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結巴要怎麼才能改掉啊

2022-01-17 11:01:19 字數 5313 閱讀 2725

1樓:口吃專家嶽帥

說話結巴怎麼改掉,可以嘗試下面的方法:

1、從容緩慢一個字一個字小聲帶感情朗讀,這樣講話可使口吃病人減少口吃,而且會使人聽得更清楚。從今天起說話要放慢語速、語流、發音稍緩。

口吃病人禁忌:急欲表達,連珠炮式講話。

2、放低音量,輕柔溫和地講話,能防止口吃,也是一個有識之士的常見風格,放低聲調聽得悅耳。

口吃病人禁忌:提高嗓門大喊話。

3、有板有眼,富於節奏,注意單詞誘導,增加語言的規律性和輕鬆感,抑揚頓挫極易使人產生興趣。

口吃病人禁忌:單調平板的聲調。

4、委婉柔和地講話,給人以動聽之感,吐字清晰就能沁人心脾。

口吃病人禁忌:粗厲僵硬的講話。

5、要以氣託聲、聲隨氣發,多頓多停地說話,這樣說話字正腔圓,聲質飽滿、洪亮且有輕鬆感。

口吃病人禁忌:沒有停頓、停頓急促,不調整呼吸的說話方式。

6、說你感興趣,想說的第一念頭,明確中心,分清層次,不慌不忙,一層一層說明白,這樣的語言既能打動自己,又能打動聽眾,何樂不為呢?

口吃病人禁忌:想好了再說,準備好了再說,練好了再說,有把握了再說。

7、如果有偶爾的吃力、卡殼,請不要驚慌,正常人也有,他們就是這樣出現口吃的。

口吃病人禁忌:稍有吃力,就大驚小怪,騷動不安,於是努力克服。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更多詳細的可以諮詢嶽帥口吃。

2樓:張慶圓

它也包括言語前的反常猶豫或停頓(被口吃者稱為「語塞」)和某些語音的拖長(通常為母音)。

3樓:匿名使用者

跟你說一下我是這麼改掉得吧,我以前結巴很嚴重,聽說大聲朗讀有用,我也朗讀了,沒感覺有什麼用,後來看到了口不吃訓練系統,我就跟著這個練習了,兩個多月吧,明顯好多了,練習到第三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完全不口吃了

4樓:sun鴻雁傳書

第一:說什麼話,要考慮清楚才說。

第二:說話的語速一定不要過快。

第三:要加強心理素質的培養以及隨機應變的能力。

第四:多買一些演講與口才方面的書籍,多讀、多寫、多練,增加知識的廣度。

第五:多跟人溝通,性格要開朗些。增加自信心。

最後祝你早日改掉壞毛病、增加自信。

5樓:

儘量說話慢一點 說太快 容易結巴 我有個同事 就是這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每次說話的時候 別急於說出來 考慮一下把句子理清了再說

7樓:匿名使用者

迅速的想,慢慢的說,心態好點,多溝通,多閱讀。

8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補充:有沒有實用的啊?在家自己就能改掉這個毛病 ...lian xi du ke wen ...

9樓:等待這一刻觸動

額…自信心很重要……面對任何人都不用害怕。

10樓:白色春夢

只要有決心,慢是一定會改掉的。

11樓:

說話結巴怎麼改掉,說話口吃80%都是和別人模仿而來的,但是由於沒有及時糾正,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己有了自尊心,在心理上對自己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從而對口吃很敏感,尤其是自己最容易出問題的場合和環境;

說話口吃表現在嘴巴上,其本質是在心理,是後天養成的一種不好的語言習慣和心理意識習慣。說話口吃最初的時期,是因為某種原因導致自己說話會出現一些口吃現象,例如:卡克、重複、難發等等,這些口吃現象的形成有很多原因:

有意模仿,無意暗示,受到驚嚇,教育不當等等,但是養成了這種不好的語言習慣,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口吃「,沒有及時糾正,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不好的語言習慣遭受到了外界的嘲笑,諷刺以及各方面的壓力,導致了自己對說話害怕、恐懼的敏感心理,久而久之,惡性迴圈。

說話口吃對於成年人來講,一般都是心理意識比較敏感,逃避說話,害怕說話,不敢說,逃避說,其實有的時候,自己也知道,不要去想它,可是自己就是做不到,每當這種情況,或者自己害怕的人,或者某些重要的場合,自己就會習慣性的緊張,口吃現象就會表現的比較明顯。所以,掌握正確的矯正方法很重要:

1、發音法。在每句話的開始輕柔的發音,改變口吃者首字發音經常很急很重的特點。說話的速度要降到很慢的程度,開始時一分鐘60-100字(平時人們說話的速度是每分鐘200字)語速慢可以心態平靜和有節奏感。

