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癮是什麼,網癮的定義是什麼啊?

2022-01-16 09:48:20 字數 5220 閱讀 5250

1樓:匿名使用者

網癮患者無法控制上網時間,表現為:花費於上網的時間比原定時間要長,想要減少或控制上網時間但失敗。關注網上的情況超過自己的現實生活。

如頭腦中一直浮現和網路有關的事,在生活中心不在焉,有關網上的情況反覆出現在夢中或想象中,只有上網時才充滿興趣。一旦減少或停止上網,即表現出消極的情緒體驗和不良的生理反應,包括:沮喪,空虛,易發脾氣,坐立不安,心慌,噁心,燥熱出汗,失眠等。

中國人民解放軍 北京軍區總醫院中國青少年心理成長基地成立於2023年,由北京軍區總醫院成癮醫學中心聯合共青團**、**文明辦等九部委共同組建而成。8年時間**“問題少年”5000餘人次

2樓:高樓居士

“網癮”也稱網際網路成癮綜合症,網路成癮症(iad),學名叫做病理性網路使用(piu)。我們一般叫做“網路成癮綜合徵”,目前還沒有把它作為一種正式界定的疾病納入到診斷體系當中去。可以說,它是對網路的一種過度依賴,表現為對現實生活失去興趣;網上操作時間超過一般的限度,以此來獲得心理滿足。

當網路依戀失控,對人產生負面影響的時候,我們就把它當作心理上的一種障礙來看待。

網癮也像毒癮。人體內有一個“獎勵系統”,這個系統的物質基礎叫“多巴胺”,是一種類似腎上腺素的物質,在短時間內令人高度興奮。毒品就是通過這個系統提高人體“多巴胺”的分泌,破壞人體平衡系統。

網路也是通過消耗“多巴胺”,擾亂平衡系統,造成網迷不斷尋找提高體內“多巴胺”的成分,以至成癮,形成迷戀網路的現象。網路成癮屬於一種精神障礙疾病。

3樓:李小屈

什麼都不是,某些人瞎編的~

網癮的定義是什麼啊?

4樓:文學之思

網癮的定義如下:

網癮為網路成癮症的簡稱,是指上網者由於長時間地和習慣性地沉浸在網路時空當中,對網際網路產生強烈的依賴,以至於達到了痴迷的程度而難以自我解脫的行為狀態和心理狀態。

社會對於網癮的概念和認識以及對網癮的干預和處理方面存在很多的誤區,且概念並不統一。"網癮"的醫學定義一直未有公認,大部分學者認為應該把網癮稱之為網路的過度使用,或者網路的濫用,也有人把它稱為網路的病理性使用或過度的使用。

網癮的表現:

在表現上,正確的使用網路,是在有需求時使用,或者對自己生活有方便的的情況下使用。網路過度使用者主要表現為一種不自主的長期強迫性使用網路的行為。

當過度的使用網路對身體造成傷害、對工作、學習和社會交往來了痛苦 ,甚至正常的生活交往和社會的都受到了影響 ,就是屬於過度使用,應該進行矯正。

5樓:玄德閣

一般網癮患者的症狀標準對上網有強烈的渴望若幾天不上網就會焦慮煩躁不安。嚴重程度標準由於上網明顯影響與家人的關係,病程標準3個月以上排除標準並非繼發於其他精神病性障礙或物質依賴。

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而且自己無法控制。長時間上網,自然也就導致生理上的紊亂,身體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而且不健康的上網和過於沉迷的遊戲,色情等網路,也使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出現偏差,而做出過激行為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網癮的定義貌似是每天上網時間超過4個小時,離開電腦後,精神萎靡不振,狀態不佳,在上網的時候過度迷戀一種事情,例如網遊,瀏覽**等而不能自拔者都可成為網癮患者。

7樓:匿名使用者

趴到電腦桌前不肯離開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不上就覺得不少了點什麼。天天想去上下`

什麼叫網癮

9樓:dragon凰

如何判斷上網成癮呢?主要表現為,因擔心電子郵件是否送達而睡不著覺;一到電腦前就廢寢忘食;常上網發洩痛苦、焦慮等。以上症狀是上網綜合徵的初期表現。

更有甚者表現為上網時身體會顫抖,手指頭經常出現不由自主敲打鍵盤的動作,再發展下去則會導致舌頭與兩頰僵硬甚至失去自制力,出現幻覺。專家建議,一旦出現網癮,必須立即與電腦階段性隔離。

網癮可怕,但可防患於未然。專家建議,一旦出現上網綜合徵初期表現,必須立即與電腦分開,停止上網。防止網癮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嚴格控制上網時間,每天以不超過兩小時為宜。

