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材料一材料二與唐代相比宋代宰相的地位和職權有什麼特點

2022-01-09 10:20:15 字數 2094 閱讀 5083

1樓:冷侃娛文

宋代宰相只是眾多高階**中的一位,不是總領百官的首長,行政權被分割,喪失了軍事和財政的權力,處處受其他部門的制肘

根據材料一,材料二,唐代相比,宋代宰相的地位和職權有什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材料

宋代宰相只是眾多高階**中的一位,不是總領百官的首長;行政權被分割,喪失了軍事和財政的權力,處處受其他部門制肘。

與唐代相比,宋代的對外交通有何特點,簡要分析這種獨特性產生的原因

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指出與唐代相比,宋代監察制度有哪些變化

3樓:

變化:宋朝的監察範圍進一步擴大,對地方的監察力度進一步加強;對監察官的要求日益嚴格, 監察**日趨專業化;監察權具有一定的獨立性,監察制度日益完善滿意給老師五星哈

高一歷史唐代市有何特點與唐代相比宋代發生了什麼變化

4樓:s123456歲月

唐代**監管嚴格 有坊(居住區)市(集市)之分 **派市長監管 宋代市突破了時間和空間限制 時間上出現夜市 空間上出現草市

宋代與唐代書院的分佈相比,有哪些特點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分佈特點:一是分佈範圍比唐代明顯擴大,廣西、海南都有了書院。(2分)二是數量猛增,書院分佈由點狀變為片狀,出現了幾大密集區。

(2分)三是發展極不平衡,陝西、山西、河南、河北等北方四省書院很少。(2分)

說明:宋代書院教育比唐代有很大的發展;(2分)文化重心明顯南移,江南取代中原成為教育與學術的中心。(2分)

書院特點:是宋代的學校型別之一,教學與學術研究結合;是傳播理學的重要陣地;以私人主辦為主;重視道德教育,重視自學和討論。(每點2分,答對2點給4分)

試題分析:第一小問觀察唐代、宋代書院分佈圖,從分佈範圍、區域、數量等方面比較宋代書院比唐代書院的分佈特點。第二小問通過比較可知,宋代書院教育比唐代有很大的發展;宋代文化重心明顯南移。

第三小問聯絡所學知識概括宋代書院的特點。

宋代**學官制與唐代相比有什麼特點

6樓:加菲帶你看電影

宋朝政治體制的主要特點是**集權的加強,體現在職官制度上,有幾大特點,即**集權、百官權力分散、重文輕武。

唐代在隋的基礎上,**設有國子學、太學、四門學、書學、算學、律學六學,六學屬於直系,歸國子監統領。此外,唐還設有崇文館、弘文館和醫學,屬於旁系。

根據材料,指出與漢代相比,唐代經濟政策有何特點

7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特點:唐代實行租庸調製。

影響:關注社會下層民眾,尤其側重為民制產,防止民眾過於貧窮;由國家計劃分配,保障上層富民自由發展。保證了農民生產時間,農民賦役負擔相對減輕;保障了**的賦稅收入,實現國家富強。

宋代的醫書與唐代相比有什麼特點?

8樓:新左右

宋朝之前,因為書籍印刷技術的限制及多次的戰亂,保留至今的醫書典籍並不多,且多經過後人的整理。然而,就在這些精闢獨到的醫籍文字間,無不透現出漢唐中醫精闢的醫道觀。漢唐中醫是以天、地、人三才為研究背景,充分研究和剖析了人體的生理和病理,並教導人們少生病、不生病的各種方法。

在這段時期以醫成名的人物大多有著道家背景,如漢時張仲景,東晉時的葛洪,南朝陶弘景,三國時的華佗,以及孫思邈、王冰等。這充分顯示了醫道一體,醫源於道的發展脈絡。我們把這個時期的中醫稱之為道醫。

從宋朝開始,****把始於南朝時期的醫學教育普及化,不再只是為皇室培養醫療人才。**為了統一醫生的技術,對從醫人員做了一些規範,這些規範實際上是醫生職業的最低的從業要求。加上因為各種原因出現的醫道傳承不暢,使得這些最低從業要求成了最常見的存在。

宋至清這段時期的中醫,是以人體上、中、下三才為研究背景,基本剖析了人體的生理和病理。本著不為良相必為良醫的觀念,這一時期的醫生,大多有著儒家的背景。如《儒門事親》的作者張從正、《格致餘論》的作者朱丹溪等。

我們把這個時期的中醫稱之為儒醫。

材料一反映唐代商業有什麼特點,材料一體現了唐代教育的哪些特點

1 材料bai一反映了唐代商du業有什麼特點?2 據材料zhi 二中的圖及所學dao知識,回答北宋內時期商品經濟的發展主容要有哪些表現。3 據材料三,回答這一時期經濟領域出現了什麼新現象。4 材料四所述的情況有何影響?反映的實質性問題是什麼?答案 1 設定了專門的城市商業管理機構和 有了專門的手工業...

根據材料寫八百字作文,根據材料寫一篇八百字作文

我又不由自主的來bai到了一片du 毛茸茸的草地上,綠油油zhi的dao草地,如同綠色的地毯,我回恨不得馬上在這裡睡上答一大覺。草地上還長著一些野花,綠的 紅的 黃的 紫的 藍的 彷彿像春天的一把把彩色的小鑰匙。我眼前出現了一條 敲著小鼓 的小河,河水是那麼清澈,清的都能看見水底的黑樹葉了!我和媽媽...

根據此材料寫作文自擬題目,急根據此材料寫一個800字作文自擬題目,急!!!!!

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星期天,爸爸 媽媽帶著我去動物園參觀。來到動物園,展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大花壇,花壇裡用石頭 水泥造成的大象 小鹿 熊等動物雕像,它們微笑著,像是在歡迎我們呢。今天的遊人可真多呀。我們順著小路先來到熊貓館,有一隻可愛的小熊貓正在睡覺呢。棕色的毛,黑黑的眼圈像是戴了一副黑墨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