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孫悟空,孫行者,孫猴子,稱呼意義是啥

2022-01-13 15:18:48 字數 4453 閱讀 1450

1樓:羊羊羊楊雲飛

在《西遊記》中,孫悟空一共有三個名字,分別是孫悟空、孫行者和孫猴子,其中「孫悟空」是孫悟空一開始的大名,後來成為了孫悟空的法號;「孫行者」是唐僧給孫悟空重新取的大名;「孫猴子」則是孫悟空的一個外號。

首先來說說「孫悟空」這個名字,孫悟空當初本來是沒有名字的,後來拜師菩提老祖後,菩提老祖便從猴王的「猢」字給孫悟空衍生了一個「孫」姓,而後又給孫悟空取了一個法號叫做「悟空」,這也就是「孫悟空」這個名字的由來。然而孫悟空**知道什麼大名、小名、法號之類的,所以到處說自己叫孫悟空,後來孫悟空又大鬧了天宮,於是三界之中所有人都知道孫悟空這個名字了。

其次來說說「孫行者」這個名字,孫悟空當時拜了唐僧為師,唐僧一聽悟空這個名字就知道是法號,所以便說要給孫悟空取一個大名,而這個大名就是「孫行者」,後來唐僧還告訴了孫悟空名字和法號的區別,所以在取經路上,唐僧、觀音菩薩、如來佛祖、玉皇大帝等都是叫孫悟空的法號「悟空」,當孫悟空遇到妖怪的時候,就說自己是孫行者,當時銀角大王叫孫悟空報上名來,孫悟空也是說:「俺老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孫行者是也。」

最後再來說說「孫猴子」這個名字,其實這個就是孫悟空的外號而已,「孫」這個姓氏是指代猴子的,而孫悟空本就是石猴,所以叫他孫猴子也是調侃孫悟空的。除此之外,孫悟空還因為脾氣暴躁,而被玉皇大帝他們稱為「潑猴」,像太白金星、水德星君這些總是被孫悟空欺負的神仙則是稱呼孫悟空為「孫大聖」。

2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孫悟空是他自己的本名,而孫行者是當他跟著唐僧取經之後,給他取的名字。而孫猴子是,敵人喊他的名字。

3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這三個稱呼的意義一般是指佛教當中通常稱呼孫悟空。取經的路上,一般的妖精會稱之為他孫行者。對於一些特別的邀請會叫他孫猴子,這是一種蔑視。

4樓:鎖玥

孫悟空,這個名字是觀音菩薩賜給他的,孫行者這個名字是唐僧覺得他像一個行者,孫猴子是玉帝以及天上的神仙,這樣稱呼他的

5樓:蕭雪

孫悟空是被菩提祖先賜的名,孫行者是被唐僧賜的名。孫猴子是被豬八戒起的外號。

西遊記裡的石猴各個稱呼的由來

6樓:冰利奇緣

「美猴王「是他第一個鑽入水簾洞後,群猴推他為王時送他的名字叫美猴王。

孫悟空;是他拜三星洞菩提老祖為師時,菩提老祖看他走路像猢猻就讓他姓孫,名字是按輩分排的,排到他時是悟字輩就叫悟空。

弼馬溫:是玉帝騙他到天庭做官,其實讓他做養馬的頭頭,養馬的頭頭關銜叫弼馬溫。

齊天大聖:是他知道玉帝騙他後反出天宮,玉帝派李靖,哪吒率兵捉拿被他打敗,他自稱齊天大聖,玉帝沒法只好讓他做齊天大聖。

孫行者:是唐僧在五行山救他脫困後看他的樣子像佛們裡的行者,就給他取了個名字叫行者。

鬥戰勝佛:是他保唐僧靈山見佛祖後,佛祖為他們師徒四人(還有白龍馬)加正金身,說他一路降妖有功,就封他為鬥戰勝佛。

西遊記中孫悟空又被稱為孫行者,叫他為孫行者的原因是什麼?

