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處理好宿舍關係,怎樣才能處理好宿舍關係呢?

2022-01-14 08:20:15 字數 6158 閱讀 3670

1樓:欣欣子

相信剛畢業的寶寶們在暑假都被這樣的話嚇

得瑟瑟發抖:「大學女生宿舍,處好了就是小

時代,處不好就是甄媛傳;而男生宿舍呢,處

好了就是三國演義,處不好就是水滸傳」。但

是,宿舍關係的維繫也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心機

和麻煩。

首先,到宿舍第一天,不要過於熱情,但也

不要過於冷漠。過於熱情,不僅不會給人留

下好相處的印象,還會讓人覺得你虛偽又低廉

;但過於的冷漠會給人一種生人勿近的印象

,這時你的舍友會在心中默默和其他人結對,

不利於本就沙雕的你,在宿舍找到未來四年相處的好朋友。

其次就是要有一顆包容的心。舍友們來自不

同的地區,不同的家庭背景,因此有著不同的

生活習慣。可能你喜歡早睡早起,他喜歡晚睡

晚起,這時就需要我們相互包容,相互理解

。也有可能我們在宿舍中或多或少有一兩個

人脾氣並不相對,這時就需要我們懷有一顆

包容的心,維持宿舍最基本的和諧關係。

最後就是少說多做。少說,則不要在宿舍裡

對一個人說另一個舍友的壞話,相等而言,

當別人如此向你傾訴時,也不要輕易的發表自

己的看法,不然下一次被說的人可能就是你

;多做,則在宿舍中多倒一次垃圾,掃一次地

都會贏得舍友的好感。但是也不是免費勞動

力,永遠的清潔工。

雖然良好的社會關係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寶

寶們真的處不來,也不要勉強自己,去圖書

館,去自習室,去逛街,他不香嗎?去組織,

去社團,去社交,他不甜嗎?這不僅能讓你遠

離煩惱,還能讓你提升自己,相信我,當你

足夠優秀的時候,所有的社交都不足以難倒你

,這些都不將成為你的煩惱。加油^0^~

2樓:水果一個

如何正確處理宿舍人際關係問題宿舍是大學生學習、生活、休息的主要場所宿舍是大學生進行思想交流最活躍、最寬鬆的場所,也是資訊溝通最不手拘束的渠道,大學生在宿舍的表現可以說是大學生思想、情感的情雨表。

(1)創造和睦的宿舍氣氛,找到心靈的歸屬感

大家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那麼長時間,每天低頭不見抬頭見的,如果一個宿舍氣氛和睦,舍友就像自己在外地的親人一樣,大家在宿舍就向在家一樣,能有心靈上的歸屬感,這樣對學習和生活都有很大幫助。

(2)要有一顆寬容的心

大家在一塊生活,來自天南海北,生活習慣和思維方式都有一些區別,摩擦總會有的,但要你自己首先要有一顆寬容的心,矛盾在發生時就先讓一步,肯定他也不會跟你計較,也會主動讓步。

(3)有時也裝裝「失憶」

若是矛盾已經發生並且激化,你可以過一段時間後(比如晚上回宿舍)裝作忘記這回事,主動與矛盾另一方搭話,這樣的小事估計對方這時氣也該消了。

(4)一定要有原則

做人最重要的還有講原則,如果舍友的行為已經屬於道德敗壞甚至是觸及到了法律的界限,我們必須要堅定地保持自己的原則,並且予以舍友正確的幫助。

宿舍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一種能力,是大學生健康成長、成才的重要保障。每個人都希望被人接受和理解,這種需要在大學期間尤為迫切。

因此,學會與人相處十分重要。」尹曉華認為,通過多方面的學習、鍛鍊和培養,大學生人際交往障礙是可以改變的。通過後天的練習和訓練,大學生可以發展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

大學生人際關係問題的改善除了有賴於一定的外界環境條件之外,最主要的還取決於大學生自己的主觀努力。在個人心態上,提高人際交往能力的核心實際上是一個人逐漸克服「以自我為中心」的過程。建立和發展深入持久的人際交往,重要的是坦誠相見,表達真實的自我。

