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有名的神射手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的神射手?

2022-01-14 01:02:13 字數 5291 閱讀 33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十大神射手

第一名:后羿

后羿, 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一說是中國第一個朝代"夏"的建立者,有"人王"之稱。神話中后羿之箭連射天上九個太陽,這個第一名當之無愧。

第二名:紀昌

紀昌,戰國時期時趙國邯鄲人,從小便練得一身好箭法,據說早期"射之射"時射蝨如射馬,後來遇到一個老人點化他,使他學會"不射之射",這個有多強就不知道了。紀昌死後,邯鄲城內的武士們都恥於張弓舞劍。這個第二名應該沒問題。

第三名:養由基 ,祖居拾回橋鎮老山古林村,公園前7世紀人,楚國名將,原為楚莊王近衛軍成員,任楚國宮廄尹,古代著名神箭手,百步外射柳葉百發百中。成語"百步穿楊"典故出此。

相傳楚王養一白猿機靈無比,其他射手都射不中,養由基卻一箭將其射殺。

第四名:黃忠

黃忠,三國時原魏國將領,神射無敵,後歸蜀漢,三國時期七品上將(呂趙典張關馬黃)之一,箭無虛發,在長沙之戰中射中關羽頭盔上的紅櫻而不偏一毫,關羽自嘆,黃忠老將軍真想取吾性命自是在百步之外。排第四應該沒問題吧。

第五名:趙雲

趙雲,三國時期七品上將之一,劉備麾下第一名將,諸葛亮赴東吳前親自點趙雲為其護身,從東吳歸來時恰逢吳將 丁奉和徐盛的兵船,時風大浪高,趙雲挽弓一箭射斷帆索和船的桅杆,吳兵皆懼無人趕追。趙雲的箭術直追黃忠,排第五。

第六名:哲別

哲別,其人不詳(射鵰中有介紹,呵呵),箭無虛發,有一箭雙鵰之說,被蒙古人尊稱為箭神,哲別這個名字後來也成了蒙古語中"神箭手"的代名詞。排第六

第七名:太史慈

太史慈,三國時東吳名將。東萊黃縣人,字子義。弓馬熟練,箭法精良。

原為劉繇部下,後被孫策收降,與曹魏交戰時戰死。年輕時單槍匹馬憑一張弓箭衝出黃巾軍的重圍調來援兵解北海之圍。歸附孫策後在一次兵變中他一箭將一名校尉之手反釘在城樓之樑上,東吳第一神射將軍。

表現不錯,排第七。

第八名:呂布

呂布,三國時期七品上將之首,武功箭術無人可比,有"馬中赤兔,人中呂布"之說,三百步外轅門射戟,一箭使得袁術劉備兩家休戰,呵呵,他對自己倒蠻有把握的~排第八沒話說。

第九名:姜唯

姜唯,三國後期蜀漢名將,原為魏將,後被諸葛亮收為麾下,文武全才,諸葛亮死後為圓孔明生前之夢曾經"九伐中原",基本解除了魏國對蜀漢的威脅。姜唯的箭法之高是有名的,在其中一次逃亡中弓箭用完的情況下空手接魏將郭淮連射的三枝箭,然後以箭對箭,射殺了郭淮。這個第九名不是徒有虛名的。

第十名:李廣

李廣,西漢名將,善騎射,有"漢之飛將軍"之稱。他一次戰敗被匈奴俘虜後乘敵人不備奪得一弓一馬連射倒匈奴數十人,箭法之準讓後來的匈奴沒人敢追。一說有次他出去打獵,誤將一塊大石頭當成老虎(眼神還真差)竟一箭將石頭射穿。

這個"漢之飛將"排第十也應該沒問題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後翌、李廣、呂布、黃忠

古代中國有名的神射手有哪些?

3樓:不司一

中國古代十大神射手 第一名:后羿 后羿, 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一說是中國第一個朝代"夏"的建立者,有"人王"之稱。

神話中后羿之箭連射天上九個太陽,這個第一名當之無愧。 第二名:紀昌 紀昌,戰國時期時趙國邯鄲人,從小便練得一身好箭法,據說早期"射之射"時射蝨如射馬,後來遇到一個老人點化他,使他學會"不射之射",這個有多強就不知道了。

紀昌死後,邯鄲城內的武士們都恥於張弓舞劍。這個第二名應該沒問題。 第三名:

養由基 ,祖居拾回橋鎮老山古林村,公園前7世紀人,楚國名將,原為楚莊王近衛軍成員,任楚國宮廄尹,古代著名神箭手,百步外射柳葉百發百中。成語"百步穿楊"典故出此。相傳楚王養一白猿機靈無比,其他射手都射不中,養由基卻一箭將其射殺。

第四名:黃忠 黃忠,三國時原魏國將領,神射無敵,後歸蜀漢,三國時期七品上將(呂趙典張關馬黃)之一,箭無虛發,在長沙之戰中射中關羽頭盔上的紅櫻而不偏一毫,關羽自嘆,黃忠老將軍真想取吾性命自是在百步之外。排第四應該沒問題吧。

