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處理語文教與學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教與學的關係

2021-03-04 00:55:52 字數 4264 閱讀 8687

1樓:作文小編

小學語文教學一定要夯實基礎。打好語文基礎,就是使學生學會識字寫字,學會閱

讀,學會習作,學會口語交際,學會進行綜合性學習,學會感悟、積累、運用語言,還包括掌握最基本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見,這個基礎是以語文能力為核心,包括必要的語文知識、學習方法、學習習慣在內的實而活的基礎,不是傳統的、通過機械重複練習得到的、以高分數為標誌的不會運用的死的基礎。

語文教學還要注重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為此,教師應做以下工作:營造民主、寬鬆的學習環境昨學習氛圍,培植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和主動意識,鼓勵獨立思考、自主**和合作學習,啟用想象力和創新思維……教師長期堅持這樣做,學生的創造潛能一定會得到開發,創造思維、創造能力一定會逐慚培養起來。

一句話,語文教學既要打好基礎,又要開發潛能;要力足當前,更要著眼發展。

如何正確處理教與學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教學」即有教師的「

教」和學生的「學」兩個方面組成。教學作為一種培養人的社會實踐活動,是以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發展學生的主體能力和培養學生的主體人格為目標,而教師和學生是教學過程的雙主體。教學過程中,雙主體應該在各自的領域中進行觀點交流和思想碰撞,形成相互理解、共同提高。

那麼,在日常的教學中如何處理好「教」與「學」的關係,教師要如何「教」,學生又如何「學」呢?下面本人**一下自己的觀點,以此共勉。

一、教師如何「教」才能提高課堂教學落實性1、領會教材,認真備課。上課之前,首先通讀本課教材內容,瞭解教學內容要求的課標,依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教學目標。我認為根據教學目標的要求,對教材進行整合,充分運用自主、合作、**的方式,給學生一個鮮活的課堂,有利於學生由「要我學」向「我要學」轉變。

備課過程中應充分挖掘課本以外的亮點,因材施教。同時,在教材內容處理的過程中,還應查閱相關資料,瞭解前沿資訊,並加以篩選、整理、加工,變成學生所需要的和感興趣的,這樣你說什麼,學生就聽什麼,要想使學生聽你講,就需要抓住當下,才能講的精彩,當然這需要平時的積累,才能豐富自己的語言。緊緊抓住學生的思維,這樣在「教」的過程中,學生們的思維就完全在你的控制範疇之內,即所謂的「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大大提高教學課堂的實效性。

2、講究「教」的策略。(1)巧設疑,激發學生思維的興趣。人的思維活動是與一定的問題和任務相聯絡的。

思維從問題開始,又深入到問題之中,沒有問題,沒有任務,就不會產生積極性的思維活動。因此,教學的第一步,教師在授課中就要不斷地設定疑點,設定思考題,問幾個「為什麼」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學生看了這些問題,必然想知道問題的答案,這樣就形成了積極的思維活動。

(2)妙引導,開啟學生思維的大門。當學生的思維出現障礙時,要疏通障礙,關鍵在於教師的引導。只有導之有方,才能開啟學生的思維大門,使其暢通無阻。

反之,則事與願違。因此,教師設疑要通觀全域性,富有預見性,要選好新穎的角度,符合邏輯的順序。引導學生思維起點靈活,即從不同角度、方向,能用多種方法解決問題又要思維過程靈活而不鑽牛角尖。

(3)多聯想,發散學生思維的廣度。作為教師,應鼓勵學生大膽想象,比如讓學生說出多個表示悲傷或是高興的詞語、句子,然後由淺入深、由簡單到複雜地選其中最為貼切的片語和句子,再形成一篇優美、流暢的作文。只有讓學生聯想,發散思維,由表及裡,由此及彼,才能擴大思路,達到開拓創新的目的。

(4)勤訓練,養成學生思維的習慣。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奏效的,而是一個日積月累的漸進過程。教師必須抓住課堂教學這個主陣地,深入鑽研教材,熟練掌握教材,依據教師及學生的思維水平,來抓思維訓練點,充分利用教學中的每一個環節,循序漸進地訓練,同時輔以適量的習題進行訓練,每節課結束後都應該配以一定的練習,但練習的設計要精心篩選,對於重點、難點問題要進行反覆訓練,讓學生加深印象,以課程標準作為最好的依據,選用靈活多樣題型。

從而使學生的思維得到運用和強化,使學生養成善於進行分析和綜合評價的思維習慣。習慣的力量是偉大的,一段時間以後一定會看到效果的。3、「教」的手段和方法靈活多樣。

(1)充分利用多**,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上課充分利用多**,創設教學環境,激發學習興趣。比如自己動手製作課件利用多**以其鮮明的影象,誇張的表情引起學生的注意,讓學生在****的同時瞭解課文的中心思想,從而充分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發揮寓教於樂的學習優勢,使枯燥的學習變得輕鬆愉快,利用多**手段把學生的認識過程、情感過程有機地統一於教學過程之中。

(2)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調動學生積極性。在教學中,把開展主體班會、演講、「我是值日生」課前演說等活動,在鼓勵學生大膽進行自我介紹的同時,能夠發現每個學生的興趣與愛好、長處與短處,對孩子們身上的種種行為及時、準確地進行提倡和擯棄,讓學生認知語言在一個人的生活和學習中佔有多麼重要的位置,通過把課堂教學與學生的日常生活聯絡起來,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二、學生要如何「學」才能取得實效性1、大聲「讀」。著名特級教師支玉恆說過,「語文是讀出來的」。這足以看出「讀」在語文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

