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大合唱的時代背景是,黃河大合唱的歷史背景

2021-03-03 22:10:31 字數 4817 閱讀 6071

1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大合唱》誕生已經66年,但其並沒有因為歲月的改變、時代的變遷而被人遺忘,相反卻被越來越多的人傳唱。從17歲就開始指揮該曲至今已上千場的嚴良堃說,《黃河大合唱》之所以歷演不衰,主要有三個原因:其歌頌偉大的抗日戰爭,表達中華民族反抗侵略的不屈精神,並最終以勝利告終,充分表現了民族的自信心;其本身的曲調,歌詞寫得非常中國化,一方面繼承了民族的精華,同時也借鑑了西方藝術進行加工,是造詣高深而又雅俗共賞的劃時代精品;作品不斷改進,加工,跟隨時代的進步。

他說,在《黃河大合唱》雄渾的歌聲與**中,存在一個多世紀的被欺壓感得到了解脫。**在充分表達了聽眾的這種情感,同時它還能喚起在海外長大的華人的民族認同感。而在目前,再唱《黃河大合唱》,就更多了一種勿忘苦難心存危機的現實意義。

今日我們能從《黃河大合唱》聽到的,不僅僅是國家興亡的民族呼聲,不僅僅是時代的戰歌。從**上來說,《黃河大合唱》音調有黃河船伕的號子,有來自民間音調的民族體歌曲,有鄉土味濃郁的山西音調,作曲的技巧與和聲,卻又是很歐洲的。

已進入21世紀的今日,和60多年前《黃河大合唱》誕生的時代、生活背景雖然完全不同,但是這部作品對中華民族所起的精神激勵作用卻仍然存在,今年正好是冼星海誕辰一百週年,又是取得抗日戰爭完全勝利的60週年,這部作品對於我們就更有特別意義。

黃河大合唱的歷史背景

2樓:唐子畏

《黃河大合唱》誕生於2023年抗日戰爭時期。作品以巨集偉的氣勢,寄黃河以抒民族偉大情懷,在當時鼓舞了億萬中華兒女奮起反抗日寇入侵的決心,是中國**史上劃時代的鉅作。

鋼琴協奏曲《黃河》始創於2023年「*****」初期。鋼琴部分由鋼琴家殷承宗主要構思,並與作曲家劉莊、儲望華聯手完成;樂隊配器及總譜執筆為****學院作曲系教授盛禮洪。這部作品的問世是藝術家們集體智慧的結晶。

2023年元旦,由殷承宗擔任鋼琴獨奏,李德倫指揮**樂團在北京首演。

鋼琴協奏曲《黃河》在創作中運用了西洋古典鋼琴協奏曲的表現手法,在曲式結構上又體現了中國傳統風格,以標題性組曲的形式寫成。今天,這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已衝出國門,成為一部在世界範圍內**會舞臺上經常演出的曲目。

黃河大合唱的創作背景

3樓:無名之人

2023年9月,武漢淪陷後,詩人光未然帶領抗敵演劇隊第三隊,從陝西宜川縣的壺口附近東渡黃河,轉入呂梁山抗日根據地。途中目睹了黃河船伕們與狂風惡浪搏鬥的情景,聆聽了高亢、悠揚的船工號子。

2023年1月,光未然抵達延安後,創作了朗誦詩《黃河吟》,並在這年的除夕聯歡會上朗誦此作,冼星海聽後非常興奮,表示要為演劇隊創作《黃河大合唱》。

在延安一座簡陋的土窯裡,冼星海抱病連續寫作六天,於3月31日完成了《黃河大合唱》的作曲,以中華民族的發源地黃河為背景,熱情地謳歌了中華兒女不屈不撓,保衛祖國的必勝信念。

4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黃河大合唱》寫成於抗日戰爭時期,2023年秋冬,作者隨抗日部隊行軍冼星海至大西北的黃河岸邊。中國雄奇的山川,戰士們英勇的身姿激發了作者的創作靈感,時代的呼喚促使他懷著高漲的愛國熱情譜寫了一篇大型朗誦詩《黃河吟》,後來被改寫成《黃河大合唱》的歌詞。作品由八個樂章組成,它以豐富的藝術形象,壯闊的歷史場景和磅礴的氣勢,表現出黃河兒女的英雄氣概。

《黃河大合唱》這部作品以黃河為背景,由七種不同演唱形式的歌曲構成,熱情歌頌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控訴侵略者的殘暴,並展現了中國人民與日本侵略者奮勇鬥爭的英勇場面,勾畫出了中國人民保衛祖國、頑強抗擊侵略者的壯麗畫卷。

5樓:水木華

創作背景:

