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是屬於唐朝還是屬於宋朝,南唐後主李煜和唐朝皇帝是什麼關係?

2022-01-15 23:40:15 字數 4615 閱讀 6924

1樓:你好嘛

南唐是屬於五代十國時期,既不屬於唐朝,也不屬於宋朝,是一個由李昪在江南建立獨立政權。傳三世一帝二主,享國三十九年,是十國當中版圖較大的國家。

吳太和七年(935年)南吳睿帝加封徐知誥為齊王,並將升州、潤州等十州之地劃歸齊國。南唐升元元年(937年)徐知誥建立齊國。同年十月,徐知誥受禪稱帝,國號「齊」,改元升元;升元三年(939年)徐知誥恢復李姓,改名為昪,自稱是唐憲宗之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孫,又改國號為「唐」,史稱「南唐」。

擴充套件資料

北宋滅南漢後,置南唐於三麵包國之中。後主李煜為自保,明臣服,暗備戰,在遣使向宋請受策封的同時,將兵力署在長江中下游各要點,以防宋軍進攻。

宋開寶七年(974年)九月,趙匡胤以李煜拒命不朝為辭,發兵10餘萬,三路並進,趨攻南唐:東路以吳越王做為昪州東南面行營招撫制置使,率數萬兵自杭州北上策應,並遣宋將丁德裕監其軍;中路曹彬與都監潘美率水陸軍10萬由江陵沿長江東進;西路王明為池、嶽江路巡檢、戰棹都部署,牽制湖口唐軍,保障主力東進。

後主李煜過於依賴長江天險,坐失利用宋軍渡江時反擊的機會。十月,宋軍順利渡過長江。採石、秦淮河、皖口三戰,南唐屢戰屢敗,在長江中游的精銳兵力全部喪失。

開寶八年三月,宋軍攻至金陵城下。六月,吳越軍隊攻陷金陵東面的門戶潤州。南唐都城金陵陷入合圍之中,後主急召外地軍隊救援金陵。

然而,這一切都為時已晚。十月,由江西趕往金陵的朱令贇率領的15萬水軍在湖口一戰中幾乎全軍覆沒。

金陵的外援被完全切斷,成了一座孤城。而後主仍執意守城到底。圍城之中的金陵,糧食乏,士氣低落。

十一月十二日,北宋曹彬大軍開始從三面攻城,南唐五千兵夜襲宋軍北寨,未果。二十七日,宋軍破城,李煜奉表投降。南唐遂亡。

2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都不屬於,南唐是五代十國時期的一個小政權。

由於姓李,自稱是唐的後人。所以沿用的唐,而歷史上為了區別稱其為南唐。

南唐(937年-975年),屬於五代十國的十國之一,定都金陵,歷時39年,有烈祖李昪、中主李璟和後主李煜三位帝王。

南唐一朝,最盛時幅員35州,大約地跨今江西全省及安徽、江蘇、福建和湖北、湖南等省的一部分。人口約500萬。南唐三世,經濟發達,文化繁榮,使得江淮地區在五代亂世中"比年豐稔,兵食有餘",為中國南方的經濟開發作出了重大貢獻。

南唐也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政權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屬於唐朝

南唐五代十國之一。李昪所建。都金陵(今江蘇南京),稱江寧府。盛時疆域三十五州,約為今江西全省及安徽、江蘇、福建、湖北等省的一部分。歷三主,前後約三十九年。

吳自楊隆演嗣位後,大將徐溫獨掌大權。後梁貞明四年 (918)起,徐溫養子徐知誥開始掌管楊氏政權,他進用人才,作了一些改革,收取人心,有步驟地取代楊氏。吳天祚三年(937)徐知誥廢吳帝楊溥,自稱皇帝,國號大齊,年號昪元。

次年,改姓名為李昪,改國號為唐,史稱南唐(見南唐前主李昪)。

李昪即位後,繼續保境安民,不輕用兵。在相對安定的條件下,社會生產有所發展。商人以茶、絲與中原交換羊、馬,又經海上與契丹**。

與同時割據諸國相比,南唐地大力強;由於興科舉、建學校,文化也比別國昌盛。昪元七年 (943)李昪死,子李景(初名景通)繼位,改名李燝(916~961),有保大、中興、交泰三個年號。保大三年 (945),南唐乘閩內亂,出兵滅閩,俘王延政。