7樓:我是龍的傳人

《西遊記》中孫悟空被稱為行者的原因:這是唐僧取的稱呼,在《西遊記》中,也以「行者」稱孫悟空。

孫悟空其它名稱的由來:

孫悟空——菩提祖師所取的名字。事實上,悟空之名,取自唐代名僧悟空大師之法號,俗名車朝奉,唐初開元、天寶間人。

美猴王——孫悟空剛出生時,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後成為眾猴之王,因此自稱美猴王。

齊天大聖——孫悟空在第一次天庭招安後,因自感受騙反下天庭,回到花果山中,自封齊天大聖,後天庭被迫承認該封號。

弼馬溫——第一次到天界時所封官職。

鬥戰勝佛——孫悟空取到西經後佛祖冊封的佛號,可說是表揚孫悟空戰無不勝,並一路護衛唐僧取經的功績,其名號可在一些佛經中見到。

8樓:米格戰鬥機

孫悟空被稱為行者的原因:是唐僧給悟空取得諢名。

孫悟空,又呼「行者」,出身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水簾洞,金水為真空之性,悟得此空,還須行得此空,而金水攢矣。

出自《西遊記》第十四回 心猿歸正 六賊無蹤原文節選:三藏歡喜道:「也正合我們的宗派。

你這個模樣,就像那小頭陀一般,我與你起個混名,稱為行者,好麼?」悟空道:「好,好,好。

」自此時又稱為孫行者。

9樓:小小紙杯

孫行者是孫悟空拜唐僧為師後,唐僧給他取的小名,古代姓與現代不同,又有聯絡。古代人不僅有姓有名,還有號,字。孫悟空本是一隻猴子,而猴子屬於猢猻類,模樣乖巧可愛,所以唐僧依照佛教裡的小沙彌級別取名孫行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孫行者,是拜唐僧為師後,唐僧給他起的別名。

佛教裡的和尚也有很多級別,裡面的沙彌有可以成為行者,孫悟空入了唐僧的門,也算是個佛家的人,所以稱為行者。

孫悟空有幾個稱呼?都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孫行者,行者是他的法號大聖,一些小神對他的稱呼。弼馬溫,天庭一些神仙對他輕蔑的稱呼。孫猴子,妖精們對他的稱呼。

美猴王,其他人的尊稱。大師兄,八戒和沙僧叫的。悟空,一般是唐僧、觀音這些長輩們叫的。

鬥戰勝佛,取經後的封號。

12樓:匿名使用者

齊天大聖 自己取的,後來很多神仙都叫他為大聖孫行者 唐僧取的,沒什麼人叫他這個稱呼弼馬溫 玉帝取的,有些神仙或是妖怪經常用這個來取笑他官小孫猴子 觀音,八戒經常這樣叫他,有點暱稱的意思鬥戰勝佛,如來取的,是取經後的封號

13樓:匿名使用者

孫猴子 老孫 大師兄 徒兒 猴哥 弼馬溫 大聖(齊天大聖)

14樓:彭梓肇夢槐

美猴王、齊天大聖、鬥戰勝佛

15樓:老朗冉高興

美猴王、齊天大聖、鬥戰勝佛、猴頭、弼馬溫、孫行者、毛臉雷公嘴的和尚、孫爺爺、孫外公、孫大聖、大聖爺、妖猴、石猴、老猴、老孫、大王、師兄、大師兄、猴哥、毛臉和尚、潑猴、孫猴子、者行孫、行者孫、猴精、夜遊神、總鑽鋒、賢弟

16樓:安雅祿永逸

初生:石猴

進駐水簾洞:美猴王

拜師學藝:孫悟空

初次接受招安:弼馬溫

第一次起義:齊天大聖

被唐三藏從五指山保釋:孫行者

西行路上:當過孫子,也做過外公、乾孃,尊稱有老人家,哥哥,大師兄,捱罵的時候叫潑猴,猴頭,死猴子。

取經完畢:鬥戰勝佛

孫悟空在西遊記中有哪些別名或稱呼?