2023年9月,武漢淪陷後,詩人光未然帶領抗敵演劇隊第三隊,從陝西宜川縣的壺口附近東渡黃河,轉入呂梁山抗日根據地。

途中目睹了黃河船伕們與狂風惡浪搏鬥的情景,聆聽了高亢、悠揚的船工號子。

2023年1月,光未然抵達延安後,創作了朗誦詩《黃河吟》,並在這年的除夕聯歡會上朗誦此作,冼星海聽後非常興奮,表示要為演劇隊創作《黃河大合唱》。

年3月,在延安一座簡陋的土窯裡,冼星海抱病連續寫作六天,於3月31日完成了《黃河大合唱》的作曲,以中華民族的發源地黃河為背景,熱情地謳歌了中華兒女不屈不撓,保衛祖國的必勝信念。

冼星海回國痛感民族危亡的深重,深知民眾的痛苦。在民族危亡的嚴重關頭,他站在民族鬥爭的前面。他確信中國共產黨才是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為了民族解放,「為抗戰發出怒吼」,他縱筆譜寫歌曲。2023年他去看望病床上的青年詩人光未然,聽其朗誦《黃河吟》聽其講述黃河呼嘯奔騰的壯麗景象遂蕩其共鳴,樂思如潮。

創作一星期,半月之內又完成了該作品八個樂章及伴奏**的全部樂譜。寫就了這一時代的中華民族的**史詩。

《黃河大合唱》這部作品以黃河為背景,由七種不同演唱形式的歌曲構成,熱情歌頌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控訴侵略者的殘暴。

並展現了中國人民與日本侵略者奮勇鬥爭的英勇場面,勾畫出了中國人民保衛祖國、頑強抗擊侵略者的壯麗畫卷。

《黃河大合唱》寫成於抗日戰爭時期,2023年秋冬,作者隨抗日部隊行軍

至大西北的黃河岸邊。中國雄奇的山川,戰士們英勇的身姿激發了作者的創作靈感,時代的呼喚促使他懷著高漲的愛國熱情譜寫了一篇大型朗誦詩《黃河吟》,後來被改寫成《黃河大合唱》的歌詞。

作品由八個樂章組成,它以豐富的藝術形象,壯闊的歷史場景和磅礴的氣勢,表現出黃河兒女的英雄氣概。

《黃河大合唱》創作於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的2023年春天,同年4月13日首演於延安陝北公學大禮堂(由鄔祈零指導)立即引起巨大反響。

隨即很快唱響全國,成為抗日歌曲的「主旋律」和時代的最強音。

其在藝術上有著很高的**成就與獨創性。這首作品的創作是以抗日戰爭為背景,以黃河為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莊嚴地謳歌了中華民族的堅貞不屈、頑強抗爭的英雄氣概。

這部作品的詞寫出了中華民族的氣魄, **表現了濃郁的生活氣息和民族風格,其高度的思想性、象徵性、藝術性為中國大型聲樂創作提供了光輝的典範。

作品表現了在抗日戰爭年代裡,中國人民的苦難與頑強鬥爭,也表現了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和不可戰勝的力量。

拓展資料:

《黃河大合唱》是冼星海最重要的也是影響力最大的一部交響樂代表作。

作於2023年3月,並於2023年在蘇聯重新整理加工。

這部作品由詩人光未然作詞,以黃河為背景,熱情歌頌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光榮歷史和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鬥爭精神,痛訴侵略者的殘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災難,廣闊地展現了抗日戰爭的壯麗圖景。

並向全中國全世界發出了民族解放的戰鬥警號,從而塑造起中華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黃河大合唱》由光未然作詞,冼星海作曲,2023年首次映,歌曲慷慨激昂,在中國抗日戰爭時起到鼓舞作用。

2023年代後期因**的建議,被殷承宗等**家改編為《黃河協奏曲》,後來又出現了有石叔誠版的《黃河協奏曲》。由於意識形態方面的原因,《黃河大合唱》在臺灣「戒嚴時期」被禁止演奏。

6樓:匿名使用者

時代創作背景:

20世紀30年代,以抗日救亡為主要內容、運用富於時代氣息和民族民間因素的**語言進行創作和演出的新**運動蓬勃興起。新**運動是以聶耳和冼星海為代表的革命**運動,對中國**的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歌曲介紹:

人民群眾抗擊敵人、保衛祖國的壯麗形象,反映了當時中國人民如火如荼的愛國熱潮及堅定的革命信念:最後的勝利是屬於中國人民的,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歌曲的基本主題是抗日和愛國。

它以黃河為背景,熱情地歌頌了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戰鬥意志,歌頌了具有悠久歷史的偉大祖國,描述了抗日戰爭前後黃河兩岸人民生活的巨大變化,揭露了敵人的殘暴,痛訴了人民遭受的深重災難。

創作過程:

2023年冬天,詩人光未然在山西呂梁山游擊隊區的山溝墜馬受傷,送往延安邊區醫院診治,

2023年1月,冼星海去探望他並要求合作,光未然邊把原來打算要寫的長詩《黃河吟》改寫成《黃河大合唱》的歌詞,

經過修訂開會研究定下歌詞。

於2023年3月36號開始只用6天脫稿。與2023年4月13日延安陝北公學禮堂首演。

2023年,冼星海在蘇聯又對其加工整理,還為此合唱加了一個序。

《黃河大合唱》分為幾部分?各自的標題是什麼?各部分是什麼表現形式?