兒童青少年處於發育時期,更應嚴格節制。

網癮綜合症的自我**

上網給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帶來方便和歡樂的同時,也給一些人帶來了一種時髦病——網癮綜合症(簡稱iad)。

據統計,全球兩億多網民中,有1140萬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網癮綜合症,佔總人數的6%。進一步調查還發現,病人多集中在學生、無固定職業者(網蟲)及家庭主婦,這些人有充裕的時間痴迷電腦,因而是易感者。

網癮綜合症患者的最主要表現是:上網時精神興奮,心潮澎湃,欲罷不能,時間失控。沉溺於網上聊天或網上互動遊戲,並由此而忽視與社會的交往、與家人的溝通,甚至對上網形成越來越強烈的心理依賴,以致不能分離。

專家發現,網癮綜合症患者由於上網時間過長,大腦神經中樞持續處於高度興奮狀態,會引起腎上腺素水平異常增高,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血壓升高,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此外,還會誘發心血管疾病、胃腸神經官能症、緊張性頭痛等病症。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患了網癮綜合症呢?比照以下標準,便可自我診斷。

1、每天起床後情緒低落,頭昏眼花,疲乏無力,食慾不振,或神不守舍,而一旦上網便精神抖擻,百“病”全消。

2、上網時表現得神思敏捷,口若懸河,並感到格外開心,一旦離開網路便語言遲鈍,情緒低落,悵然若失。

3、只有不斷增加上網時間才能感到滿足,從而使得上網時間失控,經常比預定時間長。

4、無法控制去上網的衝動。

5、每看到一個新**就會心跳加快或心率不齊。

6、只要長時間不上網操作就手癢難耐。有時剛剛離網就有又想上網的衝動。有時早晨一起床就有想上網這種慾望。甚至夜間趁小便的空也想開啟電腦。

7、不能上網時便感到煩躁不安或情緒低落。

8、平常有不由自主地敲擊鍵盤的動作,或身體有顫抖的現象。

9、對家人或親友隱瞞迷戀因特網的程度。

10、因迷戀因特網而面臨失學、失業或失去朋友的危險。

如果有以上標準中4項或4項以上表現,且持續時間已經達1年以上,那麼就表明你已經患上了iad。

網癮絡綜合症完全是人為的,只要加強自我保健,便可防止此病發生。

1、在上網時間上要自我約束,特別在夜間上網時間不宜過長。

2、注意操作姿勢。熒光屏應在與雙眼水平或稍下位置,與眼睛的距離應在60釐米左右。敲擊鍵盤的前臂呈90度。光線柔和不可太暗。手指敲擊鍵盤的頻率不宜過快。

3、平時要豐富業餘生活,比如外出旅遊、和朋友聊天、散步、參加一些體育鍛煉等。

4、在飲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胡蘿蔔、薺菜、芥菜、苦瓜、動物肝臟、豆芽、瘦肉等含豐富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

5、出現早期症狀,應及時停止操作並休息。

6、一旦出現iad,不要緊張,要儘早到醫院診治,必要時可安排心理**。

10樓:

天天上網,不能自拔,老想著網上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迷迷糊糊。

11樓:消失在月光下

就是上網上上癮了,神魂顛倒什麼都不幹了(想瘋了)

12樓:

除了上網外幹什麼也沒勁

網癮究竟是什麼?

13樓:戚嬪

上網時精神興奮,心潮澎湃,欲罷不能,時間失控。沉溺於網上聊天或網上互動遊戲,並由此而忽視與社會的交往、與家人的溝通,甚至對上網形成越來越強烈的心理依賴,以致不能分離。 專家發現,網癮綜合症患者由於上網時間過長,大腦神經中樞持續處於高度興奮狀態,會引起腎上腺素水平異常增高,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血壓升高,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此外,還會誘發心血管疾病、胃腸神經官能症、緊張性頭痛等病症。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患了網癮綜合症呢?比照以下標準,便可自我診斷。

1、每天起床後情緒低落,頭昏眼花,疲乏無力,食慾不振,或神不守舍,而一旦上網便精神抖擻,百“病”全消。 2、上網時表現得神思敏捷,口若懸河,並感到格外開心,一旦離開網路便語言遲鈍,情緒低落,悵然若失。 3、只有不斷增加上網時間才能感到滿足,從而使得上網時間失控,經常比預定時間長。