第五名:趙雲 趙雲,三國時期七品上將之一,劉備麾下第一名將,諸葛亮赴東吳前親自點趙雲為其護身,從東吳歸來時恰逢吳將 丁奉和徐盛的兵船,時風大浪高,趙雲挽弓一箭射斷帆索和船的桅杆,吳兵皆懼無人趕追。趙雲的箭術直追黃忠,排第五。

第六名:哲別 哲別,其人不詳(射鵰中有介紹,呵呵),箭無虛發,有一箭雙鵰之說,被蒙古人尊稱為箭神,哲別這個名字後來也成了蒙古語中"神箭手"的代名詞。排第六 第七名:

太史慈 太史慈,三國時東吳名將。東萊黃縣人,字子義。弓馬熟練,箭法精良。

原為劉繇部下,後被孫策收降,與曹魏交戰時戰死。年輕時單槍匹馬憑一張弓箭衝出黃巾軍的重圍調來援兵解北海之圍。歸附孫策後在一次兵變中他一箭將一名校尉之手反釘在城樓之樑上,東吳第一神射將軍。

表現不錯,排第七。 第八名:呂布 呂布,三國時期七品上將之首,武功箭術無人可比,有"馬中赤兔,人中呂布"之說,三百步外轅門射戟,一箭使得袁術劉備兩家休戰,呵呵,他對自己倒蠻有把握的~排第八沒話說。

第九名:姜唯 姜唯,三國後期蜀漢名將,原為魏將,後被諸葛亮收為麾下,文武全才,諸葛亮死後為圓孔明生前之夢曾經"九伐中原",基本解除了魏國對蜀漢的威脅。姜唯的箭法之高是有名的,在其中一次逃亡中弓箭用完的情況下空手接魏將郭淮連射的三枝箭,然後以箭對箭,射殺了郭淮。

這個第九名不是徒有虛名的。 第十名:李廣 李廣,西漢名將,善騎射,有"漢之飛將軍"之稱。

他一次戰敗被匈奴俘虜後乘敵人不備奪得一弓一馬連射倒匈奴數十人,箭法之準讓後來的匈奴沒人敢追。一說有次他出去打獵,誤將一塊大石頭當成老虎(眼神還真差)竟一箭將石頭射穿。這個"漢之飛將"排第十也應該沒問題吧~~

中國歷史上的神射手?

4樓:滾雪球的祕密

1、后羿

后羿, 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一說是中國第一個朝代"夏"的建立者,有"人王"之稱。神話中后羿之箭連射天上九個太陽,這個第一名當之無愧。

2、紀昌

紀昌,戰國時期時趙國邯鄲人,從小便練得一身好箭法,據說早期"射之射"時射蝨如射馬,後來遇到一個老人點化他,使他學會"不射之射",這個有多強就不知道了。紀昌死後,邯鄲城內的武士們都恥於張弓舞劍。這個第二名應該沒問題。

3、養由基

養由基,祖居拾回橋鎮老山古林村,公元前7世紀人,楚國名將,原為楚莊王近衛軍成員,任楚國宮廄尹,古代著名神箭手,百步外射柳葉百發百中。成語"百步穿楊"典故出此。相傳楚王養一白猿機靈無比,其他射手都射不中,養由基卻一箭將其射殺。

4、黃忠

黃忠,三國時原劉表手下將領,神射無敵,後歸蜀漢,三國時期七品上將(呂趙典張關馬黃)之一,箭無虛發,在長沙之戰中射中關羽頭盔上的紅櫻而不偏一毫,關羽自嘆,黃忠老將軍真想取吾性命自是在百步之外。

5、趙雲

趙雲,三國時期七品上將之一,劉備麾下第一名將,諸葛亮赴東吳前親自點趙雲為其護身,從東吳歸來時恰逢吳將丁奉和徐盛的兵船,時風大浪高,趙雲挽弓一箭射斷帆索和船的桅杆,吳兵都害怕沒有人去追。

6、太史慈

太史慈,三國時東吳名將。東萊黃縣人,字子義。弓馬熟練,箭法精良。

原為劉繇部下,後被孫策收降,與曹魏交戰時戰死。年輕時單槍匹馬憑一張弓箭衝出黃巾軍的重圍調來援兵解北海之圍。歸附孫策後在一次兵變中他一箭將一名校尉之手反釘在城樓之樑上,東吳第一神射將軍。

擴充套件資料

遠在3萬年以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在中國境內的人類就開始使用弓箭了。最早的箭很簡單,用一根樹棍或竹竿,截成一定長度的箭桿,在一端削尖就是箭。而矢的真正起源應是原始社會石器時代,人們把石片、骨或貝殼磨製成尖利的形狀,安裝在矢杆一端,這就製成了有石鏃、骨鏃或貝鏃的矢了,比起單用木棍竹竿削的箭可算進了一大步。

由於遠古的箭桿難以儲存至今,所以出土實物中往往僅留下箭鏃。新石器時代的石、骨、蚌鏃,有棒形、葉形、三角形等多種,有些已有鏃莖和逆刺。河南省偃師縣二里頭遺址中最先出土了商朝早期的青銅鏃。

