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正確的用眼,優秀的孩子是怎樣培養的?

2022-01-14 08:20:13 字數 3744 閱讀 8354

1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1。閱讀書寫時要注意用眼衛生

當人的眼睛看遠處時,會得到休息;當看近處時,要通過眼睛的晶狀體進行調節,依靠眼睛睫狀 肌的收縮使晶狀體變厚並向前凸出來完成。

閱讀書寫時,眼睛與書本或書寫紙的距離太近,不斷收 縮睫狀肌;時間長久了,睫狀肌過於疲勞,會失去調節的靈活性,在看遠物時睫狀肌仍然收縮著,以 致看不清遠物,形成了近視眼。

眼科醫生告誡:在閱讀和書寫時,眼睛和書本或書寫紙的距離不能太近,應保持約33釐米左右 比較合適,有利於睫狀肌、晶狀體的收縮和鬆弛,這樣眼睛不容易疲勞。

2。適宜的光線

以自然光為最佳,注意不能太陽直射或太暗;房間內照明除了一盞可調亮度的檯燈外,大燈最 好也開啟。

晚上看書燈光充足而且必須適宜。慣用右手寫字者,光源應從左上方來才不會出現暗 影。光源要穩定不閃爍。同時應保持燈管(泡)有足夠的亮度,舊燈管使用一定時間注意更換。

3。行走或乘車時不要看書

行走或乘車時看書,對眼睛健康極其不利。

眼睛在搖晃的環境下看書,光線忽強忽弱,而且與 書本的距離忽遠忽近,需要睫狀肌和晶狀體高速調節,容易疲勞,導致視力低下,而且眼睛所看的東 西移動太快,視網膜上出現一個個模糊的影像,容易頭昏眼花,甚至噁心嘔吐。

4。端正的姿勢,不要躺著看書

有些孩子喜歡躺在床上看書,這是一種壞習慣。躺在床上看書,多是側臥的,眼睛通常呈斜視 狀態,加上光線不好,時間一長,眼睛就會感到疲勞,兩眼痠脹,日子一長,眼睛就會發生變化,形成 近視眼。

此外,人躺在床上,大腦活動逐漸降低,中樞神經慢慢進人抑制狀態,極易昏昏人睡。 而看書需 要進行思考活動,與躺在床上的生理狀態直接對抗,容易使神經活動發生紊亂,造成神經衰弱。

5。注意眼睛的保健

遠眺對於眼睛是很有好處的,孩子看書達到了一小時就要遠眺休息下。具體做法是,向遠處凝 視約3分鐘,然後閉眼約1分鐘,再睜大眼睛上下左右轉動眼球。從而調節眼神經功能,使調節眼睛 晶狀體的肌肉得到休息,對保持良好的視力起幫助作用。

有條件遠望綠色的樹、草和農作物更好, 因為人體的神經系統、大腦皮質、眼睛視網膜對綠色最適應,綠色能吸收強光中對眼睛有害的紫外 線,從而使大腦和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1、每天的閱讀時間不宜過長,每次閱讀1小時後休息10分鐘;

2、照明光線應來自左側,30-40w檯燈的亮度正適宜;

3、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糾正偏食,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補充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d、e等營養物質,每天晚上睡前做一次眼保健操,通過自我按摩眼部周圍穴位和**肌肉,增強眼部血液迴圈,解除眼疲勞,達到預防近視目的;

4、閱讀距離一般不低於30cm;

5、端正閱讀姿勢,不可睡在床上,走路或乘車時看書;

6、積極參加體育運動,保證睡眠時間8-10小時。

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是預防近視的較好的方法。特別是對於青少年朋友們,多做戶外運動,避免眼疲勞至關重要。

3樓:糖淋君

學齡期兒童若用眼不當,視力極易受損。保護視力首先應該養成最佳的用眼習慣。

家長需要經常提醒孩子,用眼睛觀察物體的時候不能離得太近,這樣會刺激眼球的擴大,從而導致眼睛的疲勞。在家的時候,家長要看護好孩子不要近距離的看電視,看一段時間就要休息一段時間。

在合適的光線照射下,眼睛也會得到很好的保護。光線如果過暗或是過明,都不利於眼睛的使用。讀書時,照明光線應來自左側,30-40w檯燈的亮度最適宜。

讀書的時候要端正閱讀姿勢,不可睡在床上,走路或乘車時看書。每天的閱讀時間不宜過長,每次閱讀1小時後休息10分鐘。

優秀的孩子是怎樣培養的?

4樓:九尾貓的小窩窩

教育篇:

1.每天花半個小時和

孩子交流。

2.和孩子在家也要使用文明用語,「早上好,請,謝謝,晚安」等等。

3.讓孩子養成愛衛生的好習慣。

4.多聽聽孩子的聲音!——用耐心、用愛心、用開心,心是長著眼睛的!

5.不要為了提醒孩子,而總是揭孩子的傷疤。

6.嚴肅指出孩子的錯誤!

