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製作發酵床養豬做發酵床難嗎,發酵床養牛靠譜嗎?如何製作養牛的發酵床?

2022-01-17 13:31:07 字數 4800 閱讀 4244

1樓:王海燕

製作發酵床很容易。我可以教你一些發酵床製作的步驟:

製作步驟一.稀釋菌種:將金寶貝發酵床菌種(1千克裝)按1:

5比例與米糠或玉米粉或麩皮混勻稀釋(不可加水),稀釋為的是讓菌種能夠更均勻的與墊料混合,無其他目的。一千克裝的金寶貝菌種可以製作10-15個平方米的發酵床。

製作步驟二.準備墊料:墊料應以鋸末為主,如果鋸末不足可以使用稻殼、花生殼、秸稈等木質性材料適當的粉碎,替代一部分鋸末。

面積20平米的豬床需鋸末10立方,雞鴨鵝床約需鋸末8立方。鋸末應選擇原木而不是人造板材的下腳料,必須保證無毒,無害。使用前需要去掉其中大的渣滓,晒乾後備用。

製作步驟三.播撒菌種:鋪灑方式有兩種,1.

可以將菌種與墊料事先混合均勻,直接將墊料鋪到圈舍中;2.鋪設10釐米的墊料,撒一層菌種,邊鋪邊灑。切記:

金寶貝的菌種是不需要加水的。

製作步驟四.鋪足墊料:一般養豬等大型動物鋪設50釐米左右,雞鴨等動物鋪設40釐米左右。若鋸末不足採用其他物料代替,建議表面20-30釐米仍然使用鋸末。

製作後續五.放入動物:鋪設好了發酵床就可以立即養動物了,無需等待。隨著動物飼養過程中的糞尿排洩,發酵床就會啟動。如果感覺剛放入動物容易起灰塵的話,可以略微噴施一點水。

製作後續六.啟動發酵:將新鮮的動物糞尿埋入20~30釐米處,蓋上鋸末再攤平。經過幾次這樣操作,即可快速啟動。

2樓:子月寫作營

樓主您好,做發酵床不難的,金寶貝幹撒發酵床是目前的前沿發酵床技術,越容易被大多數養殖戶掌握的技術才算得上是科技成果,金寶貝發酵床只需要簡單的六步操作:第一步,稀釋菌種,1公斤可以鋪設豬床10-15平米(雞鴨鵝等可鋪設15-20平米),將發酵床菌種以1:5---10的比例與麩皮、玉米粉稀釋,目的是增加播撒量,均勻的撒入墊料;第二步,準備墊料,以幹鋸末為例,每噸鋸末(大約5立方米)可以鋪設50cm厚的發酵床10平米,稍微溼的鋸末要酌情折算,其他原料可以鋸末為參照計算;第三步,播撒菌種,最好採取邊鋪墊料邊撒菌種的方法,為便於播撒菌種,豬床可以將墊料分為5層鋪灑,每層墊料上均勻撒一層菌種,最上面一層菌種鋪灑量略多;第四步,鋪足墊料,墊料厚度經踩實後,豬發酵床不低於50cm,(雞鴨鵝等發酵床不低於40cm),鋸末不易得到的,可部分使用稻殼、花生殼、秸稈替代,但是表面15-20公分仍要使用鋸末;第五步,動物入床,鋪好床之後,就可以把動物放進去了,不要等發酵好了再放進去,表面如果幹燥的話,可以先撒一點點水,以動物奔跑不起揚塵為宜。

第六步,快速啟動,冬天或者高寒地區需要保溫的,可將新鮮的糞尿埋入20-30釐米處,蓋上鋸末再攤平,經過幾次這樣的操作,就可以快速啟動了,夏天或者不需要保溫時,不必快速啟動。

需要注意的有:1、鋸末用量,面積20平米,墊料厚度不低於50cm的標準圈,鋸末總用量約6-10立方米,太薄導致不發酵,太厚則可能導致內部溫度太高太快,發酵助劑最好是一次性均勻撒入全部墊料,也可分5-6層區域性性集中撒入,儘量用乾燥老鋸末,新鮮鋸末應晒乾後再撒入。

發酵床養牛靠譜嗎?如何製作養牛的發酵床?

