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低保需要什麼手續到哪個部門辦理

2022-01-14 01:02:14 字數 5602 閱讀 6590

1樓:匿名使用者

想申請低保的話,要去申請人戶口所在地的居委會或村委會,提出申請。需要提交戶口本、身份證、低保申請書等相關材料,填寫申請表。幾個工作日之後低保工作人員會入戶調查核實申請人的家庭收入情況,如果符合低保標準,在公示之後就可以享受低保待遇了。

2樓:

我是盤龍區農村戶口,我是強直性股骨頭壞死,殘疾鑑定是四級,請問我能申請低保嗎

要辦低保,怎麼辦低保需要哪些手續去**辦

3樓:姐妹食記

辦理低保需要去當地民政局 ,但是每個地方辦理所需要的手續可能會有稍微的差距,可以撥打12345**諮詢辦理的相關事宜。

一般所需要的程式和手續:

1、戶主申請:持有當地戶口、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年人均純收入低於當地低保標準且實際生活水平低於當地低保標準的戶主本人,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街道辦事處)提出書面申請並如實提供下列有關證明材料及影印件:

(1)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婚姻狀況證明;

(2)民政部門、勞動部門、殘聯頒發的傷殘證、指定醫院出具的勞動能力狀況證明;

(3)用工單位或村(居)委會出具的家庭成員工資性收入證明;

(4)村(居)委會出具的家庭經營性收入及承包或承租的擁有使用權或經營權的耕地、山林、水面等生產資料數、質量情況證明;

(5)學生證、入學通知及學生就讀學校的有關證明;

(6)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戶口不在一地的,應提供戶籍所在地派出所和鄉鎮**出具的有關證明;

(7)其它證明材料(下崗證、退休證、就業狀況證明、養老保險證明、醫療保險證明、失業保險證明、有關裁決判決材料等)。

2、村(居)委會評議:受鄉鎮**(街道辦事處)委託,村(居)委會組成由幹部、村民代表、老黨員等成員參加的低保待遇評議小組,負責對申請人家庭收入及實際生活評估與計算的初審工作,召開評議小組會議進行民主評議,提出初步意見,並將評議結果公示不少於3天。

符合規定條件且經公示後群眾無異議的,發給並填寫《低保申請審批表》,由評議小組負責人籤屬意見後,連同有關證明材料一起報鄉鎮**(街道辦事處)複審,不符合規定條件的,將申請和證明材料退還申請人,做好解釋工作,公示後群眾有異議的,提請複審。

符合規定的,由主管領導在《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請審批表》上籤屬稽核意見後,連同申請人的有關證明材料報上級民政部門,不符合規定條件的,退回村(居)委會並向申請人做好解釋工作。

4、民政部門審批:民政部門自接到申請人申請之日起,應在規定期限內辦結審批手續,符合規定條件的及時予以批准,對未被批准享受低保待遇的,應在《低保待遇審批通知單》中說明理由,並通過鄉鎮**(街道辦事處)或委託村(居)委會送達申請。

5、審批後公示與發放:民政部門將審批結果,交由鄉鎮**(街道辦事處)或委託村(居)委會,在公示欄再次公示不少於3天。

低保是在城市已經建立了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失業保險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三條保障線」制度的基礎上,建立實行最低生活保障的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無論各地的具體政策怎麼變化,辦理社保所需要的手續材料都是以下幾種:

1、書面申請書。

2、家庭成員的戶口簿。

3、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的合影。

4、土地、山林、水面承包合同或證明。

5、外出務工人員收入證明。

6、離異家庭涉及有贍、扶、撫養關係的應提供離婚證明。

7、非農戶人員的家庭,應提供非農戶口人員的收入證明。

8、對勞動能力有爭議的,需提供有效健康證明。

9、殘疾人提供殘疾證。

10、審批管理機關要求提供的其他有關材料。

4樓:茶館話娛樂

需要去民政局,辦理需要材料如下:

一、申請書(由民政部門統一印製)。

二、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三、收人證明:

在職人員收入證明,由其所在單位的勞資人事部門按照市民政局統一規定的格式填寫,並加蓋本單位公章。 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失業人員,需提供由管理部門出具的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標準的證明。其它有關收入的證明。