17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初生:石猴

進駐水簾洞:美猴王

拜師學藝:孫悟空

初次接受招安:弼馬溫

第一次起義:齊天大聖

被唐三藏從五指山保釋:孫行者

被人稱呼:大師兄,、潑猴,猴頭,死猴子。

取經完畢:鬥戰勝佛

18樓:長安某

石猴 千歲大王 美猴王 猢猻

弼馬溫 大師兄 潑猴 鬥戰聖佛

19樓:

第一個:美猴王

由來:孫悟空找到水簾洞,成為大王,遂稱美猴王。

第二個:弼馬溫

由來:孫悟空第一次上天庭,就擔任弼馬溫。

第三個:齊天大聖

由來:孫悟空大鬧天宮,天庭只好稱他為七天大聖。

第四個:鬥戰勝佛

由來:孫悟空西天取經,如來佛祖封他為鬥戰勝佛。

20樓:暴躁的昕某人

石猴石猴王

千歲大王

美猴王孫悟空

弼馬溫齊天大聖

行者妖猴

心猿死猴子

大師兄金公

鬥戰勝佛

21樓:鄒光坤

孫行者 弼馬溫 者行孫 大師兄 孫者行 孫悟空 死猴子 悟空 齊天大聖 石猴潑猴

22樓:青牽草呀

猢猻,死猴子,悟空,空悟孫,孫悟空,齊天大聖,孫行者,者行孫,潑猴,美猴王,大聖,粥馬溫

23樓:

猢猻孫悟空

悟空粥馬溫

齊天大聖

潑猴徒兒

美猴王大師兄

鬥戰聖佛

24樓:

潑猴美猴王

齊天大聖

死猴子弼馬溫

猴頭孫行者

者行孫孫者行

孫悟空悟空

大聖大師兄

鬥戰聖佛

25樓:蔣言君麗葵

孫行者者行孫

孫者行死猴子

齊天大聖

26樓:平靜

the monkey king、孫行者、心猿、金公、鬥戰勝佛、石猴、千歲大王、美猴王、猢猻

弼馬溫、大師兄、潑猴、齊天大聖

西遊記中孫悟空真正的兄弟是誰,西遊記裡孫悟空的七個結拜兄弟分別是誰?那個最強?

孫悟空理論上而言沒有兄弟。做妖怪時結拜了另外六位所謂的大聖,後來除了牛魔王外都沒出場。做弼馬溫和齊天大聖的時候,只有太白金星跟他最好,所以太白金星算一個。西天取經的時候,師徒四人組團歷盡千萬苦,所以也算是兄弟。在五莊觀和鎮元子結拜,也算一個。斬殺九頭蟲與二郎神也稱兄道弟過,至於傳說中的四大神猴,他自...

西遊記《真假孫悟空》句子摘抄,西遊記 真假孫悟空的主要內容

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球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五官俱備,四肢皆全。便就學爬學走,拜了四方。目運兩道金光,射衝斗府。西遊記 真假孫悟空的主要內容 兩個孫空,一個假的,一個真的 無敵縮寫,哈哈哈哈!孫悟空打死強盜,被唐僧趕回花果山 猴子自己來到了觀音處尋理 在這期間一個六耳獼猴冒充悟空...

西遊記孫悟空的故事的作文字,西遊記孫悟空的故事的作文 270個字

唐僧師徒四人走了將近兩年了,還沒到西山。唐僧不太煩了。因為太無聊了。孫悟空說 師傅,還有幾天就到西山了。聽到這麼一番話。唐僧高興得跳了起來誰知見了一塊石頭那唐僧,壓扁了,孫悟空正想拉起他。結果又掉下來一塊石頭。但是孫悟空一下子變成一條蛇。從裡面跳出來然後跳進了懸崖裡。豬八戒仍然在睡覺。沙和尚立馬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