並且對自我有合理的認知,瞭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如果自己身上存在著明顯的缺點,理應努力克服和改正。這種在人際交往中不斷審視自我、認識他人、領悟人生,才是人際交往的內涵所在。

生活空間的共同性、年齡的相似性,使得同一宿舍的成員往往會在某些方面達成共識並形成該宿舍的特殊文化。宿舍成員之間的這種互感性、「同一個屋簷下」的趨同性,是大學宿舍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一個和諧美好的宿舍文化,是大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主要環境。

在一天緊張的學習之後,回到溫馨的宿舍,或暢談自己的生活趣事,或傾吐心中的苦悶,每個成員都會從中得到家的溫暖,得到拼搏的動力。

望採納!

3樓:逗皮奶

1瞭解宿舍關係的發展有一個過程。

和室友相處的過程通常會經歷三個時期。初次見面期:幾個人剛在一起的時候,彼此的陌生感會讓人表現得小心翼翼,有意識地剋制壞習慣,意在給室友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是第一宿舍「以客為尊」相處的蜜月期;成熟期:俗話說「人見人長」,隨著時間的推移,宿舍成員的交流越來越深,最初的陌生感逐漸消失,一個個慢慢「露出本來面目」。很多問題會浮出水面,也會有很多矛盾。

如果你不小心,一場「世界大戰」就會爆發。上一段相處後,大家都在心裡給其他室友打分,很多宿舍開始分化,形成了兩三個人的小團體。

在小團體中,他們會告訴對方他們在想什麼,交換他們需要的東西,但他們顯然對小團體之外的宿舍成員漠不關心。成熟是一個真正的「坦誠相見」的過程,有些宿舍會關係緊張。這些都是正常的,其實也是一個調整期。

穩定期:宿舍裡的冷戰和暗戰要麼最終煙消雲散,要麼升級為公開戰爭的爆發。有些極端情況會選擇另找宿舍。

無論如何,一切終將歸於平靜。經過生活的洗禮,每個人都在成長和成熟,逐漸體會到了相處的方式,而不是對什麼都那麼認真。宿舍、睡黨等集體活動正在「重新出現」,但大家的談話內容會更加情緒化,會加入回憶、祝福之類的東西。

不難看出,室友關係是一個先升溫,再降溫,再升溫的變化過程。

2.熟練運用人際關係的「**法則」。

首先,尊重他人。其實心理學上有一條人際規則叫做「**法則」:想讓別人怎麼對待你,就怎麼對待別人。

這條定律是不可逆的。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卻違背**法則,認為:「我對別人做什麼,別人就必須對我做什麼」;二、及時溝通、換位思考。

每個人都有堅持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但應該是在不干涉他人的前提下。「不缺**,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要尊重個體之間的差異,包容彼此的缺陷和不足,在日常生活中求同存異,取長補短,共同構建和諧的宿舍人際關係;第三,學會忍耐和尊重。

我們生活在不同的環境中。突然,當我們來到一個新的環境,我們或多或少會有不同的習慣。我們不能只按照自己的個性行事。

我們應該學會容忍別人你認為不好的習慣。你可以提出委婉的建議,前提是你很友好,這樣你就能和你的室友相處得很好。有能力尊重別人的感受,少去評判別人,內心能從多個角度理解事物,而外在表現則表現出一種對他人的接納和理解。

你不能要求別人事事遷就你。學會尊重、公差、公差、公差和關心他人。這是你成長的必要一課。

怎樣才能處理好宿舍關係呢?