1、在勞動就業年齡(男16一60週歲,女16—50週歲)內、有勞動能力的無業人員,需提供就業(求職)狀況證明。

2、殘疾人需提供殘疾證。

3、家庭夫妻雙方中一方為本市農業戶口或者外地戶口的,需提供結婚證和戶口證明;有子女的,同時提供子女的戶口證明。

4、夫妻離婚的需提供離婚證或者離婚判決(調解)書。

5、民政部門認為需要提供的其它有關證明和材料。

街道辦事處對居(家)委會上報的申請材料進行稽核,調查後報區縣民政局。對符合城市低保待遇條件的家庭,由區縣民政局負責審批,於申請30日內,核發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

辦理低保需要滿足的條件

城鎮居民最低保障制度的保障物件是指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保障標準的城鎮居民,主要是以下三類人員:

1、無生活**、無勞動能力、無法定贍養人或撫養人的居(村)民。

2、領取失業救濟金或失業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家庭人均收入低於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居民。

3、在職人員和下崗人員在領取工資或最低工資、基本生活費後以及退休人員領取退休金後,其家庭收入仍低於保障標準的居民。根據國家有關規定享受特殊優待的,其撫卹金、定補款不計入家庭收入

5樓:鑽誠投資擔保****

辦理低保所需證件如下:

1、申請書(由民政部門統一印製)。

2、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3、收人證明: ①在職人員收入證明,由其所在單位的勞資人事部門按照市民政局統一規定的格式填寫,並加蓋本單位公章。

②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失業人員,需提供由管理部門出具的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標準的證明。其它有關收入的證明。

4、相關證明材料:

①在勞動就業年齡(男16一60週歲,女16—50週歲)內、有勞動能力的無業人員,需提供就業(求職)狀況證明。

②殘疾人需提供殘疾證。

③家庭夫妻雙方中一方為本市農業戶口或者外地戶口的,需提供結婚證和戶口證明;有子女的,同時提供子女的戶口證明。

④夫妻離婚的需提供離婚證或者離婚判決(調解)書。

⑤民政部門認為需要提供的其它有關證明和材料。

街道辦事處對居(家)委會上報的申請材料進行稽核,調查後報區縣民政局。對符合城市低保待遇條件的家庭,由區縣民政局負責審批,於申請30日內,核發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

6樓:瀟瀟姐姐的百度

需要你的身份證戶口本,還有一寸紅底**還有社群開的證明才能辦理。

7樓:三人行走必有我師

你這個帶著你的身份證帶著你的戶口本,然後去當地**諮詢一下,他們會幫助你們的。符合那個低保的條件。

8樓:

我說!低保要在那個部門辦?

9樓:

城鄉低保辦理程式

一、申請條件

按照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暫行辦法》規定,凡持有本市非農業戶口的城鎮居民,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月收入達不到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可申請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簡稱城市低保)待遇;按照當地《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實施辦法》規定,凡持有本市農業戶口,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年收入達不到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可申請享受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簡稱農村低保)待遇。

二、申請審批程式

(一)城市低保申辦程式:個人向居委會申報、居委會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張榜公示確定申報人員名單(公示時間不少於7天)、填寫申報表並上報街道辦事處、街道辦事處入戶調查核實、集體評審、張榜公佈低保物件名單(公佈時間不少於7天)、稽核上報市民政局低保中心、民政局和財政局入戶抽查、複查、審定、發證、兌現。

(二)農村低保申辦程式:個人向村委會申請、村委會入戶調查、村民代表評議、村務公開欄張榜公示(公示時間七天以上)、填寫申報表由村委會審定簽字蓋章並上報鄉(鎮)人民**、鄉(鎮)人民**入戶調查、集體評審、稽核並上報市低保中心、低保中心對申請物件進行抽查、複核、審批、審批結果告知鄉(鎮)人民**、鄉(鎮)人民**轉告村民委員會並委託村民委員會張榜公示(公示時間七天以上)、有異議者按照程式重新調查、報批或取消;無異議者發證、兌現。