商周時期,青銅鏃的主要式樣是有脊雙翼式。

春秋戰國時,三稜式鏃盛行,戰國時此類鏃多裝鐵鋌,以節省銅材。漢以後銅鏃開始向鐵鏃過渡,這個過程經歷了約200年。河北省滿城縣出土的西漢前期的三翼式或四稜式鐵鏃,仍系模鑄成型,鋒利程度不及銅鏃;而四川省新繁縣牧馬山出土的東漢鐵鏃呈扁平的銳角三角形,既適合鍛造,又有較強的殺傷力。

這種形制遂為後代長期使用的點鋼鏃所承襲。

箭桿多用竹製,也有木製的。先秦時期,在南方的雲夢澤和肅慎族聚居的東北地區,均產製矢之楛。直至明、清,華南制箭還用竹杆,華北用萑柳,東北、西北多用樺木杆。

為了較準確地命中目標,必須把握住箭在飛行中的方向,於是人們在箭桿的尾部裝上羽毛,使箭的形制趨於完善。

5樓:愛情中的那點事

1、后羿

后羿是古代傳說中射箭技藝精湛的人,但就是這樣的人,因為夏王給他加了萬金籌碼,再讓他射箭,他就射不中了,原因是他有了患得患失的心亂了方寸,因而發揮不出平時的水平。

2、養由基

養由基,姬姓,養氏,名由基,輿邑人,人們稱之為神! 「百發百中」、「百步穿楊」成語,均出於養由基由事。

《史記周本紀》《戰國策·西周策》記載:謂白起曰:「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左右皆曰善。

譯文:蘇厲又對白起說:「楚國的養由基是射箭的能手,距離柳葉百步射箭,百發百中。

3、樓煩

楚漢時期四川射手。樓煩臂力無比,百發百中!後被蕭何登用,由川中派遣到前線。當時劉邦正與項羽隔河相對,雙方不能短兵像接!只能互相射箭,但作用都不大。

樓煩一出馬,當即一箭命中 楚國 大將丁公,令他匆忙逃入營內。而後樓煩又連發三箭,三員 楚國 將領中箭而亡!楚軍大驚!

4、呂布

三國第一猛將,歷史上呂布以勇武聞名,號稱「飛將」,時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說。

董卓進京與丁原發生衝突,遂派軍中10名高手前去暗殺丁原,結果10名高手未進丁原10步已被呂布搭弓飛箭射落5個,剩下的前去與他一近戰,才知天下何為勇,丁原隨即報復。呂布統兵前去襲擊董卓,接連三箭射落懸掛在營外三盞燈火。

董卓營中兵將一出營外即便被呂布的箭所射殺,頓時大亂,董卓慌忙騎上赤兔逃生,呂布搭弓射去3箭直取董卓,董卓身後兩個護衛當即落馬身亡,虧赤兔馬快董卓才逃的一命。

5、長孫晟

長孫晟,字季晟,小字鵝王 。河南洛陽(今河南洛陽)人。隋朝著名軍事家、外交家,北魏上黨文宣王長孫稚曾孫、北周開府儀同三司長孫兕第三子。不僅聰明,而且很有軍事才能,尤其擅長射箭。

他出使西北突厥族時,突厥王非常佩服他的箭法,常和他一起出外打獵。當地人聽見他猛烈發箭的弓聲,都驚異地稱作「霹靂」,看見他飛快跑馬的姿態,又誇獎地稱作「閃電」。有一次他又和突厥王外出打獵。

突厥王看到空中有兩隻雕,正在爭奪一塊肉吃,準備搭弓射箭時,只聽得「嗖」的一聲,兩隻雕一齊直落下來,突厥王跑去一看,原來一箭射中了兩隻雕。從此更加佩服長孫晟的本領。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概括為「一箭雙鵰」。

古代的神射手有那些,古代中國有名的神射手有哪些?

后羿,又稱 夷羿 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一說是中國第一個朝代 夏 的建立者,有 人王 之稱。神話中后羿之箭連射天上九個太陽,這個第一名當之無愧。紀昌,戰國時期時趙國邯鄲人,從小便練得一身好箭法,據說早期 射之射 時射蝨如射馬,後來遇到一個老人點化他,使他學會 不射之射 這個有多強...

中國有哪些大學,中國有名大學有哪些?

1 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這可能是中國高校中最沒有爭議的兩所高校了,自1977年高考重新開始後,清華北大在全國高校中的領頭羊地位愈發顯得牢固。在亞洲大學中,清華北大也是高居全國前三行列。在國際中,清北還是小有名氣,雖說目前跟世界性一流大學扔有不小的距離,但是隨著目前創新型人才的不斷培養,相信能夠克服清...

古代的中國有哪些別稱,古代中國別稱有哪些?

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別稱也有很多。華夏,中華,九州,海內,瓷國,china。華夏,神州,赤縣,中原,秦,荊,漢,唐,契丹 人古稱我國為契丹 中土,海內,宇內,天下,禹城,唐山,吳國,震旦,塞里斯 赤縣 神州 赤縣 神州之稱,最早見於 史記 孟子荀卿列傳 其中提到戰國時齊國有個叫騶衍的人說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