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夥人需要交股權轉讓印花稅嗎,企業合夥人轉讓份額需要繳納印花稅嗎

2022-01-19 17:55:51 字數 5591 閱讀 3478

1樓:華律網

根據《印花稅暫行條例》及施行細則的規定,產權轉移書據,是指單位和個人產權的買賣、繼承、贈與、交換、分割等所立的書據。《國家稅務局關於印花稅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和規定的通知》規定,財產所有權轉移書據的徵稅範圍是:經**管理機關登記註冊的動產,不動產的所有權轉移所立的書據,以及企業股權轉讓所立的書據。

適用稅率按所載金額萬分之五貼花。股權轉讓合同的雙方當事人為納稅義務人,需申報繳納股權轉讓印花稅。涉及股權轉讓的企業沒有繳納印花稅的義務。

非上市公司股權轉讓的印花稅率為:由立據雙方依據協議**(即所載金額)的萬分之五的稅率計徵印花稅。上市公司股權轉讓無印花稅。

股權轉讓印花稅繳納的三種情況如下:1、當公司有實際入資的資金根據轉讓的金額,雙方繳納萬分之五的印花稅2、當公司沒有實際入資的資金轉讓方、受讓方都不用繳納印花稅3、特殊情況,如果轉讓方是公司,則需要涉及的稅種比較多,公司將股權轉讓給某公司,該股權轉讓所得,將涉及到企業所得稅、營業稅、契稅、印花稅等相關問題。

2樓:經濟資料小站

只要涉及股權轉讓的都要交印花稅。

企業合夥人轉讓份額需要繳納印花稅嗎

3樓:老阿吉律師

「產權轉移書據」是包含在印花稅暫行條例列舉的應稅專案「財產所有權」中的。國家稅務總局明確「企業股權」為印花稅上的「財產所有權」。上述邏輯為:

「企業股權——財產所有權——產權轉移書據」。

合夥企業在性質上不屬於企業,合夥人在合夥企業中是以出資份額和合同約定行使權利。稅收邏輯推知合夥人出資份額不等同於企業股權,合夥人轉讓合夥人份額也就不屬於印花稅所列舉的「產權轉移書據」。據此可知,合夥企業的合夥人份額轉讓不需要繳納印花稅。

印花稅是按條例所列舉應稅科目徵稅,即正向列舉。未列舉專案不交印花稅是依法納稅之應然。

4樓:瀋陽金蝶軟體

印花稅的納稅人之一是立賬簿人,即設立並使用賬簿的單位和個人。營業賬簿按其反映內容的不同,可分為記載資金的賬簿和其他賬簿。記載資金的賬簿,是指反映生產經營單位資本金數額增減變化的賬簿。

合夥企業合夥人的出資額應當屬於經營單位的資本金,故需繳納印花稅,計稅依據為合夥人出資額之和;

印花稅屬於正列舉法,合夥企業合夥協議不屬於列舉項,應該是不徵印花稅的。

望樓主採納

瀋陽金蝶財務為您解答

股東股權轉讓是否雙方都要交印花稅

5樓:華律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規定:同一憑證,由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簽訂並各執一份的,應當由各方就所執的一份各自全部貼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施行細則》規定:

產權轉移書據由立據人貼花,如未貼或者少貼印花,書據的擁有人應負責補貼印花。所立書據以合同方式簽訂的,應由擁有書據的各方分別按全部貼花。當事人如果各執一份,則均應全部徵稅。

簽訂股權轉讓協議的雙方當事人,都是印花稅的納稅人,包括股權轉讓人和受讓人。首先,轉讓方是個人。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按照20%繳納。

如果是平價轉讓的,則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印花稅,按照萬分之五。雙方都需要進行繳納。

其次,轉讓方是企業。需要繳納企業所得稅,契稅,印花稅等等企業所得稅的稅率為25%。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減按20%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國家需要重點扶持的高新技術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印花稅則按照萬分之五繳納。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第八條同一憑證,由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簽訂並各執一份的,應當由各方就所執的一份各自全額貼花。《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施行細則》第十六條產權轉移書據由立據人貼花,如未貼或者少貼印花,書據的持有人應負責補貼印花。所立書據以合同方式簽訂的,應由持有書據的各方分別按全額貼花。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第八條規定:「同一憑證,由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簽訂並各執一份的,應當由各方就所執的一份各自全額貼花。」

