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2022-01-17 14:41:27 字數 860 閱讀 5360

1樓:庾豐羽

蔬菜是人體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主要**,它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定數量的有機酸,對促進胃腸蠕動以及消化腺的分泌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蔬菜也是一種重要的食品。 綠葉蔬菜中所含的維生素最多,維生素的含量葉子比根莖多,嫩葉比枯葉多,深色的蔬菜(如青菜)比淺色的(如捲心菜)多。

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長期吃不到新鮮蔬菜會引起維生素 c缺乏症(壞血病)。蔬菜中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它能在體內轉變為維生素a,對維持正常的視力和**粘膜的健康有重要意義。 蔬菜中含有豐富的鉀、鈉、鈣、鎂等無機鹽,它們在體內的代謝產物稍具鹼性,故常稱之為「鹼性食品」,而魚、肉、蛋、動物內臟等動物性食物因含硫、磷較多,在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常略偏酸性,故又稱為「酸性食品」,每日吃點蔬菜,對調節人體的酸鹼平衡也有重要意義。

蔬菜中都含有一定的植物纖維,它能刺激胃腸道的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增進食慾,防止便祕,還能促進膽酸排洩,降低血清膽固醇的濃度。此外,不少蔬菜還含有芳香油和有機酸等特殊成分,如蔥、蒜含有辣椒素,姜裡含有姜油酮等能刺激食慾,增強人體內分泌功能,有促進消化吸收,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不過蔬菜也並非十全十美,一般的蔬菜含蛋白質不多,氨基酸組成也不完全,除了豆類、花生、核桃等少數幾種外,蔬菜所含的脂肪也少。

有些蔬菜如青菜、韭菜、菠菜等含有豐富的硝酸鹽,如果腐爛變質或醃製後存放過久,會被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轉變成高鐵血紅蛋白,使之喪失攜帶氧氣的功能。亞硝酸鹽還能與腸道中的胺類結合成具有強烈致癌性的亞硝胺類,對人體有害。

所以蔬菜和葷菜各有千秋,不可偏廢,必須合理搭配,取長補短,才能有益於健康

2樓:手機使用者

人體需要的營養是,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還有澱粉,而蔬菜中就含有維生素,它是人體健康的保證

多吃蔬菜對身體有好處嗎,多吃肉對身體好還是多吃蔬菜對身體好?

當然有好處了!補充維生素,和人體所要的營養 吃蔬菜的5大好處 好處1 纖維質對人體有益 蔬菜中的纖維質不能被人體的腸胃所吸收,但本身會吸收大量的水分,來增加糞便形成的軟度,有益排便。多吃纖維質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好處2 維生素最佳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其中以維生素c和維生素...

吃桃子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多吃桃子對女性有什麼好處

雍迎梅羿正 吃桃子的好處 桃子的口感良好,通體能散發出一股能夠令人心情愉悅的香味兒,所含營養物質也相對豐富,吃了對身體有補益延年的作用。桃還具有藥用價值。唐代藥物學家孫思邈稱其為 肺之果 還說 肺病宜食之 按,中醫稱肺為 嬌髒 喜溼潤,惡乾燥。桃的果肉中富含蛋白質 脂肪 糖 鈣 磷 鐵和維生素b 維...

多吃辣椒有什麼好處,辣椒吃多了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飯量減少時,在菜裡放上一些辣椒,就能改善食慾,增加飯量。單獨用少許辣椒煎湯內服,可治因受寒引起的胃口不好 腹脹腹痛。過多的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粘膜,使其高度充血,促使痔瘡出血。綠油油的青辣椒,紅彤彤的紅辣椒,是許多人都愛吃的蔬菜。一般人喜食辛辣帶甜的辣椒 有的南方人特別愛吃辣得厲害的朝天椒 北方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