4、無法控制去上網的衝動。 5、每看到一個新**就會心跳加快或心率不齊。 6、只要長時間不上網操作就手癢難耐。

有時剛剛離網就有又想上網的衝動。有時早晨一起床就有想上網這種慾望。甚至夜間趁小便的空也想開啟電腦。

7、不能上網時便感到煩躁不安或情緒低落。 8、平常有不由自主地敲擊鍵盤的動作,或身體有顫抖的現象。 9、對家人或親友隱瞞迷戀因特網的程度。

10、因迷戀因特網而面臨失學、失業或失去朋友的危險。 如果有以上標準中4項或4項以上表現,且持續時間已經達1年以上,那麼就表明你已經患上了iad。 網癮絡綜合症完全是人為的,只要加強自我保健,便可防止此病發生。

1、在上網時間上要自我約束,特別在夜間上網時間不宜過長。 2、注意操作姿勢。熒光屏應在與雙眼水平或稍下位置,與眼睛的距離應在60釐米左右。

敲擊鍵盤的前臂呈90度。光線柔和不可太暗。手指敲擊鍵盤的頻率不宜過快。

3、平時要豐富業餘生活,比如外出旅遊、和朋友聊天、散步、參加一些體育鍛煉等。 4、在飲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胡蘿蔔、薺菜、芥菜、苦瓜、動物肝臟、豆芽、瘦肉等含豐富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 5、出現早期症狀,應及時停止操作並休息。

6、一旦出現iad,不要緊張,要儘早到醫院診治,必要時可安排心理**。 上網為了玩形成的是網癮,上網為了工作而離不開是上網過度。你沒別的事可做,用上網打發時間而過度,這是越過了網癮傾向,已經是輕度網癮了。

改變首先是提高認識。然後才能使你自己產生改變的行動。 1, 為你的願望服務,使你的夢想長大,成為一棵樹。

2,如果你是玩遊戲成癮,當知道,遊戲是以賞識教育的方法,使你愛上它的。 3,如果你是資訊收整合癮,當知,知識是學不完的,資訊的收集也是沒有終結的,知識知道沒有用,行動才有價值。 4,如陶洪開教授所說,電腦是工具,不是玩具。

用電腦的人是聰明的人,玩電腦的人是沒有大用的人。最終,玩電腦的人,是給用電腦的人打工。 5,對我們來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恐怖的個人,也不是那恐怖的國家,而是那些優秀的人比我們還要更努力的學習工作選擇---我們一定要認識到這一點!

6,如果你是在家上網,那麼,你就給鬧鐘定時,讓他來提醒你。如果你是在網咖,那麼,就少交錢,給自己定時。 7,在家上網,把你的電腦放到家中的公共區中,如客廳。

讓大家來監督自己。 8,每次上網前,都抱定自己的目的是什麼,定下自己的時間。完成這個目的,就下線。

並想好另一件要辦的事情。 9,戒網癮主要靠的就是自己的意志力。指揮不動自己的身體,控制不住自己的慾望,那我們的希望又在那裡?

10,市面上,關於戒網癮的書有七八種了,選一本,看看那些深受其害人的案例,你會自覺遠離網癮的。

網癮究竟是什麼,網癮是什麼啊

網癮為網路成癮症的簡稱,是指上網者由於長時間地和習慣性地沉浸在網路時空當中,對網際網路產生強烈的依賴,以至於達到了痴迷的程度而難以自我解脫的行為狀態和心理狀態。社會對於網癮的概念和認識以及對網癮的干預和處理方面存在很多的誤區,且概念並不統一。網癮 的醫學定義一直未有公認,大部分學者認為應該把網癮稱之為...

網癮的判定標準是什麼,評斷「網癮」的標準是什麼?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網癮的判定標準 每天6小時且連續三個月視為網癮。網癮綜合症患者的最主要表現是 上網時精神興奮,心潮澎湃,欲罷不能,時間失控。沉溺於網上聊天或網上互動遊戲,並由此而忽視與社會的交往 與家人的溝通,甚至對上網形成越來越強烈的心理依賴,以致不能分離。網癮符合以下條件 1 為達到滿足感而不斷增加使用網路的時...

網癮有什麼危害,網癮有哪些危害。

行為反常,上網成癮的青少年不僅會有視力下降 生物鐘紊亂 神經衰弱等生理特徵,逃學 廢寢忘食 不與人交往,對人冷漠 暴躁 關機後急躁不安 沉溺於網上聊天或網上互動遊戲,並由此而忽視與社會的交往 與家人的溝通,甚至對上網形成越來越強烈的心理依賴,以致不能分離。寧肯借錢上網或甘冒一定危險,如 去偷錢或者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