4樓:您的呢

宿舍是大學生呆的時間最長的地方,是大學生在校園中最自由的地方,可以進行你想做的事情,可以將你的最真實的樣子顯露出來。但是大學宿舍的關係往往好像又很極端,要麼可以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互相將對方看作是很重要的人,宿舍整天都是和和睦睦的,充滿歡聲笑語。要麼就是見到就來氣,恨不得老死不相往來,真是後悔遇到這樣的人,有一種再也不想回宿舍,一回去就是很壓抑的感覺。

人際關係不管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是最難搞的,畢竟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境,又自己的思維,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很難說可以做到一個宿舍永遠是有相同的想法的,都說「英雄所見略同」,所以有不同的想法太正常了,消除這樣的差異是不可能的,關鍵是如何去調節不同,達到一個比較平衡的狀態,任何一個決定背後都有一些人是失望的,所以要去學會撫慰他們的心靈,不是說他們的想法與你不同,你就很排斥。

在宿舍的時候,要學會大度一些。這個大度既是指物質上的大度,又是指行為上的大度。在宿舍裡,還是要大度一點,有什麼好吃的,好用的,不要很小氣,只想著這麼好吃好用的東西都要留給自己,還是要與大家一起分享。

可以說分享是相互的,你希望你的舍友可以將好吃的美食分你一點,讓你嘗一下,否則,你好像有那麼一點不開心。那你也要做到,去換位思考別人的感受。

如何處理好寢室之間的關係

5樓:廣嶽烏孫騫澤

早晨是美好的開始,夜晚是煩惱的結束,晴天給你所有快樂,雨天沖走所有憂傷。不論晴天雨天,不論早晨夜晚,願你快樂每一天!!

如何處理好宿舍關係?

6樓:鬥愛

處理好宿舍關係最重要的就是獨立自主。

1、獨立。不要總是讓舍友幫忙打飯、提水。即使是順便,別人也沒有義務時刻照顧你。

2、注意衛生。注意自己衛生的同時,不破壞公共衛生。你可能會覺得你自己髒礙別人什麼事,對不起,集體生活你就是連髒的自由都無,況且沒人會喜歡邋遢的人。

3、學會拒絕。能幫的忙只要不太麻煩就幫,平時多做些舉手之勞的事、吃點小虧沒關係,但千萬要注意:學會拒絕。比如長期帶飯、長期幫別人墊錢、經常被要求幫拿東西等等。

4、不說閒話。遇到室友在和你講另外一個室友壞話時,千萬不要迎合,耐心聽他講完就算了,對於某個人的討厭,也不要站隊去排擠他,大不了就少點交流。

5、做好自己事情,少管別人事情。別人的事情和你沒半毛錢關係,集體生活,一定不要當長舌婦,另外背後議論他人的行為很蠢。

6、懂得溝通。如果真遇上另類室友,應該找機會坦誠布公,直接說開。除非極端情況,不然你再怎麼不喜歡你的舍友,都不要撕破臉皮。畢竟抬頭不見低頭見。

7、互相之間留有自己的隱私和想法是很必要的。

9、不要小氣,但錢要分清楚。很多時候,小氣不止關乎花錢多少的問題,更多地是因此而產生的斤斤計較的心理,使你整個人的心胸都變得狹小,生怕自己吃了虧。比如讓室友帶飯,一次兩次舍友忘記給你錢可以,但多次數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遇到這種情況,大可不必覺得會尷尬,以開玩笑的語氣直接問他要就行了唄。

10、不論關係如何,最好別隨意用舍友的東西。洗面奶、洗髮水等消耗物,剪刀、鏡子、盆子等借用一定先問一聲,用完及時放回原處。大學的舍友也是你的朋友,只要真誠待人,室友也可以成為最好的朋友。

如果你覺得他值得交心,你完全可以當做知心朋友去交往,和室友關係處的好,你的大學四年也會過得很精彩!