第一部分---黃河船伕曲(混聲合唱)

第二部分---黃河頌(男中音獨唱)

第三部分---黃河之水天上來(配樂詩朗誦)

第四部分---黃水謠(女聲合唱、混聲合唱)

第五部分---河邊對口曲(男聲對唱、重唱、混聲 合唱)

第六部分---黃河怨(女高音獨唱)

第七部分---保衛黃河(齊唱、輪唱)

7樓:上官文濱禚男

《黃河大合唱》寫成於抗日戰爭時期,2023年秋冬,作者隨抗日部隊行軍至大西北的黃河岸邊。中國雄奇的山川,戰士們英勇的身姿激發了作者的創作靈感,時代的呼喚促使他懷著高漲的愛國熱情譜寫了一篇大型朗誦詩《黃河吟》,後來被改寫成《黃河大合唱》的歌詞。作品由八個樂章組成,它以豐富的藝術形象,壯闊的歷史場景和磅礴的氣勢,表現出黃河兒女的英雄氣概。

《黃河大合唱》歷史

2023年11月武漢淪陷後,著名詩人光未然帶領抗敵演劇三隊,從陝西宜川縣的壺口附近東渡黃河,轉入呂梁山抗日根據地。途中目睹了黃河船伕們與狂風惡浪搏鬥的情景,聆聽了高亢、悠揚的船工號子。在次年1月抵達延安後,寫出了《黃河》詞作,並在這年的除夕聯歡會上朗誦了這部詩篇。

冼星海聽後非常興奮,表示要為演劇隊創作《黃河大合唱》。在延安一座簡陋的土窯裡,冼星海抱病連續寫作六天,完成了這部具有歷史意義的大型聲樂作品《黃河大合唱》。之後,在延安陝北公學大禮堂首演,引起巨大反響,很快傳遍整個中國。

冼星海回國痛感民族危亡的深重,深知民眾的痛苦。在民族危亡的嚴重關頭,他站在民族鬥爭的前面。他確信中國共產黨才是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為了民族解放,「為抗戰發出怒吼」,他縱筆譜寫歌曲。2023年他去看望病床上的青年詩人光未然,聽其朗誦《黃河吟》聽其講述黃河呼嘯奔騰的壯麗景象遂蕩其共鳴,樂思如潮。創作一星期,半月之內又完成了該作品八個樂章及伴奏**的全部樂譜。

寫就了這一時代的中華民族的**史詩。

黃河大合唱的產生時間和背景,黃河大合唱的創作背景

黃河大合唱 誕生於年武漢淪陷後,著名詩人光未然寫成長詩 黃河吟 和光未然有過多次合作的冼星海凝神傾聽後,突然,他一把奪過光未然的詩稿,衝回宿舍 他要立刻把這部長詩譜上 從 月 日開始,冼星海窯洞裡的燈光徹夜通明。他支撐著病弱的身體,在土炕上日夜趕寫。奔騰的樂思常常使冼星海無法自抑,他時而斜躺在土炕上...

黃河大合唱的歌詞,《黃河大合唱》的詞曲作者是誰

風在吼 馬在叫 黃河在咆哮 黃河在咆哮 河西山崗萬丈高 河東河北高粱熟了 萬山叢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紗帳裡遊擊健兒呈英豪 端起了長槍洋槍 揮動著大刀長矛 保衛家鄉 保衛黃河 保衛華北 保衛全中國 music.風在吼 馬在叫 黃河在咆哮 黃河在咆哮 河西山崗萬丈高 河東河北高粱熟了 萬山叢中抗日英雄真...

給黃河大合唱編配合的動作,關於黃河大合唱裡做什麼動作

整體編舞不要太多動作,不要複雜的動作。根據黃河大合唱的歌曲的意境,要表現出黃河的氣勢和民族的氣勢。你站在隊伍前面,讓隊伍從左到右次序側抬手,7點鐘 8點鐘 9點 10點位置 然後再下來,中間的2 3個人可以不時的抬得再高些,展示黃河波浪滔天。對於歌詞,做端槍狀,勝利時高舉拳頭。就這些動作就行,主要是...