古人也有「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訓示。可見「讀」一直就是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語文學習方法之一。因為「讀」是學生理解課文的最直接有效的憑藉,教師要恰當而準確的利用這一憑藉深入文字。

讓學生在讀中體會和感悟,並尋找問題的答案。如何將「讀」落實到閱讀教學中,成為語文教學的重心呢?(1)學前讀。

我教給學生「預習三步法」;初讀課文,讀準確,讀通順;再讀課文,劃生詞,說說文章的大致內容;三讀課文,在不理解的地方打上問號,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2)學中讀。學習課文離不開一個

3樓:成都

提供必要的學條件保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機融入課程教材中、高質量的選修課、各學科課程內容的有機銜接、培養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力度,不斷改進培訓模式、課程體系,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要加大對農村地區課程改革的經費投入,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鼓勵教師積極探索和實驗、科技進步和學生經驗的緊密聯絡、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三是把教學改革作為深化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

逐步把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學業水平考試的結果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主動學習、技術,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規劃、**。六是進一步加強教材使用管理,保障學生有選擇課程的機會,開設豐富多彩。在達到國家規定的基礎教育基本質量要求的前提下,突出對學生社會責任感一是進一步完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完善綜合素質評價的科學方法和基本程式、教研,加強對校本課程教學材料開發與使用的指導,在課程設定方案中應給學生留有自由支配的活動時間。

七是把農村地區的課程改革作為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重中之重,更加突出時代性,嚴格落實綜合實踐活動、體育等課程,有條件的地區和學校逐步提高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的設定比例,使新課程的理念和要求落實到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工程」的作用。修訂各學科課程標準和教材,強化課程教材與社會發展,加大教師教育院校在培養目標。

二是要全面落實基礎教育課程方案、美術,大力推進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制度,探索建立教材選用評估制度,保證農村學校開齊開足國家課程,根據學生的個性差異因材施教。四是健全和完善考試評價制度,達到國家規定的基本質量要求,建立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製度,增強適宜性。建立基礎教育課程教材週期修訂制度,形成不同的教學風格和特色,加大教師培訓力度,提升課程教材的現代化水平,制訂教材更換的管理法,引導學生選擇適合個人興趣愛好和未來發展需要的課程,保證教材使用的相對穩定性。

創設有利於學生積極參與的教學環境、網上培訓。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各學段,為農村學校提供的優質資源,指導學校結合實際制定普通高中選修課程建設規劃,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專業設定,保證學生全面完成國家規定的各學科課程,要以各學科課程標準為依據組織教學。五是全面提升教師隊伍實施新課程的能力,要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和教學規律、專業諮詢等服務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處理好教與學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1.教與學的關係.傳統的語文教學主要是以教師為主體,「 滿堂灌」「牽著鼻子走」是其具體表現.

顯然, 這種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 因為它限制了學生的思維空間,束縛了學生的能力發展, 扼殺了學生的天性及應有的創造力.究其根本原因, 傳統的教學顛倒了主次,是以教師為主,把課堂當「講堂」.

後來, 稍有所改變,但也只是追求形似,而非神似.因此, 要真正地改過來,就必須為學而教,以學生為主體,把課堂當「 學堂」.葉老的「教是為了不教」,一語中的.

2.課內與課外的關係.課內是有限的,課外是無限的.

語文學科尤其如此.語文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可以說, 播種在課內,收穫在課外.

因此,語文課堂教學只能是點「睛」、 點撥、點「種」,給學生以充分的自由空間

如何優化語文教學中教與學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優化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幾點思考 教學是學校工作永恆的主題,課堂教學又是教學工作的一項最主要的工作。課堂教學離不開評價,教學評價是課堂教學的一個內在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堂教學亦如此。

如何正確處理男女同學關係,如何正確處理男女同學之間的關係

你上的是高四,不是大一,心裡應該不要有這些閒情逸致,好好複習,等上了大學,自然有你接觸異性的機會。記住,小不忍則亂大謀。另外,不要隨便拍和自己不是情侶關係的女生的屁股,這是很危險的。不管是道德上還是法律上。爺兒們,談戀愛你學習咋樣?家境如何?人家看得上你哪點?如果僅憑單純的性功能,說得極端點 一條公...

如何正確處理工作與家庭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工作學習家庭的關係

正確處理好家庭的關係,合理區分家庭和公的界限,不要在家人相處的時間被工作打擾,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如何正確處理工作學習家庭的關係 科學地分配學習 休息 娛樂的時間,是使同學們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的重要因素。一切有成就的人,都不僅懂得而且善於處理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同學們也應該學會正確處理這三者...

如何正確處理顧客的投訴,如何正確處理客戶的投訴

在傾聽顧客意見,並從顧客的立場出發考察每一種因素之後,銷售人員有責任迅速採取行動和提出公平合理的最終解決辦法。在銷售中,銷售人員一定要樹立正確的顧客投訴觀念,應該鼓勵顧客投訴,對待投訴的顧客要熱情禮貌,表達接受投訴,改正不足的願望。顧客在投訴時會表現出煩惱 失望 洩氣 發怒等各種情感。銷售人員不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