合素質更好一些;

張飛的武藝,勇猛,勇氣,綜合素質都很出色,其實和未出道之前會天下豪傑的經歷分不開的,應該正是這時候幾年的切磋交流,磨礪了武藝,也開拓了眼界。所以,張飛敢戰呂布,首先是他能戰呂布,才敢戰呂布,而不是怕不怕死,再加上武藝的精進,很快進入鼎峰期,那更不會懼怕呂布了。

2樓:一樹

因為張飛的武力值很高,他是一個驍勇善戰的人,他有很強的武藝,不害怕任何人,他還忠心為主,劉備對他很放心,同時他渴望有能和他一戰的對手。

3樓:川江號子

張飛嫉惡如仇,從心裡渺視呂布這種唯利是圖的人。三國裡的一個真人。他不是不怕死,而是一種浩然氣在支配著他幹事。

4樓:人人都狠80後

關羽只服本事比自己大的。張飛是打不過也不服,猛張飛嘛。

5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張飛和呂布單挑,但根本不敢和呂布一直打下去,那樣張飛必死無疑,只不過是戰略性地單挑,象徵性過幾招,且戰且走。

6樓:有常

我認為張飛是不怕死的,他之所以每次都敢去單挑,是因為他很有自信,認為自己的實力很強。

7樓:bat誰主沉浮

三國中的張飛之所以不懼呂布每次都敢去單挑,是因為張飛看不慣呂布的囂張氣焰,因此忍不住。

為什麼三國中的張飛不懼呂布,每次都敢去單挑,張飛不怕死嗎?

8樓:李時針的時針

張飛敢和三國第一武將呂布單挑,實際上還真的不怕死。呂布和張飛都是三國巔峰武將,實際的武力差距還遠遠達不到呂布能夠將張飛斬殺的條件。張飛不但不怕呂布,反而看不上呂布,張飛每一次遇到呂布都稱呼他為「三家姓奴」,逼得呂布和他單挑。

在虎牢關下,是張呂二人的第一次交鋒,張飛和呂布打鬥五十回合敗退。張飛不懼呂布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呂布武藝雖強,但殺不死張飛張飛和呂布的交戰往往都能夠打的你來我往,即使呂布的比張飛強上不少,但也搶不到**去。因為對於張飛,呂布沒有把握將他殺死。第一次虎牢關,張飛大罵呂布「三家姓奴」和呂布較量,實際上呂布已經失去了自己的方寸,完全是蠻力壓制張飛。

呂布在聽到張飛罵自己的時候肯定會生氣,不然也不會看著武力值不低的關羽來幫助張飛,所有的怒氣全部在張飛身上,即使這樣也沒能將他殺死。徐州城的時候,張飛和呂布打了一百多個回合戰平。

到後來呂布下邳突圍見到張飛就撤,是因為他和張飛打鬥起來短時間內是無法分出勝負,導致自己被圍。這也是為什麼張飛敢和呂布單挑的一大原因。如果呂布能殺死張飛,張飛也不會和呂布玩單挑。

二、 呂布的武力值已經沒有上升空間,但是張飛卻可以呂布在成名之時已經三十多歲,武力值已經定形,即使在如何刻苦練習也不會有太大成效。反觀張飛正處於青壯年時期,是練武的巔峰時期,這時候的張飛成長潛力是巨大的,只要勤加練習,武力值絕對會**到一個很高的程度。

在張呂徐州之戰就可以看出這一點,這麼長時間,張飛的武力值增長不少,從之前的五十回合不到,但現在的一百多回合,這都可以看出張飛的武力值在不斷增加。以後張飛會超過呂布也說不定,可惜的是呂布早就已經身死。

三、 呂布失去了武者最為寶貴的武心呂布在接觸到權力的快感以後,就不再努力修煉武藝,反而將自身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權力的爭奪戰。首先殺死了自己的義父丁原,投入董卓門下;其次為了貂蟬,殺死自己的義父董卓,自立為王。成為當時世人所稱讚的「溫侯」。

在索取權力的過程中,呂布早就丟失了一顆武者所擁有的武道之心。不斷被塵世美好的事物所左右,意志不堅定。

四、 兩將交鋒,除卻武藝之外還有其他左右勝利的條件一個武者最為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兵器,但是對於兵器每個人的看法不同。十八般武藝都要樣樣精通才能隨心隨遇,不受**的制約。張飛用得最多的就是在記得丈八蛇矛,實際上張飛還會刀法,畢竟以前當過屠戶,對於刀法的研究也不會太差,其次就是自己的大嗓門——獅子吼,這是對於內力使用到極致的體現。

呂布非常依賴於兵器,騎戰步戰非常依賴於自己的方天畫戟,只有兵器在手,呂布才有信心去打勝仗,到後期寶馬**被盜,使得自己成了他人的囚徒。除此之外呂布的勇武程度是趕不上張飛,因為兩者的氣勢有很大的差距,張飛在當陽橋大喝一聲就能嚇得曹軍不敢渡河,可見他的氣勢有多驚人。

呂布雖然站到**就沒人敢近身,是因為他的武力值,嚇一下那些武力值遠遠不及自己的還行,但是碰到與自己武力值相差不大的就嚇不走了。但是張飛喝退的敵軍中的武將,也算得上一流武將。

後記張飛和呂布武力差距真的很小,兩者都是當時猛將,誰也奈何不得誰。其次就是張飛比呂布更加有血性,做張飛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情況都敢上前吼一嗓子,主動邀戰,這樣的人會怕別人那不可能存在,這就是亮劍精神。

張飛屬於拼命三郎一類的人物,呂布卻不是,有句話說得不錯「橫的怕瘋的,瘋的怕不要命的」,在氣勢上呂布就弱了一籌。為此張飛不害怕和呂布單挑,他殺不死自己。

9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張飛是個比較虎的人,他看不起呂布,覺得自己能夠打敗他,張飛這樣的英雄好漢確實不怕死

10樓:bat誰主沉浮

張飛當然不怕死,他知道一百個回合之內呂布殺不死他,而且一旦有危險,關羽會出手的。

11樓:

不是,因為張飛有勇有謀而且武藝超群跟呂布的實力不相上下,所以想比出輸贏。

為什麼三國中的張飛不懼呂布,每次都敢去單挑,張飛不怕死嗎?