7.不要總對孩子一本正經,要多和孩子一起歡笑:因為笑聲能讓孩子更加熱愛生活;引導孩子積極、輕鬆愉快的看待事物。

8.給孩子講故事,要有耐心,故事有一定的教育意義。

9.不要把當年未曾實現的理想強加在孩子身上,想讓孩子去實現。

10.關愛孩子但適當時候適當的懲罰也是需要的,不要護孩子的短。

11.教育並不一定只是講道理,有時適當可以採取一些強硬的措施。

12.結合孩子的表現,每天思考至少一個關於孩子成長的問題。

13.對幼兒進行藝術教育,培養幼兒高雅的審美情趣,注意引導、豐富幼兒的感性認識,在大自然中加深幼兒的情感體驗,是非常有益的。

14.對於幼兒時期的孩子,不要讓他們長時間地和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隔代更親,不利於教育。也許沒有科學道理,但絕對適用。

15.注意培養孩子的善心。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16.教會孩子微笑,微笑面對生活的一切,微笑面對人生。

17.對孩子不要亂許願,承諾的事情想盡一切辦法也要兌現。

18.要常換位思考!對孩子的所做、所想等家長應常換位思考,假如我是孩子的話,我將會怎樣?

19.給孩子一定的空間和自由,同時給一定的壓力和責任!

20.向孩子說明,他本身已經很可愛了,不用再表現自己。

21.從來不說孩子比別的孩子差。

22.絕不用辱罵來懲罰孩子。

23.在孩子乾的事情中,不斷尋找值得讚許的東西。

24.不要嚇孩子。以免造成孩子過分膽小、怕事。

25.不要當眾批評和嘲笑孩子,以免造成心理畸形,失去自信心等。

26.不要對孩子過分嚴厲。以免孩子懼怕、害羞不敢發表自己的觀點,養成面善心惡的性格。

27.不要過分誇獎孩子。以免孩子養成「沽名釣譽」的不良習氣。

28.不要暗示孩子做不良的事。比如,打架一定要打回來、自己的東西不給別的吃、乘車不購票等。

29.讓孩子正確樹立心目中的偶像。

5樓:蠻奕聲榮醜

要想讓孩子興趣愛好廣、愛學習, 父母是最好的老師。比如:我的孩子對文學,科學,藝術等都有興趣。

那不是一天兩天培養,是潛移默化的結果。1在他小時候剛學說話時,每天給他睡覺前講故事,他不會說完整的話,但你說過的他都會記在心理,不要心血來潮是講幾天,過後就不再講了,每天堅持,要做到堅持並不容易。你自己要用感情去講,繪聲繪色給孩子當演員。

2平時我愛看的電視節目大多是工「欄目」,比如,走進科學、探索發現、動物世界、今日說法、藝術人生、百家講壇等,孩子會從小跟著你看這些節目,他也就對各方面的知識有了興趣。在看的同時對孩子進行提問「為什麼」,自己不懂的要查清楚,這樣孩子也會形成良好的習慣「刨根問底」。在家庭重要的是和孩子一起學習各方面的知識。

不應該只是孩子在學。

6樓:光信建昭

1/12

分步閱讀

使孩子主動做功課

你的孩子很聽話,是一匹溫順的馬兒,但人們常常這麼說「能夠把馬帶到河邊去,卻不能讓馬兒喝水」。的確,除非馬兒很渴,不然,即使能夠把它帶到水邊去,也不能讓他主動喝水。

第一招:做作業的時間不宜過長

第二招:放大孩子的優點

第三招:學習不可操之過急

第四招:讓他把喜歡的女孩帶回家

第五招:先讓孩子玩個夠

第六招:刺激她,使他全力以赴

第七招:正話反說

第八招:經常改變學習環境

第九招:列一個功課計劃表

第十招:先讓孩子做擅長的功課

第十一:招讓孩子自己抽籤決定

第十二:招別在孩子面前評判老師

怎樣正確用眼?不會造成孩子近視

據解放軍九四醫院眼科中心專家介紹 避免連續看近時間過長。注意閱讀 寫字 操作電腦等連續看近40分鐘後應休息 看遠處10 15分鐘。儘量控制每天累計看近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6小時。在學習中注意適當選擇用聽來替代閱讀,以減輕眼睛看近負荷。注意改善需要較長時間看近的環境。教室光線要明亮,桌面 黑板不要反光...

怎樣培養孩子時間觀念,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時間觀念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如何培養小寶寶的時間觀念?星知計劃 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時間觀念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有這樣一個故事 拿破崙宴請幾位將軍,飯後順便議事。到了飯點,幾位將軍卻沒見蹤影。拿破崙不管這些,只管自己吃飯。剛吃完,幾位將軍來了。拿破崙說,吃飯的時間過了,現在開始議事。幾位將軍一臉...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看孩子幾歲了,小的時候要多檢查,大了多給他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大人多看書xuexe 爸爸媽媽以身作則,從小做起!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星知計劃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應該做好以下幾點。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