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戰爭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戰例體現的能成功的決定性的因素是什麼

2022-01-14 22:38:11 字數 1616 閱讀 2675

1樓:匿名使用者

戰爭的勝利主要的因素是天時,地利,人和等

天時指的是時節,自然天氣的變化,有時也有政治上的時機.如曹操劫天子以令諸侯的措施也可以算得上是天時的一種,還有赤壁之戰火燒戰船,東風起是氣候天氣的一種.地利自然指的是不同種的地勢,比如草原,平地,山地,河流等.這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軍隊的戰鬥力,像騎兵適合於草原,平地作戰等.我們還經常可以在書上和電視上看到依水下寨,靠山下寨,居高臨下.背水一戰等,均是這樣的地利的體現.

人和是最重要的,如將帥的素質,軍隊士兵的戰鬥力,軍隊的素質,如軍法的嚴明,將士對主帥的用命程度.只有上下一心,將帥決策得當,佔據天時地利,加上後勤的及時保障.君主對元帥的絕對信任才是絕對的勝利之戰,這樣的軍隊即使在人數少於敵方的情況下也能夠逆轉戰局,百戰百勝.當然著只是從單純的戰爭角度來看,其實成敗的關鍵很大程度上還依賴於政治經濟的發達.再厲害的軍隊沒有經濟做保障也是很難取勝的.三國時魏,吳,蜀分別佔據天時,地利,人和.但是最後還是魏國的經濟政治政策得當,晉在此基礎上才能統一三國!

還有 民心所向!

2樓:柳樹姑娘

戰爭的勝利主要的因素是天時,地利,人和等

舉例古今中外戰爭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戰例,決定性因素是什麼?

3樓:戳蟑螂

官渡之戰:官渡之戰是中國東漢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後來的魏武帝)統軍在官渡(今中國中部河南中牟境)地區擊敗袁紹軍隊進攻的一次決戰。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失敗後,鎮壓義軍的豪強勢力擁兵割據,逐鹿中原。

北方最大的割據勢力袁紹自恃實力雄厚,圖謀相機消滅曹操集團。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整飭政務,屯田積糧,加緊準備抗擊袁紹。東漢建安五年,曹操得以集結軍隊近2萬人於官渡,待機與袁紹決戰。

到了二月,袁紹率兵卒10萬、騎兵萬多人進軍佔領黎陽。曹操採納謀士荀攸聲東擊西之計,假裝要北渡。袁紹分兵西應,曹操揮師東襲,斬袁紹大將顏良,殺文丑,大敗袁軍。

袁紹初戰失利,銳氣受挫,於是變分軍進擊為結營緊逼,企圖以優勢兵力迫曹軍決戰。曹操避免在不利條件下決戰,主動退守官渡。袁紹一再拒絕部屬分兵襲擊都城許(今中國中部河南省許昌東)的建議,企圖等曹軍糧盡敗退,乘勢攻殲。

後來曹軍缺糧,士卒疲憊,後方時有反叛,曹操相持不懈,頑強堅守,不久獲得補給後,出奇兵襲燒袁軍糧車,迫使袁紹分兵護運糧草。 袁紹再次拒絕分兵襲擊許攸的建議。曹操冒用袁軍旗號,詐稱援兵,乘夜從小道焚燒袁紹的屯糧。

天明,曹操知袁軍救兵將至,督軍奮戰,大敗袁軍,共消滅袁軍主力7萬餘人,繳獲全部軍資。袁紹僅率800餘騎北逃,從此一蹶不振。 官渡之戰,曹操利用袁紹恃強驕躁、不善用人、疏於籌策的弱點,後發制人,攻守相濟,把握戰機,出奇制勝,成為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

我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例有

4樓:弗蘭之介

牧野之戰,淝水之戰,鉅鹿之戰,官渡之戰,松山之戰

5樓:歐陸時代

牧野之戰,鉅鹿之戰,官渡之戰,赤壁之戰,淝水之戰,護步答崗之戰,野狐嶺之戰,崖山海戰,鄱陽湖之戰,薩爾滸之戰, 松山之戰

6樓:匿名使用者

牧野之戰,鉅鹿之戰,淝水之戰,

7樓:匿名使用者

官渡之戰,赤壁之戰。

古今中外描寫戰爭的簡短詩詞,搜尋幾首古今中外描寫戰爭的詩詞

1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 長相思 山一程 譯文 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2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出自唐代盧綸的 和張僕射塞下曲 其二 譯文 昏暗的樹林中,草突然被風吹得搖擺不定,颯颯作響,...

古今中外有許多描寫戰爭的詩句,試寫出連續的兩句並表明作者和出

1 出塞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2 塞下曲 其一 唐 王昌齡 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出塞復入塞,處處黃蘆草。從來幽並客,皆向沙場老。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3 塞下曲 其二 唐 王昌齡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昔日長城戰...

古今歷史上一直學習的名人,古今中外名人勤奮成才的例子

姜子牙崑崙學藝六十載 古今中外名人勤奮成才的例子 1 蘇秦 戰國時的蘇秦,夜以繼日地讀書,實在太累了,就用錐子刺腿來使頭腦清醒 漢代的孫敬,為了防止讀書時瞌睡,便用一根繩亍把自己的頭髮系在房樑上,只要打磕睡就會被扯醒。這就是歷史上 刺股懸梁 的故事。2 車胤 孫康 匡衡 晉朝的車胤 孫康 匡衡,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