(三)申請低保需提供的相關證明: 1、申請書(說明所有家庭成員狀況、貧困原因,一般統一由家庭戶主申報); 2、家庭《戶口簿》全頁影印件,戶主及家庭成員身份證影印件(無《戶口簿》或戶口底頁的,家庭成員狀況不詳的不予登記); 3、申請人是下崗失業人員的由原單位出具下崗失業證明,說明家庭貧困狀況; 4、夫妻離異的應提供《離婚證》或人民法院准予離婚的《民事調解書》或者《判決書》; 5、因病、因禍致傷、致殘造成生活困難的出具原始醫療證明、事故處理裁定書; 6、家庭成員亡故的出具派出所開具的死亡證明、具市殯儀館開具的火化證明; 7、在校大中專生提供就讀學校出具的就讀證明; 8、在就業年齡內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員提供縣級以上醫院開具的診斷證明; 9、殘疾人需提供殘疾證明;城市低保申請物件還應提供以下證明: 10、在職人員收入證明,由其所在單位的勞動人事部門填寫的《申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員收入證明》,由勞動人事部門負責人或者經辦人簽章,並加蓋單位印章; 11、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失業人員,提供所屬管理部門出具的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標準的證明; 12、個體勞動者提供轄區工商部門出具的經營收入情況證明; 13、無生活**、無勞動能力又無法定贍養人、扶養人或撫養人和無業的申請人,需提供戶籍所在地社群居民委員會填寫的《申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員收入證明》; 14、離退休人員提供領取離退休費的證件或者有關憑證; 15、家庭成員中有農業戶口或者外地戶口的,提供戶籍所在地的村(居)委會開具的收入證明。

前幾款中由單位出具的相關證明應當有經辦人簽字並加蓋單位印章。(四)不屬於城鄉低保保障的範圍: 不屬於城市低保保障的範圍主要包括:

1、家庭中雖無從業人員,但生活**有其他渠道,且日常生活水平明顯高於當地城市低保標準的; 2、家庭成員中擁有汽車、摩托車、空調、電腦、手機、金銀首飾等非生活必需高檔用品的; 3、家中安裝**且月費用總額超過40元(不含月租費)的; 4、享受低保待遇的當年購買商品房者,私有住房(含擁有產權的商品房、房改房)面積超過當地人均住房標準2倍以及2年內高標準裝修現有住房的; 5、家中飼養各類名貴寵物的; 6、安排子女自費出國留學或者在高於公立學校收費標準的民辦學校就讀的; 7、採取以變賣房屋、隱匿財產等規避法律行為,製造無生活**假象的; 8、法定就業年齡內且有勞動能力,無正當理由2次以上拒絕**開辦的職業介紹機構或者鄉鎮(街道辦事處)、社群居委會等單位提供就業機會和不參加社群組織的公益性活動的; 9、不提供有效證明材料或者不接受審批機關調查核實的; 10、外地在本市就讀的學生; 11、有賭博、酗酒、吸毒行為的; 12、市人民**確定的其他人員。 不屬於農村低保保障的範圍主要包括: 1、在申請時已在本市以外地區居住一年以上的,但赴外地讀書的在校學生除外; 2、申報家庭人均收入低於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但家庭實際生活水平明顯達到或高於當地農村低保標準的; 3、有勞動能力,但不自食其力,造成生活困難的; 4、參與吸毒、賭博造成生活困難的; 5、因違法亂紀受到處罰造成生活困難的; 6、因建房或婚喪事大操大辦造成生活困難的; 7、違反《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未採取補救措施的; 8、其他法律、法規規定不能享受低保的。

(五)城鄉保障物件的法律責任

城鄉低保物件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市民政局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分別給予批評教育,追回冒領的保障金,收回《領取證》;情節惡劣的,處冒領金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1、採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享受城鄉低保待遇的;

2、在享受城鄉低保待遇期間,家庭收入情況好轉,不按規定告知戶籍所在地的低保管理審批機關,繼續享受城鄉低保待遇的。

(注:按照法律規定,申辦城鄉低保過程中不收取任何費用。)

取消低保需要什麼手續,低保年審需要什麼手續

辦理低保需要去當地民政局 但是每個地方辦理所需要的手續可能會有稍微的差距,可以撥打12345 諮詢辦理的相關事宜。一般所需要的程式和手續 1 戶主申請 持有當地戶口 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年人均純收入低於當地低保標準且實際生活水平低於當地低保標準的戶主本人,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 街道辦事處 提出書面申請並...

辦理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 本人的戶口簿 身份證 二 本人的結婚證 三 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 澳門居民 臺灣居民 華僑...

開門診需要辦理什麼手續,開診所需要什麼手續?這些手續都分別在什麼部門辦理?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對此有明確規定 第九條 單位或者個人設定醫療機構,必須經縣級以上地方人民 衛生行政部門審查批准,並取得設定醫療機構批准書,方可向有關部門辦理其他手續。第十條 申請設定醫療機構,應當提交下列檔案 一 設定申請書 二 設定可行性研究報告 三 選址報告和建築設計平面圖。第十一條 單位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