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 《黃河大合唱》對我們今天社會生活的教育意義

2022-01-13 14:19:38 字數 1594 閱讀 1342

1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大合唱》是冼星海最重要的和影響最大的一部代表作。作於2023年3月,並於2023年在蘇聯重新整理加工。這部作品由詩人光未然作詞,以黃河為背景,熱情歌頌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光榮歷史和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鬥爭精神,痛訴侵略者的殘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災難,廣闊地展現了抗日戰爭的壯麗圖景,並向全中國全世界發出了民族解放的戰鬥警號,從而塑造起中華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黃河大合唱》寫成於抗日戰爭時期,2023年秋冬,作者隨抗日部隊行軍至大西北的黃河岸邊。中國雄奇的山川,戰士們英勇的身姿激發了作者的創作靈感,時代的呼喚促使他懷著高漲的愛國熱情譜寫了一篇大型朗誦詩《黃河吟》,後來被改寫成《黃河大合唱》的歌詞。作品由八個樂章組成,它以豐富的藝術形象,壯闊的歷史場景和磅礴的氣勢,表現出黃河兒女的英雄氣概。

全曲由《序曲》(樂隊)、《黃河船伕曲》(合唱)、《黃河頌》(男聲獨唱)、《黃河之水天上來》(配樂詩朗誦)、《黃水謠》(女聲合唱)、《河邊對口唱》(對唱、合唱)、《黃河怨》(女聲獨唱)、《保衛黃河》(齊唱、輪唱)和《怒吼吧!黃河》(合唱)等八個樂章組成。各個樂章都有相對的獨立性,相互之間在表現內容、演唱形式和**形象等方面構成鮮明的對比。

同時,全曲又由表現中華民族解放鬥爭的基本主題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幾個基本音調始終貫串於整個大合唱,在**佈局上以《序曲》呈示基本主題、首尾合唱呼應、中間各樂章交替發展和末樂章的總結概括,以及每樂章之前的朗誦為先導等,使整個作品又具有高度的統一性。**語言明快簡練、通俗易解和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合唱手法豐富多彩和樂隊的交響性發揮,全曲的巨集偉規模和所表現出的英雄氣概,構成了這部作品具有獨創性的藝術特色。《黃河大合唱》凝聚著冼星海的卓越才華和傑出創造性,被認為是一部反映中華民族解放運動的**史詩。

2023年11月武漢淪陷後,著名詩人光未然帶領抗敵演劇三隊,從陝西宜川縣的壺口附近東渡黃河,轉入呂梁山抗日根據地。途中目睹了黃河船伕們與狂風惡浪搏鬥的情景,聆聽了高亢、悠揚的船工號子。在次年1月抵達延安後,寫出了《黃河》詞作,並在這年的除夕聯歡會上朗誦了這部詩篇。

冼星海聽後非常興奮,表示要為演劇隊創作《黃河大合唱》。在延安一座簡陋的土窯裡,冼星海抱病連續寫作六天,完成了這部具有歷史意義的大型聲樂作品《黃河大合唱》。之後,在延安陝北公學大禮堂首演,引起巨大反響,很快傳遍整個中國。

《黃河大合唱》為我國現代大型聲樂創作提供了光輝的典範。在六十年代後期,還被改編為鋼琴協奏曲。

《黃河頌》是抗日戰爭時期, 著名交響樂《黃河大合唱》中一首獨唱歌曲的歌辭, 作者的創作意圖是希望在抗日戰爭時期, 激發起人民對中華民族的熱愛 和誓死保衛家園的民族意識. 雖然其創作年代已與我們相去甚遠, 但那奔放,豪邁,鏗鏘有力的詩句和強烈的情感, 至今讀起來仍然能引起我們的共鳴, 喚起我們作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自豪感.

冼星海回國痛感民族危亡的深重,深知民眾的苦痛。在民族危亡的嚴重關頭,他站在民族鬥爭的前面。他確信中國共產黨才是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為了民族解放,「為抗戰發出怒吼」,他縱筆譜寫歌曲。2023年他去看望病床上的青年詩人光未然,聽其朗誦《黃河吟》聽其講述黃河呼嘯奔騰的壯麗景象遂蕩其共鳴,樂思如潮。創作一星期,半月之內又完成了該作品八個樂章及伴奏**的全部樂譜。

寫就了這一時代的中華民族的**史詩。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我們也考這個呢!莫非你也是濟南大學的?

給黃河大合唱編配合的動作,關於黃河大合唱裡做什麼動作

整體編舞不要太多動作,不要複雜的動作。根據黃河大合唱的歌曲的意境,要表現出黃河的氣勢和民族的氣勢。你站在隊伍前面,讓隊伍從左到右次序側抬手,7點鐘 8點鐘 9點 10點位置 然後再下來,中間的2 3個人可以不時的抬得再高些,展示黃河波浪滔天。對於歌詞,做端槍狀,勝利時高舉拳頭。就這些動作就行,主要是...

黃河大合唱的產生時間和背景,黃河大合唱的創作背景

黃河大合唱 誕生於年武漢淪陷後,著名詩人光未然寫成長詩 黃河吟 和光未然有過多次合作的冼星海凝神傾聽後,突然,他一把奪過光未然的詩稿,衝回宿舍 他要立刻把這部長詩譜上 從 月 日開始,冼星海窯洞裡的燈光徹夜通明。他支撐著病弱的身體,在土炕上日夜趕寫。奔騰的樂思常常使冼星海無法自抑,他時而斜躺在土炕上...

黃河大合唱的時代背景是,黃河大合唱的歷史背景

黃河大合唱 誕生已經66年,但其並沒有因為歲月的改變 時代的變遷而被人遺忘,相反卻被越來越多的人傳唱。從17歲就開始指揮該曲至今已上千場的嚴良堃說,黃河大合唱 之所以歷演不衰,主要有三個原因 其歌頌偉大的抗日戰爭,表達中華民族反抗侵略的不屈精神,並最終以勝利告終,充分表現了民族的自信心 其本身的曲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