當時,吳越出兵與南唐爭地,戰爭的結局是:南唐得建(今福建建甌)、汀(今福建長汀)、漳(今屬福建)三州;吳越得福州(今屬福建);閩舊將留從效得泉州,南唐授留從效為清源軍節度使,承認其割據。保大九年,南唐乘楚內亂,派兵滅楚,馬希崇降。

但不久,楚國故地為周行逢所據,南唐未能鞏固所佔之楚地。 「都省坊」銅鏡南唐保大十一年(953)

保大十三年至交泰元年(955~958),後周連續進攻南唐,李獻江以北、淮以南十四州,對後周稱臣,去年號,後遷都洪州,稱南昌(今屬江西)府,自此國力低落。

宋建隆二年(961)李死,子李煜(初名從嘉,937~ 978)繼位,復都金陵。李煜善文詞,工書畫,知音律,但政治上昏庸。開寶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976年1月1日), 宋軍攻陷金陵,李煜被俘,南唐亡。

4樓:love美美的春天

都不屬於,他建國在五代十國時期。由於姓李,自稱是唐的後人。所以沿用的唐,而歷史上為了區別稱其為南唐。

南唐(937年-975年),屬於五代十國的十國之一,定都金陵,歷時39年,有烈祖李昪、中主李璟和後主李煜等三位帝王。

南唐一朝,最盛時幅員35州,大約地跨今江西全省及安徽、江蘇、福建和湖北、湖南等省的一部分。人口約500萬。南唐三世,經濟發達,文化繁榮,使得江淮地區在五代亂世中「比年豐稔,兵食有餘」,為中國南方的經濟開發作出了重大貢獻。

南唐也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政權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哪個也不屬於,南唐是個獨立的獨立的小王朝,建立於唐朝滅亡以後,類似於一個割據勢力,與戰國時期的各國相似(我指的是周被滅後,因為此時諸國已與周無任何從屬關係,每個國家都是獨立的)

6樓:

吳自楊隆演嗣位後,大將徐溫獨掌大權。後梁貞明四年 (918)起,徐溫養子徐知誥開始掌管楊氏政權,他進用人才,作了一些改革,收取人心,有步驟地取代楊氏。吳天祚三年(937)徐知誥廢吳帝楊溥,自稱皇帝,國號大齊,年號昪元。

次年,改姓名為李昪,改國號為唐,史稱南唐(見南唐前主李昪)。

李昪是在宋朝掛掉的

南唐是算唐朝的

7樓:羽毛和翅膀

都不能算

獨立的朝代 在唐宋之間五代時候之一

其918年間國,亡於961年

唐朝滅亡於907年 宋建立於960年

8樓:▕煙染

南唐也是屬於唐朝的,是唐朝的最後一段時間

9樓:青水雲間

屬於五代十國期間

後來被北宋滅掉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和唐無關,屬於五代十國

南唐後主李煜和唐朝皇帝是什麼關係?

11樓:

沒關係。

南唐是五代十國時期李昪在江南建立的政權,定都江寧(今江蘇南京),後遷都南昌。李煜是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是南唐末代國君。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907年,唐朝滅亡後,朱溫建立後梁,定都東京(今河南開封),這是五代十國的開始。公元923年,盤踞太原的晉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滅後梁,後唐建國。後唐之後的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孫與部屬。

後唐歷經後唐明宗的擴張與整頓,國力強盛,但發生內亂後,被石敬瑭引契丹軍攻滅,後晉建立。不久契晉關係惡化,契丹軍南下滅後晉,建立遼朝。同時劉知遠在太原建立後漢,收復中原。

郭威篡後漢建後周,後周世宗柴榮苦心經營,後不幸病亡。柴宗訓即位後不到半年,就被趙匡胤所篡,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十國為吳、吳越、前蜀、後蜀、閩、南漢、南平、楚、南唐、清源、北漢、武平,即「吳唐吳越前後蜀,南北兩漢閩平楚」十國中方面,江南地區有南吳、南唐、吳越國、閩國等。湖廣則被荊南、楚、武平、南漢等佔據。

