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死亡賠償金,父母與妻子及子女應如何分配

2022-01-14 11:25:47 字數 5239 閱讀 5999

1樓:

由父、母、妻子、兒子四個人按照法律規定進行繼承,原則上四人平均分割。

死亡賠償金因司法解釋採取繼承喪失說,應當按照《繼承法》第10條規定的法定繼承順序,由配偶、父母和子女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共同「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被繼承人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原則:

1、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

因此,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

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2樓:若凝海

法律分析:

死亡賠償金不屬於遺產,可以參照遺產繼承來分配。 按照下列順序繼承:(一)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一千一百三十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又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3樓:南霸天

1、死亡賠償金因司法解釋採取繼承喪失說,應當按照《繼承法》第10條規定的法定繼承順序,由配偶、父母和子女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共同「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被繼承人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

2、同一繼承順序中,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按照繼承人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決定分割的分額,而不適用《繼承法》第13條規定的同一順序一般應當均等的原則。

3、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予分割。

4樓:撒昊然

車禍死亡賠償金該如何分配? ​

晉州普法

02-26 · 晉州市司法局官方賬號

在車禍致人死亡的案件中,死亡賠償金通常是最為重要的專案,因為其往往數額最高,在2023年度的北京市和上海市,交通事故死亡賠償金的標準已經達到了147萬元。

那麼,面對相對鉅額的死亡賠償金數額,在親屬間應當如何分配呢?

依據我國《侵權責任法》第18條的規定,被侵權人死亡的,其近親屬有權請求侵權人承擔侵權責任。民事法律關係中的近親屬是指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其中,配偶、父母、子女是第一順序的權利人,除非第一順序繼承人不存在,否則第二順序繼承人無法享受賠償權利。

從上述18條也可以看出,既然近親屬有著法定的賠償權利,那麼就意味著都可以作為共同被告起訴索賠,都有享有死亡賠償金的權利。死亡賠償金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9條的規定,屬於財產損失,是死者未來一定時間內因死亡不能創造的財富,故其屬於權利人共同所有。

那麼,死亡賠償金該如何分配呢?

事實上,既然是共有,就是近親屬間共同享有,一般不產生分配的問題。如果當事人之間想要分配的,要麼相互間進行協商,要麼請求法院分割。法院分割時,原則上按照各方與死者生活的緊密程度、並適當照顧未成年人的利益進行分配,而不是均等分配。

第一順序權利人也即配偶、父母、子女對死亡賠償金優先享有所有權。

5樓:璩駿祥

對於死亡賠償金,父母與妻子及子女應根據具體的情況而定,如果父母沒有養老金分配的額度會大一些,因為他需要兒子養老,這個沒有硬性規定,因家庭的實際情況而定。

6樓:法律快車專家

賠償金中父母子女及配偶的撫養費部分分別歸個人所有,其他如死亡補償金部分平均分配.

7樓:在景德鎮跳倫巴的蘭果樹

兒子死亡父母應該得多少錢

死亡賠償金應該怎麼分配?配偶 子女 (已經成年)父母各佔多少比例

8樓:善良的菟寶寶

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因此,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

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債權人可否對死亡賠償金提出主張?由於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同理,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死亡賠償金能否根據死者生前的遺囑分配?遺囑是自然人按照法律的規定處分自己的財產,安排與此有關的事務,並於死亡後產生法律後果的單方民事法律行為,因而遺囑事實上也就是對遺產的處分行為。而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不能通過遺囑的形式對其進行處分,只能按補償原則在繼承人之間適當分割。

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根據法律「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繼承人和其他有扶養關係的親屬有權要求賠償。

」的立法本意看: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死亡賠償金,又稱死亡補償費,是死者因他人致害死亡後由加害人給其近親屬所造成的物質性收入損失的一種補償。最高人民法院的相關司法解釋規定,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二十年計算。

9樓:寒豆小姐

按照繼承法,原則上由死亡人的配套、子女、父母平均分配,但在法院審理中,配偶和子女有生活困難的,可以適當多分一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親,死亡賠償金主要是賠償給他需要付出義務的人,也就是他的父母,然後 是他的妻子,最後才是他的子女,具體比例沒有規定,但建議都 是一家人,儘量協商解決啦。

11樓:趙躍律師

死亡賠償金,又稱死亡補償費,是死者因他人致害死亡後由加害人給其近親屬所造成的物質性收入損失的一種補償。

死亡賠償金不是死者遺產,是對死者近親屬的賠償。

一般情形下,該賠償金在所有的近親屬之間平均分配。

如近親屬中確有其他情形,可參照《繼承法》第十三條「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的規定確定。

12樓:門芊

近親只有一兒一女的如何分配

13樓:

弟弟意外死亡 拋下二婚妻子和32歲兒子 還有81歲老父親 請問老父親能分得多少賠償金

交通事故死亡賠償金在父母與妻子之間怎麼分配(沒有子女)?

14樓:知識青年

死亡賠償金分配時,應當根據權利人與死者關係的遠近以及共同生活緊密程度,並考慮各自經濟狀況等因素合理分配。

我國《侵權責任法》第16條和《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7條、第18條中規定,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死亡的,賠償義務人應當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賠償金、精神損害撫慰金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首先,死亡賠償金不屬於死者的遺產。根據我國《繼承法》第三條的規定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而死亡賠償金系公民死亡後,由賠償義務人依法賠付的費用,故死亡賠償金不應認定為死者的遺產。

其次,死亡賠償金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共同財產是指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或雙方所取得的合法財產,而死亡賠償金給付時,夫妻關係已終結。

最後,按照相關司法解釋,公民由於身體受到傷害而死亡所獲得的賠償金,是義務人對受害人近親屬未來收入損失的賠償,是死者死亡之後才產生的,具有經濟補償和精神撫慰金的性質,不屬於遺產的範圍,故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死亡賠償金怎樣分配與妻子兒子父母(有子女),是否含死者的喪葬費和律師費用

死亡賠償金應按其生前生活依賴程度和感情緊密程度在其父母 子女 配偶間分割,一般可平等分割。縱橫法律網 侯健懷律師 含死者的喪葬費,不含律師費。房產證是爸的姓名,媽去世,爸已找後媽10年,爸去世房子怎麼分,爸是退休工人,殯葬費與安家費怎麼分 喪葬費不屬於遺產繼承範圍,立遺囑人也只能處分自己生前合法擁有...

工傷死亡賠償金是怎麼分配的,工傷死亡,賠償金如何分配的問題

工傷死亡所得到的賠償金,首先應該明確不是遺產,不能按照遺產繼承,工傷死亡賠償的目的,就是為了給予死者生前供養的直系親屬,因為失去親人,生活水平下降或者發生困難給予的經濟補償,是給直系供養親屬的,而不是給繼承人的,在核定賠償數額時,也是按照直系供養親屬定員發下來的,核定是誰,就給誰,並且國家已經明確了...

車禍致死賠償金問題,車禍死亡賠償金到底有多少

各地 本人的情況不同賠償數額相差懸殊,不知道你是 的,事故發生在 無法為您估計數額,只能告訴您大概原則。重大事故 專業問題,最好諮詢或者委託當地專業律師 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死亡的,除賠償搶救期間的相關費用外,還應當賠償喪葬費 被扶養人生活費 如有死者生前撫養的被撫養人 死亡補償費 精神損失費以及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