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唐代到宋代的商業活動發生了變化的原因是什麼

2022-01-13 19:06:15 字數 3998 閱讀 2693

1樓:

1、從時代背景看:唐朝中晚期我國經濟中心以經南移;北方多戰亂南方相對穩定;大量人口南遷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大量的勞動力,從而南方城市社會能夠發展。

2、從政治政策上看,宋王朝統治者執行了開明政策。南宋王朝是歷史上唯一的一個鼓勵經商的封建王朝。

3、從思想文化上看,高度繁榮的文化能促進經濟的發展。

4、同時由於陸路不通暢,北方少數民族的阻塞,絲綢之路受阻,南宋朝**的只能通過,這也從另一個方面給宋朝開啟了更大的海外市場。、兩宋時期的海外**十分發達。到了南宋時期,海外**甚至成為**財政收入的重要**。

2樓:匿名使用者

1.交通的便捷,主要是京杭運河的使用以及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

2.**放寬限制,市坊界限打破,出現了草市和早晚市。

3.紙幣的發行,促進遠距離**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繁榮,商業發達,給人民帶來優越的物質生活,改變了宋人的社會生活。政治清明,大力發展教育和經濟,促進人民的生活水平。對外關係:採取妥協政策,促進了民族交流,為邊境獲得了安寧

4樓:匿名使用者

市制發生變化,唐朝時集中市制,宋朝發展為街市制,商業更加開放

5樓:飢餓的銀客

商標與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出現

大運河錐動南北方的經濟發展

唐代後期坊市界限被打破,也提高經濟發展

生產力的進步就是秧馬與占城稻

宋代陶瓷發展

不知道樓主知不知「 生產力就是經濟與政治的基礎 』

有點急,沒有打點這麼整齊,樓主原諒啊

唐代與宋代商業的變化,原因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商業主要依靠路上絲綢之路。

宋代北方被少數民族控制,主要依靠海上絲綢之路。

唐代商業在有嚴格規定的市中進行,宋代商業沒有嚴格要求。

唐代經商不算是很高尚的職業,宋代人人都可以經商也沒有人看不起。

7樓:雄關漫史

宋代開放夜市,更加重視商業,而且商業稅收的比重由很大的提高

原因:大地主吞併土地過於嚴重,朝廷對商業的束縛相對較小,時代的發展

8樓:杭州鏟子隊長

唐代與宋代商業變化,很明顯,這跟當時的政治中心影響很重要,唐代商業中心依託長安為中心多以絲綢、茶葉、陶瓷、等等生活用具為產業。到了北宋時期由於戰爭原因絲綢之路上的產業相對落後,也由長安政治中心轉移到洛陽。但依託隋唐運河的水路商業很是繁華,尤其是宋代的瓷器產業遍佈東亞以及波斯灣地區。

到了南宋時期經濟已經又北到南的發展,其實唐代到宋代的商業變化,跟當時政治中心的遷移有很重要關係。

9樓:

生意...買賣...政治背景...朝代亡了就亡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1. 唐代經濟發展的前提是統一,國力強盛。

宋代的區域性統一。

2.兩者對外的關係。統治者所採取的政策

lz 難道你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難道沒有材料嗎。像這種主觀題應該要有材料

對比唐朝,宋朝的商業活動有何發展變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1)商業活動不再受官府的直接控制;

(2)坊市界限不復存在,突破了空間和時間的限制;

(3)城市職能:經濟功能大大加強 。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到宋代,市牆、坊牆均被拆毀,坊市界限不復存在。市分散在城中,面街設市,形成街市。

宋代,原先禁止設市的城郭鄉村,也被允許置市**了。市的啟閉也不再由官方統一規定時間,出現了夜市、曉市、魚市等。

商業活動不再受官府的直接監視,城市的經濟功能大大增強,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

12樓:傲步風霜

相對唐朝,宋朝的商業更加發達,在對外**中,海上**占主導地位。

中國曆代王朝,將社會上所有人按照行業分為」士農工商「四大類。其中」農為天下之本「,所以農業稱為」本業「,而商業由於沒有創造糧食,故一般認為商業是為」末業「,歷代王朝雖然沒有明令禁止從商,但是幾乎全部都是鼓勵農業,而大力打壓商業發展的。《史記》中有記載,漢朝從劉邦時代就開始鼓勵農耕,對於商人則是」重租稅以困辱之「。

在《韓非子 五蠹》中,也將商人當作社會的蛀蟲。

但是農業振興之後,商業的興起也是必不可免的。所以每當朝代建立之初,由於」重農抑商「政策對國力的發展效果良好,這一政策的執行力度較強;而到了朝代中後期,雖然政策上依然不鼓勵從商,但是由於對於國力的提升沒有建國之初那樣迫切,因此「重農抑商」政策執行力度沒有開始那麼強,商業活動不可避免的向上發展。