南唐國力最強,先後攻滅閩國、楚國,但多次用兵使得國力衰退,最後敗於後周。兩川地區有前蜀、後蜀,國家富強,是僅次於南唐的強國,然而耽於安樂,最後亡於中原。趙匡胤建立宋朝(史稱北宋)後,與其弟宋太宗相繼掃蕩群雄,最後於979年攻滅北漢,基本統一全國,十國結束。

12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1、並沒有什麼關係,南唐國君並不是唐朝皇帝的後代。這只不過是牽強附會以正統自居的小國自欺欺人罷了;

2、「唐」這國號是晉的古名,泛指今山西省的中心地域。傳說君主堯號稱「陶唐」氏。周朝時在現今湖北省有一小國唐國。

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虎為北周八柱國之一,佐命有功,被追封為「唐國公」,爵位傳至李淵,隋代周後,累官居太原留守,起兵後,李淵自稱「唐王」,後篡隋稱帝,建立「唐」朝。 唐朝滅亡後,五代的李存勖所建的後唐和十國的南唐都自稱是唐朝的承繼者而用「唐」作為國號。事實上他們的皇帝與唐王朝並無血緣關係。

13樓:雋籟

唐朝在907年就滅亡了。

李煜是南唐最後一個皇帝,南唐是937年建立的,屬於五代十國之一。

他只是姓李,和李世民的唐朝沒有半毛錢關係

這就好春秋時期的宋國和宋朝一樣只是國號

後唐、唐朝、南唐他們三者有什麼歷史關係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建立者是李淵,他們是**於隴西李氏。後唐是李存勖的父親,他們是少數民族。南唐應該是唐朝的宗室建立的,後主李煜就是南唐末代之君。

15樓:草木如風

準確的講,唐朝是來

正統,源後唐和南唐都是外姓或者bai支姓為了借用唐朝正統籠du絡人zhi心而設立的。後唐是唐朝末年

dao李克用和其子李存勖建立的,他們原為沙陀,被賜姓李,唐末朱溫篡唐自立為樑,李克用延用唐朝舊號所以稱為後唐。南唐屬於五代十國的十國之一 ,為李昪建立,因本姓李,所以延用了滅亡的唐為號。

16樓:匣府伺賺腺

沒什麼關係,後唐建立者李存勖雖然信李,但他不是李唐宗室,他是沙陀人。南唐皇帝並不是唐朝皇帝的後裔,只是藉口以被唐朝賜姓為李,藉機立國。

西紅柿是屬於蔬菜還是屬於水果,西紅柿屬於蔬菜類,還是水果類

想要真正弄清楚西紅柿到底屬於蔬菜還是水果,我們應該從水果和蔬菜各自的定義出發。首先我們來看下水果的定義,根據韋氏詞典的說法,水果通常是指種子植物可食用的生殖體。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它可以是植物身上任何一個部位,只要這個部位裡面包含有種子,那麼它就是水果。因此,根據這個定義,能夠繁殖的西紅柿果實可以被...

黃鱔是屬於魚類還是軟體類,蝦是屬於魚類還是蟲類

黃鱔是魚類,在生物學分類上屬於魚綱 合鰓目 合鰓科 黃鱔亞科 黃鱔有脊椎,魚類屬於脊椎動物,而軟體動物是沒有脊椎的,像烏賊,魷魚之類的是軟體動物 蝦是屬於魚類還是蟲類 屬節肢動物甲殼類。蝦是甲殼亞門十足目游泳亞目動物,有近2000個品種,大都生活在江湖中。都有鬍鬚鉤鼻,背弓呈節狀,尾部有硬鱗腳多善於...

廈門是屬於南方還是北方,山東屬於南方還是北方

南方。秦嶺 淮河一線,就是我們常說的中國南北地理分界線。此線南北,無論是自然條件 農業生產方式,還是地理風貌以及人民的生活習俗,都有明顯的不同。廈門隸屬於福建省,福建省在秦嶺淮河以南,所以廈門屬於南方。廈門位置境域 廈門市位於北緯24 23 24 54 東經117 53 118 26 在中國東南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