12樓:南國途千里

當今人們形容一個人多麼優秀。就說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可見三國至今呂布在中國人心中的一個歷史地位。但是我們看三國,雖然呂布英勇無敵,近乎沒有敵手,但是在三國中是有一人敢單挑呂布的,這個人就是張飛。

張飛之所以敢單挑呂布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張飛自身武藝高強,本身也是鮮有敵手;第二個原因是張飛此人勇猛無敵,現代人稱「猛張飛」,是越戰越強的角色;最後一個原因是張飛出身好,文武兼備,而呂布在他眼中是「三姓家奴」,不值一提。因此單挑呂布對張飛來講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挑戰性。

首先來看第一原因,張飛自身武藝高強,罕逢敵手。讀過《三國演義》的人應該都知道張飛在《三國》裡面是個什麼樣的角色,出道即巔峰,並且越來越強。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無一人敢直面呂布,也就是張飛,站出來硬鋼呂布,一出場就展現了過人的本領,並且不輸呂布。

可見張飛實力之強在三國中都是很厲害的。

第二個原因是張飛此人勇猛無敵,現代人稱「猛張飛」,是越戰越強的角色。去看《三國》我們就發現無論什麼時候張飛的出現總是豪氣沖天,表現在對敵作戰上就是越戰越勇,越戰越強。非常典型的就是長阪坡張飛單騎就能唬住曹操的大部隊,並且一聲」燕人張翼德再次,誰敢與我決一死戰「,僅憑氣勢就能嚇的曹軍士兵墜馬身死,不可謂不強,這樣的張飛怎麼不敢單挑呂布呢?

最後一個原因是張飛出身好,文武兼備,而呂布在他眼中是「三姓家奴」,不值一提。張飛雖然最初是個屠戶,做賣肉的營生,但是他出身鄉紳,可以講出身乾淨。而呂布多次背主,在三國這個講究忠義的時代裡面,呂布的名聲是很臭的,張飛對他那是十分鄙夷。

13樓:秋風體育

因為張飛的膽子特別大,而且他的戰力不在呂布之下,他的確不怕死。

14樓:白朮

張飛看不起呂布。呂布多次投降敵人,讓張飛認為呂布沒有志氣,不配為武將。不怕。張飛勇武過人,認為能打得過他的人寥寥無幾。

1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有這樣的實力,所以敢去挑戰;並不是他不怕死,而是他有能力確保自己能安然而退。

16樓:匿名使用者

張飛雖然魯莽,並非傻子,怎會不怕死,也並不是任何時候都敢挑戰呂布。第一次因不知道呂布強弱而挑戰,但險送命,第二次呂布來投劉備,乘劉備關羽不在徐州,搶下徐州,張飛嚇得連劉備老婆兒女都不顧,獨自逃命,劉備回來張飛羞愧難當,又不敢單獨找呂布拼命,就搶了呂布叫手下買的馬出氣,呂布來討說法,張飛看出呂布多少要給劉備面子,並且呂布失禮在先,當著劉備的面才敢出馬挑戰呂布,大戰了100合,結果就像是呂布在耍猴一樣,劉備實在看不下去了鳴金收兵。至此以後張飛再不敢叫囂要大戰300合。

為什麼三國中的張飛不懼呂布,每次都敢去單挑,張飛不怕死嗎?

為什麼三國中的張飛不懼呂布,每次都敢去單挑,張飛不怕死嗎。張飛的確不怕死,張飛性格比較粗獷,他對呂布非常的不服,才每次去挑戰他。因為他確信自己有那樣的實力,有能力和呂布交手 並不是他不怕死,而是他能確保自己有逃跑的能力。因為張飛是非常看不起呂布的,而且經常大罵他為三姓家奴。所以張飛本身就是乙個非常重...

三國中古人描寫劉備,張飛,關羽戰呂布的那首詩叫什麼名字?是三

漢朝天數當桓靈抄,炎炎bai紅日將西傾。奸臣董卓廢du少帝,劉協懦弱魂夢驚。zhi曹操傳檄告天下,諸侯dao奮怒皆興兵。議立袁紹作盟主,誓扶王室定太平。溫侯呂布世無比,雄才四海誇英偉。護軀銀鎧砌龍鱗,束髮金冠簪雉尾。參差寶帶獸平吞,錯落錦袍飛鳳起。龍駒跳踏起天風,畫戟熒煌射秋水。出關搦戰誰敢當?諸侯...

三國中貂蟬是怎麼死的,三國中,呂布和貂蟬是怎麼死的?

貂蟬之死沒有正面描寫,其結局大致有 慘死 和 善終 兩種說法。慘死 第一種 崑劇 斬貂 細述呂布在白門樓被曹操斬首,其妻貂蟬被張飛轉送給了關羽,但關羽拒絕受納這位汙點美女,怕其水性楊花,朝三暮四,難免為他人所玷汙,只有一死才能保全其名節,於是乘夜傳喚貂蟬入帳,拔劍痛斬美人於燈下。第二種 雜劇 關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