2、呼吸法。由於深呼吸能使肌肉獲得適當的運動和協調,能鬆弛與緩和身體各部和顏面肌肉的緊張狀態,能逐漸消除伴隨運動。深呼吸能影響人的情緒,能使激動的情感得以緩和平息。

3、突破法。口吃患者組織在一起或單獨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演講唱歌,逐步克服說話的恐懼心理。

4、沉默**。在緊張或有口吃預期的時候,少說或不說。口吃是一種條件反射,在緊張的環境下少說或不說會降低口吃的發生。

但不是不說,恰恰相反,需要經常跟人交流,多傾聽,只是偶爾緊張或預期口吃的時候,適當少說而已。

改掉結巴的小妙招

12樓:口吃專家嶽帥

改掉結巴的小妙招有嗎,其實口吃是在心理因素作用下發展而來的,**心理因素應該是**口吃的基礎。但是,由於多年來不斷地重複和積累,形成了一年強一年的牢固的口吃習慣,矯正口吃就是兩種不同習慣的鬥爭,是言語的再一次學習,要想在短時間內**長期形成的口吃,必須採取正科學的發音方法。所謂發音法,就是掌握並能熟練運用,使言語變得流暢的正確的發音方法和技巧。

口吃患者多年來與口吃現象進行了沒有策略的對抗和鬥爭,漸漸地養成了一種很壞的說話習慣,急、快、猛、重、短、亂。 急:心慌意亂,急於表達,肌肉緊張。

快:想一口氣把所有的話都說出來。猛和重:

猛然衝出,發音過重。短:字距過短,連得過緊。

亂:心慌亂、呼吸亂,導致語言的亂。

上述說話的特點,必然會導致更多口吃的產生,必須進行言語功能的**訓練,改變以往舊的發音習慣,達到徹底矯正口吃的目的。

良好的發音習慣是改變口吃現象的強有力的**,它的作用之大,即使嚴重的很難說出口來的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音法的矯正訓練,也能流利地說出話來,有不少患者把發音訓練稱之為說話的法寶。在面授**時,有專人的指導矯正,又有集體的相互督促,環境的潛移默化;若是自我矯正,缺乏了這些有利的條件,困難可能多些,但只要能熟讀教材,反覆體會,細細琢磨,領會發音法的要領,認真刻苦地練習,也是能取得良好的矯正效果的,並且要持之以恆地練習,決不可練練停停,停停練練,防止出現疲沓的狀態,這是口吃矯正最簡單方法。

13樓:一半人生一半醉

改掉結巴的小妙招,主要就是通過語言練習和心理矯正來調節自己的說話節奏,和心理狀態!

首先口吃是心因性疾病,由心理因素導致的語言障礙,會因為心情心境的不同表現不同,所以緊張口吃就顯的那麼的正常!

從定義上可以看出口吃的矯正方法是要有倆個方面的

一、語言,口吃首先是有語言障礙的,所以第一步要讓我們能夠流暢的講出來,快速養成良好的說話習慣,有節奏,有韻律,能夠準確的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

二、心理,口吃的根本原因在心理,由於心理障礙導致我們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導致我們養成了不良的語言習慣!所以心理矯正是至關重要的!

有人會問為什麼沒有說重點怎麼矯正,口吃矯正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僅僅語言矯正就需要很多特殊的方法讓你短期內恢復語言的韻律節律,有人又會問,為什麼要短期恢復,說句實話,你短期都不一定能堅持的下來更別說長期了!長期會導致你出現厭倦,煩躁情緒,這不利於口吃矯正,但是短期也得二十多天!

心理矯正就更復雜了,比如認知,脫敏等等,真的不是一句倆句可以說清楚的!

來自陳家戎《口語病矯治與口才同步》

14樓:兒科醫生王波

口吃,俗稱結巴,是指講話不流暢、阻塞、重複。從生理表現上說,主要是由於呼吸肌、喉肌及其它與發音有關的器官緊張與痙攣所造成的。

1、表現特徵:

(1)難發性 (2)重複性 (3)中阻性

2、原因:

(1)生理原因。有人認為口吃與遺傳或某種腦功能障礙有關。

(2)心理原因。如精神緊張、焦慮、應激。精神因素是引起口吃的主要原因。

(3)整個語言神經功能有障礙。即與發音、對語言理解甚至讀書寫字有密切關係的神經系統發生障礙。

(4)生理疾病。如兒童腦部感染、頭部受傷以及患百日咳、麻疹、流感、猩紅熱等傳染病後也易引起口吃。

(5)模仿和暗示。

3、矯治和預防:

(1)解除說話時的緊張情緒,並注意消除不良刺激。

(2)加強說話訓練。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也是這樣,性格都變得自卑了,後來我練習了口不吃訓練系統,練了幾個月,現在一點也不結巴了,人也變的開朗了

16樓:曾經的曾經

大家不要被什麼自稱老師的人騙了,本人口吃四年現在已經徹底改好了,口吃的主要症狀是說不出話來感覺氣不足卡殼,我的練習方法是明天堅持大聲閱讀腹式呼吸法說話一定要把語速放慢,不要以為自己口吃就不敢說話,一定要有一種這樣的心理我說我的,別人怎麼看跟我沒一毛錢關係。有些騙人老師讓口吃的人跑公交車或者公園去大聲閱讀,我只想說這種事不要說我們口吃患者了,就算是正常人也會緊張把,緊張就會口吃,我說的這一些方法是有用處的,本人口吃四年現在說話無壓力不過這種方法需要每天堅持練習我大概聯絡了七個月才徹底改好,希望我上面說的可以給口吃患者一些幫助

17樓:

改掉結巴的小妙招-口吃其實是一種說話過程中的言語障礙,口吃矯正不僅需要排除心理障礙,也需要科學訓練法去矯正,口吃訓練法有一下集中:

1、要輕柔地說話

有些患者只重視慢,而忽視了輕柔。口吃患者講起話來象和別人吵架,音調粗重。廣播員講話柔和、動聽,因為他們說話從容、平靜、溫和、有節奏的緣故,講話輕柔,心情就能放鬆。

但輕柔並不是拿腔做調,要求均勻的呼吸和自然的發音配合協調一致。

2、說話要均衡

口吃患者說話,常由於發音意欲過急,急於表達,出現幾個音一起向外衝的現象,這樣就會發聲語阻。好比是一個小門,如排隊(買車票等)一次只能出氣一個人,而兩個或更多的人一起擠,可想而知,一定會卡住。象走路,前面的人還沒有走,後面的人就抬腳踩住前面人的腳後跟,怎麼不跌跤呢?

記住:你再餓,吃飯時也要一口一口地吃,你話再多也要一句一句,一個節奏一個節奏地發出來,最終是要一個音節一個音節地發出來。

3、停頓的運用

口吃患者說話時必須注意停頓,控制自己說話時停頓,停頓多長時間,在哪些地方停頓,要根據情況,有理有節,恰到好處。矯正過程中,一般由兩個字、三個字、四個字、片語短句逐漸過渡的。

4、說話要有節奏

矯正口吃,掌握節奏非常重要。我們知道,唱歌、唱戲、背詩詞、順口溜不口吃,是因為它們有節奏(節拍)。正常人講話也有節奏,口吃患者的節奏被口吃破壞了,要恢復它,就要訓練培養語言的節奏。

但並不是要求我們象唱歌那樣說話。而是出於自然的,合情和理的富有情感的抑揚頓挫。節奏,也叫節奏感,是感覺節奏自由,是培養出來的節奏語感,但節奏的劃分決不能破壞句子本身原有的意義。

我結巴怎麼才能改掉,怎麼辦,怎樣才能最快的改掉口吃這個壞毛病?

口吃,俗稱結巴,是指講話不流暢 阻塞 重複。從生理表現上說,主要是由於呼吸肌 喉肌及其它與發音有關的器官緊張與痙攣所造成的。1 表現特徵 1 難發性 2 重複性 3 中阻性 2 原因 1 生理原因。有人認為口吃與遺傳或某種腦功能障礙有關。2 心理原因。如精神緊張 焦慮 應激。精神因素是引起口吃的主要...

小孩子突然說話結巴怎麼辦, 孩子說話結巴怎麼辦啊?

結巴會給孩子的人際交往帶來很多負面影響,極大地影響了孩子的自信心。任何一個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口吃這種現象,但是現實生活中,卻有很多孩子突然間變得說話結結巴巴。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孩子為什麼會突然間說話結巴?1.模仿感染 孩子經常接觸的人中,如果有口吃患者,對於善於模仿的孩子來說,他很可能就會成...

怎麼才能改掉強迫症,要怎樣才能改掉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強迫症是一種心裡疾病,儘量克服自己多和家人朋友溝通交流,多參加一些戶外運動,轉移自己注意裡,豐富自己的生活 如果嚴重的強迫症自己是不好調節的,需要來醫院詳細的診斷一下,實際的接受 你好 強迫症是一種心裡 疾病,一方面要靠自己調整,儘量克服自己多和家人朋友溝通交流,多參加一些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