3樓:中醫學院劉洋

首先,發酵床養牛當然是可行的,安徽山東等地方早已經開始這種生態養牛方式了。

一、圈舍發酵床的好處:

1、除臭節能省糧。冬天可省升溫取暖費,夏季通風涼爽,四季均可清除異臭味,牛圈變得衛生乾淨,人、牛生活環境、工作生活環境極大改善。一頭牛一年能節省20%以上的精飼料,省九成以上的水。

我家一直用的農盛樂em菌液製作的養牛發酵床,效果確實不錯。他們會打**給我們講操作方法的,很貼心。

2、滅害抗病促長。發酵床因升溫發酵,能殺滅多種蟲卵與病原菌,使牛不易或很少生病,而且增重快、肉質好,水分少而肉香。

3、廢物迴圈利用。鋸末等墊料與牛尿糞混和物經發酵後變成粗蛋白飼料和高檔優質生物有機肥,營養豐富、疏鬆通氣、無臭味、外觀漂亮、不燒根不燒苗,可廣泛用於苗木花卉營養土、經濟作物果樹蔬菜等及雞鴨鵝兔等多種動物飼料。

4、省事簡單方便。「傻瓜式」操作,只需一劑一料(即發酵劑和墊料),簡單易行,適應廣泛,成本低,效益好,環保安全。

二、養牛發酵床墊料的製作:

發酵床養牛不同於一般的發酵床製作,因為牛的體重比豬要重幾倍,常規的發酵床墊料不能承受牛強大的重力,針對發酵床養牛經過不斷的實踐探索總結出一套適合養牛的發酵床技術。

1、準備好原料:農盛樂em菌液若干公斤,80~90%的惰性物質(鋸木,稻殼,花生殼,粉碎秸稈、玉米芯等之類的不容易腐爛的物質),10~20%的營養物質(麥麩,稻糠,玉米粉之類的有營養的物質),水若干(剛開始先少放些,溼度不夠再加,做到40~50%的溼度就行)。百分之0.

3的深層土,千分之2鹽。

2、把農盛樂em菌液一半均勻混合到準備的水中,另一半菌液和10~20%的營養物質(麥麩或者稻糠玉米粉等)混合到一起,溼度拌到50%左右。

3、把惰性物質(鋸木之類的)和營養物質(麥麩之類的--農盛樂em菌液混合後的)混合到一起,一邊混合一邊噴灑用水稀釋過的農盛樂em菌液,拌勻的墊料的溼度一般為50%左右(用手握下墊料,手縫有水滴,但不會滴下來)。

4、我們把步驟三中的墊料堆放到一起,再用塑料薄膜封閉起來發酵,溫度20攝氏度以上,發酵2~3天即可,低於20攝氏度,則要發酵3~5天。一般堆溫控制在30~50℃就表明發酵成功。

5、最後一步把發酵好的墊料與黃土混合均勻入圈

6、維護管理:

a、人工管護:牛糞若集中在一起的話要人工疏散,把糞便均與的散開在發酵床上面,埋入秸稈裡面,最好每天清理一次,使糞便及時分解。

b、及時更換部分墊料:發酵床養牛床面的溫度在25度,20釐米一下是發酵層,溫度可以達到50度左右,表層的溼度在30%,若水分大就會造成秸稈板結,發臭,不能使用了,因此遇到這種現象要及時把墊料清理掉,重新加入新墊料。

4樓:日常

回答發酵床可以養牛。

發酵床發酵技術是功能菌群生長繁殖,並完成糞尿降解轉化的過程是廣義的發酵過程。這個過程以氧化反應為主導並且有厭氧發酵和兼性厭氧發酵。在發酵的過程中功能菌群自身之間發生生物學反應達到產熱、分解糞便的目的。

發酵床是利用全新的自然農業理念,結合現代微生物發酵處理技術提出的一種環保、安全、有效的綠色養殖法。

1、稀釋菌種。發酵床發酵菌劑每公斤10平米,按1:10比例與米糠,玉米粉或麩皮不加水混勻稀釋,目的是增加潑灑量,均勻撒入墊料。

2、墊料準備。面積20平米的豬床約需鋸末15方,雞鴨鵝床約需鋸末8方。鋸末必須無毒,無害,去雜,晒乾後再用,

3、鋪墊料。可以採用邊鋪邊撒,也可混勻後再鋪,切記水分需手輕握無水分滲出。先秸稈等較耐腐蝕類的墊料,最上層鋪鋸末,稻殼等墊料。

4、鋪足墊料。鋸末不易得到可部分用稻殼,花生殼,秸稈代替。一般南方地區可適當墊低,北方地區適當墊高,夏季適當墊低,冬季適當墊高;

5、畜禽入床。床體發酵後一星期,再進畜禽,表面可噴灑少量水,以奔跑不起塵為宜。

6、日常維護。糞尿過多過溼時,需埋入攤平或者新增墊料,且補菌,注意開啟通風口,翻倒撬動,利用空氣流動調節溼度。南方夏季加溫時要考慮加溼簾。

冬季應定時開啟排風扇,避免豬舍溼度過大。

牛的適應性很強,能夠較好地適應所在地氣候,其適宜溫度為15-25攝氏度;牛吃飽後會停止進食,但還會不住的反芻;牛是素食動物,且食物範圍很廣,最喜歡吃青草,還喜歡吃一些綠色植物(或果實),如水花生、紅薯藤(苗)、玉米(苗)、水稻、小麥苗等。

更多7條

我正在做養豬發酵床,有誰知道

5樓:張峰旗

可以不用

目前養殖戶對於發酵床養豬已經不再陌生,發酵床養豬環保除臭,抗病促長,節能省糧,已經被大家認可和廣泛使用,但是發酵床有金寶貝幹撒式和溼式發酵床,哪個效果更好,哪個做的更專業,發酵床菌種便宜的3塊錢1平米,貴的10多塊一平米,有液體的有粉劑的,有免費的,有指導的,魚龍混雜,養殖戶無從辨別。

首先說下什麼叫發酵床。首先介紹下什麼是發酵床,發酵床是利用全新的自然農業理念,結合現代微生物發酵處理技術,採用墊料與菌種混合的方式創造一個良性迴圈的生態養豬體系。那什麼是溼式發酵床,什麼是乾式發酵床呢?