7樓:冼升修俏

第一,學會寬容。

寢室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室友之間的磕磕碰碰無論如何也避免不了,可以說是

"大摩沒有、小擦不斷

',這就要求大家都能有一顆包容的心。如果凡事都斤斤計較

,回回都要爭個是非曲直

,「針尖對麥芒

",那搞不好就會上升為內戰,所以建議大家在每次發火前都先問問自己:果真槓下去會有什麼後果?即使自己槓贏了又怎樣?除了失去一個朋友外還有什麼好處沒有?相反,讓自己平和一些,「

退一步海闊天空

」,既維持了和氣,又體現了自己的涵養,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當然寬容並不意味著無原則的退讓,若對方每次都無理糾纏,這時就應該

「該說不時就說不

」。給予必要的反擊,這樣可以提醒那些沒有自知之明的人適可而止,但同時「

反擊應當避免歇斯底里地狂吼和大打出手這些

「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

」的做法,相反地,我們可以適當的幽默地刺激一下對方,很多情況下可以「

不戰而屈人之兵」。第

二、學會熱愛。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大家相聚一堂實屬緣份,所以寢室裡每一個成員都有義務珍惜這不易之緣。如何珍惜呢?做到兩點:

(1)對其他人以兄弟(姐妹)視之,最起碼是朋友而不是敵人,有一個法寶,可以讓人忘記彼此的差異,就是愛心。

「愛可以跨國度,跨文化

」,我們不需要跨越國度,只需跨越文化就行了。日常生活中,多為別人想一下,「愛心

」這個東西是互惠的。彷彿一粒種子,會回報你美麗花季。

(2)視別人之物為己之物。這並不是說要大家將別人的東西視為己有,而是說對待別人東西要像愛護自己的物品一樣。如此,多一份細膩的心,不但會減少摩擦,還可體現你的修養。

第三、學會裝傻。

正如自然界沒有真空一樣,人無完人,要學會對別人的缺點裝傻,不要動不動就揭人之短,非要

全世界知道不可。魯迅先生說過:「倘要完美的人,這世上配恰的沒有幾個。

」這就是說我們要確對待其他室友的缺點,多看到對方的優點,殊不知你在揭人短的時候也在給自己製造「被揭短」的機會。

第四、學會欣賞。大學是一個人發揮自身才能的大舞臺,有人在這裡如魚得水,有人卻默默無聞。由此產生的強烈對比很容易引起心理不平衡,甚至產生嫉妒情緒。

若這種情緒產生在一個寢室裡很容易破壞寢室和諧。向取得成績的室友表達你真誠的祝賀,分享他(她)的喜悅的同時,你會覺得心裡無形中湧起一股動力

----向他(她)看齊,比起嫉妒所帶給你的不快,這種激勵似乎更有價值。俗話說

「讚美別人也就是讚美自己

」,將心比心,若是取得了成績你是否同樣渴望他人的讚美呢?簡言之,就是要甘當「綠葉

」,終有一天你也會成為「紅花」。

如何處理好與異性之間的關係,怎樣才能處理好與異性朋友之間的關係?

尊重真誠 所有人類美好的品德,具備了這些中的任何一個或幾個優點絕對可以很好的處理和異性之間的關係。雪中送炭,也就是出現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是更能打動異性的。所有的都是自然流露不是刻意的安排,是真實的,因為我相信日久見人心,如果是裝出的,堅持不了多久的 異性朋友之間也確實存在著一個友誼與愛情的界線問題...

如何正確處理語文教與學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教與學的關係

小學語文教學一定要夯實基礎。打好語文基礎,就是使學生學會識字寫字,學會閱 讀,學會習作,學會口語交際,學會進行綜合性學習,學會感悟 積累 運用語言,還包括掌握最基本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見,這個基礎是以語文能力為核心,包括必要的語文知識 學習方法 學習習慣在內的實而活的基礎,不是傳統的 ...

如何正確處理男女同學關係,如何正確處理男女同學之間的關係

你上的是高四,不是大一,心裡應該不要有這些閒情逸致,好好複習,等上了大學,自然有你接觸異性的機會。記住,小不忍則亂大謀。另外,不要隨便拍和自己不是情侶關係的女生的屁股,這是很危險的。不管是道德上還是法律上。爺兒們,談戀愛你學習咋樣?家境如何?人家看得上你哪點?如果僅憑單純的性功能,說得極端點 一條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