2、因此,股權轉讓的雙方應按「產權轉移書據」繳納印花稅,稅率為萬分之五。

3、企業股東轉讓股權,會涉及企業所得稅。

4、應納稅所得額等於股權轉讓收入減去股權計稅成本後的餘額,即扣除印花稅後的餘額。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書立、領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所列舉憑證的單位和個人,都是印花稅的納稅義務人,應當按照規定繳納印花稅。具體有:

1、立合同人

2、立據人。

3、立賬簿人。

4、領受人。

5、使用人。

參考資料

7樓:

股權轉讓印花稅是雙方都要交的嗎

8樓:穝

股權轉讓當事人,各按交易金額的萬分之五繳納。(按「產權轉讓資料」這個稅目,立據人雙方,各按照所載金額的萬分之五貼花.)

合夥公司股權轉讓稅費怎麼算?

9樓:特特拉姆咯哦

就股權轉讓所得應納稅所得額=股權轉讓價-股權計稅成本-與股權轉讓相關的印花稅等稅費。

合夥企業轉讓股權,稅率按轉讓股權所得扣除的,原投入合夥企業的資金以及在轉讓股權前因經營所得應分得利潤後的餘額,按20%的稅率,徵收個人所得稅。印花稅.是轉讓方和接受方都要交的.

,稅率為萬分之五。

合夥企業轉讓股權收入,屬於財產轉讓收入,應計入合夥企業收入總額,相關股權成本可按規定扣除。對於該股權轉讓所得,投資人(合夥人)應比照「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應稅專案計繳個人所得稅。

股權轉讓是當事人以轉讓股權為目的而達成的關於出讓方交付股權並收取價金,受讓方支付價金得到股權的意思表示。股權轉讓是一種物權變動行為,股權轉讓後,股東基於股東地位而對公司所發生的權利義務關係全部同時移轉於受讓人,受讓人因此成為公司的股東,取得股東權。

擴充套件資料

股權轉讓需要注意的幾點:

1、股權轉讓的債權債務一般由轉讓方與受讓方在《股權轉讓協議》中進行詳細約定。

2、在轉讓股權過程中,凡涉及國有資產的,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根據***釋出的《國有資產評估辦法》第三條的規定,如對國有資產拍賣、轉讓、企業兼併、**等,都應進行資產評估。股權轉讓的**一般不能低於該股權所含淨資產的價值。

3、對於中外合資或中外合作的****股權轉讓的,根據現行《中外合資企業法》、《中外合作企業法》的規定,要經中方股東的上級主管部門同意,並報原審批機關審批同意以後方可辦理轉讓手續。

公司股東轉讓股權的,應自股權轉讓之日起30日內申請變更登記。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有限責任公司,一般做如下計算:

1、營業稅

根據2023年1月1日起執行的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股權轉讓有關營業稅問題的通知》(財稅[2002]191號的規定,對股權轉讓不徵收營業稅

2、所得稅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股權轉讓有關所得稅問題的補充通知》(國稅函[2004]390號,①企業在一般的股權(包括轉讓**或股份)買賣中,應按《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股權投資業務若干所得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2000〕118號)有關規定執行。股權轉讓人應分享的被投資方累計未分配利潤或累計盈餘公積應確認為股權轉讓所得,不得確認為股息性質的所得;②企業進行清算或轉讓全資子公司以及持股95%以上的企業時,應按《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企業改組改制中若干所得稅業務問題的暫行規定〉的通知》(國稅發〔1998〕97號)的有關規定執行,投資方應分享的被投資方累計未分配利潤和累計盈餘公積應確認為投資方股息性質的所得。為避免對稅後利潤重複徵稅,影響企業改組活動,在計算投資方的股權轉讓所得時,允許從轉讓收入中減除上述股息性質的所得;③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執行〈企業會計制度〉需要明確的有關所得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2003〕45號)第三條規定,企業已提取減值、跌價或壞帳準備的資產,如果有關準備在申報納稅時已調增應納稅所得,轉讓處置有關資產而沖銷的相關準備應允許作相反的納稅調整。

因此,企業清算或轉讓子公司(或獨立核算的分公司)的全部股權時,被清算或被轉讓企業應按過去已沖銷並調增應納稅所得的壞帳準備等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的數額,相應調減應納稅所得,增加未分配利潤,轉讓人(或投資方)按享有的權益份額確認為股息性質的所得。

3、印花稅

下列憑證為應納稅憑證:

1.購銷、加工承攬、建設工程承包、財產租賃、貨物運輸、倉儲保管、借款、財產保險、技術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質的憑證;

2.產權轉移書據;