溼式發酵床是指提前將菌劑與墊料加水混合提前需要發酵一段時間後再開始養殖的發酵床養殖;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是指將更高活性更具適應能力的菌種與墊料混合後不需要提前發酵,隨鋪隨用的發酵床養殖技術。

那麼發酵床每個廠家菌種不一樣的原因。很多廠家發酵床菌種型別、數量、活性都是不一樣的,生產工藝也不一樣,有的提供菌種,回去後自己擴繁,有的是提供產品,批量生產的。那麼菌種自我擴繁出來的屬於2代、3代菌種;每個公司的菌種配方都是保密的,自己都有自己的菌種成分,選擇菌種要選擇複合菌種發酵床製劑,單一菌種容易造成發酵床失敗風險,複合菌種更具保險性,另外複合菌種要相互協作的菌種,不能相互拮抗。

溼式發酵床和乾式發酵床區別。溼式發酵床是菌種通過自我擴繁,然後再和墊料加水發酵,然後再鋪到圈舍,乾式發酵床是直接鋪設墊料和菌種直接養殖。區別主要是溼式發酵床相對於乾式發酵床來說費時費力,需要人工更多,前期複雜,最重要的區別是溼式發酵床是需要提前加水,鋪到圈舍後,發酵床是溼的,而乾式發酵床是乾的,後期養殖後糞便尿液水分進入發酵床後,溼式發酵床相對於乾式發酵床來說,特別容易造成發酵床死床,特別是南方潮溼地區,因為發酵床菌種90%以上都是耗氧菌種。

另外溼式發酵床相對於乾式發酵床來說使用壽命更短,對於動物潮溼環境也不利於動物生長。

那麼我們如何選擇菌種呢。選擇發酵床菌種,首先要明白,製作發酵床是由墊料和菌種兩部分組成,墊料以鋸末為主,那麼時間使用過程中,按照全國鋸末200元一噸**來說,一般一平米發酵床鋸末在20-30元之間,而菌種**從3到10幾元不等,如果菌種選擇不好,造成鋸末損失,而且費事費力,所以要選擇好菌種相當重要。另外乾式菌種相對於溼式菌種更好。

最重要的是看發酵床菌種公司信譽度、成立時間、相關發明證書、售後服務質量、服務態度、相關養殖經驗發酵床製作經驗、客戶案例。發酵床菌種廠家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是近幾年起來的,很多都是小作坊,成本很低,產品銷出去,後期出現問題不管,不懂,不會處理,給養殖戶造成的是直接鉅額養殖損失,大公司都會有大客戶案例,大的規模化養殖場使用,相關售後服務充足,經驗積累豐富。

發酵床養豬如何製作,養豬發酵床怎麼做?

發酵床的一般設計原則,供各豬場在建設或改選中採用。1 每欄面積以40平方米左右為宜,便於墊料的日常維護 2 發酵床面積為欄舍的80 左右,餘下面積應作為硬化處理,成為硬地平臺,供生豬取食或盛夏高溫的休息場所 3 墊料的高度以80cm為宜 4 墊料進出口的設計要滿足進料和清槽 即墊料使用到一定期限時需...

小雞發酵床怎麼做,怎樣做發酵床養豬??!

無論是大雞小雞製作發酵床的方法都是一樣的,下面來介紹下使用樂貝豐發酵床菌種怎麼製作發酵床 墊料製作 墊料製作方法根據製作場所不同一般可分為 集中統一製作和舍內直接製作兩種。集中統一製作墊料是在舍外場地統一攪拌 發酵製作墊料。這種方法可用較大的機械操作,操作自如,效率較高,適用於規模較大的雞場,要新制...

養豬專用的發酵床菌種,育肥豬發酵床專用養豬發酵床菌種用哪種好

你好,我家一直用的是農盛樂發酵床菌種,也是養豬的,還不錯的。製作養豬發酵床的步驟如下 1 原料 穀殼 鋸末 土 鹽 農盛樂em菌液 也可使用農盛樂發酵床菌種,比較經濟划算 按每平方需要鋸末0.45立方,穀殼80公斤,農盛樂em菌液1公斤備料。所需的工具是前方後園的大方鏟 鈀鋤。充足的水源和人力。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