在中國古代全部建立的政權中,只有宋朝的政策把士農工商放到了平等的地位。所以宋朝的文化水平超過了歷代王朝,達到了中華文明的巔峰。由於宋朝沒有實行「重農抑商」的政策,所以宋朝的商業活動相當發達,經濟發展也是歷代之首,從《清明上河圖》中可以看出當時北宋京城汴梁的繁華程度。

唐朝國力強盛,幾乎是陸上無敵的國家。所以唐朝開通了絲綢之路,與西方陸上交易頻繁。而宋朝軍事上始終處於劣勢,北宋始終沒能統一週邊的少數民族,最終更是被金滅掉。

南宋偏安一隅,更是沒有陸上外貿的條件。所以宋朝只能向東南沿海發展海外**。有宋一朝的海上**可謂是相當發達,給國庫的收入增加了不少。

最後,宋代相對於唐代的商業,主要有兩點,一個是比唐朝繁榮,另一個是對外**主要是海上**。

13樓:翠霽竭依心

唐朝的商業活動被固定在一定的區域「市」之中,居住區「坊」與商業區「市」有明顯的區分。而到了宋朝店鋪林立,市坊的界限打破。

根據反應唐朝和宋朝商業活動的三段材料,指出變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變化:商業活動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1)唐代的市、坊嚴格分開、按時開市閉市、商業活動受到**的管理嚴格

2)到了宋代,「遇坊巷橋門及隱僻去處,俱有鋪席買賣」,坊、市的界限被打破,市分散在城中;「夜市直至三更盡,才五更又復開張」,打破經營時間限制,早市、夜市晝夜相接。

對比唐朝,宋朝的商業活動有何發展變化?

15樓:懵蒙猛孟萌

唐朝的商業活動被固定在一定的區域「市」之中,居住區「坊」與商業區「市」有明顯的區分。而到了宋朝店鋪林立,市坊的界限打破。

16樓:匿名使用者

由農業轉向商業,資本主義雛形出現。後被蒙古入侵打斷。

宋朝商業活動與唐朝相比所具有的主要變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商業活動非常活躍,主要變化就是:一,銀票代替金銀銅鐵,資金流動快,商業擴充套件快。二,兵力不強,北方強敵環視,絲綢之路斷絕。三,造船技術發達,海運發達。

18樓:若然

打破坊市制的界限有商業區;開始全天營業有早市夜市;活動不受官府監視;農業發展和手工業興旺,促進商業繁榮,有大城市發展有商業職能;海運發達,市舶司,商業稅比例高;出現紙幣「交子」並推廣;邊境**發達。

19樓:令鳴

海上商業活動發達

西北方向絲綢之路斷絕

2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鼎盛,宋朝的多

宋代的商業活動與唐代相比有了非常大的發展變化,有一位學者專門為此寫了一本書,請你為這本專著選擇一個

21樓:手機使用者

a試題分析:題幹copy所給信

bai息意思是這本書是宋代du

寫的描述宋代商業

活動的,並且zhi與唐代做對比其dao商業活動發生了很大變化。聯絡所學,唐代商業限制在特定的區域——坊。也就是說,商業區有嚴格的時間和空間限制,但到了宋代這種嚴格的時空限制被打破,所以最合適的書名是a《坊牆倒塌以後》,其它三項書名都沒能明確指向商業活動,所以答案為a。

點評:此題難度中等,考查的是學生的分析和理解能力,解題關鍵是對唐代商業活動要充分了解,尤其是「坊」這個概念。

唐代和宋代的詩人有哪些急

唐代詩人有哪些?宋代詩人有哪些?至少各10位 我來答唐代詩人 1 沈佺期 約656 約715 字雲卿,相州內黃 今安陽市內黃縣 人,祖籍吳興 今浙江湖州 唐代詩人。與宋之問齊名,稱 沈宋 善屬文,尤長七言之作。擢進士第。長安中,累遷通事舍人,預修 三教珠英 轉考功郎給事中。張易之,流驩州。稍遷臺州錄...

根據材料一材料二與唐代相比宋代宰相的地位和職權有什麼特點

宋代宰相只是眾多高階 中的一位,不是總領百官的首長,行政權被分割,喪失了軍事和財政的權力,處處受其他部門的制肘 根據材料一,材料二,唐代相比,宋代宰相的地位和職權有什麼特點 根據材料 宋代宰相只是眾多高階 中的一位,不是總領百官的首長 行政權被分割,喪失了軍事和財政的權力,處處受其他部門制肘。與唐代...

唐代建築和宋代建築的區別是什麼,唐朝建築和宋朝建築最根本的區別在哪裡

唐代建築和宋代建築的區別在於建築結構和建築裝飾的不同。唐代建築風格特點是氣魄巨集偉,嚴整又開朗。現存木建築物質反映了唐代建築藝術加工和結構的統一,斗拱的結構 柱子的形象 樑的加工等都令人感到構件本身受力狀態與形象之間內在的聯絡,達到了力與美的統一。而色調簡潔明快,屋頂舒展平遠,門窗樸實無華,給人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