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二金是指哪五險哪二金,問五險兩金指的是哪五險,兩金是哪兩金?

2022-01-18 09:20:50 字數 5104 閱讀 7739

1樓:帥氣的小宇宙

五險二金分別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1、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2、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3、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用人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及國家財政補貼等渠道籌集資金建立失業保險**,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並通過專業訓練、職業介紹等手段為其再就業創造條件的制度。

4、工傷保險,是指勞動者在工作中或在規定的特殊情況下,遭受意外傷害或患職業病導致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以及死亡時,勞動者或其遺屬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5、生育保險(maternity insurance)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6、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和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對等繳存的長期住房儲蓄。

7、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是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的組成部分,由國家巨集觀指導、企業內部決策執行。

2樓:華律網

「五險二金」即「」五險一金」再加上「企業年金」。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企業為本企業職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補充性養老金制度。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而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則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二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4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只有5險1金,即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保險和公積金。

多出的一金,不知道是誰安排的名詞,國家不認可的。

5樓:童仁豐甘

住房公積金和企業年金。

①「五險二金」即「」五險一金」再加上「企業年金」。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企業為本企業職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補充性養老金制度。

②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是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的組成部分,由國家巨集觀指導、企業內部決策執行。

6樓:空洞的石

五險二金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問五險兩金指的是哪五險,兩金是哪兩金?

7樓:可愛的康康哥

「五險兩金」是職工的福利保障,五險指養老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也就是俗稱的「社保」,由國家強制企業與職工繳納作為職工的保障制度。兩金指公積金、企業年金。

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是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的組成部分,由國家巨集觀指導、企業內部決策執行。

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和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對等繳存的長期住房儲蓄。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是一種繳費性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本人繳納,**財政給予補貼並承擔最終的責任。但是勞動者只有履行了法定的繳費義務,並在符合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才能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險待遇。

8樓:華律網

「五險二金」即「」五險一金」再加上「企業年金」。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企業為本企業職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補充性養老金制度。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9樓:萌萌隋巖

一般都是五險一金,二金比較少

五險指的是社保,全稱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

險、生育保險。

二金: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五險二金指的是什麼?

「五險」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

和失業保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而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則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

不需要繳納。「二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1、養老保險,是指企業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城鎮勞動者(以下稱被保險人)

依法由社會保險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組織管理,由企業和被保險人共同承擔養老保險費繳納義務,被保險人退休後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2、醫療保險,是指當勞動者因生病、非因工負傷需要**時,由國家或社會給予特定的幫助,即向其提供必須的醫療服務費用的一種社會保險。

3、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

4、工傷保險是指國家或社會為生產、工作中遭受事故傷害和患職業性疾病的勞動者及家屬提供醫療救治、生活保障、經濟補償、醫療和職業**等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5、生育保險是指婦女勞動者因生育或者計劃生育而暫時喪失勞動能力時,社會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生育保險待遇:支付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與生育有關的藥費和生育假期間的津貼(工資)

。二金是指: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1、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2、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是多「二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五險」是法定的,是屬地管理,不論是央企、市企、私企、三資企業,還是國營、民營都

要參加社保統籌,不交或少交社保的企業,各區縣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會執法並進行處罰;

而「二金」 不是法定的,視單位經營狀況設立,沒有強制性。

10樓:無敵木子梅先生

參考資料

1.1[引用時間2018-1-10]

五險二金包括什麼?是指哪兩金?

11樓:華律網

「五險二金」即「」五險一金」再加上「企業年金」。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企業為本企業職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補充性養老金制度。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12樓:梧桐樹保險網

其中五險指的是社保,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二金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我們經常看到的是五險一金,剩下的企業年金是指在**強制實施的公共養老金或國家養老金之外,企業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根據自身經濟實力和經濟狀況建立的,為本企業職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補充性養老金制度。因為各地的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和企業年金繳納比例是不一樣的,都不一樣,所以想要了解具體的繳費費用,需要詢問當地的社保局。

13樓:隨身保

正規公司給職工交的保險通常都有五險一金,五險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一金就是住房公積金。

而五險二金則是在常規的五險一金上加了一個企業年金,這個企業年金是企業自主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所以在國家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另外增加了一份養老積累,從而提高退休後的收入水平,保障退休後的生活質量。

而據我所知,企業年金險不具有強制性,是企業自主建立的,也就是要不要給員工增加這項福利,個人繳納多少,企業繳納多少,都由企業說了算。而很多公司都不會給員工交企業年金,只有在大型央企、部分外企,以及一些不差錢的大公司才會有這個企業年金。

14樓:社保百科

社保中,五險二金是什麼?不知道虧了

問五險兩金指的是那五險,兩金是那兩金。 5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兩金中的五險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兩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和企業年金。

大多數企業繳納的都是五險一金,五險兩金很少見,其中,五險」是法定的,而「兩金」不是法定的。

1、《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條規定,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2、《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五險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而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則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二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五險是哪五險一金

一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1 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 1 養老保險,其主要目的是保障參保人年老之後的基本生活 2 醫療保險,可以確保參保人獲得基本醫療服務,減輕參保人看病就醫壓力 3 失業保險,其作用是確保失業人員失業期間基本生活 4 工傷保險,保障工傷職員合法權益,確保其得到基本醫療服務及工傷家庭的基本...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

我們在這個月去沙坪壩就業局去應聘了一家大型的膝上型電腦電池生產企業,這個企業要求我們先去江蘇實習三個月到半年,條件是包吃包住,買保險,各種加班福利嚴格按照法律規定來,過去路費先由我們自己墊付,工作滿三個月以後,全額報銷。我們過去以後,發現很多問題已經跟當時在重慶說的不一樣,問題如下 1,過去以後,包...

五險一金是指那五險 那一金,五險一金指哪些?詳細一點

確切的說應該叫 三險 和 五險 三險 指的是 養老,醫療,失業.五險 指的是 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好點的公司會交 三險一金 或 五險一金 那 一金 指的就是公積金 養老金需要你交滿15年,至法定退休年齡後才可領取,男性是至60歲,女性是至55歲。醫療保險為報銷制,即住院花了多少錢才能按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