3.營業賬簿;

4.權利、許可證照;

5.經財政部確定徵稅的其他憑證。

鑑於****股權轉讓一般僅涉及工商變更登記和更換股東出資證明,應當不產生印花稅。

綜上,股權轉讓稅收主要體現在所得稅上,因此應當設法減少股權轉讓所體現的股權轉讓所得,具體操作可以結合貴公司特點諮詢當地註冊稅務所事務所。

11樓:微笑的北風

要交個人所得稅及印花稅

印花稅依照合同價款乘以萬分之五的產權轉移書據稅率,168萬*0.0005=840

個人所得稅的額計稅依據為售價減除原始投入成本。如果啟動資金每股50萬即為當初投入的話

應繳納個稅為(1680000-500000-840)*0.2=235832元。

也就是說每股轉讓應繳數位840+235832=236672

12樓:富達水蜜桃

就股權轉讓所得應納bai稅所得額=股權轉讓價-股權計稅成本du-與股權轉讓相關的印花稅zhi等稅費。

合夥dao企業轉讓股權,稅率按轉讓股權所得扣除的,原投入合夥企業的資金以及在轉讓股權前因經營所得應分得利潤後的餘額,按20%的稅率,徵收個人所得稅。印花稅.是轉讓方和接受方都要交的.

,稅率為萬分之五。

合夥企業轉讓股權收入,屬於財產轉讓收入,應計入合夥企業收入總額,相關股權成本可按規定扣除。對於該股權轉讓所得,投資人(合夥人)應比照「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應稅專案計繳個人所得稅。

股權轉讓需要交印花稅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股權轉讓如果轉讓方是公司,是需要繳納印花稅的;但如果轉讓方是個人,只用按照20%繳納個人所得稅即可。

股權轉讓存在兩種情況,具體繳納印花稅稅率規定如下:

1、在上海、深圳**交易所交易或託管的企業發生的股權轉讓,對轉讓行為應按**(**)交易印花稅3‰的稅率徵收**(**)交易印花稅。

2、不在上海、深圳**交易所交易或託管的企業發生的股權轉讓,對此轉讓應按2023年9月18日《國家稅務總關於印花稅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和規定的通知》(國稅發1號)檔案第十條規定執行,由立據雙方依據協議**(即所載金額)的萬分之五的稅率計徵印花稅。

擴充套件資料

股權轉讓如果轉讓方是公司,則需要涉及的稅費較多,詳見參考資料《公司股權轉讓的稅費處理》。公司將股權轉讓給某公司,該股權轉讓所得,將涉及到企業所得稅、營業稅、契稅、印花稅等相關問題。

營業稅: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股權轉讓有關營業稅問題的通知》規定:以無形資產、不動產投資入股,與接受投資方利潤分配,共同承擔投資風險的行為,不徵收營業稅。

自2023年1月1日起,對股權轉讓不徵收營業稅。

契稅:根據規定,在股權轉讓中,單位、個人承受企業股權,企業的土地、房屋權屬不發生轉移,不徵契稅;在增資擴股中,對以土地、房屋權屬作價入股或作為出資投入企業的,徵收契稅。

股權轉讓協議怎樣交印花稅

因載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經濟事項而適用不同稅目稅率,如分別記載金額的,應分別計算應納稅額。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施行細則 第十七條規定 同一憑證,因載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經濟事項而適用不同稅目稅率,如分別記載金額的,應分別計算應納稅額,相加後按合計稅額貼花 如未分別記載金額的,按稅率高的計稅...

股權轉讓繳納印花稅需要提供什麼,股權轉讓繳納印花稅需要提供什麼資料

股權轉讓申報以下資料 1 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 公司蓋章的 公司變更登記申請書 2 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 人的證明 公司加蓋公章 及指定代表或委託 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本人簽字 3 股東會決議。4 股權轉讓協議書。5 股權向公司股東以外轉讓的,還應提交新股東會 股權轉讓後的股東 決議。6 章程修正案或修...

哪幾種帳本要貼花繳印花稅,哪些需要交印花稅,都什麼時候交呢?

帳本都要提稅 印花稅是稅務查帳的一項重點內容 主要包括 購銷 合同 帳簿 證照等 1.實收資本和公積金的印花稅貼在總分類賬本上,萬分之五 沒有增加實收資本和公積金只要貼一次 貼了實收資本花的這個賬本一般不要再加貼5元的印花稅。2 現金日記賬 銀行存款日記賬 明細賬 費用賬各貼5元的印花稅。問題補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