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金一險是什麼?五險一金是什麼?現行企業用哪種

2022-11-17 11:35:11 字數 5555 閱讀 1795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三金一險  國家規定的是三金一險,個別地區已經採用五險一金。社會保險一般有: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再加一個公積金,統稱「5險1金」。

也有隻提供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的,加公積金,稱為5金的。   各地的險種都不一樣,每種險的繳費比例也不一樣,請查詢當地社保、公積金管理部門。   舉個例子來說一下三金一險的意義。

  如,你的工資是1000元。   當地所採用的是五金一險制,那麼需要另外交納工資的54%作為五金一險。其中個人交納12%左右,企業交納42%左右。

這部分錢名義上是在你的名下。但不能做為每個月的現金髮放。此時1000元,你拿到手的錢是880元。

所扣除的120元及公司交納的420元共540元錢,存進你的五險一金戶頭。三金一險同理,只是比五險一金少了2部分,大約少11%。這些錢將來均可以使用。

如果僅僅是1000元的工資,而沒有三金一險。你可以看出,你實際少了多少薪資了

2樓:農田荔枝

五險一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

請問五險三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是什麼

3樓:常談社會

區別在於五險三金比五險一金多了:1、小企業欠薪保障金2、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五險三金中「五險」指的是

1、醫療保險

2、養老保

3、失業保險

4、工傷保險

5、生育保險

「三金」是:

1、住房公積金

2、小企業欠薪保障金

3、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五險一金中「五險」指的是:

1、醫療保

2、養老保險

3、失業保險

4、工傷保險

5、生育保險,

「一金」是:

1、住房公積金

知識拓展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023年6月底前,部分試點地區將合併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產檢費用將和普通醫療費用一同報銷,試點期限為一年左右。第一批的試點地區包括河北邯鄲、山西晉中、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湖南嶽陽等12個城市。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

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中的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和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對等繳存的長期住房儲蓄。

5樓:大v微微

五險一金和五險三金主要區別包含範圍不同

五險一金包括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與住房公積金;而五險三金不僅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還包括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現行我國**要求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為職員參加五險一金。

三金五險是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合稱,包括住房公積金、欠薪保障金、殘疾人失業保險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三金五險是社會比較口語化的一種叫法,準確的應喊五險三金。具體用途如下:

1、住房公積金: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3、殘疾人失業保險金:符合條件殘疾人申領失業保險金制度,其目的就是確保殘疾人的基本生活。

4、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設立的一種社會保險。

7、工傷保險:對勞動者在生產經營活動中遭受意外傷害或職業病,並由此造成死亡、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時,給予勞動者醫療救治以及必要經濟補償的一種社會保險。

8、生育保險:確保女職工懷孕及分娩期間基本生活,保障其得到基本醫療服務的社會保障制度。

五險一金與三金有什麼區別

6樓:關洱家

1、內容不同:「五險」裡有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一金」是住房公積金(強制繳納)。

2、數量不同:五險一金裡只有住房公積金一項,而五險三金裡有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三項。

3、範圍不同: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符合條件殘疾人申領失業保險金制度,其目的就是確保殘疾人的基本生活。)。一金只有三金中的住房公積金。

7樓:探其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

8樓:太平保險吳俊晶

你好!社保其實不叫三金、五金的,而是叫三險、五險。

三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

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希望能幫到你!

9樓:商標註冊

一:五險一金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二:五險三金

「五險」指的是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金」是俗稱,指社會保險中的養老、醫療和工傷保險。按上海的規定,外地農村戶籍的繳三金。

完整的社保是「五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一金」指住房公積金。本市戶籍和外地城鎮戶籍的繳納。

兩者繳費基數和繳費比例都不一樣,請看:

11樓:

你好,有很大的區別,首先說一下五險,具體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住房公積金。

沒聽說過三金,你說的應該是三險吧,就是選擇其中的三個險種。

繳納的越多,享受的越多。建議繳納五險一金。

因為養老:累計繳納15年,到退休的時候,可以享受到退休金。醫療:

連續繳納符合當地醫保報銷標準,住院可以享受報銷。退休的時候,累計繳納醫保一定時間,可以享受退休後的終身醫保。失業:

連續繳納1年,單位原因導致離職或者合同到期離職,是可以享受失業金的。 工傷:在企業工作時間,發生工傷,可以享受對應的工傷報銷待遇。

生育:連續繳納時間符合當地的時間要求,計劃內生育,就可以享受生育報銷和產假津貼。

河北七海人力資源溫馨關愛,希望可以幫到你,更多參考資料可檢視:http://www.hbrl.cn/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金?是三險吧?少了生育和工傷

三金一險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險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 。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即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也是強制性的!各地區勞動者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可向當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

擴充套件資料

養老保險

個人繳納比例8%,公司交納比例20%,其中個人賬戶每月儲存額=8%*2000=160元。

公司交納的其餘20%作為社會統籌**,在你滿足領取養老金條件之前,可暫時理解為統籌**都發給了目前的老人。

領取養老金條件: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2、個人累計繳費滿15年

具體情況可參閱2023年7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此外,除了城鎮企業職工外,目前對於城鎮居民以及農村也了養老保險試點,分別出臺了相應的政策對於城鎮居民(國發[2011]18)和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國發[2009]32)。

醫療保險

個人部分:2%+10元;公司部分:9%

其中個人賬戶(也就你的醫療存摺)每月:3+2%*2000=43元

其餘部分都是統籌**,交給社會,由國家統一分配

享受醫療保險保準:

在外省市發生的醫療費不能享受醫療保險。

2023年4月1日前參加工作,2023年3月31日後退休職工,累計繳納基本醫療年限必須男滿25年 ,女滿20年(含符合國家規定的連續工齡及2023年4月1日前實際繳納養老保險年限),職工繳費年限不足以上規定的,以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按7%補足基本醫療保險費年限後,自次月起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023年3月31日後參保人員,按實際繳費計算年限。退休時不足規定年限的,個人賬戶餘額退還本人,但不享受基本醫療待遇。

14樓:巧米樂

根據國家規定的是三金一險,個別地區已經採用五險一金。社會保險一般有: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再加一個公積金,統稱「5險1金」。

也有隻提供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的,加公積金,稱為5金的。

各地的險種都不一樣,每種險的繳費比例也不一樣,請查詢當地社保、公積金管理部門。

舉個例子來說一下三金一險的意義。

如,你的工資是1000元。

當地所採用的是五金一險制,那麼需要另外交納工資的54%作為五金一險。其中個人交納12%左右,企業交納42%左右。這部分錢名義上是在你的名下。

但不能做為每個月的現金髮放。此時1000元,你拿到手的錢是880元。所扣除的120元及公司交納的420元共540元錢,存進你的五險一金戶頭。

三金一險同理,只是比五險一金少了2部分,大約少11%。這些錢將來均可以使用。如果僅僅是1000元的工資,而沒有三金一險。

你可以看出,你實際少了多少薪資了。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15樓:n已

三金指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住房公積金。

一險指社會保險。

三金一險是社會保障制度建設中社會保險的總成,主要有養老、醫療、工傷等保障種類。

國家規定的是三金一險,個別地區已經採用五險一金。

社會保險一般有: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再加一個公積金,統稱「五險一金」。

也有隻提供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的,加公積金,稱為五金的。

三險一金指什麼,三險一金是什麼?

三險即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 醫療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三險一金就是五險一金的前身,五險一金是為了完善補充社會保險制度才新增的兩項險種。根據 社會保險法 和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規定,三險一金 已成為過去式,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 五險一金 即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也是強制性的。擴充套件資料作用...

五險一金是什麼,五險一金是什麼 各有什麼用

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 五險 是法定的,而 一金 不是法定的。五險一金是什麼?各有...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

我們在這個月去沙坪壩就業局去應聘了一家大型的膝上型電腦電池生產企業,這個企業要求我們先去江蘇實習三個月到半年,條件是包吃包住,買保險,各種加班福利嚴格按照法律規定來,過去路費先由我們自己墊付,工作滿三個月以後,全額報銷。我們過去以後,發現很多問題已經跟當時在重慶說的不一樣,問題如下 1,過去以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